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喜氣洋洋

萬佛城於五月八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舉行慶祝釋迦牟尼佛聖誕的浴佛法會,由於正值萬佛寶懺前夕,來自世界各地的善信、法總分支道場信眾、瑜伽市居民及萬佛城內的住眾千餘人,一起參加了浴佛儀式。法會在布置得非常莊嚴的大帳蓬內舉行,城內一片喜氣洋洋。雖然已屆初夏,但春意尚濃,猶帶寒氣,草綠葉青,百花爭豔,而空氣清新,陽光普照,萬佛城的美與清淨,顯現無遺。這種祥和的景象與氣氛,與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似乎在冥冥中交互輝映著。

宣公上人開示說:「佛他是個大覺者,是個真正明白的人。本來,也不須要我們浴,佛的身體是清淨的,為什麼又要來浴佛呢?『浴』就是舉行個紀念,慎終追遠這種孝念,這也是一種孝道。釋迦牟尼佛出生那一天,九龍吐水,所以以後佛教徒就傳留下來這一個儀式來浴佛。我們是佛教徒,對於我們的師父就應該有一種孝念,所以就浴佛。」

浴佛節前夕,萬佛城已經湧入約三百五十位從世界各地而來的信眾,平靜的聖城,頓時熱鬧了起來。大家不但是來參加法會,也是為了護持道場,因此很多人不顧舟車勞累及時差,馬上投入整理環境、布置場地、廚房打雜等工作,原本缺乏人手的聖城,人氣十足,顯現出難得一見的超高效率。浴佛節可說是法總人力的總動員——外來的信眾、聖城常住眾及學生都分工合作,使得聖城的景象煥然一新。

四點前,大部份的人都起了大早,來到佛殿準備做早課。原本可容納三百個人的佛殿頓時顯得小了起來,必須動用祖師殿和延生堂配合使用。對一般在家居士而言,這是難得的修行經驗,要每天三點半起床,日日持之以恆,並不是件容易之事。但在道場裡,由於大眾共同薰修的力量,道心就會油然而生,所凝聚的道氣也會令諸魔卻步,修行的障礙自然就減少。

早課後,傳授八關齋戒。因為浴佛節後,次日即為萬佛寶懺的開懺日,三百多位遠道而來的信眾都是為拜懺而來,若能受持八關齋戒,便能在拜懺期間因持戒的作用,止惡防非,身口意三業更為清淨,再加上懺悔的力量,使得業障消除,善根增長。八關齋戒除了比五戒多了三條戒文外,最大的特色是全斷淫欲,並需過午不食。這是佛陀的智慧方便法門,讓在家人也能實際體驗出家人的生活,也可說是為準備出家前所做的暖身運動。

上午六點五十分前,山門口聚集了準備三步一拜的四眾弟子,這是佛教中相當恭敬的修行法門,也可說是一種苦行。1973年,上人的弟子恆具、恆由為祈求世界和平,曾由三藩市三步一拜到西雅圖,創美國佛教史第一次三步一拜的先例。1977年,另兩位弟子恆實、恆朝,為祈世界和平,亦由洛杉磯金輪寺,三步一拜至萬佛聖城,歷時兩年九個月。因此三步一拜,也是上人教導弟子們修行的法門之一。

七點鐘,佛殿內誦念《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八十一卷〈普賢行願品〉。乘著六牙白象的普賢菩薩與文殊、觀音、地藏菩薩並列為中國四大菩薩,其道場在中國四川的峨嵋山。此卷的最大特色是普賢菩薩把其累劫所修習的十大願王——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教導給法界眾生,讓我們亦能依之而修,成就佛道,並能在臨命終時,由於十大願王的引導,使行者往生極樂世界。因此〈普賢行願品〉被歸為淨土五經之一。

八點鐘,浴佛法會開始。穿著義工服的男、女校學生早已準備就緒,等著為大眾服務。為體貼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帳蓬後方準備了很多座倚,讓他們可以舒服地參加法會。當莊嚴悠揚的浴佛讚「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惡世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後,大眾緊接著同念「唵.底沙底沙.僧伽娑訶」之灌浴真言,男女兩眾依序出班,以雙龍搶珠之方式浴佛。每個人恭恭敬敬地以香湯三浴小佛像,象徵洗滌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使之清淨。

上人曾在浴佛節開示時,貼切地點出了浴佛法會的眞意。上人說:「浴佛之意義旨在將自身的塵垢洗乾淨。浴佛係在啟迪身心令使離垢,在所謂的塵垢中,最大的就是煩惱,能去除煩惱,則心中之黑暗也洗乾淨了。如此自有智慧,便不會做糊塗事。」

