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市長來看地藏菩薩

比丘恆實講於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慶祝地藏菩薩聖誕法會 萬佛城五觀齋堂  A talk given by Bhikshu Heng Sure on August 28 (Sunday), 2011 at Dinning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阿彌陀佛!大家在拿菜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講佛法,希望大家可以一邊拿清淨的食物,一邊可以聽聞佛法。因為僧團在場,我們都可以布施佛法給大家聽。

在北加州這裡,氣候很溫暖,陽光特別光亮,溫度也是非常合適。在美國這個國家的中部,有一個大颶風來了。颱風、颶風跟龍捲風,都是同一個暴風雨 (storm),三個不同的名字,現在已經從華盛頓DC經過 Baltimore一直到紐約城,威脅我們國家的政治、政府中心,還有經濟、文化的中心,就一直上去了,情形很危險。

我們現在知道,這個 Irene 颱風,它的風的危險差不多過去了,水的危險還在。好像這次的颱風,就從第三級轉小變成第二級,又轉小變成第一級。那麼又變成 traffic storm。它的風度,七十五度以下,每小時七十六英里以下就是 traffic storm,所以這個颱風Irene,就現在風大的危險已經過了,可是洪水的危險還在;一切高速公路封閉了,不能走。紐約的機場都關掉了,好像九千個班機取消了。所以,這個風的危險已經過了,不是那麼大的,可是水的危險還在。

我們再過幾年就想到這個 hurricane Irene,可能有人會說,市長--他叫 Michael Rubens Bloomberg--Bloomberg 市長他反應來得那麼大,他提早告訴我們要準備,一定要逃走。他告訴大約20萬個紐約的住民,一定要搬走,颱風來了,太危險。結果怎麼樣呢?颱風來了,沒有那麼大危險。一定會有一些聲音批評他說:「你為什麼過分地反應,警告我們?本來沒有那個颶風,它來了損失沒有那麼大的。太過了,浪費錢,讓我們不能上班,什麼什麼的……」,可能會有一些聲音來批評他。我相信,從歷史再回頭來看,不會有這個聲音,為什麼呢?這個市長,從三天前他就說:「這個颶風就會到達我們紐約城市,大家要小心,一定要逃走,我們準備一些 shelter 〈避難所〉給你們住,準備食物,可以喝的水……。老年人一定要出來了,我們送一個巴士來接你,我們送年輕人來親自把你扶下樓梯,把你送到巴士上,不用怕,我們準備安全的地方,一定要出來,不要留在這個危險的地方。」我相信大家都會記得這個聲音。

這個市長,他的面孔在電視用他不會講西班牙文的西班牙文,他就用西班牙話說:「……(一段西班牙文)」,大家都會記得他用他的西班牙文,很親切地,像一個善良的父親,一個關心的父親,叫紐約人出來了,說:「我們擔心你們的安全,請你們出來。」他就這樣說的。然後呢,昨天晚上,那個颶風快來了,Hurricane 快來了。他說,沒有離開,沒有逃走的難民,不要出門,現在要關門、鎖門,不要靠近窗戶,小心一點。他說,不要出來了,現在時間到了,這樣子,非常體貼地,非常親切地,用心來保護紐約城的居民。我相信,我們都會記得,他這樣子用心;對於居民,他們不會說你這樣子是過分地反應。

果然,颶風 Irene沒有損失那麼大的。不過大家都有一個感覺,這個市長,他很關心我們。甚至於昨天,有兩個少年,上他們那個 kayak,到 East River 去玩。結果他們的小船翻過來了,需要有救護隊去救他們。那個市長他怎麼呢?他叫他們到他們的辦公室來,親自罵他們,說你們這麼自私,讓這些救急的人來冒著他們的生命危險,來救你們。這是很慚愧應該懺悔的事情。你看,就像一個父親,不要等什麼警察來,他親自教訓他們。大家都會記得那個。為什麼把這個故事講給大家聽呢?等一下我就告訴你。

