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覺佛教學院建設計劃說明會

時間: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晚間7:30 - 9:00    報告人:妙覺佛教學院建設管理團隊

001

方丈和尚恒律:我們知道萬佛聖城以前是加州的精神病院。整個醫院可以分成東西兩個區,中間隔著一個小山丘,山丘的西邊已開發,也就是我們現在所在之地–西區,有水、有電、有污水系統,還有許多建築物。小山丘的東邊,也就是東區,是一塊空的農業用地,沒有水、沒有電,也沒有污水系統,更沒有任何建築物。

宣公上人在1976年買下了萬佛聖城之後,就積極開始計劃來發展東區。他將我們現在的西區作為小學、中學和大學的教育用途使用;而東區就留給出家眾和誠心修行的在家居士們,修道使用。所以,在東區以後會有新的大殿、禪堂、戒堂、大齋堂、圖書館、教室和宿舍。

然而,開發東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它是農業用地;要變更土地使用,是非常複雜和困難的。所以,宣公上人花費了很大的時間和精力來變更使用地,直到他圓寂前,他還囑咐我們要繼續將東區開發起來。

今年是2015年,宣公上人圓寂了二十年了,我們做弟子的,秉承他的遺願,繼續開發東區。今天晚上我們會跟大家報告我們最新的進展。

DSC_3354

武親道教授:在幾千年前,印度高僧將佛法傳入中國及其他亞洲的國家,塑造了亞洲的文化以及出生了無數開悟的聖人。在五十多年前,上人將佛法從中國帶到西方,帶到美國,以及西方其他的國家,所以人人可以藉由修行而明心見性,以及達到內心的平靜。

宣公上人是將三寶帶入西方人意識的第一人;上人根據真正的傳統以及佛制,在美國建立僧團。從此以後,西方僧團才得以真正延續。此外,上人也建立了教育機構來教導年輕人,使他們有堅固的道德基礎。上人也創辦了譯經院,將佛教經典翻譯成多國的語言,以便於弘法利生,所以人人都得以啟發他們本具的佛性。

今天我們齊聚在這一塊福地,感恩我們的創辦人以及諸佛,提供這麼祥和的地方,讓我們在這裡全心全意地修行。同時,這也是個很適當的時機來迴光返照,我們做了什麼?過去二十年來,跟著上人的弟子們,在這個地方已經有許多的成就,譬如在這裡的僧團正蓬勃發展。

同時,在德、智文化均衡的教育機構,譬如說育良小學、培德中學,都孕育著以優良公民為基礎的教育理念,持續地運作;法界佛教大學亦復如是。很多的佛教經典,已經翻譯成多種的語言。各宗教之間的交流,我們也舉辦了許多次。但是在更大的意義上,我們不能沾沾自喜。

現在全世界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些壓力來自於現在許多的危機、戰爭、饑荒,以及因為科技突飛猛進後,無法有正確及時的道德指引。所以,現有及潛在的這些危機,所有的因緣已經交匯在一起,帶來前所未有的嚴重危機;這些危機正測試著人類是否可以從自我毀滅中,拯救自己。

我們今天齊聚一堂,為的就是為上人未完成的妙覺山計劃奉獻一份心力。妙覺佛教學院是為法界眾生所興建的一座慈悲與智慧的燈塔。嚴格來說,妙覺佛教學院會是一個給出家眾以及真正要修行的人,提供一個可以修行的地方,是一個可以讓人深化對佛法的理解和修行的一個地方,上人以及早期的弟子們,到目前為止,一直在惡劣的環境裡不斷推進的一個目標。我們應該要奉獻自己,給眼前這個巨大即將建設的妙覺山工程。我們要發菩提心,讓法界佛教總會成為二十一世紀邁向世界和平的重要公益社團。

上人給我們留下了有力的指導:「人人應該努力將佛教發揚光大。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應該為佛教著想。弘揚佛法,人人有責,如果你可以令佛教發揚光大,那無論我在哪裡,我都可以放心了!」

