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習氣, 脫輪迴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晚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這裏是近良,阿彌陀佛!

記得2009年回台灣,父親生病了,後來他往生了。在這個做七過程中,感觸很深,覺得一個人的緣真的跟過去生都有關係。像我的父親他往生的時候,很多法師都主動幫忙,六龜的法師也主動伸出援手;這種雪中送炭的行為感動了我整個家人,所以由衷地代我的父親感謝法師。

我的母親去年也來到聖城,所以她也開始學佛了,真的很高興。

可是在台灣的期間,父親的七才做完,不久前我們法界一個法師常常到忠孝醫院去洗腎,一個禮拜去三次。有一天她洗腎回來,說:「唉啊!我在等待的時候因為很多人,我就看到一檯床躺著一個19歲的小男生,他的媽媽就在哭,說:「唉啊!你那麼年輕就走了;你叫媽媽怎麼辦呢?」那法師回來就告訴我說這媽媽一直哭啊!喊啊!說:「你不要走啊!」

當然我也就把它當做好像是一種新聞,因為常常在網路上也看過,就沒有放在心裡面。結果過了一天,晚上我的哥哥打電話給我,說:「妹妹啊!姐姐的小孩騎摩托車撞樹,現在送到加護病房了,非常嚴重!」我說:「姐的小孩幾歲啊?」他說:「19歲,大學才一年級。因為有同學要去當兵了,他就去餞行、送行。可能喝酒的關係,回程的路上騎摩托車自己去撞樹;一撞就不行了,昏迷不醒,就在醫院加護病房。」

我聽了之後就說:「奇怪了!這個19歲好像我昨天才聽到吔!怎麼發生在姐姐身上呢?」我就想,喔!其實一件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時候,你感觸沒有那麼深;可是發生在自己家人身上的時候,還真的很難以接受。怎麼這麼巧呢!

經過23天,我跟我的師弟也到醫院去念《大悲咒》21遍給他,但是醫生還是說他瞳孔放大,可能沒有救了,所以他就這樣子走了!我的姐姐也是那樣子哭啊!喊啊!說:「你怎麼這麼年輕就走了,叫我怎麼辦?」他是老大,我姐姐就兩個孩子。所以看到這樣子父親走了,姐姐的小孩也走了,我就覺得體會到生死的苦。

這時候我就在想~爸爸會去哪裡?我的姪子他又要去哪裡呢?他們都沒有學佛,所以我想一定免不了地獄的苦。

這時候我就想到以前小時候,廟口常常放電影,那時候放一部叫「十八層地獄」的電影。從那天晚上我看那部電影之後,整個晚上都不能睡;因為太小了,看到那個電影的螢幕鐵鉤勾著心臟出來,還有丟到油鍋裡面受種種的苦,這個影像總在我的腦海裡面,都沒有消失過。

小時候媽媽總是騙我,「那是騙人的啦!電影沒有是真的啦,都是假的」,這樣子糊糊塗塗也就過了。長大了,偶爾碰到《地藏經》;現在又出家了,這個地獄的果報不可不信了。

慢慢學習佛法,在《楞嚴經》裡面開始探討到地獄,到底怎麼去受這地獄的果報呢?原來就是我們的習氣。在《楞嚴經》裡面「十習因,六交報」告訴我們~你任何一種習氣都要受地獄的果報。

「十習因」裡面告訴我們:婬欲的習氣,貪心,還有我慢、瞋恨,還有詐習,還有誑,還有冤枉(怨習),還有見習,還有枉習;最後還一個覆,覆藏的習氣都要受六交報。

這裡就來談第七個「怨習」的果報。在《楞嚴經》講說:「怨習交嫌發於銜恨。」就是怨恨這種習氣,互相銜恨,就是我怨恨你,你怨恨我;我懷疑你,你懷疑我。或者就有這種嫌疑的心裡面,裡面就有一種冤枉的性質存在。

