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及疫苗的最新發展報告

王恆冰醫師講於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晚網上直播

主持人(近永法師):大家晚上好!上面那天我們研討會結束,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會回到一般的星期天晚上的專題演講系列。今天是我們每個月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發展的報告。

我想大家對王居士也不陌生,所以我就不多談。他是我們瑜伽鎮的醫院的執業醫師,已經在這邊好幾年了,他全家是從明尼蘇達州搬過來。現在可以開始了。

王恆冰醫師:大家晚上好!又輪到我恆冰給大家介紹這個新冠病的疫情的進展,包括治療啊一些的。上一次跟大家談是將近兩個月之前了,在這兩個月之內,發生了很多的進展,但主要是疫苗的出現和美國藥監局的批准;不光是一個,在過去的十天之內,我們有兩個疫苗得到批准。今天主要是來介紹這個疫苗。當然,我還是從我一般的格式出發。

最近一兩個禮拜我也收到很多的問題,關於疫苗的安全性什麼的,今天也會盡量講解。

首先,我還是給大家來一個總體的世界範圍內的新冠疫情的現狀。全世界來講,一共大概有超過七千五百萬人感染,超過一百六十萬的死亡人數。美國還是領先全球,大概有一千七百萬(感染),三十多萬病人不幸死亡。

1、(PPT1)

右邊,主要就看到各個國家的趨勢

美國第一,接下來是印度,還有巴西。

2、(PPT2)

那這個呢,還是全世界疫情的趨勢圖,綠色曲線代表美國,很不幸,我們還在這個上升區間;這個上升區間什麼時候結束還未知。其他國家也都有相應的上升,包括歐洲的一些國家。藍色的線所代表的是印度,很高興的是印度的這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尤其是上個月他們有一個比較重大的節,叫Diwali,好像並沒有對它這個整個病例的情況,產生特殊的影響。

3、(PPT3)

那這個很不幸的是,美國這個病例的現狀,左邊這個是我兩個月前介紹的,三、四月份有個第一波,七、八月份有個第二波,我想年底這個第三波,十一月、十二月、一月,沒想到這一波這個趨勢非常猛,到現在都沒有看到這個峰值在哪裡。很不幸我們還有聖誕節和新年,估計這個病例的個數,還會產生巨大的增幅。大家都認為這個感恩節,將近一億人的居家聚會、旅行啊,就跟中國的過年一樣,產生了一個很巨大的影響。

4、(PPT4)

這個是加州的現狀,加州呢,也是領跑美國,包括總體的病例數,和這個死亡數。那最近,前幾天每天的感染率超過了將近四萬,死亡人數也超過每天大概兩、三百例。

5、(PPT5)

這個是門多西諾縣,就是我所居住的這個縣,還有萬佛城的所在地。兩個月前,我做這個更新的時候,大概是一千一百人,還是一千兩百人的總病例數,那現在已經漲到了一千八。兩個月前死了大概二十一名病人,那現在是二十五。還好,只有四位病人不幸死亡。總體來講,門多西諾縣比起加州其他的郡縣,還是要好得多。

大家也聽說了,南加的情況,現在很嚴重,基本上,醫院的–比如洛杉磯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已經是全部爆滿了,任何時間都沒有空床。這個,我們門多西諾縣還稍微好一些,但總體情況也是不樂觀,大概有百份之二十到百份之三的空床,總體來講。現在醫院住院的大概有五位病人,我們這個縣大概有三個醫院,五位病人有三位在重症監護。

6、(PPT6)

大家對這個圖應該比較熟悉了,我以前,還有王存林博士以前也介紹過。這個信使RNA,也叫messenger RNA;messenger RNA在人體中主要是用來供細胞裡一些細胞器,來翻譯成蛋白的。大家知道新冠病毒,是由二十五個蛋白構成,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蛋白叫棘蛋白,叫Spike protein;棘蛋白是存在這個病毒的外面,用來吸附到我們的人體的細胞上。

