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覺山下妙覺地

平仄的基本要求是:不論是由多少句子組成的聯,上下兩聯每句對應的偶數字和末字必須平仄相反。

對仗的基本要求是:不論是單字詞或複合詞,上下兩聯每句對應的詞要詞性相同(疊字也要用疊字對),句子的字數和句型、句法也都要相同。

※ 請把您的下聯直接寫在「發表迴響」;若修改時,直接寫在原聯「回覆」處。不限制投稿聯數,但請深思後再發表。

在〈妙覺山下妙覺地〉中有 83 則留言

    •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如來寺中如來衣 諸佛所被〈ㄆ一〉

      法華云: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
      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

      • 讚!但是何不說:「吾人所被」 或 「吾人當被」呢?
        「當仁不讓於師」,大丈夫自當一夫當關,直下承擔,成佛的事就不用互相謙讓了!哈哈!

        • 佛法是半點人情都沒有的。沒想到,連寫對聯也客氣不得!孫老師確有丈夫志,承教了,就改為: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如來寺中如來衣 吾人將被

      • 「我」是個代名詞,後面的「等」是表示複數,就是「我們這些人」的意思。所以對的字其詞性也力求類似比較好。「十方」對得比較勉強。「有幸」的「有」是個有副詞詞性的動詞,「幸」是名詞。而「護持」和「依止」兩兩皆為動詞。下面對的「可依」就對了!
        可以改這樣:
        真如堂中真如門 吾儕所修 (or, 依、持—-這些字都是作名詞用,而非動詞)
        (「上」因不合平仄,故改為「中」。「真如門」是個實有的專有名詞)

        • 【補充】
          「欣緣」對「我等」似乎也對得勉強,「我」是個代名詞,後面的「等」是表示複數,就是「我們這些人」的意思。所以對的字其詞性也力求類似比較好。

          改為「菩提心中菩提苗 吾儕(or, 吾人、吾倫、吾曹—)所栽(or, 所培、攸榮—)」,如何?

          • 「苗」字畫龍點睛!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菩提心中菩提苗 吾倫攸榮

      • 「飛」是動詞,可改成「龍華樹前龍華會」。不過這樣一來,「會」就不合平仄了。那麼再改成「龍華樹前龍華盟」如何?

        此外,果秀不太瞭解尊意「同殊」是指什麼?謂同此殊勝嗎?那也可以改成「同光」或「均霑」之類的,以免讓人誤以為「同殊」是同與不同。

        你這幾個聯都頗能把握要點,可見功力日增了。可喜可賀!

        • 感謝孫老師精闢扼要的指導!
          晚輩雖讀過古文詩詞,學生時代是白話文新詩的世代,對聯一門已勢衰。晚輩之於對聯,雖能讀能解能欣賞,尤其從上人經書淺釋的偈頌上學到很多,但創作上則限於有樣學樣,學個外相,自本對聯網站,由老師的改正指導 (所有的—包括對晚輩及其他前輩聯友的),才得以一窺堂奧竅門,知道煉字成金的密訣,受益甚多! 感謝
          孫老師百忙中撥冗,孜孜教閱,智沐春風,慧照聯地,相信以文會友的聯友前輩偕感同身受!
          阿彌陀佛!

      • 末學在此下聯苦思,無法突破平仄和文義, 只好硬掰。而孫老師蜻蜓點水,用一「盟」字就越過了所有障礙,真有龍華飛的感覺, 又有梁皇寶懺的拜「龍華三會願相逢」的喜揚。令末學驚嘆!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龍華樹前龍華盟 聖儔將逢

      • 覺為入聲,屬仄聲字,所以對個平聲字當然比較好。
        只不過「妙覺地」的「妙覺」在此作形容詞用,表示「妙覺之地」;而整個「妙覺地」本身又是個特定的名詞。不知你這「恭敬師」或「恭尊師」的頭二字是否也作形容詞用?還是原本想作動詞用?而「恭敬師」或「恭尊師」是否也是個特指某人的名詞?

  1.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华严会上华严经 诸天欢欣

    妙觉山下妙觉地 我等有幸
    如来寺中近如来 护法殷勤

    妙觉山下妙觉地 我等有幸
    大戒坛上大戒受 汝可能持

    第三个是凑数的

  2. 原本對了不只前邊所post 那一個聯(有情世間有情天 吾曹無心)。其中有一個對的是: 長壽村頂長壽天 爾曹何期
    這個「長壽村」是實有的名稱,乃目前寒舍所在之竹森村別名;因本村有好山好水,村民大都清淨高壽,為台灣苗栗縣平均壽數最高之地,故得此名。

    初因為該聯有一字(頂)平仄不合,又懶得再改,便暫且擱下。稍後有文友忽提及中藥當歸,乃靈機一動,將該聯略事修改,衍成另外一聯(如下),也是遊戲筆墨,聊供各位聯家茶餘飯後之一笑耳。

    (上聯) 長壽天下長壽村 村人守本固元仰慕長壽仙 住耶 不住
    (下聯) 寂光土中寂光會 會衆鍾靈毓秀俯皈寂光佛 歸否 當歸
    (2012.07.30)

  3.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如來藏中如來智 佛子齊證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菩薩願藏菩薩力 眾生得度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上人手裡上人眼 徒眾釋怨

    妙覺山下妙覺地 我等有幸
    慈悲心中慈悲深 沉淪離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