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如冰山 佛日消融

謝果雯講於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我的法名是謝果雯。昨天我們剛剛圓滿了一年一度的萬佛寶懺的大法會,在這長達23天的時間,萬佛城的四眾弟子,捍勞忍苦,精進不懈地完成了這一大盛事。

我想在這裡特別感恩佛殿組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準備這麼莊嚴乾淨的佛殿,讓我們能夠安心的禮佛拜懺;還有我們辛苦的廚房工作人員,天天為大眾準備美味的食物;還有我們的知客組的工作人員,接待從遠地而來的客人。他們都是聖城裡面默默付出, 辛苦的一群人。

還有想感謝帶領我們唱誦的法師,及打法器的法師們,感謝妳們唱誦這麼好聽悅耳的曲調,讓我們更加專注於拜懺,所謂「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拜懺期間我有好多天早上,都是在聽到佛名的唱誦聲中而醒過來的。

上人曾說:「瀰天大罪,一懺便消。」「罪如冰山,佛日消融。」我想大家一定在拜懺之後,消了不少業障。那我們如何得知我們的業障消除了呢?

有的人拜懺之後,他感到法喜充滿,身體越來越健康,事業順利,甚至財源廣進;我要恭喜這類人,因為他們誠心拜懺,承蒙佛菩薩的加被,一切平安順遂。或者有些人,他拜懺期間,或者拜懺之後,生了一場病,一切狀況似乎也沒有改善;我也要恭喜這一類人,因為他們正在見證拜懺的功德,親身體驗業障的消除。我想談談我個人這幾年的拜懺經驗。

前年的萬佛寶懺拜懺期間,才剛拜兩天,我的鼻過敏就發作了。為了不讓這個病干擾我拜懺,我立刻去買了瓶專治鼻過敏的特效藥。果然,一噴之後,鼻子就乖乖地不再作怪。

可是,沒有幾天,拜懺的時候,旁邊來了一位女士,她一面拜佛,一面咳得很厲害。但是她很有公德心,有戴口罩,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可惜,很不幸的,我還是被傳染到;尤其拜到最後兩天,我已經拜不下去了,身體非常虛弱,承蒙佛菩薩加被,我還是拜到圓滿。

結果,法會一結束,我立刻病倒,發燒不退五、六日,而且還連累到家人;甚至連幫我看病的醫生,也差一點被我傳染。

後來才知道,鼻子是呼吸系統的第一防禦線,我因為噴了那個噴劑,鼻子的過敏好像看起來好了,其實它已失去了它的主要功能,就是為我們過濾掉空氣中的病毒,還有污染原。所以,當有病毒的時候,就直接進入到我們第二防線–喉嚨。所以,那時候,喉嚨會感到疼痛。當這個病毒很厲害,它又可以往下方前進,所以就到了第三防線–我們的肺部。這時會猛烈的咳嗽。

後來我的醫生告訴我,遇到這種狀況,就要用鹽水漱口,他本身是這麼做。因為他幫我看完病後,馬上感到身體不適,他立刻用鹽水漱口,消毒病菌,所以就沒有被感染到。

前年,拜懺之後,身體非常虛弱;去年,拜懺之後,也沒有比較好。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去年拜完懺之後,身體更虛弱了,而且,還去開了一次刀。那後來呢,我在今年拜懺的時候,特別看到懺本上面有這麼一句話,就是說念誦這些佛名,就不會生惡病。

後來,我聽得比較明白了。如果沒有因為拜懺的因緣,而趕快去看醫生的話,那些增生的細胞,是有癌化的可能的。

所以佛菩薩不會讓你生惡病,當然,就是有他的因緣。你必須可以把這些小病先除了,你以後就不會生這些惡病。那我後來也看到善知識的開示,說拜懺可以消業障;但是果報還是要受的,會吃一些苦,但是,結果是圓滿的。

在萬佛懺裡面,每拜一百尊佛,我們就會發願要成就佛的三十二相及八十種隨形好。其中,佛有一相是「眼色如金精相。」

今年,當我拜到這一句的時候,忽然間想到上人的事,心想,下次我可以跟大眾分享。結果,拜萬佛懺就是這麼不可思議,非常的有感應,菩薩馬上滿我的願。所以,我在拜懺結束之後的隔日,就上台來報告。

我記得是在1994年的時候,我還在洛杉磯,上人當時在南加州傳四十二手眼的法。那時候,洛杉磯已經有三個分支道場,就是金輪聖寺、長堤聖寺,還有福祿壽聖寺。因為跟上人住得很近,上人就給我們機會,跟他一起前往這道場。在車上,上人指示說,這次的行程,要在這三個道場平均分配,要很公平。我記得有六天的傳法。

當時我們開一台小的 Van,車子裡有三排座位。一開始,我們請上人坐在第一排位子,就是司機旁邊那個位置,我就坐在第二排。後來因為怕空調的風吹到上人身上,所以我就跟上人對換了一個位子。那上人上車之後,還問「果雯坐在哪裡啊?」我就回答說,就坐在您剛剛坐的位子。

其實,因為當時我是第一次跟上人同車,心中很惶恐,就怕打任何妄想。跟師父同車怕打妄想,是因為怕我的妄想被師父的雷達及時偵察到。

上人他在我們車子裡面當然非常自在。他利用搭車的期間,用手機跟一位弟子打了電話。說實在的,在那個年代,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用手機打電話,第一次看到就是上人。

因為那個弟子不懂中文,上人就全程用英文跟她交談。可是,有時候聽到別人的電話交談,好像是一件不太有禮貌的事。但是,大家又同坐在這麼小的空間內,要說沒有聽到他們的談話又不太可能。

所以,上人掛了電話之後,車子非常安靜,沒有人敢搭什麼腔。那我就比較直接,因為我是坐在第一排,上人坐在第二排。我跟上人講話時候,必須把頭回過去。我就回頭跟上人說:「師父,您的英文講的很好呦。」我忘了當時師父是怎麼回答我。但是,當我回頭看著師父的臉的時候,我發現上人的眼睛,應該講是他的黑眼珠,發出了金色閃閃發亮的光芒。那種光芒,很像是透明的琥珀色的寶石,它閃閃發光,非常莊嚴。

當時,我的直覺是夕陽餘暉投射在他眼珠子裡頭的關係,以為一般人的眼睛在太陽的照射之下,也應該是這樣。可是,一直到拜萬佛懺的時候,誦到諸佛的相好,其中一相是「眼色如金精相」,才想到說上人的眼珠是這麼的特別。後來,我再看別人的眼睛,沒有看到任何人有像上人一樣的眼睛。

時間也到了,我祝各位早成佛道,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