那它發於銜恨,因為有怨恨這種心呢,就是懷恨在心;就像上人說的例子:像小鳥牠口裡叼著一個東西,那這種銜恨也就像我們口裡念念不忘。

所以怨恨的心起來的時候呢,我們就會感召地獄的相,我們心裡都不曉得我們都感召了。這個地獄的相是什麼呢?就是有這個飛石的地獄,用石頭飛投於在石磨中;還有沙礪的地獄,要受砂石來打;還有匣貯,就是像四方的箱子一樣把你裝起來;或者像車子,把你囚禁在車子的一個籠子裡面;或者把你裝在一個大缸裡面,然後用火來燒,燒煮你。再來呢,或者是用囊撲,用袋子把你裝起來,就這樣子把你摔在地上。我們有這種怨恨的心,我們旁邊就現這種地獄的相了,自己沒有感覺。

這就像陰毒人懷抱畜惡,怎麼說陰毒人?就像很陰險狠毒的人,他常常想要設計害人,暗中不讓這個人知道,所以他心裡就貯藏這種這麼樣的惡。

惡習相吞故有投擲擒捉、拋撮等諸事,就是說過去生的這種怨恨的習氣,加上今生的怨恨這種習氣。如果過去的業力比較大,就要受過去生的果報;若今生的業力大,就要受今生的果報。這種吞呢,就好像我們非常恨對方,想要把對方吞了,所以就有這個臨命終的時候,就要墮落投擲地獄。

還有擒捉,把你抛到遠遠的地方再把你抓回來,然後再用擊射,最後再把你狠狠地摔在地上,這麼多的地獄!

是故十方一切的如來,看見這種怨恨的行為,就好像違害鬼。怎麼說違害鬼呢?就是這種鬼是鬼中最惡的,它都違背人的意識,也違背正理,就這樣暗中把這個人殺了。

所以菩薩見這個怨呢,就好像飲鴆酒一樣;這種怨恨就像鴆鳥牠的羽毛,如果跟酒和在一起喝的話,是沒有解藥的。所以這是最毒的一種酒,這個怨恨的行為是非常可怕的。

所以怨恨跟瞋恨,佛教裡面都用慈悲來對治。這裡講一個小小慈悲的故事。以前修羅跟帝釋天常常打仗,帝釋天那一次沒辦法攻破修羅,所以就只好往後退。他往後退的時候看到前面有一棵大樹,樹上有金翅鳥王的鳥卵在裡面,有兩顆鳥蛋在裡面。他就告訴車伕說:「我們的軍隊如果往前衝的話,這個鳥蛋一定會掉下來,一定會破的。我寧願喪失我這個生命,我都不願意傷這個鳥的卵;所以你就回頭吧!你就把車回頭吧!」車伕沒辦法就只好回頭了。

結果一回頭,修羅們就想,「奇怪了!帝釋敗陣而逃,怎麼又回來了呢?他一定有什麼計謀。」所以修羅反而生大恐怖,就趕快說:「才不會中計了!我們就趕快後退吧!」就退回到他們的城。所以帝釋就因為這樣子一念的慈悲心,不想傷害這個鳥的卵,就這樣戰勝了修羅。

所以佛就告訴祂的弟子:「帝釋他只不過是一個天王,他都夠長夜修這個忍辱慈悲,何況你們呢?應該要學習啊!」

我想種種的忿恨、種種的習氣,很多事情人跟人之間磨擦,也都是因為彼此不恭敬。所以每當看到觀音殿的觀音菩薩雙手合掌,這麼樣地恭敬所有一切的眾生,自己就覺得很慚愧。

所以也常常提醒自己《華嚴經》裡面<淨行品>說:「若得恭敬,當願眾生,恭敬修行,一切佛法。若不得恭敬,當願眾生,不行一切不善之法。」也希望觀音法門裡面的一個偈頌,最後跟大家分享,就是:「一心恭敬天中天,眾生愛念各真虔,種因結果求諸己,禮尚往來道不偏。」這樣子我想磨擦就少多了。阿彌陀佛!

在〈改習氣, 脫輪迴〉中有 1 則留言

  1. 正為母親的腎癌發愁;爸媽因此機緣而發心吃素唸佛,惟家中其他姊妹有其他信仰,有些理念實難溝通:譬如拜懺。該如何說、如何做?到何種程度是家人歡喜接受的程度?對弟子真是一種考驗。今拜讀此一開示,豁然心開,感恩法師慈悲教誨。
    願天下與我一樣陷於此情景中之眾生同沾法益,如沐甘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