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重要?

比丘尼恆慎 講於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晚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Shen on Jan 28 (Satur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恒慎,在這裡練習講法。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俗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不知道各位對於自己的將來有沒有什麼計劃?

在這個月初,禪七的時候有個人,她的親戚在日本,被人家殺了。她跟她的室友在寢室,被一個男同學給殺了。當然這個人聽了以後相當難過,我們就為她助念,幫她做往生堂的廻向。

我們每個人對於自己重要的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我們都會選擇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去做。所以如果我們看什麼重要呢,這個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比如說,貪欲重的人,看得愛情是最重要的;得不到的時候,就把她殺了。最後這個男的在被警察抓到的時候,他也自殺了,所以總共是三條人命。

在功德部,之前我們也接到一個case,是有人來為三個人設立超度牌位。那特別交代功德部說,這三個人,要把他們分開。我就覺得很奇怪,通常牌位一起設立,為什麼要分開呢?他就告訴我說,因為這是一家人,這個父親就把女兒及他自己的妻子給殺了;殺了他們以後,他自己自殺了。所以,他家裡就沒有人幫他們處理後事。他是朋友,所以就幫他,來廟上給他設牌位。

我們看了這世間人呢,如果沒有學習佛法,真的是很可憐。如果看得錢很重要呢,那麼這個人可能就會無本盈利或希求一本萬利。比如像說毒奶事件,竹筷子做筍乾,紙屑做包子,還有頭髮做醬油這些等等……所以很多事情,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沒有想到危害大眾的狀況。所以如果一個人沒有學佛,其實是很危險的。在這個世間有太多的陷阱。當我們知見不正確,可能就走錯路,做錯事情了。

佛告訴我們說,這個人生就像夢一樣,就如夢幻泡影,短暫無常。但是我們看得真嗎?如果我們看得真呢,我們就會知道,這世間的錢財只是借我們看看幾十年而已;一口氣不來,就不再屬於我們的。眷屬也是一樣。因緣和合的時候在一起,太過執著溺愛,就會成為生死的根,生生世世來世間輪迴。這輪迴的道路是很危險,一步路走錯了呢,三塗六道,受苦無邊。

以前,憨山大師有一次在塞外遊行,在夜間他就騎馬;策馬而行,路上走著。這個馬見到一個巨石就大為驚嚇,嚇到這個馬給跳起來了,幾乎把憨山大師給摔到地上去。結果憨山大師就趕快整理馬轡,控制好這個馬,把這個馬,驅牠而行,就是鞭策牠,繞著這個石頭走;走了一圈、兩圈,就這麼走了幾十圈,就讓這個馬好好地看,這個是石頭,這個是石頭。等這個馬看很久,知道這個是石頭的時候呢,馬就很安定了。這隻馬從此以後,不管看到什麼,再也沒有驚懼過;即使在晚上,再看到什麼東西,從來沒有驚嚇過,牠是看到實相的。

那麼人生也是一樣,我們要看到這個實相呢,必須在境界裡面練。當一件事情來的時候,對我們的衝擊很大的時候,我們是沒有看到實相的,我們被這個境界轉著走,我們沒有認識佛對我們講的法。我們在無生裡面看到生滅,但是這個是很不容易了解的道理,這個是必須要從境界裡面磨出來,我們才會體會到。

實相是很難講的。我覺得從境界裡面,漸漸磨掉自己的執著,自己對喜怒哀樂,稱譏毀譽等等這些境界,漸漸不動的時候,我們就漸漸看到這個實相了。這只是一個開始,但是這個是不容易的。我會覺得,世間人對金錢或者是婚姻,或者是事業等等的執著--其實有句話,以前就聽人家這麼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以我們修行人的立場看,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呢?真正的自由是出離生死,再不來這個世間輪迴,這是真正的自由。

如果要真正的自由,我們知道有兩條路,一個是難行道,一個是易行道。

難行道就好像跛人行路,即使是咫尺也如千里。易行道就如大海乘舟,即使千里也像咫尺。如果一個凡夫要走一千里,要很久。但是一個凡夫如果能坐上轉輪聖王的馬寶,一日可以行四天下,走一遍,這裡就可以看到,他力的殊勝。所以,極樂世界不可不去。阿彌陀佛想了五劫才想出這個方法來攝受教化眾生,來很快地成就。如果我們聽聞這個方法不相信,不願意去,那真的很可惜。

