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讚歎出家之功德

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萬佛城大殿


師父宣公上、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善知識們:首先我們誠摯地歡迎從世界各地來的法友們回到萬佛聖城,一起來參加慶祝觀世音菩薩的出家法會。

前天,在萬佛聖城,也是星期四,是宣公上人的出家日,我們有一位善男子及六位善女人出家;明天剛好也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的正日,使我想到在《賢愚經》中,佛陀讚歎出家的功德,有生動的開示,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這個先《賢愚經》的「賢」是「聖賢」的「賢」,「愚」是「愚癡」的「愚」,不是市場里賣的鹹水魚的鹹魚。

當時佛陀在摩伽陀國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中講法的時候,就讚歎出家的功德,說:出家的福德是非常大的,如果有人,能夠准許自己的兒女、眷屬出家,或者是釋放自己的奴婢或下屬出家的話,乃至自己本身出家修道,這個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

佛說布施的果報雖然很大,可以讓十生都能感受到福德,乃至於多次往生於六欲諸天,但仍然比不上讓別人或是自己出家的功德來得殊勝。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布施的福報是有限量的,而出家的福報卻是無量無邊的。

佛陀又舉例說:假使有人建造了一座七寶塔,高達到三十三天,所獲得的功德也不如出家。為什麼呢?因為七寶塔可以被無知的人破壞,而出家會趨近於涅槃的功德,果報卻是不可思議的,而不會被毀壞的。

佛陀又說了另一個比喻,他說:如果有一個神醫能夠將一百個盲人的眼睛完全都治好了,使他們都能夠重見光明,那麼這個神醫所獲得的福德可以說是無有限量的;但這還是不如允許讓他人出家或者是自己出家所獲得的福德來得巨大。

為什麼會這樣呢?雖然說這個神醫能夠幫助這麼多盲人的眼睛恢復了視力,但這些人也只能夠獲得這一世的利益,況且肉眼的本質本身就是會無常敗壞的;而能夠允許他人出家或者是自己出家的話,這可以是說相續不斷地開啟了眾生永恆的智慧、無上的法眼;而這智慧無上的法眼是永遠不會損壞的,最後眾生會因此智慧的法眼而能夠成就了佛道。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出家的功德可以消滅魔的勢力,而增長佛的慧命;摧滅種種的惡法,長養種種的善法;滅除罪過,而興建無上的福德之業。所以諸佛都說:出家的功德比須彌山還高、比大海還深、比天空還要廣闊。

之所以允許他人出家或者是自己出家,有如是不可思議的功德,那是因為出家之人持戒,以法水洗去煩惱塵垢,能滅除生死的痛苦,成為涅槃的正因,進而奉行八正道能夠抵達涅槃城。所以讓他出家或是自己出家,無論老、少、男、女都會獲得最殊勝的福報。

當時,就有一位長者,已經有一百歲了,當他聽到佛陀讚歎出家的功德,是如此地廣大、不可思議,就暗自思維說:我如今為什麼不在佛陀的教法中出家修道呢?於是,他就跟他的妻子、孩子、奴婢一家大小說,他想要出家的想法。而家裡所有的人都因為他年高老邁,都認為他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於是一聽到說他想要出家,就非常歡喜地說道:哎呀!你早就應該出家去了!為什麼拖到現在呢?現在正是趕快出家的時候啊!趕快走啊!

老人於是就孤身拄著拐杖,走出了家門,前往佛陀說法的竹林精舍去了,想拜見世尊,求請出家。當他到了竹林精舍以後,就問諸比丘們說:大慈悲父的佛陀現在在哪裡呢?比丘們就回答說:世尊到別處去教化利益眾生去了,現在不住在這裡了。

老人又問說:那麼佛陀的座下最有智慧的出家弟子是誰呢?比丘們就說:是舍利弗尊者。於是他便拄著拐杖去見舍利弗尊者,說道:尊者啊,請您允許我出家!舍利弗尊者看了這個老人,心裡就想:他的年紀這麼大、那麼老了,出家人要做三件事:要學習佛法、還有坐禪修行、或者還有幫助僧眾做事,他這麼老了,什麼都不能做,還要出什麼家呢?便告訴他說:你年紀太大了,不能出家,還是回家去吧!

