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魔考 才能成道業

比丘尼恆優講於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恒優跟大家一起分享佛法。

幾日前六月十九日,農曆,是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日,今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紀念日。我們成道之前要開悟,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成道。開悟的人要打開自己的門鎖,要打開自己的門鎖,我們要找到一個鑰匙,鑰匙要對那個門鎖,能開那個門。為什麼我們用哪個方法來找到鑰匙?我們要找到鑰匙,要精進努力用功修行,要常常專心來打坐、參禪、誦經、念佛、拜佛、持咒……等等,做這些的工作是一樣找到鑰匙,找到的鑰匙才能開我們的心門。

門鎖是什麼?門鎖是無明,我們因為那個無明,把我們鎖在黑暗裡面。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精進努力用功修行,才能找到鑰匙開無明鎖。無明鎖開以後,黑暗會離開,光明就會出現;有智慧我們才能如法修行,如法修行就見到了因緣成就,我們道業也才可以成。

開悟的人有種種的因緣不同,有一些人是聽到風的聲音得道開悟,有人聽水流得道開悟,有人聽鈴的聲音,或者一句佛法得道開悟。這裡觀世音菩薩也修法門,反聞聞自性才能開悟。

在《陀羅尼經》說,在過去無量劫前,觀世音菩薩在普陀山修行陀羅尼法門。那時候,魔王帶魔軍來搗亂,要破壞陀羅尼法。觀世音菩薩那個時候用陀羅尼法門來降服一些魔眾;然後,觀世音菩薩就到那個陀羅尼,大悲陀羅尼成就是不可思議。這是為什麼他還要發慈悲心,發大願要利益一切眾生,然後說大悲神咒;說完大悲神咒陀羅尼,此刻觀世音菩薩得到千手千眼,立刻成道業。

宣化上人跟觀世音菩薩也有很多好的因緣,三月十六日是宣化上人的生日,二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的生日;然後是六月十六日是上人的成道日,觀世音菩薩也是六月十九日成道日;然後九月十六日是上人的出家日,觀世音菩薩是九月十九日的出家日。上人的修行在母親的墳墓來守孝修行,有一天,有人看到上人住的地方有火燒,很多人就拿水過來要幫忙救火。可當他們來到上人修行的茅棚,是看到上人在茅棚裡邊安詳打坐,光明遍照,那個時候大家知道是上人成道了。

聽到這樣的故事,我們知道要成道要過很多的魔障才可以成道,佛教裡講我們是有四種的魔,修行的人要過四種的魔:第一,是煩惱魔;第二,是五陰魔;第三,是死魔;第四,是天魔。我們用功修道的時候,我們要認識自己的煩惱魔,煩惱魔是從哪里來?它是從我們所看、所聽、所分別的那個心出來的。如果有什麼是不順我們的意,我們馬上感覺一點點;有熱惱在心裡,這個是煩惱魔在降伏我們的。所以為什麼修行,我們要先督促自己,不要起煩惱,也不要常常喜、怒、哀、樂。

第二個魔是跟我們的身體有關係,我們是受不了餓、受不了渴、受不了冷、受不了熱,我們為這個身體還常常苦惱,所以為什麼用功修行,我們也要不怕生、老、病、死、苦才能降服五陰魔。

講到那個死魔,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我們在長堤聖寺的時候,有一個老人家天天進來,在佛前求佛菩薩跟她說哪天哪日哪夜我會死。有個小沙彌六歲,很調皮,就在佛龕後面聽。有一天,那個老人家來,還是跟佛菩薩講一樣的,哪天哪日哪夜我會死告訴我;那個小沙彌說:我現在來見你了。那個老人家馬上昏倒了。那個時候我們講是容易,可是時間到了,叫我們去,我們也是怕死了。

然後是死魔也是,有時候是有一些人要修行,可是不敢吃素,怕吃素會死;有人也是出家修行,可是還沒出家也是死了。星期一近梵師講,有個馬來西亞的人,本來發心要修行,可是他回去馬來西亞後就死了。

到第四個天魔,考驗是一樣,一些祖師佛菩薩有種種的德行,天魔會來擾亂,會破壞他們的法。天魔有種種的變化,它有的時候變成人,有的時候變成一些不同的眾生,每個人要成道業要經過天魔來考驗。

我們要成佛,成道的路是很不可思議,沒有語言可以表達,佛菩薩從哪個路來成道,這個法也是很難瞭解。

今天祝大家能夠用功修行,找到自己的鑰匙能開自己無名的鎖,然後是得到慈悲一樣,觀世音菩薩能修行得道,如如不動、了了長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