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對科技的開示


1「東洋鬼、西洋鬼,南洋、北洋,鬼打鬼。」中國人叫東洋人為東洋鬼,叫西洋人為西洋鬼;南洋北洋不知道是什麼,是人呢?是鬼?現在因為人打人,鬼也就會打鬼。科學時代,人會什麼,鬼也會什麼;鬼會什麼,人也會什麼。因為互相都通靈了,人和鬼也通著、鬼和人也通著,所以世界一般人都要通靈。這個名詞也不知道是個新名詞、也不知道是個舊名詞?

我給這個上聯對了下聯,我說:「禮服人、義服人,廉服、恥服,人敬人。」鬼打鬼,它們不會後悔的;人要是打人就會後悔的,所以人應該敬人。人應該用禮來令人佩服、以義來令人佩服、以知道怎麼清廉令人佩服,知道怎麼樣有「恥」令人佩服。所以說「禮服人、義服人,廉服、恥服,人敬人。」

人要是能敬人,世界就平安了。世界為什麼有戰爭呢?就因為互相不恭敬;怎麼樣才能恭敬呢?人要「以佛心為己心、以佛願為己願。」「佛心」說的是什麼呢?佛說:「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是我父、是我母,這不是一生一世的父母,是由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一切的男人都曾經作過我的父親、一切女人都曾經作過我的母親。這一切是所有都包括,既然是我父、是我母,我就應該恭敬他,我不應該不恭敬他。

佛心是這樣的,人心也應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能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世界也就沒有戰爭了。為什麼鬼打鬼呢?就因為互相不恭敬、互相不禮讓。

現在是科技時代,人忘本了;真正的科技不是在科技上,真正的科技是在人的智慧上。現在我們人只知道發明科技,把科技發明了就把智慧忘了,這叫捨本逐末;只知道在皮毛上用功夫,而真正怎麼能發明出這些個科技來,反而忘了。發明出這些科技,要以什麼作它的根本的母體、智慧的母體?智慧的母體就是道德,你有了道德才能有智慧;有智慧才能發明出種種的科技。

佛在數千年以前,已經把這種科技的這種學問,洞悉無餘、完全明了。有什麼證明呢?就由佛說,「佛觀一缽水,」看這麼一缽水,「八萬四千蟲。」這水裡有八萬四千蟲。凡夫肉眼看那水裡頭是很乾淨的,沒有蟲,佛就看到有八萬四千蟲;佛喝水的時候也要誦一個咒,並說:「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在數千年以前佛對科技已經瞭如指掌,可是他沒有把它完全發揮出來,他只是要我們人怎麼樣注重道德、去修行、要學出世法,不要這麼捨本逐末。

我們人現在學科技,不要以為科技有什麼了不起。人都在那向外馳求、往外去找,借外緣而不知道充實自己本有的本錢。科技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無論什麼東西都是有利就有害、有成就有敗、有是就有非;一切一切是對待法,裡頭都有利害,是相連的。

現在科技發明,每個家庭裡都請了一個鬼、一個神仙,到家裡去。那個鬼是什麼呢?就是電視;那個神仙呢?就是電腦。我叫他們兩個也不叫鬼、也不叫神仙,我叫他們兩個是妖怪,把人的精神都給吃了!電視一打開,人注目盈凝神地洗耳恭聽;比你們聽說法還注意,那簡直就是入電視三昧了!電腦也是,你一打開電腦,它什麼都知道;你問它什麼,它都會答覆,人就都入了電腦三昧了。

你叫他念佛三昧,他入不了,入電腦那很容易的。入電腦三昧、電視三昧、收音機三昧、電話三昧。男的學生、女的學生在學校裡,沒有那麼多時候打電話、不方便,回到家裡就煲電話粥;在電話上一講幾個鐘頭,他也不覺得累、也不覺得疲倦!電話上什麼都可以講,也沒人聽見。你看!這個東西浪費人多少寶貴的時間!

不會用的,你就把它用到偏上去了;你要是會用,它也對人有幫助,這些個妖怪都有點用處。這個科技時代,人生活上都有大的轉變,什麼轉變呢?人都變得無師自通了!以電視作老師、以玩具作老師,學會什麼呢?小孩子學會殺人、學會放火、學會吸毒、走私、販毒,都學會了!

不要說美國這是很普遍的一個現象,我回到台灣也遇到一個女孩子,那個眼睛!喔!比霸王的眼睛還兇!要幹什麼呢?她媽媽告訴我,她要把她小弟弟給殺了,拿一把水果刀要殺弟弟;為什麼要殺呢?說要成名、要留芳千古;說她要是把弟弟殺了,就這麼大的小孩子要是能殺小孩子,報紙上一賣即刻就名揚四海了!然後怎麼樣呢?她說名揚四海了她就自殺、自己也要把自己殺了!這是我回到台灣來遇到的事情。

這個世界,小孩子也都變成電視、電腦的化身了;這是科學時代的人生觀,變化無窮!究竟科技是什麼?科技的本體是人的智慧,人的智慧你要善用;善用你的智慧能利天下、不善用你的智慧就是害天下。

方才這位叫我答覆你們吃飯的問題,我不會吃飯、我也不知道飯怎麼吃,你們各位都比我有智慧,我想你們自己都知道怎麼答覆了。不要問我這個問題,我吃飯連油鹽都不會吃、也不願意吃,所以我不懂得怎麼講吃飯。你看我的徒弟沒有一個肥肥胖胖的,都是因為不會吃飯;我們一天只吃一餐,要是會吃飯,怎麼會吃一餐呢?要是會吃飯,一定吃八餐!就因為不會吃,連小孩子都不如,所以這個問題我沒法子答覆。

我先向你們各位問一問:「吃飯是為了活著?還是活著為了吃飯?」你們各位各訴我,然後我再答覆你們這個問題。

聽眾:吃飯是為了活著。

上人:活著為什麼?

弟子:活著要為自己。

上人:活著要是為自己,那自己不活著,不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嗎?

不錯!吃飯是為了活著,可是活著絕對不是為了吃飯。為了什麼呢?我們要為造福人間、要先覺覺後覺、要有功於世、有德於民、有利於天下眾生,要做這一些個事情,那才是生命活著有意義。單為自己,那一點意義都沒有,自己活著不活著這有什麼問題的?

所以我們大家把這個題目認清楚了,我們就知道怎麼樣做人了;這個題目你要是認不清楚,一天到晚也不知道幹什麼!

方才說「心」要明白。可是現在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有心!怎麼說呢?孟老夫子說:「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人有雞、犬丟了,他就知道去找一找;可是「心」丟了他卻不知道去找心。這個心「放辟邪侈無所不為」什麼都幹,沒有去找去;所以孟老夫子也沒有辦法這一類的人,說:「哀哉、哀哉!」這可憐的、這可憐的…。

還有幾句話,說得也是很好;有一個人問孔子說,「你見沒見過,有人搬家,把他太太忘了搬去的?」孔子就說了:「今之人皆忘其身矣!」說現在人不單太太都不搬,連自己身體都忘了!身體忘了這是一個,現代的人把心都忘了!

做人糊里糊塗就生出來,又糊里糊塗活著,到時候又死了。你說:「大家都這樣!」,都這樣那有什麼意思?說:「我呀!幹了很多事情,我發明了很多科學的技能給世間,留下一個我是一個科學家的名,留名千古。」留名千古和遺臭萬年差不多。留芳千古也是個名、遺臭萬年還是個名,可是一個善名、一個惡名。我們大家要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我盡說一些個瘋話,希望各位要是聽到這個瘋話,對講瘋話的人要慈悲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