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講法

恆能法師、恆江法師、萬佛聖城方丈恆律法師 2012 年 10 月 13 日星期六 臺灣花蓮 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講法


恆能法師: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是很好的日子,農曆八月二十八,是佛開光的日子。這尊觀世音菩薩的法像很莊嚴,剛迎請來時油漆都掉了,現在看起來很莊嚴。今天北、中、南部的居士來到這裡,我們法喜充滿。

佛教講開光;開光要有誠心,並按照儀軌。娑婆世界的眾生很苦,要離苦得樂就要持誦「阿彌陀佛」聖號。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左右護法。大家要多念佛,念佛可以了生脫死,不要再在六道輪迴裡轉,娑婆世界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佛法裡講「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以及「苦樂由心造,難逃三惡因」。「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大家要好好把握,念佛求往生極樂世界,什麼都不要求了;世間的什麼都不要求了,這些都是假的。阿彌陀佛!

※                    ※                    ※

恆江法師: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律法師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是個難得的日子,末學記得在前年灑淨時,來自北、中、南部的70幾位善知識共聚一堂。今天有200多位來自各地的佛友來參加開光法會,非常殊勝。尤其剛才能法師提到娑婆世界很苦,佛法講「苦、空、無我」,並常念無常,從而精進勇猛用功修行。

非常難得請到律法師,他此次在韓國參加《楞嚴經淺釋》一書的發行,昨天才回到臺灣,又在花蓮監獄裡傳授三皈五戒,晚間在統帥飯店開設佛學講座;今天來主持此次放生及開光典禮。

律法師昨天在講法時,教我們如何不生氣,不抱怨,要體會宣公上人的六大宗旨。昨天聆聽律法師講座後,大家法喜充滿;沒有親臨的佛友,可以觀看錄影資料聆聽講法,對我們的身心非常地受用。我們把寶貴的時間,留給方丈和尚來給大家開示。

※                    ※                    ※

方丈恆律法師: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我們的恆江法師像是廣播公司的董事長,很會做廣告。謝謝他的慈悲。

我先給大家講一個發生在中國古代的故事。

在一個小村莊裡,有一間客棧,來往的旅客必須要在客棧過夜,然後繼續趕路。客棧老闆有一位非常漂亮能幹的太太;但是結婚不久,他又娶了一位二老婆;為什麼娶二老婆呢?

古時候不像現在,那時候不是一夫一妻制。二老婆是不是比大老婆更漂亮、更能幹呢?沒有,二老婆沒有比大老婆更漂亮、更能幹。但問題不是出在二老婆是多麼地好,而是大老婆因為容貌好,又能幹,所以非常高傲,脾氣又大,說爆就爆。同時,為人非常小器。

這些讓她的丈夫無法忍受,所以又娶了一位既不很漂亮,也不很能幹,但是待人非常和氣的二老婆。客棧裡大大小小的人都很喜歡二老婆,背地裡叫大老婆 「羅刹女」

羅刹很漂亮但會吃人,大老婆知道後更生氣了。她總是想:「我長得這麼漂亮,又這麼能幹,為什麼我的丈夫還要娶別的女人呢?這個女人是不是給我丈夫下蠱?下降頭呀?還是下咒把他迷了?」她想一想,我應該把我丈夫搶回來。

可是,我這附近又沒有什麼廟宇,怎麼辦呢?她聽到來往的旅客向觀世音菩薩祈禱,祈禱一路旅途平安,生意順利,賺大錢。當她聽到觀世音菩薩,她想要請一尊觀世音菩薩來保祐自己,把這個壞女人趕走。

於是,她找到一位經常來往的老實商人,就告訴他說 :「你幫我去買一尊觀世音菩薩回來;再貴我都願意買。」她把錢給老實的商人;商人拿了錢,三個月後,果然帶回一尊非常莊嚴的觀世音菩薩像回來。而且帶來一本《普門品》,並對這位大老婆說:「我特意請一尊新的菩薩像。我聽人說,觀世音菩薩的像要放在佛堂裡,要放在乾淨的地方。經書,妳最好吃素來念,一定會有感應;但是拿經典前,手一定要洗乾淨,最好臉也洗一洗。」

