萬佛聖城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中文首頁英文首頁

法語繽紛

 

浴佛節午齋講法
更進一步認識佛

比丘 恆實
講於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萬佛城五觀齋堂

江處長、各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因為來賓特別多,上山來慶祝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日子的人特別多,所以各位要拿出來特別大的忍耐心。那麼忍那麼多必定要用一種特別的、一種慈恩的心,就是忍讓的心。所以,那麼多佛友到山上來,慶祝浴佛節,大家都可以法喜充滿地回去。

今天大家不但只是來參加浴佛節,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問問自己,到底佛陀這個人、這個大覺者,對我自己而言,他到底是什麼人?他與我有什麼關係呢?我相信在座各位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第一,我們可以說佛是一個歷史的人物。這位悉達太子當時在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時,是個(普通)人,以後他就變成一個成道的聖人。他的生命、影響力,一直到今天,就好像海上的波浪,就會抵達到所有的陸地。有什麼可以證明呢?

你看今天,來萬佛城的人那麼多,從加州不同的城市,從美國不同的州,從各地每一個國家來的佛友,一起共同浴佛。這是證明一個人修智慧、修慈悲,他的生平,他的影響力,就是那麼偉大!

我知道在西方的國家,很多人最先認識佛就知道是一個胖胖的、面孔帶大笑的一個聖人。他座下有小孩子爬到他身上,很多金錢在他手裡。這個是很多人第一個印象——是佛。那如果我們就考慮,這是不是真正的佛呢?應該說沒有什麼不好的。可是,我們就知道那麼多,就不想更明白到底佛是誰呢,那恐怕我們都是在皮毛上用功夫,不能得到一種真正有用的一些真理在裡邊。

還有一些人,就把佛放在九霄雲外,放在第七天了,就很遠很遠,離我們很遠,跟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沒有什麼大關係了。當然,這個是很多人都會這樣做,就把佛當天主,或者上帝來看。還有一些人,你可以告訴他們什麼名字,就說急診所的信佛的人,就像醫院裡面 emergency這種的佛教徒。怎麼樣呢?就是有那句話:「平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足。」這種佛教徒有很多。當然了,每一個宗教都有。在天主教,他們就叫聖誕節,還有復活節的信徒,就一年到教堂來兩次。這些人很多宗教都有,應該說大多數對於這個真理,對於人生價值,不想深解,這個是可以了解。佛並不排斥這些人,而且歡迎,希望慢慢地,他們的信心都會增長。

還有一些人呢,他們可以說更深一步地認識佛,就好像什麼?就好像投資的銀行管理。他們知道佛是一個可靠的投資,他的股票是可以買的,對你本身,對你家庭,對你親戚都有好處。所以我們可以進一步拜拜佛,燒燒香。這樣子,也沒有什麼不好的,而且也是進一步的認識佛。

另外一個方法呢,就是說佛他是一個外在的,一個胖胖的聖人。他也是一個會幫助我們,到緊要的時候的一個救者。可是,我們如果另外明白佛呢,我們就可以得到全體的受用。怎麼說呢?

我們的創辦人宣公上人,就說:「佛陀,是一個大覺者。」他覺悟了,他不在迷濛當中,黑暗裡邊,失去方向了;而不是說佛陀是一個領導者,讓我們不知道向南向北,向西向東,不知道去哪裡呢!佛陀給我們指到正確的方向。在黑暗的晚上,他是一個光明的燈塔,照亮我們前面的路途,可以安全地到達目的地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過一些黑暗的晚上,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辦呢?在那個時候,如果我們迴光,問問自己的智慧,應該怎麼做呢?問問自己最慈悲的方向應該怎麼做呢?那個時候,那個燈塔就會指引著前邊的馬路。

佛也是一個榜樣,怎麼樣的榜樣呢?就說佛陀是萬德備,德行俱全。什麼樣的德行呢?今天是什麼節呢?什麼日子呢?今天是母親節,對不對?那母親呢,各位,我們都可以進一步學習佛萬德備的境界,就說回去今天一定要給母親打電話。她是不是在臺北啊?她是不是在胡志明 city啊?她在哪裡?她在 Sacramento啊?她在洛杉磯呢?就一定要打電話,對母親表示感恩,想法子報答她養我們的恩德。這是今天可以實行的佛陀的一個德行。

還有呢,佛是一個 healer,一個醫療者。我們有什麼破壞的,裡面的這個希望,或是我們破壞的一些個目的,或者人生失望的時候,佛陀可以給我們安慰,可以把我們的 broken(破碎)裡面這些東西,好好地把它醫好了。所以,他是這麼樣的一個裡邊的佛。所以,如果這樣子認識,就可以說得到滿分的作用,一定會下山時沒有空手而歸。

我有一個故事,就講我個人的經驗。在 Calgary(卡加利)我們的華嚴寺,我當時已經出了家十年了,做比丘十年了,那天跟師父有一個會話。我個人不記得做什麼錯的事情了,師父在教訓我。我記得那個時候,就碰頭了,「哎呀!糟糕,怎麼做,怎麼不好,怎麼……。」師父並沒有說話,我就抬頭一看,上人在上面看著我微笑。他說:「你出了家已經多少年了?」我說:「十年,師父。」他說:「十年?我覺得,你連第一步進佛門都還沒有進。」「怎麼了呢?師父。」「哼,第一步你還沒有進門呢!」「怎麼?師父。」他說:「你還覺得,佛陀好像是一個警察。你做事情,他抓你,等機會打你的頭,是不是?」我就:「哦!好像是。」師父說:「你還不明白,佛陀是怎麼樣慈悲。他就是等你覺悟而做善事。你還等什麼?」

我真的,我沒有想到我到底是怎麼認識佛。我因為是基督教的背景,所以,我就把佛陀的面孔放在上帝的樣子,就坐著椅子,有長長的鬍子,很嚴肅,等著打我的頭,好像《舊約》的一個上帝。因為這個師父(上人),他知道世間,他會等你快快地再進一步,他就會說一些可用的話。所以那天我開始問我自己到底怎麼樣認識佛陀呢?我是不是明白他是怎麼這麼慈悲,就等我們覺悟?

好了,恭喜各位,今天到聖城來,我們大家應該一起向佛唱一首《Happy Birthday》。「Happy birthday, Dear Buddha, happy birthday to you.」 阿彌陀佛。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