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聖寺念佛社

梁玉琴講於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Yuh Chirn Liang on July 26 (Thur),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大家晚安!我是梁玉琴,法名親琴。平常住在奧克蘭,離柏克萊不遠。所以,常到柏克萊聖寺學習佛法、念佛共修。今晚在這要跟大家分享我們念佛社臨終助念的一些故事,歡迎大家隨時提問、慈悲指教。

柏克萊聖寺的念佛社是 1997 年成立的,到現在已經15年了。剛開始時我們請 Madalena,也就是譚慕潔居士,教導我們打法器和唱誦。我們學習了爐香讚、蓮池海會、寶鼎讚、戒定真香……等等,以及也學習了為亡者告別的儀式。我們之所以學習這些是因為大家都知道:萬佛聖城道場的法師們不做經懺,一般不會到外面助念或主持告別式。但是,我們在家人有六親眷屬、朋友、同事,卻常需要這方面的協助。因為,死亡是每一個人都會遭遇到的,每個家庭都會碰到的;面臨死亡時,我們怎麼幫助自己、幫助周遭有緣的人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圓滿菩提,這是我們念佛社的宗旨之一。

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每個星期六固定在柏克萊道場念佛、共修一小時。早期,我們外加練習法器和唱誦。大約過了一年多以後,道場一位佛友的公公去世,家屬請求幫忙告別式。所以,Madalena就帶著我們在殯儀館舉行了佛教的告別儀式。當然,家屬很安慰能夠為亡者誦經、念佛。但是,受益的不只是亡者而已,那些參加的親朋好友,平常不見得會到道場,或者不見得接觸過佛法。但是,在告別式的場合,大家都能夠比較誠心地念佛。所以,這是我們第一次幫忙的告別式。

我們第一次的助念是跟金山聖寺的淨業社的佛友,一起到一位住在柏克萊的西方女士家。這位女士已經是癌症末期,時日不多,希望能夠在往生前念佛。我們到達後,她被攙扶著從樓上下來,坐在客廳跟我們一起。當初考慮到她的體力,所以只念佛三十分鐘。後來,她覺得體力還可以,所以又念佛十五分鐘才告別。聽說她後來安詳往生。

這麼多年來,我們助念和告別的亡者有十幾歲的孩子、廿幾歲的青年、卅歲年輕的媽媽、四十歲不到的兒子、五十歲左右的先生、六十歲的祖母……一直到八九十歲的老人家。有一次,佛友在醫院助念後跟我們說:「看到人生這樣子,那平常還有什麼好去跟別人爭的呢?」我自己也是很容易懈怠的!但是,有這些助念和告別式的機緣,就常常會警惕自己。通常我們助念或告別式結束以後,家屬都會一再地感謝我們。事實上,是我們應該感謝家屬和亡者給我們這個機會念佛,及提醒我們世間無常。

我們出去念佛的場所有醫院、殯儀館、安養院或者是病人的家裡。十多年前,醫院通常都會很快將亡者送到殯儀館去。那時,一位佛友的母親在醫院快要往生了,家屬和醫院再三溝通和請求,最後醫院只允許三小時。家屬就詢問法師:「怎麼辦?這樣子助念就會不到八小時了。」 法師告訴我們:「只要誠心去念佛!何況這位病人平常本身也在念佛。所以,我們都誠心的話,這神識可能就會早早離開,那就不必罣礙八小時,只要在被允許的時間範圍內盡力而為。」不過,現在,醫院就比較尊重病人和家屬的意願。所以,三年前我們就有在醫院助念八小時的例子。

在念佛社早期的時候,有一次醫院的志工打電話到道場來請求協助,是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肺癌,被通知只有六個月的生命。我們到她家探視,有一個女兒在照顧她;另外一個女兒是大二的學生。病人說她已經皈依三寶,也有聽過淨土法門的開示。不過,從言談中我們知道她並沒有真正念佛。我們帶了「念佛機」,她們覺得很新奇,但是,沒什麼興趣。整整一小時的訪談,電視機一直開著。最後十分鐘,我們請求關掉電視機,一起念佛。病人的女兒建議說:是不是念「觀世音菩薩」比較好?因為他的父親比較喜歡念「觀世音菩薩」。可是,她的父親當時並不在現場,我們那時候也沒有很多的助念經驗,所以,還是選擇念「阿彌陀佛」。念佛沒幾分鐘,她的女兒就哭著離開客廳了。這是因為社會一般大眾不能瞭解念佛,也不瞭解極樂世界。所以,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就連想到死亡。

我們回到道場碰到法師,就跟他報告訪談的經過,以及和病人談到醫藥和健康,還有病人詢問有沒有佛友住在她家附近,可以就近去探訪她。法師說:「像這種的家庭探訪,會讓我們趨向於類似志工和慈善團體。他們只是給予生活上,或醫藥上的幫助,佛法的部份很少;而我們所受的訓練、我們的長處是在念佛。能夠布施佛法是最殊勝的,這是一般社工和普通人不會做的。」所以,法師說:「我們必須劃個界線,說,這是我們所能幫忙的,不必在社工、慈善和念佛之間改換角色,換著帽子戴。」法師還說:「如果我們堅持我們只是念佛,別人會尊重我們的。而且,他們也種下了佛法的種子。所以,一頂帽子就可以了。」

後來,我們又帶了「觀世音菩薩聖號」、「念佛的功德」以及「毛毛蟲變蝴蝶」的錄音帶去探訪病人。可是,病人的心思多半在談話,不是很想念佛。後來,她的狀況不太好,大概四個月以後就往生了。

這麼多年助念有很多故事。不過,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必須跳過兩個,只講一個非常鼓勵我們的一個例子。這是一位住在奧克蘭八十幾歲的老先生。我們接到家屬的電話,說老先生可能快要往生了,他往生時可不可以請我們去念佛?

通常我們接到這樣的電話,知道家屬和病人都願意念佛,就會告訴他們不要等到往生才念佛,我們在生前就可以開始念佛。所以,就到了老先生家,看到一位瘦弱的老人側臥在床上。我以為就跟大多數念佛的例子一樣,多數是不省人事了。沒想到,他的女兒跟他說:「爸爸,佛友來跟您念佛了!」他睜開眼睛看著我們,合掌說:「謝謝!」我們念佛時,他也跟著念,手裡的念珠也一顆一顆的數過去;就這樣念佛一小時。第二天去念佛一小時,狀況也差不多。

隔一天,第三次去是星期五。因為我們跟他念佛一開始都會唱「阿彌陀佛身金色」的偈讚,唱到「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時,老先生雙手合掌高舉在空中。一直到我們唱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這一句,開始念佛以後,他才放下來。這一天老先生似乎比較弱,常閉著眼睛,偶爾撥動念珠。不過,看樣子也不會那麼快往生。所以,一小時後我們告別時,跟他的家人講:明後天星期六、星期天,我們在道場都會很忙,星期一再見。

這是去年三月的事情,那個星期天是柏克萊道場第一次整天經行念佛,從早上七點半開始。早上六點多的時候,我們接到電話說:老先生往生了。所以,佛友分兩批,一批去助念,一批在道場經行念佛。下午快五點時,經行念佛結束,迴向時自然包括了老先生。這位老先生清楚地為我們示現:「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念佛往生。」南無阿彌陀佛!

在〈柏克萊聖寺念佛社〉中有 2 則留言

  1.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
    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