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歐日誌〈二〉

文:比丘尼 釋近育

法國巴黎  7.7 – 7.12

七月七日 (星期四)     天氣:陰晴

今天我們把教室移到室外,此話怎講?法師說:欲將佛法弘揚,必先瞭解當地的文化,唯有置身其中,方能感同身受。所以一早一群人便帶了自己的午餐上了地鐵,凖備來一場文化之旅。第一站先到聖母院大教堂(Notre Dame Church),接著步行到Palais de jutice著名的西岱島宮,1:30到達羅浮宮艾菲爾鐵塔。

七月八日 (星期五)    天氣:陰.晴(風大)

法會繼續進行。晚上講經的主題:懺悔業障,以及受幽冥戒的意義。為了替星期日舉辦幽冥戒法會解惑,法師開示:替親友受幽冥普薩戒最大的意義在孝道,也就是說:我沒有忘記你,替你受戒,希望你可以生生世世修行,自利利他。所以具體上說受戒和代受戒的人皆蒙利。

  

法師更勉勵大眾說,這好像在自性的銀行存功德金;但也不需要這樣想,我們就是誠心替他做,將功德迴向給他,幫他存功德金在銀行裡。期間有人問道:可否請人代捧牌位,因為她總共報名了八個幽冥戒。法師說:不要貪心。當然佛會慈悲成就;但是我們替親友做,和別人觀想自有所不同。從另一個角度說,假設你幫別人捧牌位,也應以最大的誠心為之,一樣有功德。

  

當然會場內外聼聞過很多的故事:法會如法,信眾一片誠心受幽冥戒,其中的感應道交不可思議。但我們法會不是為了「奇蹟」出現,而純粹只是盡最大的力量,誠心代受戒。法師並分享1978年上人第一次在萬佛城傳幽冥戒的故事,他說:有一位開眼的人看見一群身著古裝的人,手捧自己的頭參加法會(第一次在西方傳幽冥戒,他們等待又等待)。他請教上人:他們是否是法國大革命犧性的人?上人稱是。由此可知,舉行法會,當地的孤魂也會蒙益。

七月九日 (星期六)     天氣:陰涼

今天是法會最後一天,因此下午3:00 ~ 4:30的問答改成心得分享。摘要如下:

  

有位上人1990年到歐洲弘法時皈依的老居士說,從那時起便年年到聖城共修,聖城是最好去習氣毛病的地方。大家如果可能的話,應該去聖城。此次法國站的主辦人果娥表示:這次法會真的很殊勝圓滿。打一開始就有人出錢,有人發心照顧廚房,有人負責供花;尤其有一批年輕人自願出力氣,大家都打自真心、誠心,竭盡所能地幫忙,所以功德圓滿,當然更是佛菩薩的感應。她繼續說:1992年到聖城時,請問上人:「我們幾個人想在法國開一素食館,該取什麼店名?」

  

上人答:「萬佛聖城素菜館。」當時心想,這怎能當店名呢?可是又不敢再問,怕被罵。回想起來,現在已經70幾歲了,真的須要回萬佛城了。可能有人會問:那妳現在怎麼還在法國?我的答案是:雖然我現在人還在法國,但是永久牌位已經在聖城了,我遲早要回家去的。

  

果金:我覺得上人的法裡,教育最重要。我的孫子以前最喜歡名牌。我的兒子,兒媳都拿他沒辦法。有一天我就告訴他,上人說,衣服只要穿起來保暖舒服就可以,不要浪費福報,奶奶也沒有穿名牌衣服。他回答我:「奶奶,從今天開始我不會這麼做了。」真的打從那天起,時至今日他都依教奉行。她說:我總覺得,只要把上人的教誨拿一點點出來做,就受用無窮。

  

荷蘭來的 Fedde:我從荷蘭辦完弘法團的事情後,就隨團到巴黎來,在法會這些天,法師給了我一些工作,因為我的個性太緊張,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常常不能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我的朋友都告訴我,放輕鬆點,盡力就好。我很感激法師給我這些工作,幫助我成長,認識自己。我發現無論什麼事都不能過猶不及,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另一位從荷蘭來的錢清:弘法團在荷蘭,我跟了兩天,剛開始,我以為佛法太深,我會聽不懂。但出乎意料之外,法師用淺顯的言語解釋給我們聽,我受益良多。而且法總在荷蘭的大學撒下佛法的種籽,希望下次弘法團來時會有更多的人歡喜學習佛法。另外這群隨團的年輕人,如此和氣的互相幫忙,很令人感動。

  

