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仁心話結核

王恒冰醫師講於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大家晚上好!我是王恒冰。今天晚上想跟大家討論一些關於結核的話題。

本來我想請本孟都仙諾郡TB的行政人員來跟大家講一下這方面的內容,他是本郡結核的officer,但是他最近辭職,所以沒辦法請他過來。大家可能也有所耳聞或自己親身經歷過,你如果要來聖城參加一些法會,或者是要做聖城義工,短期或者長期的,我們都需要一些人提供一些關於以前結核方面的歷史,或者結核方面的檢查,所以很多人都會對這個話題有些疑問。今天藉這個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希望能夠理清楚關於結核的一些問題。

結核病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病菌,存在已經有好幾千年甚至上萬年。遠在古埃及的木乃伊裏邊,就發現有TB或者是結核的細菌存在。有一些比較著名的人也是死於結核病。大家可能知道的像音樂家蕭邦(39歲亡故),還有三國時期的曹操,都是死於結核病。

這個結核病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還是很高的,去年大概有一千萬人得了結核。有大概一百六十萬人死於結核病。去年大概有一百萬小孩也得結核;有很多,大概四分之一的兒童,都死於這個結核病感染,這是一個致死率非常高的傳染病。結核病存在國家,主要是東南亞一些國家,比如說印度、中國、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還有一些非洲國家奈及利亞,還有孟加拉國、南非。

結核桿菌在顯微鏡下就像小棍子一樣的形狀,外表很光滑,像蠟一樣很光滑,能夠和空氣中的水珠一起共存。如果有結核病菌的人咳嗽,這個病菌就會附著在這個小水珠上,然後感染到下一個人。

這個圖就代表結核桿菌是怎麽樣從一個人傳到另外一個人。

左邊這個人肺裏邊有結核的病竈,他通過咳嗽把這個結核病菌和水珠咳到空氣中。這個結核病菌附著在這個小水珠上,然後通過另外一個人的呼吸進入肺裏,就産生感染。那如果你吸入一個TB桿菌後,比如說在場有一個人有TB桿菌,然後咳嗽,你一不小心吸入了,那你一定會得結核嗎?不一定。百分之九十的人,自己的免疫系統會把TB這個細菌壓制在肺裏邊,像把它包裹起來。這並不意味著你把這個TB桿菌已經從身體裏清除,只是把它藏在一個地方,用你的免疫性把它包起來。大部份人會這樣。

只有少部分人,這個百分之十的人,如果吸入到結核病菌,他的免疫系統如果不是很好,有各種慢性疾病,或者有各種各樣免疫系統下降的這種情況,那就是說你如果吸入到TB桿菌的話,你真的可能會得到這個活動性的TB。活動性的TB一般你得了之後就會咳嗽啊,消瘦啊,盜汗啊,這樣子。

那麽如果你有這個潛伏性的結核,叫Latent tuberculosis,醫學術語叫潛伏性的結核,就是結核病菌沒有發作,藏在你的肺裏,那這一生中你這個潛伏性的結核變成真正活動性的結核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大概是5%-10% 的機率。當你的免疫系統比較低下,或者有各種各樣的情況,免疫性比較低下時,這個機率就會更大。在座的一些人可能已經有這個Latent tuberculosis,有HIV-infecte TB。那想一想,一生中會有10% 的概率你這個潛伏性的TB會活動起來,變成真正的結核感染。

那麼怎麽樣診斷這種結核病呢?第一就是大家可以做結核菌素皮試。就是在皮下打一針結核菌素。如果你以前有過這個結核的感染,那你的免疫系統已經被激活了,如果再遇到這個結核菌素打到皮下,這個打針的地方就會起一個很大的結節。這個結節如果大於或等於10毫米,那就是陽性。

有時候會出現假陽性。比如說因爲打的這個結核菌素並不完全是針對於這個結核病菌,有的時候鳥結核,或者是這個人以前打過這個卡介苗,就是結核的疫苗,有的時候也會出現陽性。

這時候就有另外一種方法–血檢。血檢是針對人類結核的比較準確的方法,因爲它把你的血採來以後,它跟那個血一塊培養的那個物質,它是一個針對TB性比較強的,不會跟其它的卡介苗裏面的抗原混淆,也不會跟這個鳥結核的一些結構混淆,所以這個血檢是最準確的。

