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德男校畢業生的學習經驗

培德男校陳冠宇、方國賢 講於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The talks given by Jonny & Daron on April 18 (Wed),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培德男校12年級生陳冠宇。我已經在男校就讀五年,今天我來到這裡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來到這裡的一些故事,還有為什麼我會來到聖城學習。

從小我就是一個獨生子,所以沒有兄弟姐妹陪我玩。當我在家裡的時候,我有時就玩一些玩具,因為都沒有什麼人會陪我玩。平常爸爸在上班,而媽媽就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所以,就變成說當我去學校的時候,我會覺得還蠻高興的。因為在學校的時候,有許多其他的同學。當我在台灣公立學校讀書的時候,一個班級大概有三十個學生。這代表我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像是下課的時候就會跑到遊樂設施之類的地方去玩。所以,這就是讓我養成喜歡出去跟其他人互動的一個因素。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爸爸媽媽就知道「萬佛聖城」。於是在我小六畢業之後,他們把我送來這邊的夏令營,讓我試試看,看我想不想來聖城這邊讀書。一開始,我聽到說要去美國讀書,那麼遠,要飛過一個太平洋,心裡就感到害怕,因為當我要來美國的時候,父母以及其他平常接近的那些朋友全部都不會跟我一起來,所以我就覺得還蠻害怕的。可是,我想說這也是一個讓我學習的機會,如果我來到美國,然後可以在這裡讀書的話,那代表說我可以挑戰我自己。

於是在 2006 年的時候,我就來到聖城的夏令營。剛開始的時候,人生地不熟,大家都是講英文,實在是非常的不習慣。尤其是在台灣的時候,我都蠻晚才起身去上學。當我一知道早上六點十五分就要起床的時候,我就覺得「啊!怎麼會這樣子?」讓我有點想以後還是不要來這裡讀書好了。

可是,當我在夏令營之後才發現,這邊的輔導員都是在這邊讀書的大哥哥。他們都很照顧我,當我有一些不會的地方或是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們就會挺身而出,幫我解決我的困難。於是我開始覺得這邊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地方,雖然只是短短的十天,可是我卻感受到一股平常在台灣,當我在學校的時候感覺不到的那種氣氛——就是大家會互相的幫助。然後,同學之間不只是同學,而朋友之間也不只是朋友,是更深入的關係。因為在這邊,我們平常相處的就那麼廿多個人,所以會互相幫助。假如說在宿舍裡面生活,你要瞭解到互相幫助的重要性。當你有一些困難的時候,你可以請求其他人的幫助;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也應該伸出援手來幫他們。於是我就來到了聖城讀書。

上人曾說過,教育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國防。學校裡面跟外面學校比起來,我們多了許多不一樣的課。我們教導的有一些道德及打坐課,是平常在外面大家不會知道的。而且在這裡,因為有很多中國的傳統習俗都在學校裡面被教導,像是舞龍、舞獅、打鼓,甚至國樂。當我在台灣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機會看到舞龍或舞獅以及打鼓。而且,國樂現在在台灣不是那麼的流行。現在的小孩常常問別人的問題就是:「你有沒有學過鋼琴?」「沒有啊,可是我有學小提琴」之類的。所以我覺得在聖城讀書,除了學習做人的基本道理之外,我也可以更接近中華的文化。阿彌陀佛!

※                          ※                         ※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大家下午安,我的名字是方國賢,今年十七歲,這是我在男校就讀的第二年。

雖然我只來男校就讀兩年,可是我在這兩年之中學習到很多事情。而這些事情有些是沒辦法去碰到的,是一些心靈上的體會。這包括一些道德的教育,還有一些是學會怎麼做個領導者。而其中最大的體會是,今年當我在申請大學時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來男校之前,我是在那眾多 ABC 之中的一位。我平常就是讀在課本上的東西,除了使用電腦和同學跟朋友聊天之外,我其餘時間都沒有在做什麼事情。

我姐姐在女校就讀已經多年,而我父母也希望我來聖城讀書。但是因為我還蠻喜歡用電腦來聊天、聽音樂、玩遊戲之類的,所以,我反抗了很久,可是最後還是來了。

在我高中第二年的時候,我決定要在這高中時期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我做出這個讓父母感覺到驚訝的決定,就是我要來男校就讀。

我來到男校就讀後,我才發現,當我在公立學校就讀時,我花在網路上跟同學聊天,或者看電視的那些時間,可以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面。像是在聖城裡面做些社區服務,還有做一些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我來這裡之後發現:我不是像以前一樣,都只是讀教科書裡面的東西,或只是跟同學聊天而已。來這裡之後,我成為學校很多社團裡的社長,還有,我是今年學生會的會長,以及我在成績上有許多進步。當我考 SAT 的時候,我考到了幾乎滿分的成績。而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如果我繼續在公立高中就讀的話。

當年我在做這個決定時,許多同學都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要跑到這麼偏遠的地方來學習,到 Ukiah 這裡,離我家有兩個半小時。可是我來這裡之後,我發現我改變了很多,我不再是一個普通的美國高中生,就像我其他朋友一樣,雖然他們都很聰明,可是他們就只是在讀教科書上的內容,然後就是跟其他學生沒什麼兩樣。

當我在申請大學的時候,由於我父母以及學校一些輔導員的幫忙。他們推薦我,讓我想去一些更好的學校,像是長春藤、哈佛、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史丹佛等諸多名校。當時,我有自信可以到一些很好的大學去就讀。

但是,這些夢想都沒有實現。在四月的某一天,當我登入我的信箱時,我看了那些寄來的信,一封接著一封,每一封都是拒絕我去名校讀書的信。我看了之後非常的傷心。因為,我知道我的父母、我周遭的人,他們對我的期望是什麼。不只是我,其他在我周遭的人都期望我可以去一個好大學。所以,當我沒有被任何一所學校錄取時,不只是讓我自己心情非常的不好,周遭的人也被我影響到。

在一個禮拜之後,我從憂鬱中走了出來。在這段期間,我自己想了許多有關大學的事情,而且我與許多老師以及同學間有過對話,讓我更瞭解說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這反而是我一個很幸運的地方。

我認為這次申請大學時學到的東西還蠻多的。像是我必須做好我自己份內的事情,而有些事是我沒辦法掌握的,那我就不要去管那麼多。首先,我要先把我份內的事情做好。還有,這次的教訓讓我學習到,我要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我要更努力的去學習其他人教導我的東西。

這次大學的事情讓我體會到上人的一句話是:「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因為這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我們沒辦法掌握的。我以前都是想:假如我們看到其他人有錯誤就應該直接跟他們講,但現在我體會到上人這句偈頌真正的用意。阿彌陀佛!

在〈培德男校畢業生的學習經驗〉中有 2 則留言

  1. 我来自中国大陆
    所以考大学的压力可以说是最大的了
    我的成绩小时候好
    越长大越烂
    高考又考得一塌糊涂
    填志愿时
    全部是随便填
    本以为不会被录取
    打算复读
    结果居然被录上了
    现在快大三了
    感觉两年的时光真的是空过了
    想学习很多东西
    已经没有时间
    所以
    大一真的好重要
    一旦放逸
    再想紧起来
    真的不容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