上人遠渡重洋將佛法傳到美國,建立僧團,以佛法的真理來救度一切的眾生。身為上人的弟子,每一個人都要繼續上人在美國還有世界上的工作,將佛法傳承下去;身為上人弟子,我們必須發願來護持妙覺佛教學院的興建計劃,以報答上人的恩德。

上人已經為我們打下了基礎,我們要確保這個基礎,往下紮根。所以,佛法在未來,才可以藉由護持妙覺佛教學院,得以弘揚,得以興盛。所以,妙覺佛教學院,才能真正成為法界眾生慈悲智慧的燈塔。阿彌陀佛!

DSC_3366

比丘尼恒良: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法界佛教總會創辦人、尊敬的比丘、比丘尼,還有嘉賓、上人的弟子們,以及各分支道場的法友們:阿彌陀佛!

我們剛才聽完尊敬的方丈和尚律法師,還有武教授–他是我們在妙覺山計劃管理團隊的隊友之一。在座的某些人,可能十多年前大約聽過關於這個計劃的報導。當時的名字叫做「國際哲學倫理學院」。雖然很多時間已經過去了,看來也沒有很明顯的成果,但是這幾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這一個計劃。這些年來,因緣已經逐漸地成熟。

這一項計劃看起來是緩慢下來,它的進展雖然不很明顯,但是卻以更穩定、更深刻的方式正在進行著。同時這些年來,在時間上也給了空間和機會,給更多的人來參與這一項計劃。這一些年來,我們已經成長,相互理解,已經更清楚、更明確地了解這一項計劃,對法界佛教總會以及整個世界的意義。

在十多年前,在妙覺山的眾生,比如說樹神、草神、水神、山神,那邊的動物、昆蟲乃至掌管那一塊莊嚴地的天龍八部,都還沒有準備好讓我們搬到那裡去。

在計劃開始,我們會先蓋男眾寮房,同時我們也會更清楚地闡明這整個計劃的宗旨、功能以及那邊會啟動的項目。進一步來講,妙覺山的這個計劃,是萬佛城寶冠上的明珠;事實上是在依止萬佛城已有的基礎上,再往前邁進。聖城的住眾從來都不懈怠,每一個人每一天都竭盡所能地完成他們的工作,也因此,聖城對西區以及它相關的項目,都持續不斷地成長、成熟。我們在西區所盡的每一份力量,將會有利促成東區計劃的實現。因為這兩個地方不但是息息相關,而且是共生的。

上人預言會發生的事情,現在已經發生了。是什麼呢?就是萬佛聖城它不只是會繼續成長到我們一個滿意的程度,它還會需要擴建所有的設施。在三十多年前,上人已經指示我們:有一天,僧團,還有它的教育機構,跟訓練僧團的中心,會搬到東區去;西區的地方將會留下來辦世間的教育。

所謂這個未來的時間,現在已經到來,為了使上人的這個僧團,以及遺留下來的教義和傳統,能夠更蓬勃地發展跟興盛,妙覺山計劃已經不再是夢想,而是必然會成真。聽起來以下要說的好像是很明顯的事實,但是這一項計劃的興建,已經成了至關重要的重點。興建妙覺山計劃的重要性,已經超過這個計劃中其他的因素跟考量,我們已經不能夠再掙扎了。譬如說,設計上意見的不同,或者是喜好不同上的衝突,我們必須要果斷、要務實,以及清楚地明白,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情是完美的,沒有任何一項設計是會百分之百取悅每一個人。

上人的願景非常廣大,多面性,也超過一般人所能完全理解的;儘管上人的願景如此的廣大,為了要忠於上人的願景,儘管我們無法理解上人完全的願景,但是它也有一定的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意識到,這是我們最高的挑戰。

