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良、培德之教育宗旨與目標

比丘尼恆音 講於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萬佛城道源堂 A talk given by DM Heng Yin on April 22, 2012 at Dao Yuan Hall for ANCCS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編按: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於4月22 日來訪,此係女校校長恆音師對來訪的老師們所做的簡報。


汪會長、蘇副主任、各位老師、各位學生、家長:午安!歡迎你們到萬佛聖城,還有參觀我們的學校,跟我們做交流。我們很榮幸,有你們來參加浴佛節。我最近感冒了,抱歉。我只是稍微講一點點,因為從我們的學生跟老師在座談會會得到更多的細節。

上人為什麼創辦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因為他來美國,來西方,看到教育破產;因為,倫理道德都沒有放在教育裡面。所以他希望以儒教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來救下一代的靈性;特別在小學,希望可以學到孝順父母。現在這個已經是被大家都忘掉了,連我自己也是。我是abc(American-born Chinese土生華人),以前上中文學校。我是聽到上人講他自己小時候怎麼樣孝順父母,從做一個壞孩子,後來開始拜父母、懺悔,然後在母親的墓旁守孝。我很感動,我從來沒有聽過這種的道理,要怎麼樣報父母的恩。基本上,我不是很壞的孩子,我就是把媽媽、爸爸給我所做的一切,當做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在小學強調孝道,在中學就是忠跟孝。忠是也要對社會有貢獻。我們學習,將來去上大學,不是為了名利。上人說,本來教育是為了明理,但是現在大家就是求名求利。

他也強調,育良跟培德這名字,不是單單指的學生,不是說我們只是要培養這些學生;其實你當老師的時候,你就是在培養這些德跟育良,在你自己裡面。因為你們都是老師,就知道你們有時候不成功,或者是為什麼學生不聽話,你就知道你自己「缺德」。你自己沒有耐心,你需要再多修一點。所以,學生是我們最好的善知識,讓我們知道哪裡需要修得更好。所以,當一個老師是個修行的好方法。

在這裡,我們也提倡義務教育,就是因為教育是個很神聖的工作,像孔子講的,老師是最重要的人。上人看到現在的人爭求加薪,所以在這裡,有義務制度的話,老師很明確地,就是為了教育而教育。當然我們也有一些老師是付薪水,但是他們的薪水只是外面的一半。所以他們也犧牲了很多,他們也是為了我們上人的宗旨而來。

還有,說要講到學校的課程。其實這個課程,等一下你們可能也會從學生聽到一些,也可以問他們。還有一個老師的課程,我覺得是比較重要。因為我們想要培德跟育良的話,老師是很重要。這整個團體跟道場裡面住的人,都在一起,互相溝通,互相互動。所以大家都是榜樣,互相學習。我們都知道,學生從老師學的,不是從你講的道理,是從你怎樣做。所以,如果我們講很多好的道理,但是我們做不到的話,他們就不會記得你所講的。

還有另外一個就是這個環境,這個生活,你可能已經從學生聽到,這邊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包括上殿、打坐、服務,去農場工作等等,學習到環保。還有很多規矩,很多限制,像男女分校、沒有媒體;這些限制都是學生來之前就知道,然後答應,願意接受。因為他們知道,或許應該知道那個好處,但是還是非常困難。青少年進到這種環境,放棄很多引誘,真的是很難得的。所以等一下你也可以問他們,那些酸甜苦辣。

如果要總結上人對學校的希望,就是希望以道德的教育,來救世界。因為你們都是老師,你們都可以參與這個願景。

我再讀一下我們的宗旨,稍微翻譯一下,就是我們佛教學校和家長一起合作,來培養學生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我們提供環境給學生,達到他們學術的潛能,然後成為優秀的公民,可以幫助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我們還有一個,是希望畢業生可以具有良好的品德,和諧的處世態度,以及領導溝通的能力;還有透過打坐以及其他靈性的教導,啟發內在本有的智慧。

這共有四個,第一個是品德,第二個是靈性方面的教導,第三個是在學術方面發展個人的潛能和人文、科學、藝術方面的才華。學術方面我們也在慢慢提高我們的程度,大家達到很好的標準,百分之百可申請到四年大學。第四個是具有全球性的宏觀胸襟,去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文化和宗教。等一下學生也會分享一些這種活動。

我們的課程有一般的課程,像加州規定的。除了那些課程,還有打坐課,每一年級,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都有,從五分鐘開始,一直到半個小時以上。還有中文課。中文其實是個最好學習倫理道德的課程,因為中文字本身是倉頡菩薩創造的,所以他有他的智慧。還有中國文化、文學、四書五經等很多聖人的學問,所以能夠學中文是很好的,每一年級都學中文。這是我們唯一的第二語言。

打坐課也讓我們自己反省,認識自己,把自己的情緒靜下來,更專心地達到自己的目標。

我們也有些倫理道德課,在小學、高中。還有世界宗教的課。所以我們不只是學佛教的一些教導,也尊重了解所有的宗教。我們的小孩子也有從不同的宗教來的,所以我們都可以欣賞他們的學習,因為我們覺得每個宗教都有很大的智慧在裡面。我想,因為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

在〈育良、培德之教育宗旨與目標〉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