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幫「知道」知道

比丘近梵講於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晚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 Jin Fan on October 29 (Mo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晚上由近梵跟各位結法緣。現在正是「觀音七」期間,所以就跟各位談一下有關觀音的法門。

我們都知道萬佛聖城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觀世音菩薩是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薩,祂因為具足清淨、平等、慈悲、智慧,所以有大的神通力能夠尋聲救苦,到十方世界去幫助所有的眾生。

因為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所以萬佛聖城就比外面的世界要清淨的多。這裡不但清淨,而且可以學習佛法,也提倡教育,還有經典的翻譯;因此很多人願意到萬佛聖城來放下世間的一切,在這裡使自己能夠清淨、返本還原。

有句話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跟好的人在一起就像到蘭花盛開的一個房間裡面,一開始你會覺得香氣很濃郁,可是久了這個香味因為跟你融為一體了,你就不感覺到了。

萬佛聖城也類似這樣子,剛到萬佛聖城的人會覺得萬佛聖城真的很清淨,久了這種感覺慢慢就沒有那麼強烈。不過因為現在外面的世界非常混亂,很多人很注重教育,所以就學習「孟母三遷」,不遠千里的從別的國家或別的州搬到萬佛聖城,或是在聖城的外面定居,就是希望有個清淨的環境來教育下一代。

在這兩年,我在學校接到了兩位家長的抱怨。為什麼抱怨呢?因為他們做了很大的犠牲、下了很大的決定,然後搬到萬佛聖城,就把很小很小的孩子送到我們的學校來讀書。他們有兩個目的:一個目的就是要孩子在良好的環境接受薰修、學習佛法;第二個目的就是要學習中文、學習中國的固有文化,讓孩子在一個非常純淨的環境中成長、受教育,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

他們跟我抱怨說:孩子來了學校以後,可是在這一兩年中,他們的孩子並沒有真正學習到他們所想要的,比如說:在語文方面:中文或者是中國文化常識。因此有的家長抱怨得更厲害了,就跟別的法師或是老師投訴。這個當然有一些因緣,因為這些孩子他們到這裡來,有時候就這麼一個小孩他就會講中文,但是在我們的小學裡面都是當地的小孩(就是很多美國小孩)。一個班裡面很困難特別為一個小孩子再開一個班來特別教導他學習中文,因此就必須跟其它美國小孩子在一起上課,當然這個學習效果就不是那麼好,因此就遭到很大的抱怨。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就安慰這些家長說:「從這學期開始,我們會把基本上已經會講中文的學生從小學的一年級到六年級全部集中在一起上課,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當時像這樣的學生只有兩位,所以不是那麼方便。不過到了這學期,我們學校像這樣的學生來了大概有七位,那都是像以上我所講的原因,他們希望把小孩子送到這裡來接受更好的教育,因此我們有這樣的一個班了,就是小孩子全部聚在一起,一起學習中文,一起學習中國文化,甚至學習佛法。

其中也有一個從南美洲來的小孩,其實他根本不會講中文,他的中文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他的父母曾經到過台灣,所以他們很嚮往中國文化,希望能讓他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因此在四年前就曾經到我們學校來看看把小孩送到這邊的可能性,因為那時候太小了,所以直到兩年前才到男校讀書。

他的母親也曾經跟我抱怨,說他們來的目的也是為了學習佛法和中文,但是好像並沒有像他們所預期的。因此這學期我把這個孩子也放在一起,就跟其他已經會講中文的小孩在一起,讓他每天可以聽到很多、學習很多。久了,其實他會因為聽多了,將來他也聽得懂了,也會講了,這個過去我們有幾個這樣成功的例子。

從這個小孩的中文名字,你就知道他的父母有多嚮往中國文化了,他們給他的的小孩取名叫「知道」。這個「知道」其實很聽話、很乖的,但是他的膚色不一樣;他的膚色很像印度人或是像非洲的小孩子,所以你在佛殿可以看到一個黑色皮膚的小孩。

在我一個很主觀的意識裡頭,我就會覺得說一個小孩不會講中文,然後他的膚色又不一樣,他在班上可能就會跟學生有一點距離或是格格不入。結果,我這樣的一個想法完全是錯誤的。因為開學到現在已經兩個月了,這個班整個班的氣氛非常好,很和諧!每個孩子可以說都是互相幫助的。

