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公上人念誦「晝吉祥夜吉祥」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南無吉祥菩薩摩訶薩(三稱)

晝吉祥夜吉祥 ‧ 晝夜六時恆吉祥 ‧ 諸佛菩薩護法善神來此處 ‧ 是故此處最吉祥

各位啊!我祝你們都新年快樂!不要新年憂愁,不要新年哭,這就是一年吉祥的象徵。一年如意吉祥,隨心所欲,心想事成。可是你若一發脾氣,一生瞋恨心,一有妒忌障礙,一切吉祥都變成不吉祥了,所以今年大家要把脾氣改了。我們人人把脾氣改了,世界上就沒有戾氣,原子彈的威力也減低,氫氣彈的威力也減低,甚至於死光也都沒有功效了。
 
若人人能不發脾氣,原子彈、氫氣彈、死光,會失去它的功效。就因為我們的脾氣大,一有什麼事就爆發了。人這脾氣集在一起,就變成原子彈,就變成氫氣彈,就變成死光了。因為你脾氣大嘛!就有東西比你脾氣更大,所以這就害了整個世界。你若不發脾氣,總是歡歡喜喜的;若黑口黑臉的,用勢力壓迫人,或者用一些手段來打擊人,這樣就是爆發原子彈、氫氣彈和死光的一個導火線。你們若想要沒有原子彈的劫,沒有氫氣彈的劫,沒有死光的劫,就要不發脾氣。
 

這一點,你若能把它改了,改惡向善──發脾氣是一個惡,不發脾氣是一個善,所以能改惡向善,改過自新,這就是康誥所說的「作新民」,做一個新的人,做一個新的行動,一切一切都要維新改良。人若不能維新改良,而將世界一切的法制維新改良,那都是假的,都是向外馳求。你一定要從內心維新改良自己,把一切的習氣一掃而光,就是神秀大師說: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休使惹塵埃。

勤拂拭也就是什麼呢?就是勤拂拭我們的脾氣、妒忌障礙這些習氣毛病,這些邋遢東西。把這些邋遢東西,都拂拭乾淨了,自然就現出本有的智光了。

你智光一現前,這時候就無所不知,無所不明。你為什麼不知道呢?就因為智光沒有現前。想要智光現前,先要把自己收拾乾淨了,先要維新改良。改良,不是改良外邊事物,要改良我們內心的這些骯髒東西──所有這些脾氣、妒忌障礙、貢高我慢,好像你用勢力壓迫人,用手段來害人,這都是邋遢東西。

所以修道人,尤其是出家人,要是爭心不了,和人家爭,動不動就和人家爭辯是非,和人強詞奪理,和人家以勢凌人,這樣都是太邋遢了,這都是染污法裝滿你內部的世界。你裝滿了這些東西,真正的智慧就沒有了,所以這是要緊的。

下載:宣公上人念誦之 「晝吉祥夜吉祥」

9 則迴響於《宣公上人念誦「晝吉祥夜吉祥」

  1. 幸好今生逢遇上人的教誨,
    無論世間或出世間法,
    上人精闢而懇切開演說法,
    期望眾生蒙受其利,改頭換面。
    末學因之受惠,心境與往前大不同,
    體認幻海波翻無一真,唯有求生西方。

  2. 顶礼宣公上人!师父说的极是,新的一年末学一定要进一步的改进自己的脾气,清除自己内心邋遢的东西,尽量不向外驰求,宣公上人的恩德无以回报,没有师父,真不知道自己会走向什么样的道路,屡屡犯错误,多蒙师父提点,愿一切的众生,究竟快乐,究竟安详!

  3. 太感動,太好聽.皈依師父幾拾年,從未聽過師父唱誦。
    師父慈悲!
    弟子合十頂禮!
    感謝師兄管理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