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精進佛七報告

劉果福居士 1993年12月24日

看了通告說在馬來西亞辦第一次由師父上人法身主持佛七,我決定要參加。太太認為我胃出血還沒有復原,又必須持過午不食,應該等下次才參加。經過泰法師認可,太太也就同意了。

於是在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廿四日,帶著病和疲勞的身心,來到了祡雲洞觀音聖寺。雖然住在簡陋又擁擠的臨時帳篷,可是它卻是我十幾年來最好睡的八天。

過了第二天,我的胃開始比平時更好受,這加強了我的信心而繼續念佛。頭也開始覺得似乎比較輕,可是就發現到妄想特別多。記得師父曾經說過:「不是平時沒有妄想,而是沒有去覺察到它。」

第四天、我覺得很慚愧,我看周遭的一切,如太陽,雨水都控制得那麼妙,連蚊子都沒有。乃至天龍八部,法師與護法居士們,大家都非常盡責了。只有我一個人,千方百計在想,如何使腿能少痛些,又常常在看鐘等吃飯時間。我覺得沒有盡我的責任去專心念佛,而讓妄想一個接著一個不停的來來去去。道塲對面正在蓋高樓打地基,而我們又是在牆高三呎的地方念佛,從開始就覺得太吵鬧了。在第五天的念佛之後,雖然工程一樣吵,但是道塲卻是特別的寧靜。頓時沒有聲音的大小。這時它使我領悟了:智者治心不治境,愚者治境不治心的道理。

下午繞念時,在牆邊有比丘僧鞋,就往上一看。見到是宣公上人,一會兒又不見了。當我念得有點功夫了,毛病也就來了。就想找境界,這是要不得,而且開始去看看別人的種種,所謂「去替別人洗衣服去了」。沒有專心因而前功盡廢,也就失去了平靜,心胸也痛起來了,師父說得太真了:「盡看人不對就是自己苦沒了。」因此,為了懺悔這個過錯,我就去拿了一個「犯規」牌掛在身上。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只管自家,不管人家」。我本身這個眾生都沒管好,那裡有資格管他人呢?在這精進佛七,我深深的了解到對身口意的益處如下:身⋯精進佛七規定:1,必須每日禮佛最少一千拜。利益:禮佛能滅罪,也是很好的運動有益健康。2,過午不食及全素。利益:能健腸胃及排毒,減少病從口入。

口⋯規定必須禁語,利益:不造口業又少說話少是非少煩惱。免除禍從口出。

心⋯規定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利益:能平心除壓力,又能除去妄想及執著,了生死。我相信,對於現在的社會,佛七能治我們身口意而造的病,如果能夠把佛七的精神帶回家去修行,把它當成吃飯一樣,要天天吃天天修。不分好壞認真的修:定時、時時念茲在兹,為成就道業而吃而修。我很慚愧未能做到。不過我要把它當成用功的目標。

精進佛七讃頌:睡得早,起得早。多吃菜,七分飽。

少生氣,事事好。多念佛,去煩惱。少說話,是非了。

多禮佛,身體好。如此修,時辰到。心不亂,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