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煩惱為菩提

沙彌親榮講於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沙彌親榮在這裡練習,和各位結法緣。

相信在經過一周佛七,及三周禪七的熏修,每個人的體會自己是最深刻的,透過禪修的功夫,來啟發我們本有的智慧,轉煩惱證菩提。佛法上說,煩惱即菩提,意思就是說,一件所謂苦、煩惱的事情,透過智慧,對事情能夠清楚地認識觀察,而將苦跟煩惱的觀念轉變成快樂、自在、安詳。煩惱與快樂其實是在一念之間而已,關鍵是當你面臨事情的時候,你能不能定下心來,有沒有智慧去認識跟觀察。

佛的慈悲與智慧是無所不在的。佛經上說,掃地、掃廁所,有種種的功德。在一般人的觀念當中,那一種不乾淨的地方,想避都來不及,何況去做它呢?更何況,還是件下賤的工作,怎麼會有功德呢?

佛的慈悲與智慧是無所不在的。掃地、掃廁所,甚至五體投地的拜佛,都有很深的含義。我們就先說掃地的功德是什麼。

第一,它可以降服我們的我慢心。我們人,多有貢高我慢,覺得這個世界,我是了不起的,是高人一等的,不懂得去尊重別人。這種心態,其實就是做事情最大的障礙。當你快樂自在地掃地的時候,也就是你的我慢貢高的心正在被降服。

第二就是乾淨;乾淨可以使人的心定下來。我們把家庭或是道場,打掃得窗明几淨,我們自己的心就會感覺到淨,也會帶給經過的人或是使用的人心清淨。當我們心裡一清淨以後,我們的心也就會定下來。這個道理就好像我們在廟上,總覺得很莊嚴,很清淨,而且也不會心浮氣躁的。

第三,是可以掃掉我們心裡的垃圾。我們的心裡頭有很多的垃圾,像、貪心、瞋心、癡心、慢心,還有疑心等等。心裡頭的垃圾多了,我們煩惱就多,人也就整天糊裡糊塗的。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的垃圾我們把它打掃乾淨了後,我們的心地就清淨了。

當我們明白了掃地、掃廁所是在增長菩提,增長我們的善根心地功夫,每個人都會爭著去做,而且是樂意去做,煩惱不就成了菩提了嗎?

總之,如果我們將修持念誦、禪坐,還是持咒,或是修福培徳的功夫,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那我們這一生就會過得很愉快,很幸福。如果還想再進一步地去追求永遠的生命,那就是必須要有一個佛心。佛心就是清淨的智慧;清淨的智慧就是指我們清淨的覺性。當我們契悟了這個覺性以後,我們正念心當中就會有了定力;有了智慧,對任何事情都能夠看得非常跟真實。然後,我們用這個心來修習佛法,那一定是很有成就。

在這裡我講一個醫療上如何轉煩惱的故事。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被醫院診斷患了惡性的口腔癌,最多只能再活半年。做兒女的不敢告訴她實情,只說吃點藥,過些日子就會好,就帶她逛街、吃飯,讓她享受人生。當然,農村老人家,勤勞、樸實,也信以為真;回家以後,雖然身體欠佳,但也是照常勞動。一天,老人家在山裡面勞動時,看到綠油油的黃豆,突然嘴饞了,想吃黃豆。生黃豆豆腥味是很重的,一般人不會主動去吃的;可是老人家就覺得心裡很舒服,就這樣常常吃,不經意之間,竟然把她的病治好了。兒女跟醫生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所以說,我們現代人常常忽視了心裡的需求跟引導,反而不如不識字的鄉間老婦人。今天的報告就到這邊。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