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兒童──希望之光」首站演出

「烏干達兒童(Children of Uganda)— 希望之光(2012 Tour of Light)」美國首站的演出選擇了萬佛聖城,這個成立了十八年,以幫助三百五十萬烏干達孤兒為宗旨的慈善組織,一行二十餘人於2012年1月11日上午抵達聖城,受到了熱烈的歡迎,讓他們很驚喜。女校校長恆音師帶領著穿著制服的學生在展示中心接待他們,做了簡短的介紹和討論,並就地教他們打坐。他們參觀了有機農場,農場負責人伍居士興致勃勃地引領他們,並詳加解說,他對這批遠道而來的稀客特別有好感。

接著到祖師殿,瞻仰上人銅像,並聽取上人的一些修行事蹟。再到正值禪七中已改為禪堂的佛殿參觀,巨大莊嚴的觀音菩薩雕像,及佛殿內牆壁上的萬尊佛像,令他們印象深刻。

中午時分,他們分別到男、女校齋堂與學生共進午餐。十二點半,特別安排他們到男女校上中文課。女校老師教她們毛筆書法,還有歌曲唱誦;有位女生說她好喜歡寫書法,更喜歡講中文,她真希望趕快回去烏干達跟她的朋友分享。

男生則學習簡單的中文會話,他們相當有天賦,很快就學會了幾句。學習中文的四聲發音時,他們念得非常起勁顯得相當興奮。接著由三位學生Michael, Daron 和 Hubert介紹中國新年、端午節、中秋節之習俗和由來,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最後希望他們入寶山而不空手回,大家席地而坐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教他們在遇到困難、挫折、悲傷,或想幫助別人卻無能為力時,記得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菩薩一定會滿他們的願。我們希望藉著這個因緣,把佛法的種子播種在烏干達的年輕人身上。

二點十分,十位18-24歲的男生與男校全體學生在圖書館交流,氣氛非常溫馨熱烈。即使是育良小學的小男生,也爭相問了些他們想知道的事情。烏干達的這些年輕人很開朗,和藹可親,語帶幽默,且有問必答。他們說烏干達是一個小國家,有五十二個民族,每個民族都有它獨特的信仰和文化。他們說很喜歡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團員大部份是孤兒,覺得伙伴間如兄弟姊妹,大家互相幫助照顧,因而學會了感恩與回饋。

三點十五分,大齋堂內早已坐滿約五百位賓客,表演節目正式開始。這是聖城男女校和烏干達孩童文化和友誼交流的首次盛會,男女校表演了拿手的中國民族舞蹈、舞獅、舞龍,還有最近新推出的「二十四節令鼓」。女校的舞蹈也創新了,她們全力演出「天地人」和「千手觀音」的新舞碼,令觀眾耳目一新!烏干達的孩童們則坐在觀眾席上聚精會神地欣賞。

四點二十五分,輪由烏干達的孩童表演。他們巡迴美國各地,並曾在白宮演出,獲得紐約時報等媒體的好評,因此觀眾都屏息靜待。他們以最原始的樂器,配合嘹亮雄渾的歌聲,粗獷而不做作的肢體語言,載歌載舞,確實別有一番風味。

或許這些失去父母的烏干達孤兒,正藉著唱歌與跳舞來抒發自己心中悲傷之情呢!熱情的觀眾當然不會忘記報以熱烈的掌聲。整個節目在五點半畫下了完美的休止符。

截然不同的文化所蘊育出的歌舞,對主客彼此而言,都是既新鮮又具有吸引力的活動,也是超越語言文字的溝通方式。七點過後,這批首次登陸萬佛城的非洲孩童,依依不捨地與學生們互道珍重再見。相信從踏入聖城之後,他們眼裡所見的,耳裡所聞的一切,對他們都是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經驗。我們祝福這些年輕人一步步地走上康莊大道,具有更大的能力與愛心去幫助更多烏干達及非洲的兒童。

*                      *                       * 

來訪因緣

四年前,女校學生從道德課中,瞭解了非洲兒童因愛滋病、饑荒和戰爭所受到的種種苦難,因此想為他們做點什麼事情。她們發現了COU(Children of Uganda)這個專門幫助烏干達兒童的組織,透過這個組織開始募款認養了烏干達的兩個女孩,讓她們去學校上學。

