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佛慧命──2011年萬佛聖城出家法會報導

3月20日星期天,是萬佛聖城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的大法會,當日下午一點舉行了隆重盛大的剃度典禮,共有四名善男子、八名善女人發大菩提心求請出家。由法界佛教總會會長恒實法師、萬佛聖城方丈恆律法師,及比丘尼恒賢法師、恒良法師、恒信法師、恒日法師代表共同主持剃度。

當日颳大風、下大雨,但仍不減大眾祝賀隨喜之興,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位信眾在旁觀禮,把整個大殿擠得滿滿的,典禮氣氛十分莊嚴感人。

這十二位新出家者的法名/法號分別是:

沙彌
果順師〈馬來西亞〉
親明師〈越南〉
親柱師〈台灣〉
親偉師〈美國〉

沙彌尼
親昇/近旭〈越南〉
親嘉/近勉〈台灣〉
親鑑/近徹〈馬來西亞〉
親文/近殊〈馬來西亞〉
親慧/近可〈中國〉
親乘/近紹〈中國〉
親因/近了〈越南〉
親寬/近厚〈越南華僑〉

大部份男眾新出家者的親屬皆來觀禮,獻上他們最深摯的支持與祝福。新沙彌親偉師除了家人外,另有五十多位朋友前來觀禮,法緣殊勝,他89歲的祖父也特別來為孫子賀喜。原籍越南的親明師的母親及親人,幾天前已從西雅圖趕來,除了觀禮並參加觀音七。親柱師的同修和一位女兒也遠從臺灣趕來; 另兩位女兒早在過年前趁著寒假之便,前來探望,看到父親變得更年輕有活力,都為父親明智的抉擇感到高興與欣慰。果順師的母親雖然沒來,但在一年前已住進馬來西亞般若觀音聖寺(紫雲洞)道場,等待剃度出家。

此批新屆沙彌,出家前已接受九個月「沙彌先修班」的嚴格訓練,與如來寺僧團共住,熟悉出家人生活型態,並由多位法師授與不同課程,如戒律、勸發菩提心文、上人事蹟、溈山警策等。他們表示這九個月的訓練,逐漸改變自己的習氣毛病,在出家前做了最好的身心調適準備,受益良多。

八位新屆的沙彌尼,出家前分別服務於不同的分支道場,完成至少二年的訓練期,學習戒律威儀等課程,並在日常作息中磨練身心。出家前服務於長堤聖寺的近旭師,母親是1984年跟隨上人出家的恆寂師。住在長堤聖寺的期間,幫忙道場之餘,並就近照顧年邁多病的母親,期能克盡人子的孝道。出家前曾夢見上人,夢裡她跪在上人前,不斷地說:「上人幫我,上人幫我!我想出家!」上人慈祥地笑著,然後用手拍拍她的頭說︰「你是個好孩子!」即時安撫了她求法的道心。上人色身雖不再,但法身無在無不在,時時皆能感應於每一位眾生真心的祈求。

八位沙彌尼出家後,即分派至各道場接受僧伽訓練,以強化他們對不同人事環境的適應能力,並藉助與不同區域的同參互動學習,增加對各種語言和文化的認識。在上人早期的訓練裏,類似的遷調是十分頻繁常見的,有時甚至讓人連打包行李的時間都沒有。深思上人的用心,無非是要弟子放下對人事物的依賴執著,隨時做好無常卒至的準備。

此次出家者,年齡集中在三十至四十之間,多數擁有學士、碩士、博士等學位,為僧團注入既年輕又有活力的新血輪,對佛法在西方的弘揚助益甚大。隨著更多年輕人投入僧團,無形中更鼓舞大家對出家生活的嚮往及決心。

法會現場有很多人拿著相機猛拍,希望不要錯失任何寶貴的歷史鏡頭。許多學生除了觀禮,也是拼命搶拍鏡頭;出家——是新鮮事,對他們幼小的心靈,又適時種下了一棵棵鮮活的菩提苗。古德云:「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十二位新出家者,除了滿了自己出家的菩提願,也給觀禮者增長宿世善根的機會。我們深信,這批新血輪在不久的將來,將履行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重任,畢竟大丈夫之能事。

3 則迴響於《續佛慧命──2011年萬佛聖城出家法會報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