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成功 = 歡喜心做重要事

劉果福講於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Lau Gwo Fu on July 30 (Mo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果福,在這裡學習講法。

在萬佛聖城18年,好像愈學愈笨,頭髮也愈來愈白。我還以為愈來愈白應該是愈有智慧;可是,智慧沒有改變,頭髮却改變了。

這不是謙虛,因為在這裡連要上來講法都不容易;想了老半天,要講什麼呢?直到上來的時候,好像很多東西都講不出來。今天跟大家講講,請大家給我一點智慧吧!

我在《老子》上(好像)看過,說:他跟一個木匠在原野上走路的時候,看到所有的樹都被砍光了,只有一棵很老的樹還存活著。那個人就跟他講:為什麼這棵樹可以這麼長壽?木匠說:「你看看這棵樹,為什麼它可以活到它的天年呢?因為它沒有用嘛!什麼都不能做,不成器,這是最爛的木頭!所以,它才有這麼長的壽命。」

我們再聽聽另外一個故事,這個好像是莊子說的。(我看了這兩個,好像又沒有智慧了,請大家給我一點智慧看看。)這個故事是說:有一個很重要的客人來一個有錢人的家。有錢人就說:「今天我有個貴客,要請他吃飯,吃個很隆重的一餐。」要怎麼隆重的請客呢?他就告訴廚師說:「你宰一隻鵝給我請客吧!」廚師問主人說:「主人,我們有那麼多隻鵝,要殺哪一隻呢?」主人說:「你就殺那隻不會叫的吧!」以前的鵝是看門用的,不會叫的鵝就是沒有用的;這隻不會叫的鵝就被宰了。

以上兩個(樹和鵝)都是沒有用的;一個是獲得天年,一個是夭折先死了。請大家給我智慧,我們在萬佛聖城要生存是要用哪一個呢?我們先不要談在萬佛聖城要怎麼生存,我們先說為什麼我們會來到這裡生存呢?我認為我們也有兩種人在這裡。一種是在外面很沒有用,在社會上派不上用場的。別人是愛拼才會贏(台語),我們這種拼不過人家的,就來萬佛聖城吧!所以,也有以這種生存方式來到這裡的。另一種是覺得自己太有才華了,可是却又處處碰壁、走頭無路,最後選擇來到了聖城。我不曉得在座的各位是屬於哪一種?或者兩者都不是。

在這裡,如果你像鵝一樣什麼都不會做,那你是在這裡銷福報嗎?當你的福報用完了,你也住不下去了。或者你是一棵有用的樹,很有用也相當的忙。總之,要用什麼方式在這裡修行,在這裡住下來呢?這就要看每個人的智慧了。

在聖城要如何做事呢?我引用師父說的一句話。他說:「我們來萬佛聖城,可以做我們喜歡的事;不過,要做重要的事。」喜歡的却不是重要的,那也不一定好;重要的却是你不喜歡的,你也做得很苦惱,那也不好。那怎麼辦呢?那麼在喜歡和重要之間要如何選擇呢?如果只做喜歡做的事是不好的。因為,那會跟著我們的習性走;要做重要的事却又不喜歡,那怎麼辦呢?

我的想法是:重要的事當然比較重要。什麼是重要的,那又有不同的層次。對你是重要的呢?還是對組織是重要的?當然,對我最重要的就是「了生死」;重不重要就看你今天所做的事對於「了生脫死」有沒有幫助?

在這裡,要請別人做一些事,要如何請別人去做事才能成就呢?我覺得有一個方法是不錯的,就是:我們如果要請別人幫忙做事,我們就要做重要的事。而且,他必須是要歡喜地去做。如果那個人做得不歡喜,這就是失敗的根源,那個人也不會盡心盡力地去做。所以,我覺得歡喜地做,就必須連繫到重要性。也就是這個工作對他的重要性,要將它連繫起來,這個是成功的關鍵。

重要的地方就在這裡~你如何啟發他,讓他也感受到這個工作的重要性,而和你有相同的共識、有相同的感覺,認同這是很重要的事,對自己本身及大家都很重要、很有幫助的事?

如果我們能夠解釋一下這個工作跟它的重要性,我覺得他就會喜歡去做;他喜歡去做就會有和諧,事情就會做得很好。一個人喜歡去做,他就會盡力而為,他就會確保事情的成功。

再連繫到下一層來說,怎麼樣能夠使他認同這個重要性?你講的重要性那是你本身的看法,他對這個事情的重要性又有什麼看法呢?做任何一件事都必須要有「參與感」,我認為這個也很重要;不能因為是自己的想法就硬要別人照著你的方法去做。他不願意,做得不高興的話,事情也無法圓滿。所以,必須讓他有機會參與,他的心裡才會認同這件事是我自己要去做的,而不是你要我去做的。既然是他本身願意去做的,那他就會盡力的去做、去圓滿它。

所以,要將一件事情圓滿的完成,參與感和明白事情的重要性,是我們溝通上相當重要的一環,不能忽略它。如果我們能夠傳達下去的話,我們就會和諧地做事,做出來的事也能非常圓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