老人聽了他不死心,就接著又向摩訶迦葉尊者、優婆離尊者等其他大阿羅漢們一一請求出家。而這些尊者們都會問到一個相同的問題,那就是:你在之前有沒有向其他人求請出家呢?他很誠實地回答說:有!我最先是來求請世尊讓我出家的,但是世尊不在;然後我就向舍利弗尊者求請出家。這些尊者又都問:那舍利弗尊者怎麼說呢?他回答說:舍利弗尊者說我年紀太大了,不能出家。

於是這些尊者們都回答說:舍利弗尊者的智慧是第一的,尚且不准許你出家,我們也不能准許你出家。這就像是一個神醫,善於治療各種奇難雜症,如果這位神醫都無法治癒的病,而捨棄了病人,那其他的普通的醫生,肯定也都是束手無策的。

由於大智舍利弗尊者的不同意,其他的尊者們也都不准許這位老人出家。老人於是非常地失望地走出了竹林精舍,坐在竹林精舍的門檻上,懊惱悲戚地放聲大哭說:我有生以來從來沒有犯過什麼大的過錯或罪過,為什麼不能讓我出家?我究竟有什麼罪呀?

就在這個時候,世尊突然出現在他的面前,問他說:你為什麼哭泣呢?當時老人聽到佛的梵音,滿心歡喜,就像兒子見到了慈父一樣,五體投地地頂禮後,跪著對佛陀哭訴說:我一家大小都認為我太老了!沒有用了!不想要我了!而我現在於佛法中又不能出家,那我還能去哪裡呢?我看我今天還是就死在這裡吧!佛陀就對老人說:你不要憂愁苦惱了,我可以准許你出家!這個老人聽了心中非常地高興,就跟著佛陀進入了竹林精舍。佛陀就把大目犍連尊者找來,對他說:這個人跟你有緣,你就做他的師父,你度他出家授具足戒吧!

當時目犍連尊者因為這樣子想,這個人年紀這麼大、這麼老,連誦經、坐禪、幫助僧眾這些事都做不了,能出家嗎?但是佛陀是法王,又是我的師父,都准許他出家了,我也不能反對呀。於是呢,就給他授了具足戒。那這個老人因為在過去生的善功德,所以出家之後能夠日夜精勤地修行、讀誦經典,從而廣通經藏。

由於他年老體衰,行動緩慢的緣故,他不能隨時恭敬、迎送、頂禮上座比丘,就有一些年輕的上座比丘們,也就是戒蠟超過二十年的比丘,就常常對他冷言諷刺地說:這個老比丘啊,自以為年紀大,能夠讀誦幾本經,就認為自己的學問好,就如此傲慢自大,見了我們也不恭敬、也不迎送、也不頂禮。

這個時候老人就自己思維,我在家的時候,被全家大小所譏諷、嘲笑,現在來出家希望能夠得到安寧,結果卻又被這些年少比丘所逼迫,我到底究竟造了什麼業啊?才導致這樣的結果啊?他越想是越苦惱,就突然想到:我活了一百歲,也算夠本了吧,乾脆死了算了吧!

當時在竹林精舍旁邊有一條大河,河水很深,他就前往到這個大河的岸邊,脫下身上的袈裟,恭敬地掛在樹枝上,然後對這個袈裟長跪合掌,哭泣流淚地發願說:我今天不是捨棄佛、法、僧三寶,而只是想捨棄我這個身體,我身上的袈裟就布施給其他清淨持戒誦經的比丘們吧!希望我來生有富貴安樂的家庭,眷屬和順,對我修持善法都不會阻攔障礙;願我能夠經常遇到三寶,然後出家修道,並且能夠得到良師的教導,能夠證悟涅槃!他說完這些他的願力之後,就準備跳到河水去了。

當時他的師父目犍連尊者,正好用天眼,想看看他這位老弟子在幹什麼,忽然見到他這位老弟子準備要跳入河中,於是馬上就用他的神通出現在他的身旁,問說:你這是在做什麼?老人十分慚愧,心中就暗暗地思維想:我應該怎麼回答?告訴我的師父說我是想在河水中洗洗澡嗎?還是想去游游泳呢?如果我以妄語來欺騙我的師父的話,那我來世一定會遭受到沒有舌頭的果報啊!況且我的師父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的,能夠洞察一切,即使我打了妄語,他也會知道,我看還是老實地回答吧。

於是這個老人便對他的師父目犍連尊者說:我在家的妻兒都討厭我,所以我才來出家,想求一點安寧;哪知道在寺院裡又不如意,所以就想跳到水裡來捨棄這個生命。目犍連尊者聽了之後,心中就這麼想:這個老弟子啊,他不知道出家為何事啊,如果不能夠以生死的真相來開導他,來激勵他去修行的話,恐怕他這出家是白出家了,而會一無所獲。

於是目犍連尊者就用神通,把他帶到了海邊去,在沙灘上有一個剛剛死去的女人的屍體。這個女人的相貌非常端正美貌;但是就在她美貌臉上有一條蟲子,從她的口中爬了出來,然後又從鼻孔中爬了進去;然後又再從眼睛中爬了出來;然後又從耳朵空爬了進去。這個老人就問他的師父:師父啊,這個女人是誰呀?怎麼會變成這副模樣啊?