四年後,幾個一直在幫助烏干達兒童的學生都已是應屆畢業生。其中十八歲的張瑜庭,去年暑假回臺灣時,在華南扶輪社做了一場精彩動人的演說,扶輪社的社員因而慷慨解囊,共襄義舉,募集了五千美元來幫助COU。

於是COU做了決定想來見見她們,因此選擇了在聖城做今年首站的演出。訪問表演過後,COU在部落格上寫道:這是我們所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                      *                       * 

下文是張瑜庭在華南扶輪社的演講內容:

這個「烏干達計劃」是在三年前由一心、耀銘、我,和另外一位同學發起的。我們曾寫信給當地的居民,跟他們訴說烏干達地區有小孩被抓去當非政府軍人的一些問題。我們也曾在佛殿做過報告,至今我們還在為這兩位烏干達小孩募款,供他們去上學。以下就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

我們決定要做手工壽司和珍珠奶茶,去超級市場前面義賣。當時的我,手上就拿著自己做的箱子,對經過的人大喊:「你願意贊助我們的計劃嗎?」就在這個時候,有一位中年男子朝我前進。站在太陽底下的我,因為反光的原因,所以不能看到他臉上的表情是怎麼樣的,我還是滿懷著笑臉,跟他說:「你願意支持我們嗎?」

他一開口就說:「妳憑什麼站在這裡與人家要錢?又憑什麼叫我相信妳呢?」我當時被他這樣一問,真的傻了。我開始問自己:「我憑什麼叫這些非親非故的人贊助我?又憑什麼叫他們去在乎我所在乎的事情呢?」我就開始跟自己說:「好好地在學校讀書就好了,幹嘛來這裡給人家受氣?快收一收東西回家吧!」

但是,又有另外一個聲音對著我說: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是抱著質疑的態度來看待受苦貧窮的人,不相信這些贊助可以真的在他們的人生中,有那麼一點點的小改變。而如果這些贊助可以湊起來買一本書,讓烏干達小孩在課本裡學到「愛」這個字,以及它的意義,那他們長大以後,就不會想像現在這樣打打殺殺地,因為他們學習過,更了解愛的力量。

想到這裡,心中就突然有股力量告訴著我:「一定要讓他知道我的立場,以及我站在這裡的意義。」當下,我就真的拿出我所有的熱忱,來回答他有的問題以及不滿。就在我非常激動的同時,我看到他的左手伸進他的外套裡,結果我嚇壞了,想著我的小命應該不保了……。沒想到,他竟然拿出了20塊美元,偷偷地在我激動講話時,塞進我手上的箱子裡。我不敢相信地看著他,對著他說:「謝謝您!」而我這輩子鞠躬最彎的一次,應該也是給這位陌生人吧?!

我記得,當時我是很興奮地跑去跟我的同學講。雖然開心了好一陣子,但是過一下子以後,我又回想了整件事情的經過,我發現:讓我真正開心的,其實並不是那20塊,而是我對自己心中的那股莫名的勇氣而感到驕傲。我是願意用我全部的力量去幫助那兩位烏干達小孩,為自己所相信的事情而奮鬪。

也因為這個經驗,讓我永遠都會提醒自己教育的重要性。我常想:如果他們能夠透過學校來學習到什麼叫做永不放棄呢;如果他們在課堂上學習到什麼叫做「和平」這兩個字;或是我可以透過文字和信,來為那些失去親人的人們療傷,讓他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人在乎他們。所以就是透過教育,讓他們先學習到文字的意義,再慢慢從人生中去體驗書中所教的。

我知道,這個「烏干達計劃」和世界上很多其他偉人在做的事情是不能相比的,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以及夢想等著我一一去實行。或許現在我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真心地相信:只要我有心去實現心中的那份熱忱,微不足道的計劃有一天,也會變成這世上前所未有的改變。阿彌陀佛!

6 則迴響於《「烏干達兒童──希望之光」首站演出

  1. 一心顶礼万坲圣城在家出家四众弟子,以及一切龙天护法。
    一心顶礼宣公上人,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一心顶礼尽虚空法界一切佛法僧三宝,长久住世净化世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