校友Thui-Hei:我們在弘法團訪歐8週前才被告知,弘法團要前來荷蘭,我們和Fedde一開始很擔心做不成功,而且我們當學生的也沒有很多錢;可是沒想到,到最後有很多活動根本排不進去,更有參加演講的朋友,都一路跟來,成了我們的贊助者。除了感激法師們的辛苦外,更感謝婆婆們(果娥等三位)她們說:我們年輕人鼓舞、感動了她,事實上,都是這些前輩們激勵了我們。

  

果基:非常感謝法國的居士們,因為你們的誠心、善心,所以我們才能前來法國和你們見面、共修。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又會回來法國和大家共修。其實早在訪歐洲前,我就做功課迴向,希望訪問團能和合,一起度化有情眾生。一路走來,我們真的像一家人一樣。其中我很感動歐洲人的誠心,對我而言,在聖城道場裡參加法會,就像吃飯穿衣一樣稀鬆平常,沒想到歐洲的佛友們渴望佛法如大旱逢甘霖。衷心祝福他們成立法總分支道場的願望早日完成。

晚間實法師答問:

問:何謂「誠」?如何「誠」?

答:上人說:「誠心是沒有第二個念頭;只要專心致志就做到誠,也能成就所有的事。」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問:受戒,一定要吃素嗎?

  

答:用你的智慧做決定。吃素是對我們的星球做出我們的貢獻。身為佛弟子應該反省自己的身口意,想想如何和佛比較接近一些。當然答案很明顯:慈悲一些。而素食正是符合這個條件。況且很多醫生並沒有研究營養學,再加上被肉商廣告洗腦,所以一味地指陳素食不夠營養。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心臟病發,他的醫生建議他改成素食,他毅然接受,成了素食主義者,而且不吃奶製品。他說:他還想看到自己的孫子,意思是他想活得更久,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再受肉類的毒害。Supper size me這部電影更指出:麥當勞的食品經過一週、二週、三週…都沒有腐化,一如塑膠品,試想:把這些完全不能腐化的東西吃下肚,它們百年不爛地在我們身體裡。太可怕了!柯林頓:只要吃素,不吃奶製品,我們身體會自動治療自己的病。如果像他犯了心臟病,做了支架救回一條命,卻不改變飲食,再過9個月一定病發,而且絕沒有動第二次手術的機會了。

  

問:賭博犯戒嗎?

答:不犯五戒,但十善中有不貪念。心中不滿足現狀,產生貪念,容易引發其他的惡行。而且賭博會上癮。

問:為什麼要皈依三寶?

答:皈依佛寶就能接近智慧,皈依法寶等於接近真理,至於僧寶,它是個可靠的團體,千百年來一直屹立不搖。所以皈依三寶生命就有了價值。

問:幾年前我把牌位寫錯了,怎麼辦?是不是那人就得不到超度?

答:誠心就好。人會有胡塗的時候,可佛不會胡塗的。不必在意人寫的怎樣,佛非常清楚該怎麼樣的。

  

問:貢高、妒嫉是煩惱中的煩惱,如何對治?

答:隨喜功德能治妒嫉障礙。也就是全心支持別人的善事。我以前自以為自己沒有妒嫉,一直到上人不跟我講話9個月,卻和別的和尚好,那時我的妒嫉酸氣就在肚裡翻轉,一如膽汁反芻,一路苦到喉嚨,那時方才知道妒嫉心是怎麼回事。只好反觀,然後發現治貢高的最好方法就是拜佛;以及.隨喜他人的功德。

七月十日 (星期日)     天氣:陰涼

一早湧進受三皈五戒的人潮,儀式從請師開始,與會的99位受皈和44位報名受五戒的人皆誠心跪請,雖然儀式長達三個鐘頭,但大家都法喜充滿。  

  

下午拜完《普門品》,4點有幽冥戒,總共有242個牌位,可這般年輕人,組織動員力之強,大家魚貫地請到牌位,然後一心替親友代受菩薩戒。法會莊嚴肅穆。六點多結束了在法國所有法會。

  

晚間,實法師召集團員和法國的朋友們開會,大家都覺得我們這一個大家庭真好,沒有誰是第一,最強的,大家都不自私的互相包容,為法做事。歐洲的法友希望弘法團能早日再回來。最後實法師做結語說:有智慧的人往往能在別人看不到的情況下,覺察其所欠缺。這個團體所缺的是爭、貪、求、自私、自利、和妄語。雖然上人入涅槃已經16年了,可是他老人家的這個精神還在,永遠都在。

七月十一日 (星期一)     天氣:晴

今天遊巴黎。明天起將只剩我們九人走訪最後一站--波蘭。

(待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