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園區觀音像開光記

釋近順  文

二0一二年十月十三日是花蓮彌陀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開光的日子,這是繼二0一一年十一月六日彌陀菩提園區灑淨後,再一次聚集北中南居士的大日子,當天很多不可思議的情況讓人感受到觀音菩薩的慈悲及觀世音菩薩的攝受力。這兩次活動也都考驗了我們各地區居士前往花蓮參加活動的決心。因為都碰到一票難求的困難,然而最後都克服了。

   

十月十三日當天參加的人數,不論早上的朝山或下午放生及開光的活動,都大大的超過了預估的人數。朝山活動原本以為只有廟上常住眾及從台北提前一天來彌陀聖寺幫忙的義工,大約二十人,沒想到當天一早從花蓮及高雄來了十幾位居士,其中有一位男眾還是從新竹趕來的。

放生及開光準備是按照事前所報名人數,加上當地居士,估算是一百二十至一百四十位左右,結果來了兩百多人。這令我想起前兩天那位幫忙租帳蓬及椅子的居士,一開口就說要訂三百張椅子時,近果師回說「不用那麼多,沒有那麼多人,兩百張加上我們現有的木頭椅綽綽有餘了。」沒想到十三日下午一點多鐘誦〈普門品〉,義工已經說椅子坐滿了,而那時台中來的居士都還沒有到齊呢。

   

話說當天早上七點鐘,彌陀聖寺常住眾及十二日就來幫忙而住在彌陀聖寺的十位義工,大家約好一起念著觀世音菩薩聖號一路前往菩提園區朝山。因為還有5位住在百丈院的義工約在山門口集合,但是等到七點半了,還沒有看到那五位義工。不知道她們是不知道集合地點還是睡過頭了,所以近勒師就百丈院找她們。沒想到等看到近勒師回來時,接來的不是我們預期的五位義工而是來自高雄的幾位居士,心中很納悶,怎麼回事?但當下沒有多問。等回到朝山地點時,除了多了預期的五位義工之外,隊伍中又多了幾位居士,整個朝山隊伍很盛大。在共同祈願菩提園區能早日建設完成,讓大眾有一個修行的道場後,大眾開始大聲唱著觀世音菩薩聖號,以三步一拜的朝向觀世音菩薩聖像。當時口中、耳朵、心中別無二念,只有觀世音菩薩,拜到了觀世音菩薩聖像,在回向完成後,轉身看到了大家誠心及歡喜的臉孔,很受感動。

事後問起那幾位高雄居士是如何來到菩提園區的,真的是觀世音菩薩的感應。原來她們因為報名太晚,買不到十三日的火車票,所以決定提前一天到壽豐,住在附近鯉魚潭的民宿。十三日早上民宿老闆只肯載她們到彌陀聖寺的山下,當時剛好有彌陀聖寺義工開車經過,告訴了她們去彌陀菩提園區的路(離彌陀聖寺山下還有兩條路口)。她們就順著路往彌陀菩提園區山上走,走到百丈院時剛好就看到近勒師。想想她們如果沒有遇到近勒師,真不知道在偌大的園區裡她們要如何找到我們朝山的路線,如果再一個叉路走錯方向,那就更不知道會走去哪裡了。

   

其實我到現在心裡都還很納悶,來自新竹的那位男眾是如何找到我們朝山地點的。說實話,在朝山前,我都還不是很清楚到底朝山會是從哪裡開始,因為菩提園區的路條條都通著,用口述很難說出正確的地點。

每當有放生活動,天氣總是出奇的好,這次開光時的天氣,更是讓每個人都感到奇蹟,當日下午一點多原本都還是烈日當空,沒想到要放生前,天空出現一大朵雲彩,同時也陣陣涼風徐起,頓時涼爽不已。放生活動結束後的休息時間,烈陽又高照,而三點開光儀式準備開始時,太陽又被雲朵遮住了,一直到個典禮於四點半結束,天氣都很涼爽。

這次花蓮觀音菩薩開光典禮活動,因為參加人數眾多,事前有著更多的準備事項,一些看似單純的事情,其中的忙碌與周折的過程實非外人所能道。且說預定前往花蓮的車票一事,這些參加活動的居士們都不知道在訂票過程中,負責訂票人的忙碌及擔心。這次原訂從台北搭乘十點鐘的火車直達壽豐,不料因為釣魚台事件,大陸觀光客取消日本行程而轉來台灣,而造成台北往花蓮的車票急速訂罄,而法會當天又是星期六,更是一票難求,那些必須當天來回的居士,都得分搭兩個車次。

  

台中居士更辛苦,她們只訂到台中到台北來回票,從台北到花蓮的票一張都沒訂到,即便九月二十八日當天一早開放網路訂票時間去訂也只有訂到幾張票,她們有四十幾位報名參加呀。在這段期間,大家一直聯絡車票事情,許多人都很擔心去不了花蓮。為了能去花蓮也發動了各種關係去拿票,一直到出發前幾天,大家都還在為不夠的票煩惱。

這次台北報名人數特別多,訂票與安排座位事情(來回各九十多張票)讓怡茹在出發前著實地忙了幾天,有時還忙到晚上十點。因為發車票時,有人對所搭乘的車次有困難,怡茹就得重新安排票,因為有一般票、老人票、愛心票、不同的上下車站等等問題。最後還有一張票,我跟怡茹說就浪費一張車票錢好了,重新買無座位票,不要再辛苦去聯絡換票了。但怡茹很為道場著想,就是要盡全力去聯絡安排;在訂票過程甚至能省十幾元,她都要考慮省下來。

   

這次為了去花蓮車票,的確讓台中及台北的居士忙碌又擔心了很久,然而大家都很開心,因為滿足了大家的心願,也看到大家參加這次活動的法喜。

以前我都覺得我身上沒有所謂的感應,從這次開光活動,觀世音菩薩讓我感應到她的慈悲,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就是這次最好的寫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