享受完浴佛的法喜後,緊接著上供,大眾魚貫地到五觀齋堂用齋。曾有一位明尼蘇達州的居士說,每次要到萬佛城參加法會時,他都迫不及待地等著享用聖城的齋菜。他說:「實在太好吃了!因為沒有一個地方的齋菜比得上聖城。」雖然修行人不貪求美味,聖城也不是天天吃大餐,但還是有很多人懷念聖城沒有油鹽的大鍋菜呢!曾有位在君康餐廳當義工的居士說:「看到客人多吃一口菜,就少吃一口肉,心裡很高興!」能讓人興起斷葷茹素的念頭,聖城的齋堂和餐廳無形中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午齋期間,依例由法師們給大眾開示。恆實法師以流利的中英文為信眾開示,很多初訪萬佛城的信眾都會很好奇的引頸探望,這個法師到底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怎能隨口說出如此流利的中英文?恆實法師追隨上人近二十年,親炙教誨,似乎有說不完的故事。恆實法師的開示「更進一步認識佛」,請讀者點擊閱讀並聆聽。比丘尼恆雲法師則為大眾開示佛曆年月的由來,現在法總月曆所使用的佛曆是3038年,以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四月八日為佛誕,虛雲老和尚亦證實此為佛教徒所應遵循的正確佛誕。

臺北經濟文化駐舊金山辦事處處長江國強伉儷,特別遠道前來參加浴佛,並在午齋時作簡短致詞。江處長上任半年,當日灣區有很多活動,但他皆予婉拒,特地來參訪萬佛聖城。江處長年初曾到柏克萊聖寺拜訪恆實法師,一進道場,即感覺有一股特別的靈氣。當時實法師曾告訴他,聖城將會有浴佛節,因而邀請江處長前來參加。此次初訪聖城,即感覺聖城的靈氣與清淨,確實與眾不同。

十二點後,無言堂開放,很多人把握機會去瞻仰佛陀、虛老及宣公上人舍利。無言堂內擺設上人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及經書,可感受到上人克勤克儉的精神,並緬懷上人攜法西來的艱辛過程。無言堂平時並不開放,若逢重大法會時,才對外開放,時間亦不長,因此很多人都把握此難得之機會,來瞻仰舍利及上人遺物。江處長伉儷也沒有錯過機會,並對五彩晶瑩的舍利嘖嘖稱奇。

十二點半,延生堂傳授三皈五戒。對於學佛的人來說,皈依是踏入佛門的第一步,也是正式成為佛教徒的必要儀式。上人曾說:「皈依三寶,這叫睜眼投胎,不要走錯了路。怎麼叫睜眼投胎呢?就是你睜著眼睛再去重新地做人。」上人還說:「我有這麼一個小小的願力,就是你們皈依我的和沒皈依我的人,他信佛的人、信其他宗教的人,要是他不成佛的話,我是等著他。」皈依之後,若能再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之五戒,可說是對佛陀的教誨依教奉行,並開始增長慈悲與智慧了。

下午一點鐘,佛殿內擠滿了參加放生儀式的信眾,這是老少咸宜的法會,看到被放生的鳥振翅高飛之後,大家都開懷地笑了。一般在萬佛城放生的眾生以鳥類為主,這些在鳥店販售,正等著被宰殺烹煮的眾生,很幸運的能重獲自由,並在萬佛城聽聞佛法,皈依三寶,命終之後得以解脫三惡道之報。現在世界上刀兵四起,天災人禍橫行,皆因殺生之果報。所謂「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試聽屠門夜半聲。」因此不殺生,並積極護生,才是促使世界和平的良方。

熱鬧而不失莊嚴的浴佛法會,整個活動在下午兩點半圓滿,大家都法喜充滿。對佛教徒而言,浴佛節是非常重大的慶典,就像家有喜事一樣。因為佛的誕生,不單單是佛在這一天誕生而已,可以說是代表整個人類、所有眾生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佛出現到世間,為眾生展開新生命,帶給我們慈悲,告訴我們真理。所以佛的誕生,也可以說是所有眾生的誕生——從佛性中誕生出來,而慈悲、智慧、光明,也同時來到這世間。

更多浴佛節圖片連結:萬佛城英文網站   法總越南文網站

有關浴佛功德之開示:浴佛功德殊勝行

2 則迴響於《浴佛節喜氣洋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