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帖良藥

沙彌尼近殊講於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沙彌尼近殊練習與大眾結法緣。如果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各位慈悲指正。好快!為期三週的萬佛寶懺已經圓滿了,相信很多人都拜得很法喜。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帖良藥。首先,我講兩個真實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

萬佛寶懺開始的一週之後,我接到一個很令人傷痛的消息,就是俗家的一個遠親跳樓自殺了。這位自尋短見的人,我跟他不是很熟悉;不過我知道,他事業非常有成就,有位能幹的太太、乖巧的兒女,為人也很孝順,待人也很友善,同時他也有很虔誠的信仰。他的這個動作,讓所有認識他的人,都感到非常震驚;尤其是他八、九十歲的母親。後來,我聽法師說,自殺的人,業是很重的。他身旁一定會有很多的眾生,就是有很多的鬼在叫他,「你趕快去自殺」。為什麼我們會說自殺的人身旁,會有很多眾生呢?我就給大家講一個另一個真實的公案,這是我聽來的。

第二個故事:

以前有一個小偷,跑到一戶人家的屋樑上躲著,準備晚上等大家都睡著了,他就到屋子裡去偷東西。這戶人家的老太太有三個兒子,都已經睡著了;但是這個老人家還沒睡,一直在不停地在紡織機那邊織布。小偷一直在等,等了好久好久,這個老太太還是一直在不停地織,不停地織。小偷已經等得快沒什麼耐性呢,這時候小偷看到什麼呢?

小偷看到有兩個小鬼,在老太太的脖子上,就用一條繩子,一直丟往她脖子上,希望能夠套得到。可是,就是一直套不到這個老太太的脖子上,就一直等到這個老太太,剛好她嘆了一口氣,「唉──」,就這麼一聲,他們就套到了。所以,這個老太太就用自己織的布,拋到屋樑上,準備懸樑自盡。

這個小偷看到這一幕,急壞了,馬上喊了起來,「救命啊!」他這個叫喊聲就把她三個兒子給驚醒了,及時把老母親給救回來。

這時候,這三個兒子非常感恩這個小偷。也在這時候,這三個兒子就問,「請問您是誰啊?為什麼到我家?」小偷很不好意思,就坦白地說,「我可以和您說事實,可是請您不要報官抓我。」於是小偷就把他所見全部說出來,他說「我本來是到您家偷東西的。可是看見有兩個小鬼,一直用繩子套你母親的脖子,然後你母親就要自殺了,所以我就叫了起來。」這三個兒子非常感恩這個小偷救了母親一命。為了感恩他,於是三個兒子就給了這個小偷一筆錢,讓他去做生意,不要做小偷了。

聽了這個公案,我們遇到任何的事情,都儘量不結惡緣。有一個前因,就會結惡果;現世可能我們看不到,但等到來生受報的時候,就苦不堪言了。有時候我們會在問,我其實也沒做什麼事情,怎麼這人老是對我發脾氣,或是對我不好呢?事實上,我們只是看到現在,而看不到過去,就是說我們不明白因果;自己所遭所遇,都是往昔所播的種子,如今成熟。善的種子就是善業,惡的種子就是惡業;善惡都是自己一念心所感召的。當我們遇到順境的時候,就是善果成熟,這個是豐收的季節。一般人都很樂受順境,往往就會得意忘形,放逸縱慾,而忘了當下已經又在造了新業。所以,當我們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時候,要謹記,之前法師告誡的,順境時我們就要戰戰兢兢,小心謹慎。若習焉不察,就會令自己墮落。

坦白說,要在順境的時候時時都能夠保持正念,還真不容易。我們凡夫都有習氣;這習氣都是往昔帶下來的。要改,也真不容易;一定要有善知識的提醒,再加上自己迴光返照,發願迴向,才能改掉那一丁點的習氣。但是若不時時注意,很快的我們又會重複。所以,改正習氣是一定要經過一翻苦煉,才能成功的;我常告訴自己不要灰心,就一點一點地做。上人說:「修行想要有千手千眼,不是一朝一夕能成就的;要天天不斷地用功才能成就。」改變陋習亦復如是。有句話說,「滴水雖微,漸盈大器」,水滴雖然很小,但是慢慢滴,再大的容器,都能夠裝滿。記得有位老師和我們說:「每天我們都要問自己,今天有沒有過得比昨天好,煩惱有沒有比昨天少?」所以我只求今天做的比昨天好一點,就好了!

但是,很多時候是讓人很洩氣的,因為有很多的考驗、逆境。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要很小心地處理,「莫結惡緣造新殃」;要常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提醒自己勿放逸。所謂「見吾過者是吾師」,能說出我們毛病的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要感恩他。

今天午齋,(錄音帶)上人開示有關於因果的公案。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一定要透過佛的教理,以時時觀察自己內心的變化,慢慢地,我們就可以度過這個逆境。但是,「說時易,行時難」,成長是需要時間的。「隨緣了舊業」,我們也不要太擔心,只要常常懷著一顆慈悲心,不怕吃虧,深信因果,為道場及一切眾生苦幹,自然就可以保持從容自在,化險為夷。

無論是善、惡、順、逆的境界,都是生滅法,不會永遠存在。事實上,這就是無常。知道只要我們能時時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起分別對待,深信因果。再加上,最重要的就是誠心懺悔;這就是一帖良藥,讓我們身心安然自在。有句偈頌說,「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我就再跟大家分享我第一次參加萬佛寶懺的一點經歷。

第一次來到萬佛聖城,高高興興拜懺,覺得拜佛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因為我常禮佛。第一天、第二天都沒事,第三天開始,天啊!我的膝蓋骨非常地痛;尤其是傍晚迴向要長跪的那個時候,就痛得非常嚴重。每一次長跪,都痛得我眼淚都掉了出來。所以每天我最怕的,就是迴向的時候。痛了好幾天,我就和一位法師說,我這個膝蓋骨痛得非常嚴重;法師就跟我說:「哦,業障來找了,冤親債主到了,妳趕快去懺悔,去向妳的冤親債主懺悔。」當時法師就說:「妳自己去觀想一下,妳的痛是怎麼個痛法,是今生的?還是往昔的?」

後來,我仔細想了一下,忽然間明白了。我的這個痛,就是像有什麼東西把我的膝蓋骨給緊緊地咬住不放。回想自己在持素之前,雖然不愛吃肉,可是如果有沾到的話,我一定會把它啃得很乾淨,包括骨頭。所以我想,這次對了。於是我就感覺那個眾生一直在啃我的膝蓋骨。所以我每一拜都痛得眼淚掉出來。於是我馬上生起懺悔心,很誠心地向我往昔所吃所殺的眾生懺悔、迴向。當時,初發心,所以都很誠心地懺。咦!我懺了之後,當天迴向就一點都不痛了。

所以,有句話說,「彌天大罪,一懺即消」;當時我才明白,原來拜懺及懺悔有那麼不可思議的功用。時間也差不多了,今天我就以這帖良藥(深信因果+誠心懺悔)與大眾結緣。願我們念念都安住在佛號上,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