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誦觀音菩薩的要訣

劉果根 (Gregory Lau) 講於2011年9月3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Gregory Lau on September 3 (Satur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蕯、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

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劉善良,法名果根,當年我最初想來參加觀音七時,無法從聖荷西來聖城,所以我每天就自己在家裡念誦;從早上到晚上,念了七天,什麼都不幹,就念觀音菩薩的名號。等到以後,我有機會來到聖城打七;但是第一天,我覺得沒有得到像家裡那樣的成就和受用,我不知道哪兒出了問題,雖然我真心地想要改進,但總覺得不如之前那麼專注和誠心。那天晚上在床上,我翻來覆去思考要如何解決,就在那一剎那間,我的心轉向了師父。有些人可能記得,我去年講法時,講到我和師父的一些經歷;就是因為我跟師父有這種因緣,所以當我最需要師父的時候,他就會來到我的身邊,幫助我。

順便一提,上次我的講法很枯燥,有可能讓大家都睡著了。但是我今天想講一個關於師父的故事,可能沒有像我父親的故事那麼有趣,但我盡力而爲。

當天晚上,我沒有特別地在師父的像前跪著,或者請求他指點迷津,但是當我有需要的時候,或者我迷惑的時候,就會想起他。後來我就睡著了,然後,在我的夢中,我在一個很奇特的房子裡,我走到客廳,看到師父站著,和我的爸爸一起;這是一個我熟悉的景象。我走到師父的面前,就說:「師父,我的爸爸是一個很好的人。」

師父就笑著問我說:「哦?你是不是一個好人呢?」

當下,在害羞和幽默中,我很激動地把我的頭靠在師父的胸上。然後我就說:「哦,我不敢欺騙師父。」

師父這時就笑著,回答說:「嗯!」

我的意思就是我不想在師父面前自誇,我不敢這樣子,因為我覺得,在師父的好人的標準下,我還沒有做到。但是最有趣的是,當我把我的頭靠在師父的胸上,他的胸是露著。然後我看到一個「卍」字刻在他的胸上。我認識了師父有這麼久,但是我卻不知道他有這個卍字在他的胸上,或者我以前忘記了。這次跟師父的交流,他跟我的爸爸就一起走著,有一些父子式的交流,我就在後面跟著。這件事最好的一點,就是它完全重現舊時的情景,勾起了我的思念,這種感覺我已經十五年都沒有過了。

當我醒來之後,從與師父的交談中,我對於在念誦和聖城工作上的問題,已得到了答覆。

在十歲的時候,我已經知道,有一天我會來聖城,幫忙師父做事,只是時間的早晚,和命運的安排。就在近八年來,我所做的一切都會暗示著說,我的命運正在阻止我、不讓我離道太遠;我所做的一切,最後都被抵消而囘歸中道,好讓我不會過度偏離我的宿命,在經歷了一些很異常的事情之後,我最後又回到了這裡。我來這裡是為了師父,所做的一切也都是為了師父;我願為三寶做事,也希望能來護持僧衆。但是對於我所做的,我每次都會問自己,有沒有很誠實地面對師父。如果師父現在正站在我的面前,詢問我關於我工作的情形,我可不可以很誠實地回答說,我真正在為他和三寶做這些事。

我若選擇一個工作項目,是爲了滿足我自己的興趣、還是為了幫助聖城?所以每天當我經過師父的照片時,就在那一刻,我都重複地對他說我自己的意願。有時候在心底,我會問自己說,我所做的事有沒有讓師父引以為傲?

所以在念誦方面,師父提醒我,當初我打個人的觀音七,是師父激勵我接受自我挑戰的。我身為他的弟子,已經這麼長的時間,但是我卻沒有以打七來挑戰過自己;所以我記得第一天時,我就看著師父的照片,說,「好,師父,我現在就要做這件事。」就是這樣的動機激勵我,在這七天中一刻不休息,再搭配上師父的觀音七開示,這些就是我念誦的要訣。

第一點就是經文的反思和禮拜。我反思觀音菩薩面對的困難。如果你站在一個街角,觀察一天内有多少人路過這條街,然後你再觀察有什麼樣的人,他的習氣是什麼。你再留意,在街角的一個辦公大樓裡,有多少個人在那兒辦公,你就會認知,光是救其中一個人,就已經非常困難。

