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與聽覺

李慧芯(Huay Seen Lee)講於2019年2月2日星期六晚 萬佛聖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和各位法友: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我–法名親慧,和大家一起結法緣,做一下我的學習報告。

還有幾天就是曆新年了。農曆新年時常會讓我想起炮竹,我本來不喜歡炮竹,覺得非常得吵,也很嚇人,浪費錢,浪費我們的氧氣。我也記得我小時候人家告訴我,當我還是一個小嬰孩的時候,我時常一聽到炮竹聲就會一直哭、一直哭;尤其是晚上還是凌晨的時候。

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關於我們的聽覺。

我來萬佛聖城之前是噪音工程師,做了很多不同環境的噪音測量工程;通常都是測量工業噪音對我們人(附近的居民)和野生動物的影響。

我在做這些工程的時候,很多時候會到工業區,或者附近居民的家,去測量他們的噪音。很多時候,那些顧客或者當地的居民就會問我:是不是很吵?我時常給的回應就是:每個人的認知都不一樣,所以這都是看大家的認知。

對某些人是音樂,可能對其他人是噪音。舉個例子,不管重金屬音樂或搖滾音樂有多受歡迎,對我來說只是噪音。在我工作過程中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我當時和一個野生動物專家–那位野生動物專家時常去觀察鳥,他可以以牠們叫聲來認別不同的鳥類。當時他在幫助我測量噪音,我們站在同樣的地方,他說:啊,那一個是X鳥;那一個是Y鳥;可是同時間,我和他說:哦,那個是飛機剛剛飛過;啊,那個肯定是車的引擎。我們在同樣的地方,同樣的環境下,聽到了不一樣的聲音。

還有很多很多同樣的情況。例如一個家庭住在同個屋子裏,甚至於同個房間,可是他們對於那個工業的噪音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那個丈夫可能跟我說:“那個聲音好吵好吵!吵到我晚上睡不著覺”;那位妻子會說:“我什麼都聽不到。我都睡得很熟”。所以我們當時是在專注什麼,我們就會聽到什麼。

除此之外,我也發現我們的聽覺非常奧妙。例如當有一個人告訴一群人同樣的事情的時候,那一群人裏的每一個人他可能會聽到不一樣的東西。例如,他說:“那隻鳥好藍哪!”A君他可能聽到:“那隻鳥”;B君他可能聽到:“藍色的鳥”;C君他可能聽到:“那隻鳥好看”!溝通不良有時候,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如果當那一位聽眾和説話的人,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會影響所講的東西是怎樣被聽到。例如就是當那個講的人和那個聽的人,他們之間的關係使得被講的話,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解。例如A跟B一起工作了很長的時間。他們可能已經不需要用語言來溝通,可能一個點頭或者是看著對方,就了解對方需要什麼;C跟D可能完全合作不了,還一直爭吵;C和D可能在和對方講話的時候,可能講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話,可是一句話也聽不進去。

過了不久,我也學到了聽覺還有被聽到,也是可以和每一個人的業有關。有一次,法師叫我做一樣東西,可是我聽不清楚,所以又再問她一次;她又跟我說了一次,可是我還是不能百分百地知道她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就做錯啦!那個法師來看我做了什麼的時候,就說,唉!她以前應該造了很多口業,因為沒有人可以明白她到底要的什麼,講的是什麼。那是我第一次學到原來我們的聽覺,我們的認知也和我們的業有關。

我也聽到可能是一個法師或者是居士說,關於有一位法師他每次講法的時候,都有很多很多世界各地的人來聽。原因是因為那位法師禁語了六年,來消除他的業障。

所以當我了解這個,可以讓我有更多的忍耐;尤其是當我說的話沒有人聽,或者是我被誤解的時候,我有了比較多的忍耐心。我會告訴我自己,關於我自己所做的業,我得更加精進地修行,種福田。

我在萬佛聖城住已經超過一年了,差不多第一個我學到的也是和聽覺有關,就是「反聞聞自性」。「反聞聞自性」就是說我們不要聽外面的聲音,就是回返來聽我們自己的自性。當時我還很新,把這個聯繫到不要太快取決於人家他們要講的是什麼,而是要停下來反聞一下他們真正要說的是什麼。

我時常很快就判決人家,以為人家要說的是什麼,而這個「以為」是用我對他們的印象來做的決定;這讓我有了很多很多的障礙和煩惱。可是我也是一個“有問題”的人,我喜歡問很多問題;尤其是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說這個的時候。很多時候他們的解釋都會讓我很驚訝。有時候說:我怎麼從來沒有想到這一個?哇!原來還有另外一面可以看。所以,我還在學習如何聽別人多一點,不要太快做決定。

在上《楞嚴經》的課的時候,老師教了我們關於我們的耳根。我們的耳根非常奧妙,可以從很遠很遠就可以聽到那個聲音,比我們可以看得到的還遠。然後如果在我們聽到的那個聲音的出發點,和我們的耳朵之間有障礙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聽到那個聲音,可是我們看不到。我們的耳根也是從來不睡覺的,即使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聽到聲音。

可是這個耳根也是一個漏,會讓我們的精力從我們的耳根裡面流出漏到外面去。所以我們在聽到聲音的時候,再決定那是個什麼聲音的時候,其實是一個浪費精力的事情。

我當時就問我的老師:法師,您是說我過去十年中在測量聲音,來判決那個到底是引擎還是風扇,其實是一個很浪費精力的事情?我的老師她說:“那是對的!”我完全啞口無言。

因為有很多別的事情,我就把這事情忘啦,唉,浪費的精力就浪費了,我也不能把那個精力和時間拿回來。

當我在準備這個結法緣的時候,我也讀到在《楞嚴經》裡的淺釋,關於「反聞聞自性」。「反聞聞自性」是一個用來參禪的功夫,我們不要盡量向外面打妄想,我們要努力地迴光返照。

我們要問「念佛是誰」,那個「誰」,我們在心裡念,然後耳朵要聽;我們要聽在心裡,不要聽外面的東西。我們的心和聞性呢,它都會歸一;我們一定要把心性歸到一處,不要讓我們的聞性到處東奔西跑。

當我把這個反聞聞自性所讀到的東西,和老師所教過關於我們的耳根,放在一起的時候,我發現了一樣事情,在剛剛過的禪七的時候,我有一個疑惑,當我靜靜坐的時候,那個雨聲非常非常地大,非常非常地清楚;可是當引磬一響,我把眼睛打開,咦!很神奇的!那個聲音變小了!我發覺到,哦,原來我的精力在我閉著眼睛的時候呢,那個精力它只從我的耳根完全地跑出去了;可是當我的眼睛一打開,哦,原來我的精力被分到我的耳朵還有我的眼睛。所以,我現在知道什麼是有漏,是怎麼發生的。

有一次,一位法師告訴我關於在三藩市的百年活動,有一個樂器表演,那個音樂非常美麗,可是非常非常大聲,大聲到有點不舒服。可是法師她說:那很好啊,我可以開始參禪。她用那個大聲來當作話頭,是誰~~在聽著?或者是這個聲音是真的很大聲嗎?直到那個聲音是完全走掉。原來「反聞聞自性」也可以拿來這樣用!

謝謝大家!我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一個豐收的年,希望法音宣流、世界和平!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