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慢,就怕站,更怕退!

比丘近永講於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永在這邊和大家結法緣。有沒有人算一算,我們到現在,拜了幾天了?有沒有人在算?十天,沒有錯。下一個問題,我們拜了多少拜了?四千九百二十六拜,那位法師數得很清楚。所以將近五千拜了,對不對?想一想,剛開始,五千拜是不是很多?

剛開始,你想說,五千拜肯定很多啊!但是,過了十天以後,今天,我們已經拜了將近五千拜了。那我們這將近五千拜是怎麼拜來的?我們是一次拜下去,拜兩拜、拜三拜嗎?或者十拜、一百拜?當然不是了,每一次只是一拜,對不對?那你拜了十次,就是十拜。拜了一百次呢,就一百拜。一千次,一千拜,五千次,五千拜。是不是?那這個告訴我們些什麼?

一拜當然是幾乎可以忽略,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呢,一拜加一拜,再加一拜,慢慢加上去,那就可以是一個很大的數字,是不是?所以我們如果要繼續拜下去的話,剩下不到兩週,我們就會把這個萬佛懺拜完,會拜完不止一萬拜,甚至一萬一千拜。那我要講的就是說,我們說水滴雖微,漸盈大器。水滴很小,但是慢慢滴的話,可以把很大的容器裝滿。

我們拜佛也是這樣子。我們慢慢拜、慢慢拜,只要繼續拜下去的話,時間長了,就會拜非常多的拜。所以,我們也曉得說,上人常常跟我們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小善不要覺得很小,拜一拜沒有什麼,對不對?你說,我這一拜就不拜啦!那就永遠不拜,那就永遠沒有拜。可是你一拜、一拜地拜下去,三週我們就拜了一萬拜。

我們在修行的路上也是這樣子,我們慢慢地修,要緊的是說,我們不要停下來。所以有句俗話說:「不怕慢,就怕站。」你再怎麼慢也沒有關係,你只要繼續往前走,終有一天,你會走到目的地。

大家都知道實法師,從前三步一拜,從洛杉磯拜到萬佛城。你想那個三步一拜,一天能夠拜多少的距離?三步,拜一拜,往前能進多少?事實上,據我了解,他一天就拜一哩路。一哩路並不是很長,從洛杉磯拜到這邊,要拜八百哩路。所以八百哩路,一天一哩的話,就要八百天。所以他拜了兩年多才拜到。但是因為他有恆久的心、恆遠的心,繼續拜下去,所以就拜到了。

我們在成佛這個路,佛道是很遠、很遠的。但是我們也不要擔心說,這個路太遠,我們就在中途停下來。我們如果停下來,就永遠沒有辦法成佛。只要我們每天向前進一點,每天向前進,終有一天,我們會達到我們的目的地──會成佛!所以,這一點就是個人在拜萬佛時的一點感想。

另外一件事情,如果你還記得的話,我們這個萬佛懺第一天的晚上,近梵法師在這邊讀了一篇,應該是詩吧?有一位居士,剛到聖城的時候,寫的一首像詩的東西,在讚歎聖城有多好、多好。對這位居士而言,聖城──他看起來就像淨土一樣。那我想要知道,就是說,拜了十天以後,他是不是還認為聖城是淨土?

很多人剛到聖城的時候,第一個印象就是聖城很好、很好,真的是淨土!我個人也覺得是這樣子。要不然我不會來了,是不是?但是過了一陣子以後,就看到很多,另外一方面的。孔雀很漂亮,但是孔雀轉過身,你看到牠後面好不好看?不是那麼好看,對不對?你不小心踩到孔雀糞便的時候,更傷腦筋。你要把牠的糞便從鞋子除掉,你要大費周章,把那味道除掉是更麻煩的事情。

所以聖城不是十全十美的地方,像孔雀一樣。孔雀那麼漂亮,但叫聲不是那麼好聽,是不是?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聖城有孔雀,鄰居聽到孔雀的叫聲,以為是我們在這邊虐待小孩子、打小孩子,把小孩子打哭。也許你也看到,有人很懶,不來做早課。你看到有人拜懺的時候,一拜下去就不起來了,睡著了。或者唱得太大聲,有人卻根本不唱。或者這個人生病了、咳嗽了,他也不把嘴巴蓋起來,也不帶口罩。

很多、很多事情你看到。在齋堂的時候,一些男眾居士幫忙,每天服務大眾打菜。結果呢?只有少數的人願意。所以過去幾天,看起來就是那麼幾個人天天在打菜,其他人就是不願意,不願意幫忙。所以看到很多、很多你不願意看的地方,你會很快覺得說,這個不是淨土啊!這個還是塵世,還是娑婆世界。

沒有錯,確實是這樣子。事實是這樣,這不是淨土。那我們怎麼看這個問題?我記得上人有一次在開示的時候,他非常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這個萬佛城,大家都還是凡夫,大家都還有習氣毛病。那我們做事情也還都不圓滿。但是呢,每個人在這邊,都是想學好。這個想學好的心呢,是最可貴的。

所以我想把上人這個開示同大家分享。當我們看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我們也看到另外一面:大家在這邊都是想要學好,大家都是在這個菩提道上一起前進,所以彼此間就能把這些小事情能夠放開。

古人有這麼一句話:「魚子、奈摩羅、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及其結果少。」講說魚子,魚的子,魚下子、下蛋的時候很多,但是呢,真正這些蛋,能夠孵出魚的很少,是不是?同樣的一種叫奈摩羅果,這是印度的,在中國沒有。這種果呢,開花開很多,你可以說是開謊花,結果並不多。另外呢,初發心的菩薩也很多,但是真正有成就的很少。所以說,三事因中多,三事就是指魚子、奈摩羅,還有初發心的菩薩這三者,在因地裡頭很多,但是及其結果少,到了要成果的時候很少,結果很少。

那怎麼樣才能夠避免自己是個初發心菩薩,半途而廢?就是自己要有很長遠的心。記得上人有一次在開示的時候,說:不要忘掉我們的初發心。剛開始初發心,那個心很強,也很精進勇猛。過了一陣子呢?就懈怠了,就退心。所以俗話有講:學佛三年,佛在眼前;學佛十年,佛在天邊。

如果我們能夠經常提醒自己,當初學佛的心、修行的心的話,那我們就不會那麼容易退心。一開始我們講到,不怕慢,就怕站,甚至更怕退。我們只要能夠繼續往前進,總有一天我們會成佛,達到我們成佛的目的。

剩下一點時間,我談一談拜佛。拜佛,如果我們想一想的話,拜佛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想想,看看身體的結構,你從站起來再拜下去,再站起來,牽扯到身體多少部分?哪些關節會用到?下肢,你的膝關節、你的踝關節、你的髖關節,甚至你的腳趾頭的關節都會用到。

你的腿的肌肉,必須很強健,還要有很好的腰背。除了這個以外,你的手也要用上,至少一隻手,對不對?除了手腳以外,你還要有好的心臟、肺臟,心肺功能必須正常,要不然的話你沒有辦法拜。所以,拜一拜佛,牽扯到身體很多、很多的部分。那這麼多的身體組織,如果有個地方出了問題,就沒有辦法拜了。

好比說,你的腰不好,腰傷了,拜起來非常辛苦。所以我要講的就是說,當我們還能夠拜的時候,我們要珍惜!你能夠拜佛,不要認為:這是應該的,理所當然,拜佛是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們就珍惜我們能夠拜佛的機會,阿彌陀佛!

在〈不怕慢,就怕站,更怕退!〉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