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出家法會午齋講法

比丘近湛、比丘尼恆榮、比丘恆律 講於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法會 萬佛城五觀齋堂


比丘近湛: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現在可能大家有些還沒有拿到食物,請不用緊張,不用擔心,請慢慢排隊。你們在用齋的時候,這邊的法師跟大家結法緣。

大家今天聚在這邊,是來參加我們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的法會。這也是萬佛聖城今年最後一次的觀音七。講到出家,今天就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從決定出家一直到出家、到受戒,一些小小的故事。

記得要出家的時候,先到如來寺當學員;在受訓的時候,因為人手不多,所以每天大家都很忙,忙著做很多事情。有一次,帶我們的輔導師,很慈悲,就問我們生活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對這樣的日子是不是適應?記得那時候自己就跟他說,我們忙到連洗衣服的時間都沒有了。那是自己跟法師講話,就是那時候要出家時的心情。可是那樣子,其實是一種很好的訓練;為什麼呢?因為你每天都很忙;忙在為廟上做工,沒有時間打妄想。

也是在那個時候,因為人手不夠,有一次,法師就跟我們說,在誦在家菩薩戒六重二十八輕的時候,就要請我來當維那。那時自己還沒有出家,也沒有受六重二十八輕的菩薩戒,就要去當維那,覺得非常地緊張;尤其個性又內向、害羞,在那邊緊張得不得了。法師是有先跟我們講一下,那個儀軌大概要怎麼做,比如說《爐香贊》怎麼敲、怎麼唱等等;都訓練好了,到那天自己還是非常地緊張。

到那邊,果然就出錯了,唱《爐香贊》唱到一半的時候就唱錯了;唱錯呢,誦戒法師很慈悲,但也很嚴格,畢竟是要出家的,也不能太放鬆。誦戒法師當場就說,「重頭來!」當然也很尷尬,只好重頭開始唱。還好第二次蠻順利的,就唱完了。

所以各位可以看看,像這麼不成材的人都還可以出家,可以受具足戒。所以各位如果有想要出家的,一定都沒有問題的。各位的表現,如果想要出家,一定還比個人要好。

後來到出家的時候,日子還是一樣非常忙碌,沒有什麼時間,課也上得很少;因為沒有什麼時間可以上課。後來有一次,一個師兄弟特別跟法師要求說,「法師啊,你都沒有教我們要怎樣當維那,怎樣打法器。」因為那時候也沒什麼時間,各位可以想一想,法師怎麼回答我們的。在這邊,可能要先賣個關子,先看看我們平常聽到其他的法師,是怎樣接受到上人的教化的。

記得曾經有個法師,有次跟我們提到他跟上人的時候,有一次就跟上人提到說,好像是上人有什麼經典沒有講好,《百法明門論》吧!那個法師就跟上人講,「唉,上人:您還沒有講解《百法明門論》呢!」各位可不可以想想上人怎麼回答的,是不是說,「你們沒有請法,所以我沒有講?

不是的,上人不是這樣講。上人怎麼講?上人說,「這種東西還要講啊?自己看就好了。」所以,上人的教化都是看弟子的根性,看當時的情況來教化的。

所以那時候,那個法師是怎麼樣回答要教我們法器,教我們怎麼樣當維那的呢?他的回答其實跟上人非常地接近。他這樣說,「這種東西還要人家教嗎?你平常在大殿趕快聽,趕快學啦!」所以,我們那時候真的是很忙,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時間來學這種東西,都是靠自己一點一滴,慢慢地學起來的。

其實,出家是非常好的。因為身邊有許多的善知識,會不斷地提醒我們我們犯了什麼過錯,有什麼毛病,然後適時地喝斥,糾正我們。

如果我們身旁沒有這些善知識來提醒我們,自己有什麼習氣毛病要改的時候,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我們是不是就很難察覺了?因為有時候我們的習氣毛病,常常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就犯了這樣的過錯。

我們其實可以看看我們的習氣毛病都是從什麼地方來的;知道了根源之後,從源頭下手,這樣就可以把我們的習氣毛病漸漸地改掉了。

我們所有的習氣毛病,都是從貪、瞋、癡三毒上面來的。有一首偈頌是這樣子說的,「貪心有如無底坑,填之難滿瞋恨生;五欲紛陳顛倒想,癡然不覺法器崩。」

其實我們所有的習氣毛病,所有的妄想就是從這個貪心來的。這首偈頌的意思大概就是這樣--這個貪心就好像是沒有底的坑洞,不管你怎麼樣填它,都填不滿。不管我們想要什麼東西,或者自己以往有什麼樣的不好的習慣,大部分都是從我們的貪心來的。因為我們的貪心就像無底的坑洞,填再多的東西也不會滿;就是因為不滿,我們就會很容易起瞋恨心。因為我們覺得我們自己的希望沒有達到,不能夠滿足我們的願望,所以我們就很容易起瞋恨心。