目犍連尊者就回答說:這個女人是摩伽陀國中大商主的妻子,她容貌端正,她的丈夫對她非常愛戀,所以當商主想入大海去尋寶時,因為貪戀他的妻子,不能夠捨離,於是就帶著她和其他的五百個商人,一起登海去尋寶了。這個女人常常用三角的木架架著一片鏡子,來照看自己的容貌;看到自己長得這麼的端正美貌,內心就地非常貪著了。當時在海上不幸遇到了大颶風,船被打翻了,大商主和這個女人以及其他五百個商人都被淹死了;當海上漲潮的時候,這個女人的屍體也就被海水沖到岸上來了。

這個商主的妻子由於生前非常貪愛自己的容貌,難以割捨,所以死後業感就讓她投身到她以前身體上,做了一條蟲子,從她的口中、鼻子、眼睛、耳朵中爬出爬入的。

接著目犍連尊者又用神通把他帶到另一個地方去,在那裡看見一個女人背著一個很大的銅鍋,然後支架起了這個大銅鍋、加入了水、點起了鍋下的柴火、並將火吹得很旺盛;當水沸騰之後,這個女人就跳進了大鍋中,她的頭髮、指甲就最先脫落了;然後她的肉也被熱水煮滾了,脫離了骨頭。在這個時候,有一陣風一吹過這個大鍋,這個女人馬上就又出現在這個大鍋旁,用手從鍋中撈出自己的肉來吃。這個老人看了心驚肉跳,就說:師父啊,這個自己吃自己肉的人是什麼人啊?

目犍連尊者就告訴他說:這是舍衛城中一個優婆夷的婢女。那這位優婆夷很誠心地發願,在夏季九十天中,她每天要特別供養一位持戒精進的比丘。於是她每天就親自準備了各種清淨美味的飲食,到了中午吃飯的時候,她就派這位女僕把這些精美的食物送去供養那位比丘。那這位女僕呢,拿著食物,到了別人看不到隱秘的地方,就馬上把好吃的都挑下來,自己吃掉了,然後把剩下的,才去送給這個比丘去吃。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女主人發現她的女僕變得越來越胖了,而且氣色越來越好了,於是就問到說:妳是不是偷吃了這個比丘的食物啊?這個女僕就回答說:主人啊,我也是很誠心信佛的,我怎麼會偷吃呢?這是那個比丘他吃完剩下給我吃的,所以我才吃的;如果我若是先偷吃的話,那就讓我生生世世,自己就吃我自己身上的肉啊!就是因為這個緣故,現在才感得到這種無量痛苦的果報。

接著他們又看見有一個男人,周圍有許多的野獸,這些野獸都有人的身體和四肢,除了頭是野獸的頭之外,用弓射出帶火的箭,一箭又一箭地射出來,都射向這個男人;這個男人的身體都已經被燒焦了,但卻是一直都不死去。這個老人就問說:師父啊,這個是什麼人呀?為什麼會感受這麼樣的痛苦而無處可逃啊?

目犍連尊者就告訴他說:這個人啊,他的前生是一個獵人,殺害了許多的野獸;因為這種殺害眾生的殺業,而現在遭受這樣的果報,經歷長久的痛苦,是沒有辦法能夠得到解脫的。

再往前走了很久,看見了一座大山,這個大山的山下佈滿了鋒利的刀劍,有一個人從山上跳下來,活活地被刀劍刺死;之後這個人又馬上復活了,立刻又爬上來山頂,再往下跳,活活地又被刀劍給刺死了又一次;這樣子又復活了,就這樣子爬上山,又跳下來,這樣子循環不斷。老人看了就問說:這個又是什麼人呀?怎麼會感受這樣的折磨和痛苦?

