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參訪聖城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一行八十餘人,由會長汪昌泰、副會長王進德及秘書長邱佩芝率領,於四月二十二日〈星期日〉慶祝浴佛節時前來參訪,中華民國駐舊金山僑教中心蘇上傑副主任全家亦隨團而來,受到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師生及聖城住眾熱烈的歡迎。這是聯合會首度以團隊前來聖城,除了參加浴佛祈福外,並主辦教師「文化與道德」研習課程,由聖城中小學負責課程之安排與內容。

   

聯合會承租了兩部遊覽車,大清早六點半即在舊金山東灣、南灣分頭集合出發,以便能趕上浴佛儀式。汪會長等人特別訂做了五百個素包子,帶到聖城給男女校的師生享用,這五百個今早剛出爐的素包子,令我們的師生格外地覺得溫馨與感動。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成立於一九七八年,現有會員學校一百餘所,經常舉辦各種教師講習、中文學術及文化常識比賽,每年並在孔子誕辰時舉辦「祭孔大典」,對保存與推展中華傳統文化不遺餘力。去年祭孔大典時,聯合會知道聖城中小學有自己出版之中英文「弟子規」,所以請我們提供此書給與會者做為禮物。

   

培德中學加入聯合會已有二十年,因往返交通費時問題,只能有限度地參與聯合會之活動。此次「佛教的文化與道德觀」則是聯合會首度在聖城舉辦的大規模活動,為使活動能盡善盡美,因此特別請經驗豐富的葉媽媽為總協調人,再由男校陳威宏老師、女校近經師帶領學生協助接待等事宜。

   

在學生的引領下,聯合會的貴賓們參加了莊嚴殊勝的浴佛儀式,並與大眾同到齋堂用齋。齋後學生再度引領他們到「無言堂」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之舍利,隨後分批到男女校參觀。由於行程緊湊,一點鐘大家在道源堂集合,準備開始研習課程。

   

道源堂內賓主齊聚,氣氛融洽。首先由女校校長恆音法師介紹創校宗旨、教育目標及課程內容。接著由男校近梵師主持了十五分鐘的「體驗靜坐」課程,並由三位學生示範打坐姿勢。周瑞芬老師的專題講座——「啟發孩子們領導力的潛能」,是研習的重頭課程,內容豐富生動,周老師以幻燈片配合真實的小故事,令大家獲益不少。

   

女校學生王心平等分組做了有關籌款幫助烏干達孤兒上學,以及到墨西哥幫助貧困者改善住家環境之校外活動。最後是男女校學生和聯合會老師們的座談,由陳威宏老師主持。陳老師以輕鬆幽默的口吻,帶動整個會場氣氛,老師們因而踴躍發問,並指定學生回答。學生們天真無邪,有問必答,可說是妙語如珠,有些回答甚至令人拍案叫絕,會場內笑聲四起,博得老師們熱烈的掌聲。

   

座談後,賓主盡歡,老師們對學生的回答與表現,讚嘆不已。聯合會非常滿意此次的研習活動,很多老師已要求明年續辦,我們則樂觀其成,歡迎更多聯合會的老師及學生前來聖城互相觀摩學習。汪會長已決定把座談的錄影,在七月份年會的教師研習營時播放給未能前來的老師們觀看。問答內容正在整理中,將盡快登出,以饗讀者。

   

3 則迴響於《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參訪聖城

    • 以前教我打坐的老師, 告訴我說: 不管妳多胖, 腿多粗, 年紀多大, 都可以雙盤. 只要妳有恆心. 其言不差! 我在四十五歲時, 才學打坐. 真能雙盤的. 所以你該試試!

      • 谢谢您的回复
        我有点明白我的问题可能是在于
        刚开始的要求太高
        想要一下子就双盘
        发现不能
        于是索性放弃
        再试再不行就再放弃
        久而久之
        其实我天天坐在宿舍床上电脑前
        算是简易坐的姿势能坐几乎一天
        这也算是种变相的训练了吧
        有位师兄说
        只要勤拜佛
        腿会变软的
        所以
        能否双盘、能佛入定
        还是在于是否发心
        发勇猛精进心
        对否?
        可惜我说得漂亮
        做起来还是太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