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菩薩

比丘尼近目 講於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Jin Mu on March 22 (Thu),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宣公上人,以及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近目因為本身沒有什麼學習,所以只能講些小典故,與大家分享。

我講的這個是真人真事,我想大家或許都知道,或者聽過,或者聽過這本書,《歡喜菩薩》。我只講其中的一兩個,就是說,這歡喜菩薩,她住在臺灣南部的鄉下。臺灣要開馬路,政府都會徵收你的土地。很多人都很怕被徵收到他的土地,可歡喜菩薩呢,就是非常不同。當有關人員去她家跟她談這個事情的時候,她竟然說:「哇!我太歡喜了。我真歡喜。我多麼有福報,我的地,可以給人家做馬路,讓人家從這邊過!那一定要你們開大一點,讓每一個車輛來往比較方便。」

這不就是佛所說的慈悲喜捨?再來,有一次她的兒子回來告訴她說:「媽!恭喜妳喲!」歡喜菩薩就說:「我孫子已經生了三天,怎麼現在才恭喜呢?」她兒子說,「不是的,妳的摩托車被偷了,妳就可以買新的了。」

歡喜菩薩聽了就說:「哇!」她也是很歡喜。她說:「她今天剛剛修了摩托車,一千多塊錢,把後面的箱子也都換了,那麼騎的人呢,就會很安全,不會有危險。」這是這麼大這麼寬的心胸,她真是無緣大慈。

他們那個鄉裡有一個人非常惡,非常霸道,佔了歡喜菩薩家的土地。很多鄉裡人就覺得很不公平。所以(村裡量土地時),就做個記號,就說這個是誰的,就是一個證據。請他們按照土地是屬於於誰的來量。可是這個惡霸就跟量土地的人說:「如果你敢插這個記號的話,我就把你打得跟土貼在一起。」

後來,警察也來了。他看警察來了,他也不怕。他說:「怎麼樣?你們去法院告我好了!」

結果歡喜菩薩遠遠就看他們,一面念佛一面跑過來,說:「我們都是有緣,大家不要生氣,有什麼事情我們該好好地講。」然後,她年紀比較大,她就叫他:「阿伯,你那個土地還給我,你歡喜嗎?」惡霸很生氣地就說:「我當然不歡喜了。」

那麼歡喜菩薩就說:「如果你不歡喜,就不想相宜了。我也本來應該孝順你的,你既然這樣子的話,那這個地你就拿去種,沒關係。量這個土地,只是為了下一代不會有糾紛。」她說:「你還是把地拿去種吧。」

歡喜菩薩說完這句話,交待好了,她就說:「那我走了。」她走了還沒幾步,就聽到那個惡霸在後面叫她的名字,流著鼻涕眼淚地說:「我把土地還給你。」

大家都很驚訝,什麼人都沒辦法,連警察都沒辦法,她只有幾句很慈悲的話,就讓這個惡霸感動了,眼淚鼻涕都流出來,而很願意地把土地還給她。

很多人就想說,這歡喜菩薩的家境一定很好,樣樣都好,所以她才這麼歡喜;若是她不是這麼樣美滿的話,她大概也歡喜不起來。

其實,她們家是很窮的--這個是道證法師寫的--她說,認識她的時候,她在醫院;她帶她十五歲的女兒得了癌症,她要來看病,還是要去借錢,或是把她田地賣掉,才可以到臺中來看病。她那一年呢,很奇怪,田裡一個西瓜都長不出來;養的雞和鴨,都死得光光的。她帶她女兒到臺中來求醫,她得的是鼻咽癌,已經到了骨髓,到腦部。

道證法師有一個心願就是,每一個她的病人她都會跟他講佛法;不管他聽或是不聽,他覺得,看他的善根,至少都給他種了一個種子。所以她帶她女兒來這邊看病的時候,因為她這個情況,所以醫生要給她做一個很特別的治療,要打七天七夜的化療。這個化療一般大人都很難忍受的。

道證法師那時候是醫生,後來她才出家的。那時候她也照例跟她講一些故事,也跟她講念佛。她們母女倆真的是善根非常地深厚,她跟她倆講,她倆完全接受,當下念佛。因為她為了她的女兒,她女兒也怕那個針,所以她們非常專心,不眠不休,念了七天七夜,念到她說什麼苦也沒有了,身體也沒有了,只有一句「阿彌陀佛」。

她帶她女兒回去的時候,正好颱風過境,她家的屋頂都快被掀起來了。還好人家幫忙,用個繩子,弄上磚塊,才算房子還可以進去,但是裡面漏雨漏得非常厲害。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悲傷,沒有因此而氣餒。她不停地念佛,她跟雨比賽一樣,念得噼哩啪啦地;不管風再大,她也念得比風還大,念得風都吹不進去,念得心都非常地安定。

後來她常說,我們好好念佛,可以得道。又說,阿彌陀佛開了她的智慧,也開了她的心門,所以她把所有的煩惱都變成歡喜跟力量。所以以後碰到任何事情,她都還是很感恩。她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從來不怨天尤人。以後不管她做任何的事情,她都是在念佛;不管是在做工,苦惱也好,歡喜也好,或怎麼樣好,忙也好,煮飯也好,反正一切事情她都沒有離開念佛。

她女兒在十七歲那年,自知時至往生了。她在往生以前都做了一個很好的安排。她把自己賺的一點錢給媽媽買了點禮物,給爸爸有禮物,哥哥有禮物,姐妹都有禮物。以後,她那天還跟她的嬸嬸收穀子;收好了以後,她就說她要洗頭,要換衣服。歡喜菩薩一聽,就有點奇怪,就跟她同修說:「我們來幫她助念吧!」她(女兒)沐浴乾淨以後,就這樣睡著,含笑而往生了。

她是在極苦之中學佛的。所以佛常講說,八苦是我們的老師。

現在我們要換一個廣欽老和尚的考題。廣欽老和尚要往生以前呢,他們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他自己也念得非常非常地大聲。他弟子都很怕他支撐不下,因為他都沒有吃東西,可是他還是堅持這樣子念。可是在往生六天以前,他突然跟他弟子說,你們幫我誦《大藏經》。他弟子就去搬了很多《大藏經》來,就問廣欽老和尚說誦哪一部。他說統統誦。哇!他弟子就緊張了,看他一副要往生的樣子,要統統誦,不知道誦什麼,就《金剛經》吶,《地藏經》吶,反正很多經都開始誦,誦得很緊張。可是廣欽老和尚在那邊很幽默地笑。然後這樣子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得非常大聲,旁邊念經都不會吵到他,他照樣就在那邊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停地念。

這是可以讓我們去深思,去思考的。廣欽老和尚教他弟子說,不要去做一個石頭狗,人家隨便丟了一個石頭,你就去追,結果是一個不能吃的石頭。東丟一塊,你就東跑一下;就是說,自己都做不了主的話,那西方就去不了。阿彌陀佛。

在〈歡喜菩薩〉中有 3 則留言

  1. 南無阿彌陀佛。

    頂禮上人。頂禮一切善知識。
    感恩歡喜菩薩慈悲示現。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

    願尚未念佛的眾生,發心念佛;願已發心念佛的眾生,速得念佛三昧。

    南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