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觀世音菩薩的因緣

比丘尼近經講於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經學習做心得報告。值萬佛城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圓滿之際,和大家分享個人和觀世音菩薩的因緣。

8歲時,我和家人生活在臺灣,母親的一位朋友告訴她,「妳和佛有緣,該請一尊佛像回來,每天堅持供養、禮拜。」母親並不是佛教徒,但她聽取了朋友的意見,於是請了一尊佛菩薩像到家裡供奉。

那時候,分不清請來的是佛像還是菩薩像,每天早晚兩次,給佛菩薩、天、祖先敬香,是我要做的家事之一。當時心裡還很奇怪,為什麼弟弟、妹妹不用做,偏偏要我來做呢?母親常說,「乖小孩,該只有耳朵,沒有嘴巴。」

多年來堅持的「家事」,直到父母送我到外地的私立學校上高中才結束。高中時,舉家移民到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學習壓力越來越大,向觀世音菩薩敬香禮拜,也慢慢淡出我的生活。

高中二年級時,母親生病了;經人介紹,在一位臺灣來的退休老醫生處接受治療。這位醫生是位佛教徒,在治療的同時,教母親持誦六字大明咒;她誠心念誦而有感應後,便教家人一起持誦。從那時起,我便跟隨母親一起念六字大明咒。

後來,申請美國大學;沒有親友,就一個人來,住在學校宿舍。一路走來,藉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和護祐,生活還算順利。從學校畢業,到工作,然後出差,加班時遇到搶劫,種種人生經歷,都能平安度過,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冥冥中的保祐。

1997年,我開始學習佛法,才知道兒時敬香禮拜的正是觀世音菩薩的法像;才知道母親教的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才找到多年來念誦、禮拜的觀世音菩薩。

1999年,在萬佛城於東海岸的分支道場 —— 華嚴精舍,參加「精進佛七念佛法會」,有一位法師在每週日有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開示,有緣參與翻譯的工作,並在翻譯中學習。緊接著,法師又做了《彌陀要解》的開示;經以上因緣,我改修淨土法門,並堅持到現在。

在觀音法會期間,我們念誦《普門品》,法師們開示:「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有「善男子,於此世界若有人,能憶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輪迴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輪迴之苦,無貪瞋癡,無老病死,無饑饉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蓮華化生,常居彼土侯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救度一切有情,皆得解脫堅固願滿。」

我們知道念誦《普門品》的殊勝功德,在《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佛用七個譬喻,來說明觀世音菩薩的功德之大。經中是寶手菩薩向佛請法,詢問觀世音菩薩的福德。

佛說,「如殑伽河沙數如來應正等覺,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飲食、湯藥、坐臥具等,供養如是諸佛所獲福德,與觀自在菩薩一毛端福其量無異。」

佛接著說,「善男子,又如四大洲,於其一年十二月中,於晝夜分恒降大雨,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第三個譬喻,「善男子,又如大海,深廣八萬四千由旬,如是四大海水,我能數其一一滴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第四個譬喻,「善男子,又如四大洲所有四足有情,獅子、象、馬、虎、狼、熊、鹿、牛、羊,如是一切四足之類,我悉能數一一身中所有毛數。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第五個譬喻,「善男子,又如有人,以天金寶造作如微塵數如來形像,而於一日皆得成就種種供養,所獲福德而我悉能數其數量。善男子,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第六個譬喻,「善男子,又如一切樹林,我能數其一一葉數;觀自在菩薩所有福德,而我不能說盡數量。」

在最後一個譬喻裡,佛說「善男子,又如四大洲所有男子女人、童男童女,如是之人皆成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緣覺、菩提,如是所有福德,與觀自在菩薩一毛端福其量無異。」由此可知,誦念觀世音菩薩的福德無量無邊,只要誠心誦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定能所求如願。
現在和大家分享一個觀世音菩薩的真實感應故事。在二,三十年前,廣欽老和尚住世時,在臺灣板橋地區,有一位患有腦瘤的王姓女居士;她的先生早年遭遇車禍,導致兩腳殘廢,孩子們又小,靠她做裁縫掙一點微薄的收入養家糊口。做縫紉一針一線都要用眼睛,常常用眼過度,而導致眼睛充血,不得不去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她的腦部長了一塊腫瘤。醫生告訴她,「這是一塊很大的腫瘤;如果不開刀切除,會危及妳的生命。」

