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談對聯〈四〉

 

普陀山有一個前寺,一個後寺,這是在前寺大圓通寶殿掛的一個聯。這個聯怎麼一回事呢?是江西有一個叫彭大融,他發心朝普陀,大家都知道普陀山很靈的,每年有很多人朝山。這個彭大融,他就發起從江西朝普陀山,來供養佛,供養僧,供千僧齋。傳說千僧齋的時候,一定有阿羅漢出現。這次彭大融來供千僧齋的時候,就有一個老和尚拿一個古銅佛像給彭大融。可能當時不曉得,給他他就收下,一望這老和尚沒有了,再找也沒有了。後來想這一定是阿羅漢,所以他就作一副聯掛在前寺,做一個感應的紀念。

上一聯:航海朝普陀,遍值齋供千僧,蒙老比丘,施我古銅聖像,想是應真阿羅漢

航海朝普陀。因為普陀山在海邊,一定要坐二小時船。這航海朝普陀山,遍值齋供千僧。蒙老比丘,有個老比丘、老和尚,施給我古銅聖像,我想這一定是阿羅漢來的,這上一聯。

下一聯:梯山禮大士,喜遊馳兩名剎,趨觀音洞,看他妙相分形,露出趺坐紫金身。

梯山就是登山的意思,要爬山上去禮拜誰呢?禮拜觀音大士,那個普陀山道場是供的觀音大士。前寺、後寺這二個名剎很有名的,他喜歡遊覽這二個名剎。還有一個地方叫觀音洞,這觀音洞在普陀山的對面。

說我要看一看觀音菩薩的聖像,只要你誠懇就可以看到。這個觀音洞是普陀山有名的一個聖地。只要你發心說:我要見一見這個觀音大士的聖像,你誠懇的話,就顯現了,有這種靈驗。到這個觀音洞看妙相現形,這個妙相就是觀音現形。露出來跏趺坐的紫金身,露出他的聖像。這個聯比較長一點,是敘述一個真實的故事。

編按:茲將跋文抄錄於後:「民國戊辰仲春月,奉皖省迎江寺竺老師尊之約,來斯進香,兼酬齋僧之願,飯僧後,念佛到大圓通殿,大融在門首,迎接諸僧,忽一老比丘交我古銅聖像一尊,仰目視人,弗見蹤影,想係阿羅漢現身示法也。特撰聯語懸於殿首,以誌紀念,且供諸來客,發信願心,一誠有感云。江西吉安縣皈依三寶弟子彭大融虔誠敬撰。」

在〈上人談對聯〈四〉〉中有 11 則留言

  1. 航海朝普陀,遍值斋供千僧,蒙老比丘,施我古铜圣像,想是应真阿罗汉;
    观音降道场,潜没化出一影,与善男子,种其最胜福田,恭承随喜彭大融。

    • 修改
      航海朝普陀,遍值斋供千僧,蒙老比丘,施我古铜圣像,想是应真阿罗汉;
      无生现道场,潜没化出一影,与善男子,种其最胜福田,恭承随喜彭大融。

  2. 航海朝普陀,遍值齋供千僧,蒙老比丘,施我古銅圣像,想是應真阿羅漢;
    魂遊禮祖地,遇法會功圓滿,拜大和尚,贈予無言忍辱,原來造夢宣公師。

  3. 原來對聯可以敘事也。近來參覽印光大師文鈔,而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乘願再來一事,末學原是看上人書得知的。再一旬乃觀音菩薩成道日, 七月十三則是大勢至菩薩聖誕,故試此格式習作,以抒對大師行誼感佩之情,兼仰懷諸佛菩薩大士之恩德悲願!

    乘願施法雨,自謙稱常慚愧,值女學生,夢他悲心觀音,告會光熾大勢至;
    慈航客靈巖,實懇勸念佛門,遇明知識,教我極樂方便,往親西方阿彌陀。

  4. 碧水浮洛迦,来往去千余年,演陀罗尼,从此清凉音梵,定可证得世间解;
    梯山礼大士,喜游驰两名刹,趋观音洞,看他妙相分形,露出趺坐紫金身。

  5. 航海朝普陀,遍值斋供千僧,蒙老比丘,施我古铜圣像,想是应真阿罗汉;
    磐石刻心字,传信走匝九界,愿大觉者,醒咱榆木脑瓜,信解证净法身佛。

  6. 航海朝普陀, 遍值齋供千僧, 蒙老比丘, 施我古銅聖像, 想是應真阿羅漢;
    梯山禮大士, 喜遊馳兩名剎, 趨觀音洞, 看他妙相分形, 露出趺坐紫金身。

    今日得寬餘, 樂遊萬佛聖城, 拜老和尚, 讀他十八大願, 想必是古佛再來;
    三跪九嗑頭, 誠心求法忏悔, 禮無言堂, 觀師舍利衣砵, 暏物思人相對愁。

  7. 航海朝普陀, 遍值齋供千僧, 蒙老比丘, 施我古銅聖像, 想是應真阿羅漢;
    梯山禮大士, 喜遊馳兩名剎, 趨觀音洞, 看他妙相分形, 露出趺坐紫金身。

    驅車遊福州,忽逢初夏驟雨;遇二居民,錯指羊腸小道,或為救苦觀自在。
    信步入佛殿,恰值暮時誦經;隨一男眾,同停通幽迴廊,此是鼓山湧泉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