我就想再介紹一下極樂世界的殊勝。

去到極樂世界,每個人都成就三十二相身,金色身。在我們人間如果要修到三十二相,我們要百劫種相好,對不對?要修很久。極樂世界的人民相當有福報,我們可以看《彌陀經》,每天他們就六時雨天妙花。極樂世界的人就拿了這個妙花供養十方諸佛。當花散了供佛的時候,如果他不再散新這個花呢,這個花成為花蓋,寶蓋,在佛上面,始終不會掉下來。他再散新的花的時候,花會從他的手中產生,自己生出來。為什麼?因為極樂世界的人民的福報是很大的。他們隨所需的供具會隨心念而有。所以可以供養他方世界十方諸佛,就非常簡單容易。

我覺得在人間要修行,這一世一世的輪迴,太危險了。這整個依報漸漸陋劣。這個依報包括我們使用的東西,我們的整個大環境,我們周邊的人,都是一樣,善根都不如以前。所以我覺得極樂世界的修行是相當可靠的。比如我們去到那邊是一生成就的;除非你的願力願意來娑婆世界教化眾生,或者是他方世界教化眾生。即使來,也是具足福報、辯才,以及神通。但是,如果來這個娑婆世界呢,極樂世界的人民到他方世界去度眾生,都會具足宿命,唯獨來到娑婆世界就沒有。所以,這個娑婆世界是很不容易來的。也許大家都不會覺得苦,我是覺得真的很不容易。

當然,這個世間是福禍相倚的。有些事情你看得是禍,其實這裡面有福的。修行人尤其在逆境中,都是容易修的。越多的逆境,如果我們打得破,對我們的修行就是一種進步。有些逆境其實也是幫助我們修行,這就看我們會看不會看。如果不會看,有的人就會往回頭路走;如果會看,其實什麼事情都是幫助我們的。很不一樣的是,極樂世界你去到那邊,你時時修,都是善緣增進。你隨時聽風動、鳥鳴,乃至菩提樹,都會發大菩提心,證無生忍。那這是很殊勝,很不一樣的地方。

相信各位心中最重要的事都是好事。祝福各位都成就你最重要的事情。祝福各位將來也都能夠去到極樂世界。(這是我認為最最重要的事)阿彌陀佛!

在〈什麼最重要?〉中有 4 則留言

  1. 業力現前,想精進念佛,卻力不從心。定課的重要性,有沒有念佛的同伴,是十分重要。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真誠的告訴各位,真的是要依教奉行,一點都不能馬虎。
    願來生有佛菩薩善知識的攝持,遠離一切惡緣惡知識。

    阿彌陀佛

  2. 真的。重要的是用真心來修行。建議奉勸家人和朋友,都力所能及的修行佛法。

    個人的體驗:有好幾次,在睡夢中,夢見自己有很大的危險,危在旦夕的時候,夢中的我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隨後一切都恢復平靜,化險為夷了。

    我身患癌症,學佛也很晚,是業障極重的人。 我是在網上學習宣化上人的開示後,蒙宣化上人的慈心、慈語的感化,開始作早晚課誦的。每天在早晚課誦之外,我還持誦大悲咒。深信這是觀世音菩薩在睡夢中慈悲護持。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觀世音菩薩講道:
    “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
    “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也。其惡死者。”
    “誦持大悲神咒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惟除不善。除不至誠。”

    我以自己的經驗,勸家人和朋友念佛、念觀世音菩薩、持誦大悲咒。現在連70多歲、識字不多的母親也每天持誦大悲咒,以前信唯物論的父親也在念佛。常常出差的姐姐在乘飛機、乘車時也為同乘的所有旅客的安全,稱念觀世音菩薩。這些都是這一年多的變化。

    人身難得,佛法難值。為報佛恩、報父母養育之恩、報親朋友善之恩,建議諸位善知識、不厭其煩地奉勸親友,念佛、念菩薩、或者誦經持咒。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3. 感恩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2013/06/15)
    今天真是奇妙、微妙的一天,可以說得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的幫忙而有所頓悟。

    我在離台北法界約一百公尺的地方聽演講,突然想起明天是上人的涅槃紀念日,幾年前的明天我有參加上人的紀念傳供大典,後來就沒再來過這附近,冥冥之中像被帶來這裡並有所頓悟,我參加遠雄集團總監講述的”創業” “2013 精彩”,總監聲稱人需要買名車、買高價房、買高物質品、高享受故需要高薪,來誘使聽眾加入遠雄的事業,許多人同聲回應著”是” “對”並拿著手機拍照,搶當有錢人。

    心有所感,佛法確實難信難聞,要碰到真的困難,您看,有這麼多未聽聞佛法的人,終身被迷惑著追求不需追求的事物,在痛苦中打轉,汲汲營營下獲得名車、洋房、高價品,老年福報享盡後可能輪迴入三惡道,一想到這不禁打了個冷顫,若我未聞上人講述的正法,一定也逃離不了這樣的命運…。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宣化上人 南無宣化上人 南無宣化上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