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常不輕菩薩的恭敬和謙卑

陳親慧講於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和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思慧學習講法。如有說得不如法的地方,敬請善知識們慈悲指正。

印光大師說:「如來為一大事因缘故,出現于世。所謂谓大事因緣者,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直下成佛而已,豈有他哉。無耐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淺深,不能直下暢佛本懷。因茲隨機設教,對病發藥。為實施權,開權顯實。於一乘法,作種種說。或有善根成熟者,令其直登覺岸。其有惡業深厚者,令其漸出塵勞。曲垂接引,循循善誘。」

所以呢,佛菩薩來到眾生之中,是來幫忙眾生啓發他們本有的智慧的。因為眾生迷失了,所以忘記了本有的佛性。上人說,我們的佛性就是大光明藏。又說:「本來我們的佛性是圓陀陀,光灼灼。」

佛、菩薩好像都不怕麻煩,一而再、再而三,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運用很多善巧方便就只為了一點、一點地教化眾生,讓眾生發覺自己本有的佛性。

所以我們可以在經典裏常常讀到,很多菩薩一下子做眾生的妻兒眷屬,運用柔和、愛語來鼓勵你去惡、向善。好像《妙法蓮華經-妙莊嚴王本事品》,藥王菩薩和藥上菩薩做妙莊嚴王的兩位兒子,為了度父親;有時候菩薩又做長者,或者國王、領袖,於眾生中為首、為勝,帶領眾生做種種善事。就如上人出現於世,帶領弟子們成立萬佛城、然後繼續護持萬佛城,還有建立其它的分支道場來做佛事、弘揚佛法。

以前,我第一次聽到《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時,我就非常喜歡。當時候所領會到的道理是做人要恭敬和謙卑,因為我想常不輕菩薩可以這樣子見人就叩頭、頂禮,甚至被一些增上慢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所辱罵,他也不在乎啊,就一直拜,一直拜,然後一邊拜就一邊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可是呢,後來我就有一個疑問。我很納悶,為甚麼釋迦牟尼要這麼做呢?他自己願意行菩薩道也就罷了,可是,難道他不知道他這麼做會惹來這一群增上慢的四眾不高興,最後他們會因此而生瞋恨心,對他連罵帶打,這樣他不是反而令他們造惡業了嗎?這樣不就害了這些貢高我慢的眾生墮地獄了?

可是看到常不輕菩薩不因為被人又打又罵就因此而改變初衷,還是繼續拜,只是他做了一些變化,就是跑到遠遠之處人家打不到他的地方繼續禮拜、叩頭,然後趕緊跑開。所以,可見常不輕菩薩不會因為眾生的一些反應而退失他行菩薩道的心。

所以,我自己想,這其中一定有道理的,只是我現在想不通,但是,沒關係,既然想不通,那就暫時先放一邊,將來或許慢慢就會懂了。

從我第一次聽常不輕菩薩的故事至今,大概將近兩年了。兩個禮拜前,我再次回顧《常不輕菩薩品》時,突然發現,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這一品了。除了學習到恭敬和謙卑,這一次我又學習到要深信佛陀所演示給我們看的修行菩薩道的方法,同時也要無條件的信任眾生的佛性。

我們都知道,常不輕菩薩是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行菩薩道的其中一生。所以這一生,他示現了八萬四千法門中的其中一個可以成佛的方法給我們乃至一切眾生看,而這個法門就是修忍辱行,不但要忍辱,而且還要堅持地去做應該做的事,忍眾生的惡行,堅持行菩薩道。即使眾生給與種種奇奇怪怪的、反效果的反應,但還是要繼續行,無有疲倦、無怨無悔,就是一直做下去。為甚麼?因為,常不輕菩薩深信所有的眾生終有一天都可以成佛的!所以,他不怕,因為菩薩已經離開了惡名畏。《華嚴經》云:「不於他所希求供養,唯專給施一切眾生,是故無有惡名畏。」菩薩於修學佛法中安然自若,所以不會畏懼不明白的眾生譏笑或譭謗他。他也不追求別人的供養,但以利益眾生為己任,因此即使眾生對他中傷譭謗、破壞聲譽,他也不畏懼。

常不輕菩薩就是最好的模範。他這麼做,雖然譭謗他的眾生後來墮地獄了,但是,他以叩頭的行為和眾生先結一個緣,將來因緣成熟時就可以度化這些曾經被他禮拜的眾生了。還有,把自己的頭放到眾生的腳邊去給他們叩頭頂禮,讚歎他們,這樣子恭敬眾生,我想這種行為也是對眾生的一種供養。菩薩一直這樣服務眾生、供養眾生,這樣就自己培養出一種德,對眾生有德了,將來就可以更有效地度化眾生。

這裡想和大眾分享自己的一個小小的體悟。上個禮拜我做資源回收工作,我們要洗很多、很多的桶子。那麼這些桶子都有一股異味。本來呢,我就如往常那樣,依平時的程序刷桶子。才開始刷第一個桶,就有一個人走過來洗碗,她說:「思慧,這些水那麼髒,你要戴手套啊!」然後,等一下又有一個人過來洗碗,皺著眉頭問:「天啊!這是什麼味道啊?!」然後,正好有一位法師經過,她聽見了開玩笑說:「臭豆腐味兒!」剛剛那個人繼續說:「思慧!你應該戴口罩,這麼臭,你別暈倒過去了。」我聽了笑得很大聲。

後來陸陸續續有人走來走去,我聽到有幾個人在說『好臭!』或者『很噁心』,然後,聽著、聽著,我突然感到一陣反胃,心裏開始在考慮我是不是應該去戴口罩和戴手套了。可是,突然我想:「慢著!本來一開始過來這裡時,我明明也有聞到這股異味的,雖然它不香,但我也不會覺得特別臭。但為甚麼之前我並沒有覺得噁心和反胃,現在突然反而反胃和作嘔了呢?」我一下子想到:「哎呀,這一定是自己的腦袋瓜在作怪而已,不要被它騙了,本來都好好的。」於是我繼續一邊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一邊刷桶。最後,也完成了洗刷桶子的任務。

後來我反思這件事,我想到,在佛菩薩的眼裏,我們眾生內心充滿了貪嗔癡的垃圾,不也是像我們現在看桶子發臭一樣嗎?可是,佛菩薩從來都不會也不曾嫌棄我們,甚至不曾說過我們很臭。我那時打了一個妄想:如果有一天佛、菩薩戴著手套和口罩皺著眉頭對我說:「思慧!你好臭哦~ 好噁心啊。」我覺得我是真的會很傷心、很傷心的。當然,佛、菩薩是不會嫌眾生很臭的,不但如此,他們還願意混入眾生當中,潛移默化地帶領眾生漸漸離開臭穢,然後一步步地走向清淨和光明的大道。

最後再補充一點,每次拜大悲懺的時候,念到那部分:

「若我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若我向火湯,火湯自枯竭⋯⋯」那幾句。

然後我就想「若我向修羅,惡心自調服」,每次都在想,觀世音菩薩怎麼這麼厲害,可以做到這一切?因為每次我見到很兇的人,我就會很怕,然後就會被很兇的人調服,而不是調服很兇的人。所以我現在還在想這個問題。

阿彌陀佛。

在〈學習常不輕菩薩的恭敬和謙卑〉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