由這個脂肪小顆粒包裝的信使RNA呢,通過整個針管打到我們的肌肉組織裡,那這個小的脂肪粒呢,就會進入我們的細胞,一般就是肌肉細胞了,就是你打針的地方。那這個小的脂肪粒,就會釋放出一段信使RNA,這個信使RNA,被我們這個細胞裡邊—這個不是在細胞核裡邊—這個是在細胞質裡邊,被我們棘細胞質裡邊的這個(我忘了那個ribosome,中文叫什麼了);「核糖體」,應該是叫「核糖體」,然後被核糖體抓住以後呢,就會產生棘蛋白。那個棘蛋白然後就被細胞呢,表現在它這個外邊,然後被我們這個免疫系統來識別。我們的免疫系統有兩種,一種是抗體識別,一種是細胞識別;那兩種都會對這個棘蛋白產生出免疫作用—那這個就是在兩個被批准的mRNA和信使RA做成的疫苗的機制。

那,這個信息基本的概念,關於這個mRNA,信使RNA的這個信息。那這兩個疫苗呢,都經過了非常嚴格的科學審查,在現在來講被認為是安全的,但這個需要更長的時間的來判定。在他們的文章還有數據發表的時候呢,基本上是兩個月的時間,來觀察這個安全性,長期的安全性還有待考察。但總體來講,已經比我最早想的時候要好很多。

那麼這個mRNA的技術呢比較新,大約已經超過十年,將近十五年的歷史。這個在當時2003、2004年,中國SARS的時候,以後就有這樣的研究;只是當時那個SARS沒有再進一步的惡化,所以當時生產疫苗的計劃,就擱淺了。

而這個mRNA這個疫苗呢,就像我前一張圖表示的,它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病毒,它僅僅是病毒的一個片段,是基因的一個片段,RNA的一個片段來表達這個蛋白的。所以它不會讓你這個接受者產生真正意義上的病毒感染,導致這個疾病。

還有上一個圖,mRNA這個片段呢,這個基因片段,還有這個怎麼樣把它表達成一個蛋白呢,都是在細胞質裡邊發生的,這個不進到我們細胞的細胞核裡邊的,不會來影響我們的這個……從這個生物生化來講呢,這個意義跟我們人體細胞核的DAN沒有關係。

7、(PPT7)

這個就是BioNTech和輝瑞的疫苗的效果展示,大家都知道他們這個疫苗是一個星期前,星期五還是星期六,被美國的藥監局批准的。大家看這個「X」,就是打疫苗以後,或者打安慰劑以後天數,那個「Y」呢,就是以後得新冠的這個比例。大家看這個紅線就是打疫苗的這個組,和這個藍線的區別是相當大的。具體的數據,大家可以看到這裡,安慰劑大概總共包括一般的感染和嚴重的感染,一百七一例。真正的疫苗組,僅僅只有九例,只有一名,一名患者真正有意義的嚴重感染。嚴重感染就是你需要吸氧啊,或者有需要氣管插管,這樣子。

根據這個數學計算,這個疫苗是95%有效,這個有效而且發生得很早,在打第一針以後的7天-10天之後,你會看到它已經產生了效果,這個曲線已經開始拉平。但是真正意義上的這種完全有效,最大有效,是出現在第二針的一個禮拜以後,才會出現。

8、(PPT8)

這張表主要就是看的輝瑞和BioNTech的這個疫苗的安全性;左邊這個是疫苗,右邊這個是安慰劑。大家主要看嚴重的,有可能導致生命危險的這種副作用呢,這兩組基本差不多;不光是數量,而且百份比都基本相似的。疫苗組呢,有兩位志願者死亡,安慰劑組有四位志願者死亡;總共這六位死亡都是跟打疫苗和安慰劑沒有關係。比如說就是……被認為沒有關係,比如說,心肌梗死啊,或者其他的原因。根據這個表來看呢,這個疫苗對於嚴重,或者致死的這種副反應還是很小的。

9、(PPT9)

這個我想給大家份享一下這兩個mRNA疫苗的成份。左邊這個是輝瑞的,右邊這個是莫德納。我們大家看基本上主要成份,就是包含的這個信使RNA,mRNA,其他呢,就是磷脂或者是脂肪;就是運用這個納米科技做成的這個脂肪的小球,那麼它們兩個都是用了不一樣的磷脂,或者脂肪。其他的一些成份呢,就是我們在藥品裡常見的,用來穩定藥物的一些成份,並不是很奇怪,沒有見過東西。

