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錯?妙對!

比丘尼恆君 講於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Jyun on March 16 (Thur),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我是恒君。到剛才我才知道,安排我今天講法;之前沒有人通知,臨時知道,所以匆匆忙忙的趕上台來。

有一個老太太要往生了,她的家人趕忙通知法師;法師匆匆忙忙的帶著居士們,趕去病房給她助念。你們都知道助念要念什麼,當然是要念經、念佛;所以去病房之前,他們帶了經本,準備去那兒念《佛說阿彌陀經》。

沒有想到來到病房,打開經書一看,糟糕!匆忙之間拿錯了,拿成〈普門品〉的經本了,這怎麼辦呢?這時候,法師說:「哎呀!臨終助念,最好是先誦完經才念佛,不管它是不是《佛說阿彌陀經》,不管了!〈普門品〉就〈普門品〉吧,我們念吧!」於是法師帶著他們就開始念〈普門品〉。大家念完了〈普門品〉,又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希望及時能夠幫助這一位老太太順利地往生西方。

這位老太太的心跳原本越來越弱,沒有想到忽然變得越來越強;本來是幫她助念的,結果她又活過來了。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如果有人找我們助念,我們不要故意拿錯經本──拿〈普門品〉,以為他(她)說不定也會活過來,不見得人人都有這位老太太奇特的因緣!

大概在兩年前左右,我們有一個男眾法師,忽然之間身體非常不舒服,一下子好像要昏倒,他虛弱的蹲在地上。在那個時候,他自己也知道情況不妙,就趕快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在有點昏迷的狀況下,他看到誰來了?不是阿彌陀佛,是觀音菩薩來了。他想:「糟糕!念錯人了!趕快改念觀音菩薩吧!」旁邊的人看他這樣,緊急送他上醫院,醫生說:「情況不太好!就算他好了,可能還需要有人照料日常起居幾個月,他怎麼樣、怎麼樣……。」沒有想到他的狀況很快就穩定下來,好轉的令人驚奇,這是一個法師的親身經歷。

就我個人來說,對〈普門品〉有深刻的印象。因為我從小跟我母親的感情非常不好,一直到37歲之前,我都一直以為我是她抱來養的小孩。在我37歲生日那一天,媽媽說起她生我時的一個景象,我說:「啊?原來我是妳生的!」母親說:「妳這個傢伙!我對妳這麼好,妳死沒良心的……。」我心想:妳對我這種方式,根本沒有辦法讓我想像這是對待親生孩子的遭遇。

開始學佛法之後,總不明白為什麼跟母親的緣這麼惡劣?後來有人跟我講說:「念觀音菩薩〈普門品〉可以幫忙。」告訴我要念108部〈普門品〉,非常有感應。那時初學佛法,常用世間智慧來看佛經。我們知道觀音菩薩以三十二應化身來教化眾生,〈普門品〉中間有『應以什麼樣身得度者,就現什麼樣身而為說法』的一段經文,我那時覺得:「這段太重複了,何必講這麼多!講一個,我就知道三個;念一個頭,我就知道尾了。後面就不必念了!」所以我的108部〈普門品〉,每逢這一段都自動跳過去,所以念〈普門品〉的速度也挺快的。

在念108部期間,我看我媽媽的樣子,還是指著我鼻子罵,而且還越罵越兇。我覺得這個〈普門品〉有什麼用呢?情況沒有改善,好像還更惡劣了。因為那時候我不知道,念經有念經的規矩,不是高興念哪一段就念哪一段,或是可以自作主張省略哪一段經文的。

就在念完108部〈普門品〉的時候,家裡發生一點事,我媽媽又破口大罵,而且不能停止。我受不了跑進自己的房間,把門關起來,心想:「隔了一個門,妳罵人的聲音再大,總是聽起來會小一點吧!」可是我沒有想到,我媽媽跑到我房間外,對著窗戶罵我,那個聲音「沒遮攔」的直衝了進來。

我想:「妳非要讓我聽到妳罵人的那些話,是不是?」在這個時候,我心裡很難過:「我學佛法之後,我願意跟妳結善緣,不願意結惡緣;我也念了〈普門品〉,為什麼我看不到改變呢?」就在我心裏很怨憤、也很疑惑的時候,本來一直在罵我、亂罵一通的母親,忽然之間脫口講了一句話,我刹時嚇了一跳。

她說:「怎樣?我罵妳,妳不高興啊?我在消妳業障!」我一聽,心想:「哎呀!想不到一個不懂佛法的人,竟然會講『業障』這個詞句?!」每個宗教都有它的慣用術語,像基督徒絕對不會說「供養」,基督徒說「奉獻」;像我們說「各位居士」,基督徒說「弟兄姊妹」,對不對?我媽媽沒學過佛法,竟然說:「罵妳不高興啊?消妳業障!」哦!我終於知道,念108部〈普門品〉有成績了。原來我的業障這麼深,所以我媽媽每天罵我--被她了罵36年!

我從此對觀音菩薩有信心,就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我有一個念珠,是專門持觀音菩薩聖號的。念了一段時間,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竟然變成念「南無阿彌陀佛」了。後來我想:西方三聖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許是觀音菩薩覺得我應該要親近阿彌陀佛,所以幫我自動「升級」--念阿彌陀佛了;觀音菩薩沒有說:「這個叛徒!我當初怎麼救她的,她竟然去念阿彌陀佛了!」不會的,觀音菩薩冥冥中帶引我升級,教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凈土。阿彌陀佛!

在〈巧錯?妙對!〉中有 3 則留言

  1. 開始學佛法之後,總不明白為什麼跟母親的緣這麼惡劣?後來有人跟我講說:「念觀音菩薩〈普門品〉可以幫忙。」告訴我要念108部〈普門品〉,非常有感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