你再觀察在聖城修行的學佛人,我們當中有些人很難被救度—有的人或者逃避、有的人或者慢慢來。你再觀察所有在這個世界、地獄裡、餓鬼道、畜生界、別的世界裡所有的這些眾生,你再想起觀音菩薩願意待在這裡,來解決一個眾生—像是我自己—和一切眾生的困難,你不得不承認,觀音菩薩是非常偉大的。這就讓我對觀音菩薩有很深刻的景仰。當我有了這種認知之後,禮拜觀音菩薩時,我就全心全意地,如同觀音菩薩就站在我面前,所以我就不會鬆懈或懶惰。當我們把頭拜到地上時,我們就把我們心裡的傲慢和驕傲,全部清空。如果你有太多的傲慢的話,那你就不會全心全意地去念誦觀音菩薩的名號;但是如果你能把你的傲慢清空的話,像把一個罐子清空時,你就會完全地接受觀音菩薩。當你空出去之後,沒有傲慢了,你全心都已經充滿了觀音菩薩,那還剩了什麼呢?

所以第二點就是念誦的技巧。師父建議像我這樣的一些初學者,當你念誦時,不要垂頭或者往地上看。這是為什麼?我發現當你垂頭,或朝地上瞅的時候,你的精神就會低沉而萎靡,你會覺得非常睏,想要睡覺。如果觀音菩薩突然現在你面前的話,你會不會很懈怠地、駝著背、低著頭、意興闌珊地念他的名字呢?所以師父就說,我們念觀音菩薩的名號,應該感到自豪、非常高興,要讓這些氣充滿你,經由你的意念、行為投射出去,這時,你的念誦就會充滿了朝氣;如果你能充滿喜悅,好像觀音菩薩就在你面前,那麽就會由你的聲音和身體顯露出來。

因此,我也藉著拜佛,來修習我對觀音菩薩的景仰,讓這份對觀音菩薩的虔敬,激發我的誠心。就這樣,每一聲聖號,都充滿了喜悅和決心;每一聲聖號,就像我第一次看到了觀音菩薩似地;每一聲聖號,就像我在向觀音菩薩呼救,就像我臨終時為了自己的生命而呼救,這樣,即使我想要垂著頭,自然也就不會垂著頭,我的聲音也就不會聼來像是很累,這是我己對師父所講的不要垂頭念誦的理解。我經常對人說,你要往前看,你要覺得自己非常高興地來念誦,方法就是這麼的簡單。

第三點,就是觀音菩薩是所有的一切:

師父說,你要想象觀音菩薩就在你的四周。所以,剛開始幾天我就這樣子地想,然後,當我把我周遭的一切東西都覺得是觀音菩薩時,我就讓自己相信,我家裡的家具和我的房子,和那些山、樹,一切都是觀音菩薩;如果這些都是觀音菩薩的話,那當我念誦的時候,我就不敢懶惰或不恭敬。最終,我甚至擴展到連空氣都是觀音菩薩,每一粒分子都是觀音菩薩。

不過,在去年佛七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進入一個很陰沉的狀態,念佛時嚴肅多過喜悅,也不被任何好笑的聲音打擾或逗笑。然而有一天,當我們在繞佛的時候,有一位善知識發出了一個很怪的聲音;通常應該不會影響我,但是這一次,他攪擾到我完全都不能念佛了。我必須咬牙切齒,非常地用力來僵住自己,避免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如果我當下把持不住的話,我可能會笑得比整個大眾的念佛聲還大。因此,我就提醒自己,要提起精神,要覺得很高興地來念誦。如果你看到有些人在聖城經行時,很大聲地念、全心地念,你會明白他們其實是非常好樂的;我認爲時時刻刻都應該要這樣子來念誦。所以師父提醒我,我第一次打七時就是這樣,以後也要記得這樣做。

如果你是以懷疑心來念誦的話,那麽一半的念誦對你而言就是假的;如果你念時,非常懶惰,或者沒有精神的話,那麽你的念誦就像是一個抛了錨的車;你要一個很快的車,還是一個壞掉的車?我知道聖城有很多壞掉的車,所以你不要像這些車。

你可能會問,我第一次打觀音七時,有什麼感應?除了一般人會見到光等等稀鬆平常的情況外,我有時候會覺得,我是從觀音菩薩的眼裡看事物,而不是從自己的眼裡。當我看到觀音菩薩的像時,有時我覺得就像在看鏡子似地。當我在繞佛時,觀音菩薩的形象清晰地在我的心裡,但他並不是真正地在我的腦海裡;無論我往哪裡看,他的形象都在我的前面,但他並不是真正地在我的前面。他不在我心裡、不在我心外,然而他就在那兒、永遠地印在那兒,但卻不是在那兒。

阿彌陀佛。

如果您有什麼問題、或者意見,歡迎提出來。

最後,希望這些方法,能幫助您在念誦上得到受用。

在〈念誦觀音菩薩的要訣〉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