大老婆聽後想,不管怎麼樣,只要能把二老婆趕走,什麼事都願意做。於是,她在客棧選了一間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放了佛桌,把觀世音菩薩請上去,把《普門品》也放上去;從那時起開始吃素,每次進去時都把手臉洗一洗,很恭敬,很虔誠地念《普門品》。

她很虔誠地念了一個月後,她的丈夫回來了嗎?沒有,她想一定是我不夠虔誠,既然丈夫沒回來沒有關係,她又繼續誠心地念,再念一個月。她現在祈求觀世音菩薩,讓二老婆最好生病早點死,這樣她丈夫就能回來了;最好出去被車撞死;去井裡舀水時掉下去淹死才好。

一個月後,二老婆還是活得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於是她就去找那位老實的商人,告訴他:「退錢,不靈!」可是她沒有講她祈禱的是什麼,因為這個是不能說出口的。

這個老實商人說:「佛像不是我做的,而且我從來沒用過,妳是第一個用的,不靈不能怪我呀!」但是,想一想,「我不能幫妳帶回去,人家不給退怎麼辦?不過,我聽人家說,新的廟宇的佛像,或重新裝金過的佛像,要請法師來開光喲。」

那位大老婆問:「要怎麼開光?」

商人說:「我也不是很清楚,就看到他們拿塊布在空中劃一劃,拿個鏡子照一照,拿個筆來點一點,大概佛像就很靈了。我想妳這個佛像是新的,還沒開光呢!」

大老婆聽聽就說:「我這裡也沒有法師,也沒有廟;和尚都沒有,你叫我去哪裡找人開光呀?」老實的商人就說:「妳把布準備好,鏡子準備好,筆準備好;總會有一個出家人經過,那時妳就請他幫你開光嘛!」

於是她就誠心地誦《普門品》,希望有和尚過來給她開光。她的感應也快,三天後,果然來了一個和尚;她一把抓住他,說:「你會不會開光呀?」這個和尚說:「我現在很累很餓呀,沒有力氣開光;妳先給我吃的、喝的,我就給妳開光。」

這個大老婆是很小器的人,對夥計說:「給他一碗麵好了。」和尚吃完後,說不夠呀!還要吃饅頭,還要吃素菜、喝素湯;大老婆說:你還沒開光呢,就把我的東西吃光了!

等吃完東西後,就帶他去佛堂;托盤裡面有布、鏡子、筆之類的。和尚進來後看一看,拿起布來,就問妳知道這布是做什麼的嗎?大老婆說不知道,便問:「幹嘛的?」

和尚說:「在廟裡,用這個布擦,是把眾生六根六塵的執著給抹去。但是妳這裡太骯髒了,所以還要抹乾淨。」於是,這個和尚就跑到佛桌上,把觀世音菩薩前面、後面都擦得乾乾淨淨的;擦完還不夠,把觀世音菩薩後面的牆壁也擦一擦。

擦完以後,就拿起鏡子問:「妳知道這個鏡子是幹什麼的?」大老婆當然不知道,但是,她心裡已經開始發脾氣了:「這個環境,我每天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還說我骯髒!我為了開光我忍耐。」

這位和尚說:「不知道沒有關係。這個鏡子,表示我們自性的光明無礙,遍照十方;不過妳這個鏡子太暗了。這個銅盆可以,夠亮了;妳就拿這個銅盆吧!」這個大老婆心裡更生氣了,心想:「哪有鏡子還太暗的?還要我用個銅盆?」但心裡想:「為了開光,都忍。」

這位和尚繼續又問:「妳知道這個筆是幹嘛用的?」這時,這個大老婆什麼也不講了,心想你怎麼講都可以!