第三句是講五欲紛陳顛倒想: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又受到五欲的支配,自己做不得主;就是因為這個五欲牽著我們的鼻子走,加上我們的貪心,想要求什麼東西都求不到,所以我們自然就會生出許多的顛倒妄想。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的法器就自然地崩壞。這個法器,其實就是講我們自己本有的佛性;因為我們都沒有照顧到我們這個本有的佛性,所以這個佛性一點一滴被五欲遮蓋住了,我們都不知道,就好像一個法器崩壞了,我們都不知道發生了這樣子的事。

所以,我們修行,能夠找到自己煩惱的來源,斷除自己的貪瞋癡;正所謂「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這樣子,就算我們身旁沒有其他的善知識來提醒我們,在我們犯錯的時候來糾正我們,我們也能夠時時地迴光反照,看著自己是不是又跟著五欲跑了,是不是又起貪心了。這樣,我們還是一樣可以改掉習氣毛病;即使沒有出家,在家也是一樣,可以好好地用功修行。

可是實際上,我們知道了自己的貪瞋癡的毛病之後,要改它,並不容易;因為畢竟這是無始以來所累積下來的。那麼我們現在來參加觀音法會,我們就有非常好的方法,可以來息滅我們的貪瞋癡。這個方法就是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普門品》上說,「若有眾生,多于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所以,只要我們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我們就可以慢慢地,把貪瞋癡,習氣毛病都改掉了。

我們今天來這邊參加觀世音菩薩的法會,學到了這個方法,就好好去用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發現又開始要發脾氣了,或者是跟著五欲跑的時候,我們就記得要趕快提起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藉著菩薩的大威神力,及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習氣的這種力量,總有一天,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貪瞋癡的毛病都改掉的。

我們今天在這邊學了這個法門,就可以帶回去用;不管是在家出家,只要能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一定總有一天可以息滅我們的貪瞋癡的毛病。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恆榮: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蓮友:阿彌陀佛!今天我們很感恩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攝受我們來這裡參加這個殊勝的觀音法會。我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則有關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從臺灣來的人大概都知道,臺灣有一個大興善寺,在苗栗銅鑼九華山。這個大興善寺很出名的就是大悲水;每天都有很多人絡繹不絕地去求大悲水。第二個出名的是它的大悲麵。所謂的大悲麵呢,就是將所有的東西,可以放的,不管是麵、米粉,粗的細的,有什麼菜放什麼菜,就這樣煮一大鍋的麵。或許大家會覺得很奇怪,這麼多不同的麵條放在一起,粗細不同能夠同一個時間熟嗎?這個我們多慮了,它的大悲麵非常好吃。聽說有一個小朋友,媽媽帶他來到這個大興善寺;大家在吃麵的時候,這個小孩子他不吃,賭氣,閉著眼睛說我不要吃。可是當他睜開眼睛的時候,他就趕快把這碗麵搶去吃了。媽媽問說,為什麼?你剛剛不是說不要吃嗎?他說,媽媽!很奇怪,我剛剛眼睛閉上的時候,我看到這碗麵了,它發亮!所以,這個大興善寺每天都有非常多的義工,去那邊幫忙做大悲麵。

這事情是發生在其中的一個老人家,她每天都來這個大興善寺做義工。有一天,這個老人家收到孩子從美國打來的電話,說:「媽媽,妳要不要來美國跟我一起住?一個人在臺灣很孤單,來這邊我們有個照應。」

這個老人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果我去美國,我就不能來這裡當義工了;可是她還是跟法師報告,就講,「法師,我的孩子要叫我到美國去,可是我捨不得放下這邊的義工。我很想在這邊當義工,我怎麼辦呢?」法師就跟她講說,孩子要接妳去美國奉養,這是他的孝心,很好,妳可以去;可是妳要記得一件事情,把妳所有重要的文件,包括妳的錢財,自己收藏,不要給任何人來拿,連妳的孩子都包括在內。

就這樣子這個孩子從美國飛到臺灣,幫媽媽整理行裝,跟媽媽講說,妳現在要去美國了,把臺灣的財產、房子統統賣掉吧,我們到美國去。這個媽媽於是把房子賣了,然後到銀行辦結匯,把錢匯到美國她孩子的賬戶裡頭。一切很順利,他們就到美國了。

下了飛機,她的孩子要去拿行李,跟媽媽講,「媽媽,妳把妳的護照、證件,重要的東西都交給我,我幫妳保管。」這個媽媽因為聽法師講,重要的東西不可以交給別人,要自己保管,於是就跟孩子講說,我自己保管就好了。這時候,她的孩子就跟她講,「媽媽,那妳在這裡等著,我去拿行李,妳千萬不要離開;因為這邊人很多,妳如果離開的話,我會找不到妳的。」於是,她的孩子就去拿行李了。

這個孩子走了之後,媽媽留在機場;等了兩天,等不到她的孩子回來。我們可想而知,一個老人家,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言語不通,她多麼地驚慌害怕!等了兩天之後,她聽到有兩個人講鄉音,講臺灣話的。這個老婆婆趕快去跟兩個男眾求救,就說我的孩子去拿行李,可是一去就沒有回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已經在這邊等了兩天了;這兩個男眾一聽就跟她講說,妳肯定被妳的孩子拋棄了!