最後我想說的是另外一個成份,就是大家沸沸揚揚在談的這個,中文應該叫「聚乙二醇」吧,PEG。PEG呢,其實在醫藥裡面用得很多,最普通你在藥店裡,便秘,瀉藥;這個是最常見的一種瀉藥。在這種醫療用途呢,其他的還有就是用來穩定這個藥物。比如說在這兩個疫苗,這個小脂肪球外層,就有一些成份,它就用來穩定這個小脂肪球的這個作用。

這個疫苗的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對疫苗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我們剛才看到輝瑞的疫苗的有效率是95%;這已經是前所未聞的了,一般的疫苗能夠達到95%,已經是不可能的,關於這個安全性呢,就是很重要了。現在,普通大眾對安全性的考量,會直接導致他們對做決定,對要不要馬上打疫苗有很大的影響。

這個主要的副作用份為兩類:一種是局部的副作用,一種是全身的副作用;這基本上都是由於免疫系統引起的。局部的副作用就是疼痛,打針的地方會疼,兩針以後都會疼;這個沒有什麼區別,這跟其他的疫苗是一樣的。打流感疫苗啊、肺炎疫苗啊,都會痛一點。那全身的這個症狀呢,包括發熱啊、疲憊啊,或者是頭痛啊,一般來講,第二針比第一針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那第一針呢,一般是給你身體一個刺激,那第二針就是就來鞏固。一般來講,第二針比第一針副作用產生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一般的年輕人比年老人產生全身副作用可能性會更大,因為年輕人的免疫系統,比年紀大的人更強壯一些,那這樣產生全身的症狀就會更明顯一些。大家想起來,前幻燈片呢,全身的症狀在輝瑞的臨床試驗裡,是很少見的,沒有這種像過敏性休克的這種症狀。大家也聽說了,從上個星期就開始聽說了,英國有兩個醫療人員,產生了這種休克症狀。那美國呢,也是大概有三個還是四個了。具體對這個過敏原還不是完全確定,有一種說法,是對這個聚乙二醇的過敏,因為聚乙二醇用來穩定這個脂肪的小球;這個還不能確定。

這個關於安全性呢,我們再講一下。因為大概有五到六位的嚴重過敏,包括過敏性休克的這個情況,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有幾個新的指示,顯而易見的,你如果第一針產生就過敏性休克,那你就不要再第二針了。或者是你對疫苗裡面的成份,有以往的這種過敏性休克,或者嚴重過敏的這種情況,那你也不要打這個疫苗了。英國就是更加嚴格一些,不管你其他,還包括你對其他藥物或者食物有過敏性休克的這種歷史,或者是嚴重過敏反應,你現在也是不推薦打這個疫苗。但我覺得這個有一點太過於謹慎了,估計過幾個月,這個可能會修改。因為總體來講,包括四萬人的這個臨床試驗,都沒有發現有這種严重過敏性的例子。當然,未來幾個月我們會有更多關於這方面的數據出來。

10、(PPT10)

這個就是兩個疫苗之間的比較,左邊是輝瑞疫苗,右邊是莫德納,兩個都是RNA疫苗。輝瑞的疫苗裡面含的RNA的成份更多一些,100毫克的RNA,莫德納是30個毫克;輝瑞的疫苗,美國的藥監局批准是十六歲以上的可以接種,莫德納是十八歲以上。兩個疫苗都是兩針,輝瑞是隔三個星期打第二針,莫德納是隔四個星期打第二針。效果呢,大家都已經看到了,輝瑞是95%,包括有症狀的感染和嚴重的感染;莫德納,我沒有給大家看那個圖,是94.1%,很接近了。現在還不知道對於無症狀感染的效果是多少,因為沒有查,也很難查;因為你要每個參加者,每個星期都要去鼻子裡面去拿這個樣本,這是件很複雜的事情。但我想它的這個效果,應該基本是接近這個值了。