和尚說:「這個筆是點開六根,讓六根大放光明,互涉互用,來利益眾生。不過,我看妳的根器太粗了,點不開的,我乾脆辛苦一點幫妳寫下來吧!」

於是他把筆沾了一點朱砂,跳到桌子上,在佛像後面的牆壁上,開始寫偈頌。第一個偈頌寫什麼呢?「口素心不素」。這時,大老婆一看眼睛就放大了,心想:「我誠心來吃素,竟然說我口素心不素!」

接下來寫「盆中現妖怪」;這時,這個大老婆聽了氣得要死,準備用盆子砸死這個騙吃騙喝的和尚。但拿起盆子時,她卻愣了一下,真的發現裡面有個妖怪,就沒有砸出去。

但當她放下盆子時,發現和尚不見了,看見牆上的兩句偈頌:「若不修慈悲,如何見觀音?」

她忽然想到,如何見觀音呢?我每天誦念的《普門品》裡有「以何身得度者,即以何身而說法」;這位法師也許是觀世音菩薩來現比丘身來度我的,我竟然不認識他?心裡很懊惱,「他來給我說法,我竟然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法都沒有聽到呀!我還沒有解脫呀!」

她於是坐下來想一想,「他第一次跟我講,我這裡太骯髒了;為什麼太骯髒?我這裡明明打掃得乾乾淨淨的,我每天也穿得漂漂亮亮的,進來還洗手,洗臉。」然後想到,「啊!是我心地太骯髒了!我的心裡充滿了惡毒的思想。怪不得每天對著觀世音菩薩念,對著牆壁念;他說太骯髒,原來是這裡!」

她再想一想,「他說這個鏡太暗;什麼鏡太暗?他說這個自性的光明。啊!原來我的心實在太黑暗,叫我拿個臉盆,叫我重新洗心革面,重新改進,讓我自性中的光明出來,怪不得讓我捧個臉盆呢!」

為什麼說我根器太粗?講了半天我也聽不懂,還寫下來,叫我修慈悲,才能見觀音。「對呀!我真的很慚愧,天天念《普門品》心裡還是想著要二老婆趕快死啊!」

所以,她就改變態度了,真的洗心革面,把內心打掃乾淨了,開始發慈悲心了,來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及《普門品》。

就這樣誠心念了一個月後,結果二老婆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是不是感應道交?照以往,她是很高興的;但是,她改變了,她不但不高興,反而念經迴向給她,而且親自來照顧她。

這位客棧的老闆,每天最討厭兩個老婆之間的戰爭;沒想到會如此地和諧,他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後來,二老婆的病也好了;大老婆也很高興。有一天,她突然發現,牆上寫的偈頌變了。以往是寫:「口素心不素,盆中現妖怪;若不修慈悲,如何見觀音?」現在變成:「昨夜羅刹形,今朝觀世音;羅刹與觀音,不過隔一線」。就是說如果我們內心轉變的話,羅刹也會變成觀音。

於是我們迴光返照,就能夠讓我們氣質和行為發生改變。事實上就像能法師講的,佛光是普照的;佛光就像太陽一樣,無量光明,我們會不會為太陽開光呀?不需要,太陽已經很光亮了,對不對?那為什麼我們還要開光呢?

其實,開光並不是一種對偶像崇拜或者迷信,也不只是一種儀軌;它是讓我們瞭解我們自性的光明,同時也對諸佛菩薩的慈悲和智慧,生起一種學習和感恩的心。

我們除了要學習諸佛菩薩的智慧和慈悲之外,也要感恩他們的恩德。同時,我們也要感恩自己能夠學習慈悲和智慧,來自利利他。

我們都知道,在佛陀的大弟子中,天眼第一是誰?眾答:「阿[少+免]樓馱」。但是他前生是一個小偷;有一天晚上,他來廟裡偷,但四周黑黑的,因為佛前的光明燈快熄滅了。為了偷東西能看清楚一點,他就把油燈的燈芯撥亮一點;沒想到,一撥燈突然變得很亮。

他嚇一跳,回頭一看,正看到佛菩薩莊嚴的相貌,那麼慈悲;他很受感動,想到佛菩薩如此地慈悲,來關懷救度眾生,我怎麼一天到晚偷東西來惱害眾生呢?

