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聖城參學心得報告

比丘學親講於2014年6月4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尊敬的宣公上人、尊敬的法師們,還有諸位佛友:阿彌陀佛!首先,我要感謝大家給我這個很難得的機會,讓我有機會來致謝,感恩所有幫助我能夠有機會來這裡學習、修行,還有分享我的心得,在過去這兩個星期裡。我的法號是學親,從印尼過來的,一九八五年出生,這是我第一次到聖城來。第一次到聖城來,一個字可以表示,就是很感激。為什麼?因為上人是一位大師,他鼓勵我在我修行的路上。萬佛城這裡,是上人所創立的一個大道場。

我是在四年前知道萬佛城。那個機會是因為我看到一本禪方面的書,《六祖壇經淺釋》。那時候,我也接觸到上人的法。在我讀過整本淺釋以後,發了一個願,有一天希望能夠參訪上人住過的道場。

雖然上人已經入滅,我在這兒沒有辦法看到他的色身,但是我仍然看到,他還活在這兒,在我們的週遭。他活著,因為他的弟子、他的教法等等還在世,所以他還繼續存在著。

我的感恩沒有辦法用文字表示。能夠接觸到上人的法,能夠來看到他所創立的道場,這都是一個大福報。我非常誠心的,也非常謙卑的,希望能夠感謝所有的人,他們幫忙我、支持我,讓我能夠到聖城來。我願所有希望能夠來遇到上人的法的善願,都能夠實現,就像我目前的情形一樣。

我在聖城這邊已經大概兩週了。第一週,我參加萬佛寶懺。我從印尼過來,飛了二十三小時;這麼長的一個旅途,讓我非常累,也有時差。在拜懺八天中,睡魔一直在困擾著我。最糟糕的時候是早上八點到十一點,睡意最濃,就像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魔術一樣,困擾著我。這段時間,我必須非常非常小心,也非常非常專注。很多次,我幾乎就睡著了;甚至在我站的時候,或者跪的時候,都快睡著。我的身體非常地累,兩個大腿非常痛。

雖然這麼疲累,這麼睏,發生在我身上,但是我對拜佛的信心和誠心轉變成護法一樣,來使我除掉睡意和疲累。每當我幾乎沒有辦法忍受下去,快放棄的時候,我就會注視上人的法相,在前面這邊上人的法相;我對上人說,難道我就這樣放棄了嗎?每次我這樣子作觀的時候,很快地,我馬上精神就來了。這實在是從祖師那裡得來的加持。

萬佛寶懺這個修行方式、法會對我而言,非常有意義。當我小的時候,也拜佛,出家以後也拜佛,但是那時候我所瞭解的非常有限。到了聖城這裡,由於講法的時間聽講法,從書上還有同參比丘那兒得到的教導,所以我的瞭解增加了許多。

由於這些緣故,所以改變了我對拜佛這個修行方式的看法和瞭解。我覺得我和這個法門非常有緣,非常對機。我們都曉得,上人從前拜佛是拜得非常多,幾乎是不可思議的多,在他一生裡頭。

我是第一次參加萬佛寶懺,但是我就能夠覺得這個法門的能量,能夠完全貫穿到我身上。每一次我唸佛的聖號,拜的時候,我就感覺到在我自身裡頭,有所改變,還有治癒的功能。萬佛懺這個法會,讓我的生命達到另外一個境界。我感覺到比從前更有活力,活得更自在。所有的事情,在我週遭的事情,也變得更真實、更活潑。這個法喜一直到現在還存在著,它讓我的修行往上進了一步。

在過去這兩週裡,每一天早上我醒來以後,我都會在起床之前發個願。我發什麼願呢?我希望在這天裡頭參加所有的法會,不缺席,一直到我回到印尼去。每一次,當如來寺的僧眾來參加早課、晚課的時候,我們都排班從如來寺到佛殿來。我們在排班的過程裡,我們都會誦佛菩薩的聖號。在這個排班的過程裡,我就始終都把自己專注在當下。我專注在我每一步、每一句(佛號)的每個字,誦唸的每個字,希望這樣子我可以在來到佛殿做功課的時候,能夠百分之百的投入。

上人曾經這麼說,如果我們能夠充分瞭解早晚課的精神和道理的話,我們就能夠看到、得到法,我們就能夠開大悟。

另外一個修行方式,我非常驚嘆的就是,日中一食這種修行法門。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特殊的修行方式。實行日中一食,我們要做很多準備的功課,這樣子我們才可以瞭解到,為什麼修日中一食這個法門。

上人的一句話,變得像一個很有用的咒,對我而言。他這麼說,「餓死不化緣」,這句話變成我一個很有用的咒。過去兩個禮拜,我經常在觀想這句話的意思。有克服饑餓,是非常困難的。日中一食的修行,對我而言,是第一次,在我修行的旅途裡頭。從前,我一般是吃兩餐,就是早齋和午齋;在這裡每一次進入齋堂的時候,我會努力地觀自己的身、口和意。臨齋儀的唱誦,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訊號,來提醒我回到我自己的修行方法上,每次當我打起妄想的時候。

當我看到有一些我喜歡吃的食物的時候,我總是有傾向去多拿一點;看到不喜歡的食物的時候,就會傾向不拿那個食物: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方式。

我專心在臨齋儀上頭,這樣子的話,努力去觀想臨齋儀,我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對食物這樣子的揀擇方式,完全是出於貪。我這個貪,就是在用齋的時候,呈現出來。雖然一天只吃一餐,但並不代表,我們在一餐裡頭要把三餐的食物全部一次吃完。

用齋只是能夠讓我不再饑餓,讓我有體力、有足夠的營養,可以讓我去繼續修行,好讓眾生得到安樂和自在。就像宣公上人說的,你若要看自己修行到什麼程度,就看看自己怎麼樣行住坐臥、怎麼樣吃飯、怎麼樣穿著等等;從這些細節上頭,就可以看到我們自己修行到什麼程度。

過去這兩週,是我這一生裡非常不可思議的兩週;特別對身為出家人的我而言。我過去在印尼的經歷,不可能有像我在這邊的收穫。

在印尼,佛教沒有受到很多的支持,特別漢傳的大乘佛法,支持度很低。大部分的信眾只知道誦經,參加法會等等,但是並不瞭解這些修行的道理和精神在哪裡。

信眾雖然經常到寺廟來,但是他們就像錄音機一樣。對他們而言,參加法會並沒有對他們的心靈有太大幫助,只得到了暫時的安樂而已;法會結束以後,他們的壞習氣又回來了。對我個人而言,也是一樣,雖然我是個出家人。在聖城這邊,能夠接受到僧團的教導,實在是一個大福報。

在聖城這邊,我看到漢傳的大乘佛法在印尼將來是有希望的。在聖城的經驗對我們印尼而言,是一個好的消息;我希望把我這個好消息帶回印尼去。

我下個禮拜就回印尼,以上就是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我希望我這些淺見能夠對大家修行上有所幫助,能夠使我們都早日得到解脫。感激大家聽我在這邊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