儲存和運輸呢,這個有很大的區別。輝瑞,是必須要儲存在華氏負94度,那化完以後,五天之内必須要用掉。那莫德納更加方便一些,存在普通冰箱就可以了,負4度,可以放三十天,即使在室溫也可以保持十二個小時。

懷孕的婦女或者是哺乳的婦女呢,這兩個疫苗做實驗都沒有包括這些人群。但是美國藥監局沒有把她們排除在外,妳還是可以去打的;但妳要跟妳的家庭醫生或產科醫生談一些,考量一下副作用啊,和妳對疫苗的感受。

嚴重性、過敏性休克,這兩個疫苗就在這個真正的臨床試驗,也沒有報導。輝瑞我剛才已經講了,大概五到六例;這個莫德納呢,我們下星期就能看到出来的具体结果。

11、(PPT11)

那講一下其他的疫苗的運作。第一個就是英國牛津大學和AstraZeneca的這個腺病毒載體疫苗,應該是馬上就要批了。它的有效性,比前面講的兩個差一點,70%。比較有趣的是,你如果第一針是打半劑量,第二針打全劑量,那就會90%有效,不知道為什麼。

俄羅斯的這個滅活疫苗呢,也是在本國已經批了,92%有效性;但它這個僅僅是基於二十個病人的這個……當然是實驗室是包括了四萬人,但是他們只有二十個感染者;二十個感染者得出92%,有點為時過早,我們再看它順後的結果。

中國的兩個滅活疫苗呢,其中有一個是Sinopharm(中國國藥集團).中國國藥集團的這個滅活疫苗呢,已經在阿聯酋和這個巴林批了,有效性86%左右,也是很大的規模的臨床試驗,還沒有真正的有意義的數據發表,我們也是拭目以待。

近永師今天給我提示了一下,英國有一個新的變種,有個變異。其實這個病毒變異是很普遍的。這個冠狀病毒,或者這個新冠的變異的程度,其實比其他的病毒要小很多,包括每年的這個流感疫苗。其實這也是對我們製作疫苗也有好處,你變異得越少,這個疫苗產生的效果就更好。

12、(PPT12)

這個呢,就是「VUI-202012-01」,這個是新變異的這個名字。其實大約10月份在英國就已經發現了,它這個變異會產生一個氨基酸的替代,這個氨基酸的替代呢,是這個棘蛋白上,那個棘蛋白跟人體细胞的那個受体ACE2的結合處,所以,這個病毒還是很聰明的。從現在看來,這個病毒比現在其他的品種,更加有傳染性,大概多了70%。但是現在還不是很確認,新變異的這個品種會導致更多的死亡病例,或者對治療或疫苗有不好的……會有抵抗,現在不好說。到現在看來,還沒有看到這個現象。

13、(PPT13)

這個是最後一張,怎麼來制止或終止這個大流行呢?還是得需要群體免疫,在你這個群體裡超過60%的人,或者是你得過這個病產生抗體,這個免疫反應;或者是通過疫苗得到免疫保護。大眾的信心還是需要很強的疫苗的安全性來穩定,那這個疫苗如果不安全,大家都會產生很多格外的焦慮。

過去兩個禮拜我也有一些問題來問我,包括一些很奇怪的問題,大家都問我。很好的一個現象呢,看到最近的普查,有更多的人樂於接受這個疫苗,大概有將近70%-71%;這比四個月前,我跟大家談的時候要好很多,那時候還不到50%。你如果沒有群體免疫,我們是結束不了這個大流行的。這個越拖得越久,對這個整個的病毒的生物結構也會有影響,你拖得越久,病毒就會有更長的時間來突變。我們現在比較幸運,沒有任何突變是增高我們的死亡率。但是傳染性呢,確實是有幾個突變導致了傳染性增高,包括我前一張講的那個突變。

還有就是即使你打了這個疫苗,但是你還是要注意到社交安全,還是要注意要戴口罩;因為5%的在這個臨床試驗裡,打了疫苗的人,還是得了這個新冠,以後。所以,你也不知道你到底是屬於95%,還是5%。

這個基本就講完了,門多西諾縣,上禮拜三我們收到935劑輝瑞的疫苗,禮拜四就已經有醫護人員在打。如果大家看報的話,到現在也沒有什麼不良反應,我也不知道給了多少針了。因為我平時不接觸這個新冠病人,我不在這個急診或重症監護,所以我不是第一批。但是希望在下一週或在下下一週,我也會接種疫苗,然後,我會給大家來個反饋,我自己的這個反應。

主持人:要發問的人請舉手,或者我們可以把麥克風打開。問題可以打在閒聊室 chat box裡頭。

王醫師:第一個問題是Loc的問題,他問英國這個新的,突變的病毒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嗎?