011

在這個計劃興建之前,我們做為法總的一個大團體,必須要學會真正的和合;真正的和合不代表要唱同一個音符,要一個鼻孔出氣。和合的意思是有許多不同的音符,會聚在一起,相互合作互補,在聽覺上可以產生一種美妙悅耳的單一聲音。所以,我們身為上人的弟子,必須要同心協力,來完成這一個願力,唱出和諧的樂章。

為了要做這件事情,完成這個計劃,我們不僅要唱出不同的聲音,同時也需要學會傾聽以及欣賞別人的聲音。上人曾經跟我們說過:團體的智慧就是佛的智慧。他教導我們要如何在團隊中工作,要避免堅持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只有在這樣的方法下,我們才能夠做出正確的決策。這一番話不僅僅是對於直接參與妙覺山計劃的成員而說的,聽眾包括法總各個分支道場,以及上人遍佈世界各地的弟子們。

所以,這個計劃留給我們一項巨大的挑戰,因為要完成這一項計劃,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學會創新,同時學會接受別人的意見,欣賞別人的才華以及別人的想法。

我們必須要學習互相尊重,因為這是達成和合的唯一真法;我們也必須要將這個計劃看成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但是同時又要保持一種客觀跟超然的態度。要記得這個計劃不但是為我們自己實現,更重要是為了世界以及我們的後代而實現,我們必須要謹慎而無畏;必須要集中,但是需要心胸開放;不失大方,但又節儉,每一個面向,每一個環節中,我們都需要找到中道。

這個計劃要能夠成功,要能夠實現呢,它需要你們在座每一位的支持和護持。這個支持最重要的來源就是你們誠心的修行,以及你們的迴向,就是你們善良的願心,和你們的功德迴向。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明天在紀念上人涅槃二十週年的同時,我們會到東區去念《大悲咒》。

在上人二十週年的涅槃紀念法會,願我們每一個人為了現在以及未來的每一位眾生,每一個人都發願要實現妙覺山佛教學院的這一個計劃,阿彌陀佛!

004

朱建和居士: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慈悲。我的名字是朱建和。我是妙覺山計劃三位管理團隊的成員之一。今天晚間法師希望我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簡介,目前我們進展到什麼樣的階段,我們明天到東區去的時候,大家將知道目前進展的情況。

首先,還沒有看之前,法師要我跟大家報告,我們目前的進度。在如來寺的僧團裡,經過幾次把他們使用者的需求,大家達到了共識。現在跟大家簡介的初步設計,是大家或者非常的喜歡,能夠接受;或者沒有意見。所以,不只如來寺這邊,乃至整個法總的男眾僧團都已經達到共識。但還會再根據建築法規、使用需求和永續性做修改。現在來跟大家簡介。

保留我們在西區已經有的建築風格,然後把它融入到我們即將設計的東區裡面。

15

這是我們女校,是參考現在所有的建築樣式。

2

這是僧寮,一層樓設計的樣子,還加入一些中國佛教裝飾的特色。

elev-G1-01

這是整個男眾區平面圖,僧眾寮房的外觀設計,底下是先有禪堂、中間是戒堂,後面是教室。

3

這是外觀,僧院的正面跟剖面的一個圖樣。

4

這是多功能房,有各種用途的一個設計。

5

這從裡面所看到的一個僧院的設計。

6

這是禪堂,禪堂的正面。

7

這是另外一個禪堂的角度。

8

這是戒堂,在禪堂的後面,也是一層樓的。

9這是戒堂的另外一個角度。

10

這是兩層樓的,中間比較靠近後邊的教室。

11

這是教室的角度。

12

男眾區透視圖。

13

這是從東南邊看過來的配置圖,從這邊我們比較明顯的可以看到,中間這一棟,就是禪堂;禪堂的後邊是戒堂;戒堂的後邊,這兩層樓的教室。這個就是男法師的僧寮,還有多功能堂,這在整個計劃平面圖裡面,是在東北區。