於是,他發心改變自己,迴光返照,漸漸地他改掉了自己的壞習慣。所以,他有這個增上緣,在今生能成就聖果。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能發起慈悲和智慧的心,我們會成就的。

在古印度的神話故事裡,有一則故事是這樣說的:

幾萬年前,人類有非常大的智慧和氣力。但是,卻遭到印度至高無上的創造神的擔憂。他覺得人類的智慧和氣力太大了,不要讓人類有這麼高的智慧和氣力,於是,他決定把它們藏起來。

他問大臣們:「人類這些智慧和氣力藏在哪裡好呢?」

有一位大臣說:「我們把它埋在最深的地底下,他們就找不到了。」創造神就說:「不行,不管再深,總有一天,他們會挖到的,會把這些智慧和氣力取出來的」。
另外一位大臣說:「我們把它沉到最深的海裡去,那他們就找不到了」。創造神就說:這也不妥當,他們總有一天會發明一種,能潛得很深的工具,會把它找出來的」。

另一位大臣說:「那我們就藏在最幽深的山野中的最高峰。」創造神就說:「不對,總有一天他們會爬到最高峰,把它找到的」。

於是這個創造神想一想,說:「我決定把這個最高的智慧和氣力,埋藏在所有的男人、女人、小孩的心底的最深處;因為,他們絕對不到內心底的最深處去尋找」。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量的智慧和氣力,只要我們迴光返照;也是上人經常告訴我們的「反求諸己」,我們就能展開我們智慧和氣力來幫助眾生。

所以,我們今天來開光,參加完之後,我們要開自己的光。你說:「法師啊,東西我會吃光,錢會花光;但卻不會給自己開光呀!我們如何來開六根的光呢?」

我們的眼睛平時總是到處亂看,把我們自性的汽油都耗盡了;我們的眼睛要開慈悲的光。《普門品》裡的偈頌「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我們用慈悲的眼光來看待眾生,會增加無量的福報的,對不對?不要用兇光的眼睛,或用慳貪的眼睛來看眾生,不要用一雙找麻煩的眼睛,挑不對的眼睛來看眾生;我們用慈悲的眼睛來看待眾生,我們會有無量的福報的。

鼻子也要開光,你說:「我的鼻子已經開過光,很亮了!」那個光不算,這個鼻子總喜歡去聞香的,追逐種種的香味;不管是香水也好,好吃的東西也好,我們都要收攝回來。我們要開什麼光呢?鼻子要有觀照的光,所謂的「眼觀鼻,鼻觀口」,這是什麼意思呢?鼻子和嘴巴是指我們的呼吸,我們能夠讓我們的呼吸調柔,所謂「氣和心就平」,人生的旅程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一定要放鬆我們的呼吸,才能跑完全程,對不對?所以,我們的鼻子要有「觀照光」—觀照我們的呼吸。 開了我們的眼光,怎麼開我們的耳光呢?我們的耳朵一天到晚都喜歡聽八卦新聞,對不對?浪費了我們的寶貴時間,所謂的「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開耳根的清淨光是什麼意思呢?六根都不要跟著六塵跑,回到我們自性的清淨和自在;這正是萬佛聖城第三大宗旨的—不求,不求感官的刺激,不求六塵的境界。

就我們的舌頭怎麼開光呢?我們的舌頭經常講是講非,講八卦,那我們要開什麼光呢?要開讚歎光。經上有說「諸佛今伸廣長舌相,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們要讚歎光,要多念佛、多念經、多念咒,對人說好話,這也是讚歎光。