有一天在金山寺,我那個時候是年輕的出家人,還沒有受具足戒,像我們如來寺這十二個沙彌差不多。出家不是容易的事情,你必須要把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轉回來。沒有出家之前,它們就支配我們;出家之後開始修行,要支配這六根,讓它們聽你的話。願意往外照呢,可以了,很清楚;願意迴光返照,也可以,有把握。那是出家的最重要的一個任務,不容易做,尤其訓練當中很不好過的,那個時候很多煩惱,這是自然的事情。

有一天,我就特別迷糊,特別煩惱。吃完了飯,星期六下午,上人就過來說:「果真!」「師父?」他說:「你吃完了飯,到佛前,有一部經等你;你就可以拜佛,誦那部經,從頭到尾要誦完一部。誦完了你回來告訴我。」他很嚴肅地告訴我。

那麼我說:「好啊!」我就吃完了飯,到佛前去,就是金山寺的佛堂。佛前有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文的,還有英文的翻譯,在它的旁邊。我沒有打開過的,那個時候我們不誦《地藏經》。我就把它打開了。因為那個時候星期六、星期天下午都講經。所以等講完了經,我開始恭恭敬敬地拜,然後誦,從頭到尾誦完了。我誦到第三品,我心裡開始有個感覺,好像什麼?好像早上的霧,慢慢地因太陽光就消散了;這個霧開了,可以看到青天,有這麼一個感覺。好像我自己心裡邊的迷惑、顛倒、煩惱,就慢慢地不那麼重,好像可以看到前邊的馬路,知道怎麼走。

然後我就誦完了,我有個很重、很清楚的感覺,就是--我以前不知道地藏菩薩到底是哪一位菩薩?《地藏經》裡邊就有這麼一個故事,釋迦摩尼佛說:「地藏、地藏,將來我入涅槃,這個娑婆世界沒有一個恩師,沒有一個師父照顧最苦的眾生,我現在把這個任務給你。我不在的時候,要你來負責救度這些受苦的眾生,你願不願意啊?」然後地藏菩薩說:「願意,我接受,可以。在這個末法時候,佛入涅槃之後,世尊!我都會救護這些受苦的眾生。因為他們造罪不認識,不知道,所以我會令他們不墮三惡道;墮三惡道的,就會讓他們出來了。你放心,世尊!我都會接受你的任務。」然後佛就說:「善哉!善哉!地藏、地藏,你的願力最大,你的慈悲最大。」

我讀那個之後,我好像認為,哦!原來如此,地藏菩薩就是這麼一個大願的菩薩,我不知道!我好像心裡有一種的恐怖就沒有了。所以誦完了那部經,我就找師父,師父在樓上,「師父,誦完了!」那麼上人的表情就完全改變,他說:「你覺得怎麼樣啊?」我說:「師父!我覺得好一點。」他說:「好了,你現在知道這個《地藏經》,它是最靈的。你什麼時候需要,你誦《地藏經》,你都會好了。」「好啊,師父!」「下去。」我就下去了。

所以,我覺得,就像我們紐約這個 Bloomberg 市長照顧紐約的居民,他很照顧、很關心他們的安全。地藏菩薩也一樣,在大的這個娑婆世界末法時代,受苦的眾生呢,都有一位大願的菩薩在照顧我們。在危險的時候,還可以安全地過了這個大風暴雨,等太陽照出來了,就不怕了。所以,希望各位趁這個良好的機會在萬佛城,誦《地藏經》,每天誦一部;如果沒有這個機會,回家去了,你可以找到一部《地藏經》來誦,它有三卷,可以上卷一天,中卷一天,下卷一天,可以這樣分開,可能一個小時差不多一卷。我相信大家誦完了《地藏經》,你們的感覺,你們的經驗都會跟我差不多了,不用怕的,地藏菩薩他的大願都會保護我們這個娑婆世界。

所以,今天就分享這個故事。希望大家就會多多明白,地藏菩薩他的願力。他住在什麼地方呢?他不是住在 Hillsborough,他是住在地獄裡面,苦最厲害的地方,他就在那邊常住修行,救度眾生。所以呢,大家知道他的願力,我們就會安全,不害怕,可以在末法時代度過不好過的堪忍世界。阿彌陀佛!

在〈從一位市長來看地藏菩薩〉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