如果你皮試陽性的話,我們一般推薦的是你要做血液檢查,看看是不是真的有結核菌的感染,或者是因爲以前打過卡介苗,和其他結核桿菌、鳥類結核桿菌的人感染。如果你皮試陽性的話,我們一般推薦的就是你要做那個血液檢查,看看是不是真的有結核病的感染,或者是因爲以前打過卡介苗,或者其它的結核桿菌、鳥類結核桿菌疫苗。

那麽,什麽時候要做這個Latent tuberculosis這個檢查,這是加州的一個表。

如果你是出生在TB感染率比較高的國家,比如說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這樣的國家,或者是你去那兒旅遊,或者公務,待過超過一個月以上,你回來的話,其實都應該做一個TB的檢查。因爲你肺部吸入這個TB的 droplet(水珠)的可能性比較大,在公共場合。

或者你有各種情況,你的免疫系統比較低下,比如說你有一些病,我們給你藥抑制你的免疫系統;比如說紅斑狼瘡,或類風濕性關節炎,一些病人都需要給藥,降低一下免疫系統。

或者是你接受過肝移植、腎移植,這些病人免疫系統是比較低下,因爲你必須要吃一些抗排斥的藥,這些病人需要做。

或者你如果回老家,你叔叔有TB,你跟他有接觸,這樣的情況你也需要做這種檢查。

如果你被診斷了有這個潛伏性的結核–Latent tuberculosis,其實是可以治的。因爲雖然暫時不會傳染給下一個人,但它在你的一生中,會有10%的可能變成活動性TB或開放性的結核,這時候你就會感染其他人了。或者你自己身體會有很大損害,那這個也是可以治的。

以前我們吃的那些藥,叫捷抑炎(Tofacitinib),每天吃一次,九個月,這個百分之三、四十的病人都不會耐受,因爲它有一些副作用,肝也會受損傷,所以一般這個不是被大家所能接受。

但是,現在這個新的治療方案,比如說用乳酸酶,大陸叫–忘了叫什麽名字了–乳酸酶,如果每天吃這個藥,其實毒性很低,基本沒有副作用,90%以上人都會結束這個療程。

還有另外一些這種副合的治療方法。就是現在這種治療方法比以前要更加耐受,而且治癒率很高。基本吃這個藥的話,保你15到20年都沒有問題。

那這個是加州的這個數據,2017年大概有兩百多萬人都有隱性的結核感染,其中一百八十萬都是外國出生的人,只有20%的人知道自己有這個感染,有12%的人最後接受治療,有88%的人沒有接受治療。

你如果要來CTTB參加法會,或者做義工,做短期超過兩天以上,那都需要你申請,申請的一部份就讓你填健康的部份;健康的部份有一部份關於肺結核的申報。這個表還是相當完整的,包括你以前有沒有種過卡介苗,有沒有接受過潛伏性結核的治療,有沒有結核的症狀這樣的。這樣其實對大家都是一個很好的保護的措施。

因爲如果有一個活性的TB的病人來到這個佛殿,如果在一個session(法會),如果咳嗽,那幾乎每一個在座的人都會吸入含有結核病菌的水珠。基本上每一個人都會expose(暴露),按照美國的這個傳染的policy(政策),幾乎每一個人,大概八個星期以後都需要去查一下,看看有沒有感染上。

如果你是結核陰性的話,搞不好你會變成陽性,從一個不帶菌者變成潛伏性。如果你的免疫系統很低下,你吸入了帶結核病菌的那個水珠,那可能會導致你産生這個結核–真正的開放性或活動性的結核。

在座的一些人可能已經有潛伏性的結核,如果聽到這個而想要治療,或者考慮治療需要諮詢什麽樣的訊息,可以到萬佛城的診所來找我。現在我的門診日期一般都貼在大殿外面;有的時候會有一些延遲,但是大概一個月一次我會在那兒。Donna Farmer也會在那裏,你也可以去諮詢她。基本上我們掌握的知識大都是一致的。Thank you.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