目犍連尊者就回答說:那個人的生前,是一個驍勇善戰的大將軍,經常用刀劍來殺傷他人的性命,所以長久要受到這樣子的果報。

接著他們又往前走,看到一座遮天蔽日的巨大的骨頭山,高達七百由旬高,這時目犍連尊者就在這個骨頭山旁邊來回地經行,老人呢也就跟著他的師父走啊走啊,最後好奇地就問說:這座這麼大的骨頭山,又是誰的呀?

目犍連尊者就告訴他說:如果你真的想要知道的話,那就告訴你吧,這就是你前生的骨頭的呀!老人聽了以後,心驚肉跳、毛骨悚然,恐懼得嚇出了一身冷汗,就說:師父啊,請您告訴我,這到底是什麼因緣啊?

摩訶目犍連尊者就告訴他說:生死輪迴是沒有邊際的,善惡業也終究不會敗壞,不管你造什麼因,就會必會感到什麼樣的果報。目犍連尊者就說:在過去生時,你曾經是一個很好的國王,但是為了治國,你還是有了殺業。

所以,當你做國王死後,就投身到大海中,變成了一隻大摩羯魚,這個大摩羯魚的身體長達七百由旬,一睡覺就睡一百年;有一次當牠一百年睡醒之後,覺得非常饑渴,便張開大口,海水就像大河瀑布一樣,奔流到牠的口中去。當時有五百個商人正在船上,駕駛著船想到海中做生意,不幸他們的船剛好就在這隻大摩羯魚張大口的附近,這艘船很快就要被吸入到大摩羯魚的口中,這時候商人們都萬分的驚恐,嚇得要死。

然而就在船隻快要進入這隻大摩羯魚的大口之中的時候,那時有許多人一起非常誠心地稱念「南無佛!」當時這個大魚聽到「南無佛」這個聲音的時候,離開就把牠的大嘴給閉上了,這時海水就停止了在奔流了,於是商人們就死裡逃生;而這條大魚,因為牠不再張口,就飢餓所迫,最後死去了。牠死去之後,就轉生到摩伽陀國做人了。而牠這隻大摩羯魚這個屍體呢,就被沖到岸上來,經過日曬雨淋,最後終於變成了這座巨大的骨頭山。

目犍連尊者就告訴他說:你應當知道當時你雖然曾經做過萬人之上的國王,卻因為你的殺業緣故而墮入到海中變成了一隻大摩羯魚。如今你又重新得到了人身,應該好好利用這個身體來修道啊!倘若你就這樣自殺死去了,你將來會墮入地獄的,想要再出來,那是很困難的!

這時老人已經見到自己前生的身體,又聽到他的師父摩訶目犍連尊者這一番話,對於生死輪迴生起了強烈的出離心,於是就開始思維他所修行的正法。由於他專心致志,而且他看到旁邊就是他前生的身骨,使他真正地覺悟到無常,同時剛剛也看到種種生死的輪迴的苦,他心中深深地厭離這生死的欲望的執著。於是在他的思維和過程當中,斷盡了一切有漏的煩惱,而證得了阿羅漢。

於是目犍連尊者很高興他的弟子能夠成就道業,就說:你現在已經所作皆辦,不受後有了!你剛剛來到這裡,是我的神通力帶你來的,現在你可以憑藉自己的神通力回去了。於是他們就各自用自己的神通,回到了竹林精舍。

這時候那些年少的比丘們,並不知道這個老人已經成為阿羅漢了,還是像以前一樣,去冷言譏諷他;而這位老人的內心已經調柔,沒有我相了,所以他的威儀安詳,也沒有做任何聲。當然佛知道這件事之後,還是想保護這些比丘們不要造惡業,同時也想顯彰這位老比丘的功德,便在大眾前問他,說:你今天是不是有去大海邊呢?老人很誠實地回答說:世尊,我確實去了。

世尊說:那麼就把你今天所看到的、所聽到的,跟大家講一講吧!老人就把當天所見所聞的事情都詳細地說出來了;佛陀就說:善哉啊!善哉!你今天所講的一切都是事實,就是如此,你如今已經脫離生死的苦海,證得涅槃的安樂,所作已辦了。

而那些年少比丘們一聽到佛陀這番話,原來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深深感到非常地害怕和悔恨,心裡就想:他已經是這麼有智慧的人了,而我們卻因為缺乏智慧還去嘲笑、戲弄他,以後我的果報會是怎麼樣呢?於是他們就立刻到老人的前面,五體投地地頂禮,說:懇請大德對我們發憐憫心吧!請接受我們的懺悔—對我們以前所犯的過錯,原諒我們吧!