王醫師:現在英國衛生部的這些專家推斷不會,但是沒有具體的數據來證實。我自己的感覺是應該不會。

第二問題是,丹尼爾問的問題就是:亞洲人群或者其他的人群,對疫苗的有效性,是不是比其他的族群要小一些?或者是沒有那麼好?

王醫師:這個也不是確實的。輝瑞的疫苗確實试验人群里主要是白種人。那這個莫德納的這個疫苗呢,就包括了更多的族裔。現在總體來講,各個族裔,不管你是男女老幼,不同膚色,都有足夠的保護性。

Monica的這個問題呢,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免疫的有效性能夠持續多久?現在這個不知道,真是不知道,也沒有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來測定它,你可以測這個抗體的濃度,但是抗體濃度僅僅是我們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我們的免疫系統包括抗體,也包括這個細胞免疫;你的抗體下降了,並不代表你的身體對這個病毒沒有免疫性。所以,我認為將來怎麼樣決定呢?就是看你打過疫苗的人群,他到底是在多久以后會看到再感染新冠的概率,這樣的話可能會考慮打一加強針。 

安倫的問題是:莫德納的疫苗我們這個門多西諾縣能夠得到多少?

答:這個我不知道,但是下星期一、二,應該會有結果。莫德納這個疫苗呢,一批是100劑,比那個Pfizer要好一些,Pfizer一批就是975劑,對於這個小的地方,其實是很不好的。因為有些小的地方,你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沒有那麼強大的後勤,比如特制的冰櫃來儲存它。

Monica的問題也是很重要的,這個新冠病毒不是一個季節性的病毒,像流感一樣。新冠病毒呢,南北半球同時都在運行,跟流感疫苗不太一樣。什麼時候再打下一針呢?這是很難決定的,這需要一個很強的領導,CDC啊,FDA啊,才能夠決定。我覺得。還需要有很強科研來帮助我们决定什么时候打這個鞏固針。

Daniel的第二個問題是:CTTB什麼時候會有這個疫苗?怎麼樣來考慮這個問題?

答:現在還太早,因為現在Pfizer的這個疫苗呢,必須是在一個有監護情況下地方才能夠打,因為有免疫反應;雖然是很小,但是他很小心啊,所以你不可能在一個普通的地方,沒有這個什麼除顫器啊。當然我們CTTB是有除顫器的,或者其他的一些藥物啊,像腎上腺素。那我想以後是不是莫德納的疫苗更加可能,如果他們有過敏性的考慮,希望那個疫苗…而且它比較好運輸,能夠拿到CTTB裡邊給大家來打。首先接種的應該是年紀比較大的,包括75歲以上的,或者是有這種高風險的慢性疾病的。

主持人: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我們就結束。感謝王醫師給我們做這個詳盡的報告。

下面我要報告一下,下禮拜的演講。

下禮拜天開始,萬佛城這邊打佛七,實法師已經同意要給我們做三場演講,在淨土法門方面。三場演講第一場就是在禮拜天晚上,禮拜天晚上同一個時間,他要講信;第二場在禮拜三晚上,同樣的時間,講的是願;第三場是禮拜六的當晚,提前半個小時,因為禮拜六晚上,他每個禮拜六在講華嚴經,那這次他會特別把這個《華嚴經》主題和淨土三資糧結合在一起,要講行。

第一場和第二場的連結,和我們現在用的是一樣的。那第三場英語組用 YouTube,華語組用另外的連結。最後一場是華語同步翻譯,另外兩場都是實法師講英語,然後講華語;這樣子,都是他一個人,最後一場才是有同步的翻譯。

迴向。三拜。頂禮老和尚。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