14

以上簡單報告,接下來由Bill Dede 果基先生,他也是我們管理團隊的一個成員,由他來給大家報告。

DSC_3365

Bill Dede:謝謝朱居士的介紹,我的名字叫 Bill Dede,下面接下來的時間,我會談一下在東區的計劃,我主要的責任是建築的設計,大家可能會想,你是這個企劃案的經理,那你的責任是什麼?基本上我們就是代表妙覺山計劃的所有人,來跟建築師、工程師,還有包商進行協調的工作。我們會監督整個計劃它發展的面向,也會看著時間表,讓計劃能夠按時間來進行;同時也會在我們現有的預算裡面,把它完成;同時我們會進行建築上的檢查跟控管,以及監督建築師和工程師,以及他們的設計。

所以,你們在這個屏幕上可以看到,這個是整個區域的一個計劃圖,可以分成三塊來講:第一塊,在左邊,靠近北邊的地方,是男眾法師所使用,以及他們所需要的設備;中間是三個大的建築物,是大家公用的,其中包括佛殿、齋堂以及大圖書館;在右邊是女眾法師們所使用的設備跟建築。

1

所以,你們所看到的建築物,不會同時一起進行,同時一起完成,我們有分期。第一期是在東北邊的這一塊,是男眾法師寮房、多功能房、禪堂、戒堂。目前的進展是我們會聘請建築師還有工程師,來設計跟建築這個建築物。

第一期的工程計劃,我們已經開始設計,然後開始建築的構想。同時第二期的計劃,我們已經開始它的構想跟設計。所以整個計劃的進展不是第一期建完才開始第二期,它是同時進行的。這三期的計劃會同時進行,我們希望能夠在一個合理的時間範圍內,把這個計劃完成。目前預估需要十年的時間。

你們從幻燈片上看到,這個建築物的建築風,是有中國的建築風,以及在西區的建築物的建築風格,混搭在一起的。所以,在東區的所有的建築,你都會看到這種風格,就是東方和西方建築風格的融合。整個建築物裡面,你可以看到,它的重點就是務實,和合跟永續性。謝謝!阿彌陀佛!

023

朱建和居士:有關我們剛剛做的簡報,我們印了四千份的小冊子。明天在佛殿前面,有一個攤位,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那邊去領取。現在還有大概十五分鐘,我們給大家提問題發問,我們監督小組,還有幾位在這邊,可以試著來答覆大家的問題。

問:我們未來的佛殿是不是可以有一萬人的佛殿?

比丘尼恒良答:答案是沒有辦法裝到一萬人;如果算無形的眾生的話,可以裝到一萬個眾生。它的大小就是我們在大法會的時候,足夠使用,不需要再搭帳篷。比如說今天晚上,大家來的人都可以容納得進去,那可以更多一點。

Bill Dede答:我再講幾句話補充一下,基本上這個限制是來自於曼都仙諾郡政府,就是我們佛殿的總人數不得超過兩千八百人;這是當時政府發給我們執照,可以在農業用地上面建建築物的規定。

問:請問我們第一期工程的時間,大概要多久?

Bill Dede答:我們現在剛聘請了建築師來給我們畫圖,所以我們可以開始建男眾法師的寮房,預計是明年2016年開工,兩年完成。

問:這個地方是不是有放生池,有放生的地方?

朱建和居士答:目前我們的設計沒有放生池,但是我們有放生的基金。假如我們有合適的地方,可以放生野生動物可以安居的地方,但是並不是在目前這個地點。

問:請問妙覺山計劃的隨喜(捐獻)方式。

朱建和居士答:目前為止主要還是寄到萬佛城的總辦公室來。當然我們的各分支道場,還有海外的,在臺灣、香港、馬來西亞還有澳洲,海外分支道場都可以代收;但是願意的話,還是寄來萬佛城這邊。補充說明一下,海外捐款若是在中國,我們有一個賬戶可以代收,但是請先跟我們萬佛聖城的辦公室聯繫。