這兩個男眾就問她,「老太太,那妳的護照、妳的重要資料,都在妳身邊嗎?」這個老太太說,對!都在我這裡。這兩個男眾就說,「好,我們現在沒時間,我們是來美國開會的;我們開完會之後再來接妳」,就先把老太太安頓在臺灣的領事館裡住幾天。回頭他們要回臺灣的時候,就順道把這個老太太帶回臺灣。

老太太跟兩個男眾回到臺灣之後,打電話叫她女兒來接她;女兒接到媽媽的電話問說,「媽媽妳現在在哪裡,不是去美國了嗎?」她說我現在在中正機場,妳來接我吧。「媽媽妳怎麼又回來?」老太太跟她說說來話長,妳先來接我吧!這個女兒於是就到機場把媽媽接回來。在路上女兒就跟媽媽講說,「媽媽!很奇怪,那個銀行一直打電話來找妳,一定要找到妳本人不可,不知道銀行有什麼事情。」媽媽一聽,就說好,那我們先去銀行;就這樣,老太太來到銀行。

銀行的人看到老太太很開心,就跟她講,「老太太!老太太!我們真的很對不起妳呀!妳那天來辦結匯的時候,印章明明蓋得清清楚楚的,可是當我們要把這筆錢匯出去的時候呢,這個印章整個糊掉了。所以,我們不敢把這個錢匯到美國去。」話講到這裡,大家一定很慶幸,還好那個錢沒有寄給她的孩子!我們可以想到,這是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回頭再看看,因為現在的人沒有道德觀念,腦袋裡沒有一點孝順的想法,所以一天比一天更糟糕。最近我們也聽到很多有關於父母親被孩子拋棄的事情;很多很多,讓人聽了很心痛。

我們有幸能夠學佛,能夠遇到觀世音菩薩,不管我們有多大的苦難,觀世音菩薩慈眼視眾生,無時無刻,不伸著手給我們,只要我們能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阿彌陀佛!

*     *     *

比丘恆律: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善知識們:阿彌陀佛!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

在早上,我們誦持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一段偈頌這麼說,「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意思是說,當我們用慈悲來看待對待眾生,我們會聚積無量無邊的福德。

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美國匹茲堡。在一個傾盆大雨的下午,一個老婦人走進了匹茲堡一家百貨商店,在那裡一個櫃臺一個櫃臺地閒逛;大部分櫃臺的售貨員,看到這位老婦人沒事,在那裡閒逛消磨時間,都不理她。

然而,有一個年輕的售貨員,看到這個老婦人一直在不停地閒逛,沒有休息,於是很慈悲地,禮貌地問這位老婦人說,有沒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老婦人回答說不需要,接著說我只是在等雨停了之後,我就回家了。這個年輕的售貨員並沒有藉著這個空閒的機會,想去推銷給她,或者轉身不理睬她;反而搬了一張椅子,請這位老婦人坐下來休息。

雨停後,老婦人跟年輕人道了謝,要了一張名片就走了。

幾個月過後,這家百貨商店的店東收到一封信,信裡指定要這位年輕的售貨員去蘇格蘭裝修一棟雄偉的城堡。這封信是由當時的世界首富,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寫的;那位老婦人就是卡內基的母親。

這個年輕人被送到蘇格蘭,他收到一張價值超過二十五萬美金的訂單--相當於現在的一千萬。於是,這位年輕人晉升成為這家百貨商店的合夥人。這就是一個「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最佳的寫照。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可以選擇一種感恩的態度。我們可以默默地祝福眾生,我們可以積聚無量的福德的。比如說,當我們在享用食物時,我們可以感恩這些幫助成就我們食物的人們,我們可以默默地祝福他們。比如說,在廚房裡辛苦的工作人員,耕耘栽種的農夫、運輸倉儲的人員等等,我們可以深深地感恩他們的辛勞貢獻,誠摯地祝福他們幸福快樂。

即使我們在花錢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祝福我們的錢;我們所花的錢能夠流通出去,餵飽饑餓的人,讓衣不蔽體的人有衣可穿,讓失業的人找到工作。請不要小看這些,因為它能夠幫助我們積聚無量無邊的福德。為什麼呢?因為一切唯心造。施比受更有福。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歡迎您去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及上人的舍利。一點鐘時在佛殿有放生法會。兩點十五分,我們繼續誦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觀世音菩薩聖號。以上各項活動,歡迎大家隨喜參加。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