那時,臺灣沒有健保,手術的花費很昂貴。醫生告訴她,手術需要花費三十萬臺幣。這對於靠微薄收入過活的家庭,實在是一筆天文數字。聽到這些後,她就打算放棄治療,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她常參加念佛法會,有佛友知道此事後,就四處替她募捐,終於籌到二十萬左右的款項。隨著病情惡化,腫瘤已經壓迫到視神經,視覺模糊,幾近失明,情況很緊急;如果不儘快治療,腫瘤越長越大,會危及生命。在錢不夠的情況下,醫生很慈悲地答應給她開刀治療。

得知第二天要動手術的消息後,她一心持誦阿彌陀佛的聖號,以求佛加被明天的手術能平安順利;到了半夜,有瑞相出現,她看到病房中有一道光,光中觀世音菩薩現身。(聖城近恭師也遇到相同的情形,誠心念誦阿彌陀佛的聖號,卻感應到觀世音菩薩慈悲攝受。)觀世音菩薩告訴她,「妳現在還不能往生,妳還有責任要做;我先給你動手術。」

這時,她感到菩薩的手在她的頭部轉動,並發出一些聲響;直到沒有動靜時,她從床上爬起來,對著觀世音菩薩頂禮三拜。前兩拜時,觀世音菩薩還在;第三拜時,就看不到菩薩了。當晚,在一片祥和中,她安然入睡。

時間還有一分鐘,只夠講完中文部分;如果你需要英文翻譯,請身邊的佛友幫你翻譯;如果找不到人翻譯,我也很願意幫你翻譯。很抱歉,只能講完中文部分。

早晨起床後,她在病床上念誦《普門品》。醫護人員來到她床前要開刀時,很奇怪地發現她竟然在看書!她的眼睛不是失明了嗎?!醫生就問她,「妳在幹嘛呢?」她回答說,「我在看經書。」醫生說,「真奇怪,妳不是已經失明了嗎?」

醫生不敢相信,於是拿起《普門品》,一個字一個字指著,她都能一一念對,「爾時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

醫生也很奇怪,原本早晨要開刀,結果卻不治而癒!就問她,「妳是不是偷吃什麼秘方呀?」女居士說,「沒有,沒有秘方呀!就算有也沒有這麼快吧!」醫生於是帶她去照X光,儀器檢測腫瘤消失了。

醫生更加疑惑,百思不得其解。這時,女居士說,「我老實告訴你,因為很擔心今天的手術,所以就拼命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是觀世音菩薩現身,來幫我『開刀治療』。」

醫生不是佛教徒,感到很不可思議,但事實就擺在眼前,很奇怪有這麼靈驗的事情,就問她,「妳師父是哪位呢?」她回答,「我師父是廣欽老和尚,在土城承天禪寺。」

出院後,一行人去拜見廣欽老和尚;醫生自我介紹後,就問道,「你的這位徒弟,有很大一塊腦瘤,正準備動手術,怎麼觀世音菩薩來幫她,一下子就好了?老和尚,你就發發慈悲,你能教我這一招嗎?這樣就不用給人家開腦動手術了;如果能這樣,患者也很輕鬆,我也很省力。」

老和尚聽後說,「不是這樣的。我這個徒弟遭遇坎坷,但她很誠心,每天堅持三步一拜,從山腳下拜上山來,一邊拜,一邊生起大慚愧而落淚;遇到狀況時,她本來是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結果觀世音菩薩來救她。」

老和尚接著說,「如果你想修到這樣的功夫,不如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將來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親近觀世音菩薩。」

時間到了,就在這裡結束。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