老人看見這些年少比丘們誠心的懺悔,就回答說:我原諒你們。他還很慈悲地為他們說法,這些年輕的比丘們聽後,也統統對生死輪迴生起了深深的厭離心,而精勤地修習功德和他們的福德,逐漸的他們都斷盡了煩惱,最後也都證得了阿羅漢果位。

這位百歲老人的傳奇故事,由此就流傳到整個摩伽陀國,很多都說:這位年老無用的老人,現在居然在佛法中出家成道了,還能宣說這樣奇特殊妙佛法,幫助了其他人也能夠得到解脫,真是太奇特了!

當時在摩伽陀國有很多人就互相議論說:這個老人到了一百歲才出家,尚且能夠成就這麼大的功德;如果年輕人能夠早一點出家的話,會不會有更殊勝的成就呢?於是就有很多人就發起了清淨心,允許了自己的兒女或眷屬來出家;或有的人釋放了自己的奴婢或下屬來出家;乃至有人自己恭敬地出家學道,大家都得到了大利益,因為出家的功德是超越時空而盡未來際的。

聽完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到,在家爲多惡因緣所纏繞,修行很辛苦;而出家能持戒,而且還有僧團共修力量,則容易修行。這就是為什麼經上有說:「出家修道容易,如海中泛舟」,就是出家就像在海水中來划船一樣;而在「家修道困難,如陸地行船,」在家修行就像在陸地上划船,怎麼划啊?

法師啊,您出家人講出家話,我們都沒有出家那我們怎麼辦呢?其實不用擔心,佛陀也很慈悲,為了在家弟子能夠修習出家的生活及思想,就制定了八種防止身口意做三惡業的戒條,讓在家弟子也能夠暫時過出家的生活。

這八關齋戒法呢,就是第一個是不殺生;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淫;第四個不妄語;第五個不飲酒;第六個不著香花蔓及香油涂身,以及不歌舞觀聽;第七個不坐高廣華麗的大床;第八個不非時食,也就是過來中午之後呢,不再進食。這八戒當中,前面七支稱為戒,後面一支不非時食呢,我們一般稱為齋,所以呢稱為「八關齋戒」。這八關齋戒是一種很特別的戒,即使你沒有正式皈依三寶成為佛教徒,也是可以求受的。

接下來我想談一談,萬佛聖城大家知道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為什麼我們說萬佛聖城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呢?因為萬佛城的法主呢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在萬佛聖城我們每一年都有舉行三次慶祝觀世音菩薩的大法會,它分別是:農曆的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以及農曆的六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的日;以及農曆的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日,也就是明天了。而這三大觀世音菩薩的法會呢,也恰恰好對應著佛、法、僧三寶,怎麼說呢?

在二月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是來提醒我們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生當中也是一個眾生,但是經過了修行之後,他成為了菩薩,乃至到未來他會成就為佛陀的,因為那時候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會退位,也就是入涅槃,他會補位子成佛的。這也鼓勵了我們要皈依佛,來修行成就圓滿我們的佛性,這樣子我們不但可以成為菩薩,而且還會成佛的。

那麼在農曆六月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日,是提醒我們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能夠成道,並不是天生自然能夠成就的,而是因為他依法修行而成道的,所以他的成道也鼓勵了我們,要皈依法;依法修行,才能夠成就我們的道業。

他的出家日,也就是明天,農曆九月十九日,是提醒我們,即使是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生也是要出家,受持戒律,依賴著僧團共修的力量,才能夠成就道業的。所以他的出家也是鼓勵我們要皈依僧,來受持戒律,從此進而長養我們的善根。

我本來想講個故事,因為這個故事太長了,所以我講不完。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一問啊?

沒有問題的話,我講一講好了。大家受八關齋戒,明天,鼓勵大家去受。你們受完戒,就少講話;因為你講話,功德就跑掉了。大家誠心地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把功德迴向求生淨土,這樣子,或者給一切的眾生,都是最好的選擇。

在〈佛陀讚歎出家之功德〉中有 3 則留言

  1. 南无过去正法明如来,现前观世音菩萨。
    成妙功德,具大慈悲。于一身心,现千手眼。照见法界,护持众生。
    令发广大道心,教持圆满神咒,永离诸苦,得生佛前。
    无间重愆,缠身恶疾,莫能救济,悉使消除。
    三昧辩才,现生求愿,咸令果遂,决定无疑。
    能使速获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叹莫能穷。
    故我一心,归命顶礼。
    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