問:建起來以後,東西區怎麼協調運作。

Bill Dede答:在東區使用的方面,基本上是給出家眾,以及誠心修行的居士居住;在西區就是我們現有的地方,它的功能就是比較世間法的功能,比如法大、男校、女校、教育機構,學校用地等等。在東區我們所蓋的這個地方,不會做參觀來使用的,比如說,有人來參觀一下佛殿等等。那個地方就是專門為想要很認真修行的修行人來建的。在某一些法會的時間,西區的人可以到東區的佛殿去參加法會,但是要由萬佛聖城內部自己來協調,它的設計、它的使用將會怎樣。東西區兩邊使用將會分開,東區是給出家眾和誠心修行的居士。所以,到西區參觀的民眾,不能隨隨便便就進入東區,來干擾修行。

問:假如目前設計大殿只能容納兩千八百人,我們是不是有備用方案?如果一下來了超過兩千八百人,比如五千人的話,我們該怎麼辦?

比丘尼恒良答:妳的問題我們聽到了,我們回去再研究研究吧!

Bill Dede答:如果大法會的時候,來了超過兩千八百人;人多的時候,我們可以向政府申請,使用這個中庭,讓這個地方有比較陰涼的地方,讓大家到這邊參加法會。我們也正在考慮,是不是在中庭這個地方,也可以看到佛殿裡面的的佛像,以及正在進行的法會儀式。所以,多出來站不進去的人,也好像不是在外面參加法會;他們也可以看到裡面,跟裡面一起融合。

朱建和居士說明:目前的時間上,只是一個預測的時間。我們請建築師和包商看過以後,才會有更明確的時間表。我們也希望把建築時間縮短,少於十年,但是這個就要看建築師、工程師,跟包商。

005016027020024026030009022

29 則迴響於《妙覺佛教學院建設計劃說明會

  1. 阿弥陀佛!
    师父吉祥! 刚才看到朱建和居士回答“妙觉山计划的随喜(捐款)方式”中,讲到中国有代收账号,不知道如何获得这个账号?

  2. 随喜赞叹!
    感觉好亲切,法喜充满!

  3. 阿弥陀佛,随喜赞叹。祝愿正法久住,道场庄严。

  4. 歡喜看見上人道場的興盛!已發郵件詢問大陸地區的代收賬號,等待回復中!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5. 实在是太高兴了,看到圣城的欣欣向荣的发展, 无比欢喜!!!

  6. 阿弥陀佛!各位师父啊,有没有宣公老上人的肖像清晰大图啊,尤其是面带笑容的,能不能发几张到我的邮箱里啊?我想把他们装裱在相框里挂墙上,每天鞭策自己。

    • 罪过罪过!我说错了,是宣公法相的清晰大图。

  7. 各位法师,你们好,很荣幸在中国大陆能浏览到海外的网站。很荣幸能看到宣公上人的诸位高足。学生自08年就一直看宣化上人的书,对宣化上人的行为和精神很敬佩。在我心中宣化上人等同观音菩萨。我最大的愿望是在中国大陆建一个依止宣化上人的道场。更想迎请宣化上人的舍利,在中国建塔供奉。目前学生在中国有道场。阿弥陀佛,看到诸位法师一心向道,学生很高兴,很敬佩。你们是美国的大菩萨,你们救了很多美国人,给美国人种了成佛的善根,啊弥陀佛

  8. 顶礼宣公上人
    顶礼万佛城上所有僧众、居士和发心者
    愿世界的福祉早日成就

  9. 顶礼宣公上人!随喜赞叹!真让大家感谢啊!祈愿世界和平,人心祥和安乐宁静!阿弥陀佛!

  10. 屋顶好像可以安太阳能装置,还能再种些树(特别是果树)吗,美国有爬墙虎吗(墙面绿化)?…南无阿弥陀佛!

