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比丘近幸講於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晚 萬佛聖城大殿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近幸今晚和大家結法緣。

欣逢彌陀法會,有這個殊勝的因緣,很珍惜我們的福報。現在世界上有些地區發生戰爭,人民遭受到很大的苦難,於此引述宣公上人的開示說,世界為什麼會有戰爭,是因為我們心裏天天都在戰爭,希望大家明白這個前因後果,起惑,造業,受報這個道理嗎?那麼希望能夠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我們把自己的戰爭停息,世界的戰爭也就會沒有,世界為什麼會有戰爭呢?就 是我們心裏天天都在那兒戰爭,天天都在那兒自己和自己過不去,所以,真是 一個矛盾的行為,我們把這個矛盾的行為改了,咱們能影響全世界戰爭的平息 ,希望大家趕快覺悟,令我們心裏的戰爭先平息了它。心裏的妒忌、障礙、怨恨、惱怒、煩啊,都把它消除了,這就是心裏的原子彈、核子彈都消滅了,所以 每一個人都要知道,這個世界大的戰爭就由我們心裏小的戰爭引起來的。咱們 必須先把小的戰爭停止了,大的戰爭才會沒有。這不是說,這個戰爭是他們的 事,不關我們的事,這是人人都有份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咱們每一個人對 這個戰爭都是有責任的,都要平息我們的戰爭,要人人沒有戰爭了,世界也太平了。因為戰爭是從咱們心裏的戾氣造成的。心裏沒有祥和之氣就產生戰爭,現在我們每個關心世界各區的戰爭,每一個 人認為這是一件大事,這意思就是人心好爭,戰爭就起來了,人心要願意和平,和平就來了。

我們不要用剛強心來彼此生一種敵對的心理,這個世界上就因為人與人之間互相敵對,所以就有種種的戰爭,有種種的災難。造成種種的惡劫,我們修道的人無論哪一位都要舉動行為管自己,常常管著自己,不要管其他人,行住坐臥不離家。無論行住坐臥都要照顧自己的自性,這叫善調身心,善調這個身心,這就 叫賢人。

再來和大家分享上廣下欽老和尚行持語錄。

老和尚云: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查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別 人的是非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幹?只要審查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不要嫌別人這點不好,那點不好,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的無明業感在作祟,沒 有智慧,不能越過。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裏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行 憎惡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是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

如果我們拿起來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這樣無論事情的好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能夠沖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練,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了。

事情來時,我們依當時的情況,斟酌情勢,當面對制,但事境已過,便須放下, 若在提起,論是論非,批評好壞,便是造口業,就是我們的過失,別人的好壞是 別人的事,我們不必把它帶到我們的心裏來煩惱。

我們修行主要是專心於佛號,心心念念不離佛號,四體作務都是隨喜作的,掃 地也阿彌陀佛,煮菜也阿彌陀佛,念念阿彌陀佛,事事隨喜不掛礙,心則漸入西 方境。如果要省卻煩惱,凡事當隨從大眾,或他人的看法,只有自己的事情,可以聽自己的意思,這是忍辱的方法。

當自以為是,從文字般若上去學佛,而不躬行的人,終為文字所縛,心不得解脫,看經講法如果自己不實修,還是他人的東西,等於在數他人的家寶。仍然不能脫出生死的牢獄。別人來與你談論是非,我們唯唯諾諾就好,不去參與,則對方 自退,且自己也不被度走。​

別人走錯路自己不要跟上去。 這裏說個輕鬆的故事,以前有一個公司,老板在視察時,看到一位清潔員工,就 鼓勵著說,老劉,老劉你很勤奮的工作,以後也會像我一樣事業成就。老劉很感恩的說,多謝關懷,也向老板說,老板老板,你事業蒸蒸日上,你也要好好經營 ,不然也會像老劉一樣,這是一則笑話,也說明了世事無常,端看我們個人善用其心,說別人時先想想自己。

我們修苦行,就是要消災障,所以對於自己的言行,應多注意,免得帶業障來,又帶業障走。記住你是來這裏了生死,不是來這裏惹是惹非。如果我們自心安定,則自然沒有事情,每天心定神足,心無所求,隨緣一天過一天,心裏自然快 樂,歡喜。這個就是西方境界。西方何處求,西方即在吾人的內心,反之,若心 不安定,則常常會有事情發生,到哪裏都不會安定。

 做事情是在磨練我們的心,訓練我們頭腦靈活,一個人是否專心用心,看他做事情就知道。做事一心的人,學佛念佛也會專心、用心。而我們就是要從做事情 當中去體會修行的意思。在工作中如果能用心至極,自然心地清朗,皎潔如月,智慧開顯,到了那時候,甚至地上一粒沙也知道,什麼事都清清楚楚,只要別人 交代一件事情,就知道該怎麼做。不會不知所措,這就是智慧。

有居士請問老和尚:對帶業往生,是如何看法。 老和尚答:經典中的帶業往生,不是一般人想的那樣,你有願力要往生極樂世界,臨終時,如果業力大於念力,那還是不能往生。但會因你的願力而轉為人身,再繼續念,如此轉了幾轉,一直念到你的念力大於業力,就能往生。信願行具足。

宣公上人也說,忍不了就不能了。 受盡天下百般氣,養就胸中一段春。身為佛教徒,一定要忍,忍什麼?忍人所不 能忍。有人說,我實在忍不了。忍不了,那就不能了。了什麼?就是了業障。若 業沒消,情未空,那就有生死,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到了業 盡情空的時候,便了生死,真正解脫。我們來這裏修行,不可浪費施主的金錢, 要盡量節省,如果浪費物資,貪享受,永遠也不會有所成就,因為你不修福修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