那我們的身體要開光,身體的光是什麼光呢?諸佛如來法身,以戒為本,我們的身體總喜歡躲懶偷安,對不對?願意享受,不願意跑。但是呢,諸佛菩薩的法身因為持戒愛護眾生就有功德。所以身要開功德光,要持戒來愛護眾生,就有功德。

我們的意根也要開光,我們的意根總是執著我相,爭第一,有我無人;那我們要開什麼光呢?開隨喜的光,所謂「十方六道一切四生九有的眾生,所有的功德,乃至一塵皆隨喜」;我們隨喜他們的功德,我們的福德也增加,隨喜得越多,我們越歡喜。

這六根的光大家記不記得呀?眼睛要開慈悲光;耳朵要開清淨光;鼻子要開觀照光,(大地也開始發光了);舌頭開讚歎光;身體開功德光—諸佛的法身以戒為本,要持戒才有功德;意根要開隨喜光;如果大家都能夠放光,就動地了,對不對?地也動了!〈眾人再度會意而笑〉

最後,感恩諸位法師慈悲,以及各位善知識不遠而來,成就這次的法會。祝大家身體健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編按:戶外錄音,音質不佳,請讀者鑒諒。

在〈臺灣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講法〉中有 4 則留言

  1. 筆者有幸得與參加此開光盛會。如本文記錄,開光儀式後,方丈律法師開示將近尾聲,為大眾複習六根所應開之光, “這六根的光大家記不記得呀?我們的眼睛要開慈悲光, 耳朵要開…”大概這時左右,大地很微妙的搖晃一下。有人小聲說 “地震!” 其實這和一般小小的地震不同,是一種很微妙,輕柔的搖晃一下。所以方丈接下來說 “大地也開始放光了” 大眾都會意且開心的笑。最後方丈勉勵大眾:“如果我們大家都能夠放光,就動地了,對不對?地也動了”; 眾人再度會意笑 。我對最後一句話 “放光,動地” 印象特別深刻。回到家以後,有朋友打電話給我,說開光儀式進行時,有佛友,不止一人,看到“光”。果然是放光動地;只是我自己無緣覩光,那麼就加緊努力學習六根開光。阿彌陀佛!

  2.   回應YC所說,當時我也在場,的確如此,地震(沒有任何驚恐,就是地動)時間不早不晚,方丈聲落,大地震動~
      另外太陽出場的時間也是配合得剛剛好,讓在場的我不禁被嘆不可思議~
      我們一群人到達園區時,大眾已在念普門品,陽光普照,有些熱使我需脫掉長袖外衣,坐在有屋頂的蔭涼處隨法師專心念普門品,待要請方丈主持開光儀式,雲法師請大眾到沒有任何遮物的大草坪,我還在想,這麼熱要晒太陽,等會是否會中暑?還在猶豫,當下太陽就漸躲至雲朵下,直到儀式結束,中場休息,太陽含笑而出~
      雲法師再度請大家回到草坪,方丈及法師們要開始講法,太陽又漸隱,講法結束,太陽再度璀璨含笑~
      觀世音菩薩慈悲不可思議~

  3. 太感动了,自己无法参加这样的法会。讲的六根开光,感谢诸法师开示!感谢师父上人能让我听到这样好的法!让我改正自己!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尊师宣公上人!南无尊师宣公上人!南无尊师宣公上人!

  4. 阿弥陀佛!
    开光的第二天, 我们回到台北. 中午时, 云法师嘱我和大家分享这次韩国之旅和花莲观音菩萨像开光的见闻点滴. 我也刚好告诉大家在花莲有关观音菩萨的不可思議, 同样的和YC和羽孟两位的回应完全符合. 看来这不光是我个人的感受, 还有YC和羽孟两位居士, 也许还有更多没有发言的人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