  11. 一心顶礼万坲圣城在家出家四众弟子,以及一切龙天护法。
    一心顶礼宣公上人,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一心顶礼尽虚空法界一切佛法僧三宝,长久住世净化世间。

    宣公上人德赞
    宣公上人大慈悲,观音妙智转法轮;白山黑水育奇英,佛法西传法道隆。
    儿时便有修道志,学医求法拜众生;为母守孝访圣贤,戒定真修鬼神钦。
    远赴南华拜云公,赋佛心印与重托;香江讲法苦参觉,感动韦陀护法尊。
    远赴重洋来美国,酸甜苦辣几人知;楞严讲修法缘起,佛子出家法教兴。
    日中一食夜不卧,身心寂然难思议;念念无为观众缘,妙语无边启众心。
    建立道场译经典,讲经说法几十年;楞严大悲清净行,无碍智慧救沉沦。
    建立学校倡和平,教育救国不忘本;宗教团结南北传,世界弘法忘身心。
    慈悲普度不休息,十八大愿遍三千;普愿沉迷诸众生,净心离欲究竟觉。

  12. 南无宣公老佛爷!我都快被人家气死了,但我仍不表露,背地扇自己耳光以泄愤,这算是慈悲吧?

  13. 顶礼宣公上人
    顶礼万佛城上所有僧众、居士和发心者
    愿世界的福祉早日成就

  14. 阿彌陀佛,法師居士好。
    很讚嘆 宣化上人及萬佛城所有僧眾居士。我是台灣人、非中國大陸,請問,如果我想隨喜贊助萬佛城東區的建設開發,應匯到哪個帳戶(可以台幣?或需匯美金?)….感謝告知。大家辛苦了。阿彌陀佛。2015/11/25

  15. 一心顶礼万坲圣城在家出家四众弟子,以及一切龙天护法。
    一心顶礼宣公上人,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一心顶礼尽虚空法界一切佛法僧三宝,长久住世净化世间。

  16.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17. 阿弥陀佛(合十),我是大陆信众,是看到宣化上人的楞严咒开示,皈依佛门的,至今每日按照上人的《楞严咒修行手册》诵咒修行,并且坚持读上人的经教著作,关注和宣化上人有关的一切事情。今天看到万佛圣城东区即将开发,以完成宣公上人的遗愿,真是太感动了。历经二十年,东区终于可以开发了。感恩佛菩萨加持,善神护法助缘,各位法师大德努力。祝愿万佛圣城东区真修圣地早日建成,功德圆满。
    万佛圣城的大和尚和法师们慈悲(合十),希望早日公布中国大陆随喜账号,以便让大陆信众能方便尽绵薄之力。无比感恩。

    • 我一直尊宣公人上为师,在2015年十月份受菩萨戒前,按照宣公上人示寂前开示,已经对着上人的照片,向宣公上人磕头一万次,并且获得法号果霁。顶礼十方佛法僧三宝,顶礼宣公上人。顶礼万佛圣城的法师们。希望我这个帖子能被菩萨看到,早日对中国大陆公布万佛圣城的随喜账号,让大陆佛子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 阿弥陀佛!我想请问您怎么样受菩萨戒(受五戒),怎样获得法号?

        • 我是去净宗祖庭庐山东林寺受的菩萨戒,大安法师很慈悲,受菩萨戒前,有一个三皈五戒。至于法号,按照宣公上人示寂前开示:对着上人照片,一个月内真心磕头一万次,可获得法号,就是——果+你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例如:某居士叫张艳丽,获得法号就是————果丽。如果你能感通上人,也许会蒙上人在梦中亲自授你法号。看缘分了。

  18. 希望网站上公布中国捐款详细账号。
    另外,佛殿的建设似乎太过于平民化,房顶能不能装上黄色琉璃瓦,以区别这是一个寺院,不是普通民房?

  19. 我在江西南昌,希望早日公布捐款帐号,我的邮箱地址584516553@qq.com

  20. 您好,我在中国新疆。如何前往万佛城求取四十二手眼的传承呢?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