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祥代天宣化 忠孝為國敎民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八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為什麼成立義務學校

我十五歲讀書,讀了半年;十六歲讀了一年;十七歲讀了一年書;讀書的時間只有兩年半。十八歲時,因為我母親有病,不能走路,大小便都要人照顧,所以我就輟學了,就沒有讀書,在家裡侍候我的母親。侍候母親,那麼有多餘的時間,我就成立一個義務學校。為什麼成立義務學校呢?因為我讀書讀得晚,我就想:沒有錢讀書的人,都是家裡很困苦艱難的。所以十八歲就在自己的家裡成立義務學校。「義務學校」就是不收學費,也不收紙、筆、墨的雜費,什麼費都不收。我一個人當然不收費就沒有錢賺啦!紙、筆、墨都還我給預備好。這麼樣在十八歲那一年,也常常打餓七;這打餓七,有時候是七天,有的時候是十八天,有的時候是三十六天,這麼一邊教學,還一邊打餓七。為什麼打餓七呢?希望用至誠懇切的心,感應道交,令我母親的病早一點痊癒。我又想,這世界為什麼壞的呢?世界壞的原因,就因為這一個「錢」字;這個錢哪,把各行各業都支配得顛顛倒倒。

所以那時候,我就教義務學,不要錢。我想,做老師是「為教育而教育」,不是為的錢,不是為的名,也不是為的利來教書,所以就願意提倡這個義務學校。「學生不需要收學費,老師也不要錢」,這樣子才真見得出老師是為教育而教育,不是為錢而教育。

「義務學校」就是這個學生有錢、沒有錢,他都可以來讀書,免得應該讀書的時候,因為沒有錢,就不能到學校去。

所以現在在萬佛城,我想,這個地方這麼大,人這麼少,若要開辦學校是最好的地方,我就試辦,要提倡義務教學。這義務教學的老師,絕對不會罷工的。老師為什麼要罷工呢?他就因為要求加薪,所以就要罷工。本來老師無論賺多少錢,即使你是賺得最少的,也不應該罷工,也不應該爭薪水。你是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這是培福培慧的地方。若人人願意做義務老師,我相信他一定盡心竭力,把所懷的抱負和智慧交替給下一代,交替給學生,他無所保留的來傳授「孔孟心法」。

孔夫子也是義務教學 

當年孔夫子周遊列國,也是義務教學。三千多個學生都跟著他吃,都跟著他住,跟著他周遊列國,所以他說,自行束脩以上。束脩,就是送一點點的禮物,並不一定多少,沒有價錢的。可以說是有教無類,才能把孔孟學說流佈到全中國,以及全世界。這都是義務教學所得來的。他憑什麼吃、穿、住,因為那時候各國的國王,都知道孔夫子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是一個大學問家,所以到哪個國家都幫助他,誠意送禮給他。因為他也不浪費,就用這個來養三千弟子,到處都是這樣子。乃至於在「陳國絕糧」,沒有東西吃,弟子幾幾乎都餓倒了,他還是那麼樣來支持著,提倡教學,提倡人讀書。這是我們儒教的聖人-孔老夫子,他倡之於前,可是就沒有人行之於後了。

所以現在啊,這私塾也要錢,學校也要錢,他們都知道「天命之谓錢,卒性之谓錢。修道之谓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都念錯書了。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孔老夫子在陳絕糧有一個小小的故事。做什麼呢?他叫他門人去向范丹借糧。這個子路就貿貿然地說:「我去!我去借去!」就去了。范丹是個要飯的,但是他要了很多糧米在那兒存著。子路去到那兒向他借,范丹就說了:「我要出個問答,你若能答上,我就借給你;你若答不上,我沒有糧借的。」子路就趕快問:「什麼問題?我沒有答不上的。」范丹說:「世上什麼多?什麼少?什麼歡喜?什麼惱?你若能答出這四種的問答,我就借給你米;不然哪,我要的米很辛苦,我不借給你。」子路他很快就答了,說: 「世上星星多,月亮少;娶媳婦歡喜,死人惱。」范丹說:「不對!不對!」子路就說:「我這麼答,這是再沒有這麼好的,你怎麼說不對呢?你就是不想借米給我嘛!」范丹說:「不是!你的確答得不對。」子路就很不高興地回去見孔夫子說:「這要飯的,我和他借糧,他不借給,他要我答覆他的問題,我答覆的是恰到好處,可是他說不對。」孔夫子問他:「什麼問題啊?你說一說看!」子路就一五一十地照說了。孔夫子一聽 ,說:「你是答得不對。」子路就說:「范丹說我答得不對,怎麼老夫子也說我答得不對,那怎麼樣答覆呢?」孔老夫子說:「你這樣答覆,『世界上小人多,君子少;借的時候歡喜,要的時候就惱。』你再去試試。」子路半信半疑地說:「這個答覆不一定有我那一個好。」孔老夫子說:「你不要管好不好,你回去再試一試,他一定借糧給你。」子路回去就說了:「我對上了你這個問題,我現在有答覆了,會對了!」范丹說:「哦!怎麼樣答覆的?」子路就說:「世界上小人多,君子少;借的時候歡喜,要的時候就惱。」范丹說:「啊!你明白這個啦!那好!我借給你,我要的時候,你不要惱。」子路就把糧借回去了,三千門人才不餓死。

徹底改革教育的方法

那麼我們萬佛城,是要從這兒徹底改革教育的方法,要培植將來治理國家,給人民謀幸福,給國家謀治安,天下不要這麼亂。這亂源就是一個「錢」。亂了,所以才相爭、相奪。戰爭都是因為爭這個錢。好像二次大戰,德國在世界上,得到很多黃金,這黃金不知有多少。德國被人打敗了,這批黃金丟了,不知道跑到什麼地方去了,現在才發現這黃金都被俄國給搶去了。現在德國還和俄國要這黃金,說:「這個黃金是我的,你不能搶去啊!」現在這個爭執還是很大的。

所以我們做老師的,能把金錢看淡了,能來義務教學,這是空前沒有的,可是不能說絕後。因為我們現在提倡義務學校,將來造就人才,也要這麼清廉,這麼廉潔,這麼樣做事不求報酬。所以我說:「這世界壞,教育人士要負一部份責任,其餘的就是這個宗教人士,還有國家政府人員,以及家裡頭也要負一部份責任。因為都不負責任,都是火燒眉毛顧眼前,儘量得有錢就享受。因為這樣子,所以把世界搞得亂上八糟,落花流水,人人在那兒作戰;家與家戰,國與國戰,乃至世界都成了一個大戰場,大火坑,把人類都殺光了,死光了。我鑑於有這種情事,所以提倡義務教育。

在〈慈祥代天宣化 忠孝為國敎民〉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