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願力無窮盡

沙彌親榮講於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Shramanera Chin Rong on Jan 25 (Wednes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同修: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沙彌親榮在這裡練習結法緣。言辭當中若有不當之處,請給以慈悲指正。

今天所想講的是「新年新希望,願力無窮盡。」在新的一年,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他展望未來的新希望及願力。在這新希望及願力當中,如何來洗心革面,維新改良,讓自己成為多福德、多善根的人,漸漸地往自己的願景來前進,來完成自己的願望?

就好比我們在農歷初一,就誦《消災吉祥神咒》,讓我們在新的日子裡既消災,又吉祥。也祝願我們晝也吉祥,夜也吉祥,晝夜六時恒吉祥。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三寶哀攝受。

在聖城常住的同修及來參加萬佛聖城的居士,真是很有福報。我們上人的教導,在佛殿每天的早課,皆持「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名號。每天受到佛光的注照,不但災星退度,福星更是降臨。既有福,又有壽,能得到永遠的康寧。

首先災難是從何處來?災難它是從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所召感的果報。所以還是要從心來消災。因為過去的宿業及現前的惡業所感應。所感應到的,是眾苦臨身,內心不能安住,內心也不明白因果,不能放下安然受報,又疑惑造業。同時內心當中又無法提起正念,轉念心境,轉煩惱為菩提,所以就生生世世在煩惱的洪流當中漂浮。

所以我們要消災,就是時時刻刻記得上人的教導,每天是不是還有爭強好勝的心,是不是還那麼貪心?既貪財又貪色,對名利也放不下,對飲食也無法控制,也貪睡、昏沉、懈怠。問一問自己是不是不求,是不是還有自私自利的心,是不是每天還打妄語。

我們能夠從內心來維新改良,洗心革面,做到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就是已經消災了。

既然已經消災了,那業障也清凈了,自然吉祥如意。所以新的一年的新希望呢,就是從我們內心來做環保,將心靈的垃圾收拾乾凈。

佛經上說:「一切清凈慧,皆由禪定生。」可見想獲得清凈的智慧,那還要從修習禪定而來。禪定是從何而來呢?第一步,必須要先持戒;持戒清凈了以後,再修定;心能定了以後,久了智慧就自然現前了。

佛法的用語,戒定慧,稱為三無漏學。它雖然有層次上的分別,其實修一就記住了三;因戒定慧三位是一體的。例如我們念佛、拜佛,誦經、持咒,演教、參禪,或是做其他的事情的時候,都能把心專注在它上面,專心就是指的功夫。

當我們的心達到了隨時都能專一、虔誠,沒有妄想或是昏沉,維持在絕對平靜的境界當中呢,本有的智慧就會自然啟發。所以不管我們修習佛法,做試驗,或是做學問,都必須在正念心上用功夫觀照;當心清凈了,自然就會產生正知、正見。再以這種智慧來研究學問,學問一定有所成就。從事修習佛法,也一定能有成就。就如同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無願不成。現代的人,非常注重吃喝玩樂,以及上網的品質。在物欲的潮流下,人的心就很不清凈,社會的災難也就多了。

在佛經上曾這麼說,人的心,貪心太多了,就會有水災。瞋心太多了,就會有火災。癡心太多了,便有風災。現在社會有那麼多的災難呢,也就應驗了佛法上所說的。

人如果能夠從多方面去觀察,去體會,自然就會知足常樂;尤其現代的物質生活已經達到一個巔峰,如果不透過修學佛法,透過禪的觀念,在精神上、生活上去突破、去充實,那麼我們的生活始終都會陷在煩惱及空虛當中。所以,在新的一年當中,我們很慶幸能夠在聖城修行。我們就更應該珍惜這麼好的因緣跟機會,在修學佛法上有所增進。

尤其是我們每天的日常功課,還有在聖城這麼好一個修學的環境,我們能夠下定決心,全力以赴;因為以後呢,我們不曉得這個機會是怎麼樣。所以說,要當下把握現前良好的修學因緣。

今天就報告到這邊。阿彌陀佛。還有兩分鐘,請問有沒有什麼問題?

其實我們經過兩週的彌陀七,還有三週的禪七的洗禮,我們心中的火爐已經打開了,身體也鍛煉起來了。所以趁這個機會,我們打鐵要趁熱,不要休息了。因為休息了以後,這個鐵就冷掉了,以後再鍛造,又要重新起火爐啊!所以我們就「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

在〈新年新希望,願力無窮盡〉中有 3 則留言

  1.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與一切眾生同禮宣化老和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