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敬老節見聞記

呂明賜  培德中學男校九年級

從十一月初,男校的學生就開始積極地為敬老節做準備。有的學生練舞龍舞獅,有的練太鼓、國樂等。大家都期待著這一天的來臨!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六)一大早,烏雲密布,下著細雨,氣候寒冷,但是四百多位老人都風雨無阻地來到萬佛聖城。 活動地點是在大齋堂,大家聚在那裡,有說有笑,其樂融融。節目是從九點半開始,第一個就是舞獅;這次的舞獅好像在演戲,小丑戲耍著兩頭獅子,逗得大家很開心。之後的節目更是一個比一個精彩,如低年級學生唱歌跳舞、小提琴演奏和國樂等。小孩子既可愛又好笑,而國樂團所演奏的曲子十分優美,動人心弦。

到了十一點,黑沉沉的烏雲已散開,太陽終於露出了笑臉,這時正是午齋時間。色香味俱美的飯菜,還有美味可口的素糕,都是廚房工作人員精心準備的成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午齋期間的表演節目一波波地把節目推上高潮,舞龍與太鼓顯現出了一種陽剛之氣,頗為壯觀。表演結束後,每位老人都帶著笑容,心滿意足地離開聖城。

宣公上人為了讓大家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實踐孝道,特地設立了敬老節。我們應感恩所有的長輩,他們為我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留下了很多豐富的知識與經驗。總而言之,如果我們懂得感恩與敬老,那麼天天都是可讓老人開心的敬老節!

*                         *                         *

元元(Alejandro Gracia) 育良小學男校八年級 

這是個冬天的週末。萬佛聖城的敬老節已經到了,早上我起床,穿上黑色的表演禮服,再打好黑色的領帶。今天我要為老人們表演小提琴。快十點了,我又穿上棉襖,帶著小提琴,在北風中走向表演的地點——大齋堂。

這次的敬老節我要跟一個會彈吉他,也會踢足球的人叫 Tomas一起演奏帕格尼尼的一首曲子。前一兩個星期,Tomas去南美洲探望他的父母,因此我們倆就沒有時間一起練習。我們只好自己練,直到昨天我們才一起練了一次,所以今天早上我有點緊張。

外面很冷,我的手凍得像是冰棒子,都開始發麻了。齋堂裡有很多老人,所以開了暖氣,但我的手還是很冷,我也管不了那麼多,就開始拉起琴來。我很專心的拉,希望不要出錯。可是在曲子的一小段,我不小心拉太快了,Tomas一知道就跟上了。這次的表演真幸運,Tomas和我配合得天衣無縫,否則就會聽起來很不好。

表演完,我再穿上棉襖看別的表演節目。吃飯的時間終於到了,我從人群中擠過去拿飯菜,今天還有素糕!我拿了兩塊,到小齋堂安靜的享受美味。忽然聽到打鼓的聲音,一定是要舞龍了!我就拿著盤子走到大齋堂去看。男校的學生提著一條彩色的長龍跑進來,龍跑了幾圈又把尾巴和頭交錯了幾次,真令人興奮。

我最期待的是男校學生的二十四節令鼓。學生把鼓擺好後就站在鼓旁邊,然後鼓聲次第響了起來,打鼓的同學們一會兒繞著鼓打,一會兒又跳到鼓的上面,動作五花八門,令人歎為觀止!鼓聲震天價響,我都可以感覺到地板也在震動。這兩個表演節目都得到老人們熱烈的掌聲。

敬老節結束後,我們都已吃飽喝足。我慢慢的走回家,一陣冷風吹到臉上,使我從表演後的熱情中頓時清醒過來。回想一下,今天實在太幸運了,又能使老人快樂,又能看到那麼多豐富的表演,也能享受到美味的素糕,世界上還有比這兒更好的地方嗎?

【編按:Alejandro在2004年10月住進聖城,當時他五歲半,就在當年的敬老節表演小提琴。下圖為 2004年之敬老節。】

*                         *                         *

老人訪問錄二則

劉承澔  培德中學男校九年級

  

老人之一

承澔:請問您已經參加萬佛聖城的敬老節幾次了?

老人: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萬佛聖城參加敬老節。

承澔:那你覺得這裡的敬老節怎麼樣?

老人:我覺得這種活動是非常有趣的!不但可以看這麼精彩的表演,還可以吃這麼可口美味的食物,真是太棒了!在老人院這種事是絕無僅有的。

承澔:那您明年還會不會想回來?

老人:那當然!這裡的表演十分精彩,食物十分美味,只有神精病才不會想回來呢!

承澔:如果十年後,聖城還有舉行敬老節的話,你會不會來呢?

老人:我能活這麼久再說吧!

  

老人之二(趁著帶老人上洗手間時訪問

承澔:請問您覺得今年的敬老節表演好看嗎?

老人:太精彩了!尤其是你們的舞龍表演,我覺得舞龍才是最好看的。我希望我兩個孫子也可以像你們一樣。

承澔:那明年有機會您還會再來嗎?

老人:這是一定的!雖然這次的敬老節還沒結束,但是我已經期待明年的表演了!

承澔:除了看表演和吃東西,您還有什麼建議嗎?

老人:沒有建議,有這種活動我就已經滿足了!

  

敬老節圖片及影片: 萬佛城英文網站     越南文網站

 

1 則迴響於《2011敬老節見聞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