譬如說在我上課的時候,「知道」很多都聽不懂,因為我們講的是很自然的中文,現在這個班那些小孩子他們母親都教得非常好,所以他們中文聽得非常好,我在上課就沒有困難,可是「知道」其實根本是十句裡頭聽不到一句。但是,我的學生他們都會幫助他,他們會跟我建議說:老師,你要讓「知道」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他們反而會來教導我。每天我們上課也許會講一些像成語故事、佛教故事,或是一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每個學生他們中文、英文好的就會搶著要翻譯,要翻譯給「知道」聽。你想想看七八個學生他們可以犠牲一半的時間聽翻譯,其實他們已經不需要翻譯了,但是他們還是願意為一個學生來做翻譯。

因為這些學生他們中文聽說的能力都很好,所以我們的主要教材就是用「弟子規」。每天會讀,也會讓他們來背,很多學生因為他們年紀很小、很聰明,所以很快就都會背了,像第一章、第二章,有些就背到第六章。坐在「知道」旁邊的一個學生,有一天就跟我說:「老師,你叫「知道」來背『弟子規』!」我就說:「不要!不要!他還不可以,以後再背!」因為我怕他這樣講,如果「知道」上來背給大家聽,那可能會讓他很丟臉,要是他站在那邊背不出來,對他來講將是一種很難堪的場面,所以我就說不用了!不要了!可是他很堅持,每次就跟我提。

就這樣提了幾次以後,有一次他就跟我說:「老師,『知道』會背『弟子規』第一章了!」我說:「真的嗎?」「知道」也跟我笑一笑。我說:「你可以嗎?」他也沒有說可以、不可以,那我就說:「好吧!你就試試看!」結果,他真的就在學生面前就開始背「弟子規」。雖然背得不是很熟,有時候還是要稍微給他提示,但是他還是把它背完了,這個真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在這樣的一個學習環境,學生包容他,然後幫助他,讓他很受鼓舞,他在這個班就變得很有自信、很有信心,跟每個人都處得很好。

這雖然是一個很小的故事,但是我把它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主要的目的就是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赤子之心,就像小孩子一樣,因為還沒受到世俗的染污,所以他的心原本就會比較清淨。雖然他過去生中有很多染污的種子,但是染污的種子如果沒有外緣,他不會成熟的,它還是會保持一顆純淨的心。

因此跟這些小小的孩子在一起相處,也可以講其實是一種享受,因為你不需要去猜測他們在想什麼。從他的表情、語言、動作,你很直接就瞭解他們;他也不會刻意欺騙你,這樣的相處,每天你不用去傷腦筋,你不用去揣摩、猜測對方到底是什麼意思,他跟我們大人的世界完全是兩回事。我們都知道大人的世界是很麻煩的,有的時候要互相考慮,有的時候是要互相欺瞞的,他不可能跟你說很真實的話;但是在孩子的世界,這一方面的顧慮就沒了。

每個人都有佛性,每個人都有觀音菩薩的性,所以如果我們透過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來清淨我們的自性,我們也可以返本還原,我們也可以像觀世音菩薩具足了一顆清淨的心、一顆平等的心、一顆慈悲的心,還有一顆智慧的心。

我們必須向觀世音菩薩來學習,然後具足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種種的能力,才能夠來幫助所有的眾生。如果我們不能清淨自己,我們還是隨著我們這種染污的心來造作種種事業的話,那麼我們不要說幫助別人,連自己都幫不上,我們就變成是一個泥菩薩了。所以,這個觀音法門是非常管用的,在《普門品》講:若有人多欲、多瞋、多愚痴,念誦觀世音菩薩,那麼這三毒都可以消滅了,那我們就可以得到清淨的戒、定、慧,我們就可以具足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神通、智慧,也可以在這個世界或是將來可以到十方世界去廣度眾生。

如果我們希望教育出更好、更優秀的下一代,那我們這一代就必須要更努力,一起來修行觀音法門。阿彌陀佛!

在〈赤子之心——幫「知道」知道〉中有 1 則留言

  1. 赤子之心 ——- 幫「知道」知道
    赤子之心 …….. .的「父母」知道
    赤子之心 …….. .的「老師」知道
    赤子之心 …….. .的「學生」知道
    赤子之心 …….. .的「知道」知道
    都知道,回來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都知道,躍越五濁,入清涼聖城
    萬佛聖城萬佛成,知道來者都知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