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法會報親恩

八月十四日上午八時,萬佛城舉行慶祝盂蘭盆節之法會。是日適逢陰曆七月十五星期日,也是盂蘭盆節的正日,法總各分支道場亦同時舉行慶祝法會,但有些信眾仍不遠千里在前一日從洛杉磯及舊金山灣區抵達聖城,準備參加此一既殊勝又有意義的法會。

根據傳統,法會首先誦《佛說盂蘭盆經》三遍,接著再唸〈報父母恩真言〉。盂蘭盆是梵語,翻譯為「解倒懸」;因為好像人被倒掛起來,給解開了。人墮地獄裏,所受的痛苦就好像用繩子綁上,腳朝上、頭衝下這麼倒著吊起來,這叫倒懸;現在解倒懸,把倒掛著受罪的人給解開了。

   

這盂蘭盆法會,就是摩訶目犍連尊者興起來的,《盂蘭盆經》是佛為目連尊者而說。目連尊者很孝順,因為他在最初得五眼六通的時候,他以天眼先觀察他母親到什麼地方去了?他一觀,他的母親墮到餓鬼道去了,皮骨嶙峋就瘦得那個樣子。不得了!母親在地獄裏受苦,他就拿著一缽飯去給母親吃。他母親得到飯,一隻手拿著缽,一隻手就把這個缽擋著;為什麼呢?她怕其他的餓鬼看見來搶。

可是她把飯往口裏一送的時候,這個飯就都變成火炭了,不能吃,不單不能吃,而且把嘴都燒壞了。這什麼道理呢?餓鬼的肚子像鼓那麼大,咽喉細如針鋒,像針尖那麼細,所以她吃不下去,無論什麼好吃的東西,一放到她口裏就變成火燄了。為什麼會變成火燄呢?就因為業障太重了!人所遭所遇,一切都是由業障而顯現的;因為她的業障太重,罪業太深,所以再好吃的東西,都變成火燄,她也不能吃。

  

有的人就說:「我不相信我們所吃的飲食,這餓鬼一吃,它就變成火了。」這個難怪你不相信。可是在這個宇宙間,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一言難盡,況且在這個宇宙以外的事情,那又怎麼能清楚呢?就拿這個水來講,我們人看這個水,是水;一切的畜生看這個水,也是水。可是天人看這個水就不是水了,是什麼呢?是瑠璃。可是餓鬼看這個水,又不同了。是什麼呢?是火。為什麼?這就是他的業報所現。天人有天人的業報,人有人的業報,餓鬼有餓鬼的業報。業力所現就是這樣子。

  

目連尊者再有神通,也沒有法子來救他母親;救不了母親,就回去告訴佛。釋迦牟尼佛告訴目連尊者說:「你的母親在生前,盡吃魚子吃得太多了,還譭謗三寶、不敬尊經,所以墮地獄。你雖然證阿羅漢果,也沒有法子能救得了你母親。你想救你母親,必須要在七月十五佛歡喜日、僧自恣時,設盂蘭盆供,請十方僧來應供。你預備一點好的齋飯,來供佛及僧,你的母親就會離苦得樂,就會生天了!」

所以目連尊者就照著這個方法去做,果然他母親就生天了,所有在地獄裏頭的餓鬼同時也都離苦得樂了。以後每年到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在佛教裏每個寺廟都有這盂蘭法會,以超度過去七世父母及今生已過世父母;其他眾生的父母,有造罪墮地獄的,也在這一天都可以生天。這一天供養三寶的功德,比平時大百千萬倍。

   

在西方,現在很多人開始知道有報父母、祖先恩的這個機會——盂蘭盆法會,做一個孝順的後人,來為他們做點功德。有的人說:「我父母親還沒有死,那我怎麼做功德?」父母親還沒有死,就超度過去七世的父母;超度過去的父母離苦得樂,現在的父母也會增福延壽。所以盂蘭盆節是很重要的一天,我們佛教徒都應該學摩訶目犍連尊者來孝順父母,以及孝順師僧三寶,這是人人應該知道學習的。

【編按:為讓讀者更瞭解宣公上人的教導,此報導以上人對盂蘭盆節之開示編輯而成。】

下載:盂蘭盆經及報父母恩真言 mp3〈非專業錄音設備所錄,僅供參考用〉

8月14日慶祝盂蘭盆法會 圖片連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