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百難消,意定萬事吉

沙彌親光講於2013年2月6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晚輪到沙彌親光練習結法緣;如有不妥,敬請指教。今晚是以年終的佛七、禪七的一些感想作為報告。

再過三天,新的蛇年就來了。「天增歲月人增壽」,新年裡小孩子們是高興的,年輕人是慶幸的;但是,對年紀大的人,可有「無情歲月增中減」的命光壓力,以及面對生命使命的擔當的負擔。如何解套呢?末學想起唐代的慧安禪師的故事。

慧安禪師有一天到宮中,武則天問他今年幾歲了;禪師答不記得了。武則天又問,為什麼不記得了呢;禪師答,「有生有死的身體,如循環不已的圓環,沒有盡頭,也沒有起點。而且,心事流注,未曾間斷過,如水泡暫起的身形,也只是妄想罷了。所以年歲又何必記起它呢?」武則天聽了,讚嘆不已。這時,禪師已經是一百多歲了,人人稱他為老安國師。這是《佛祖通載》上的一樁公案。老國師的忘年離相,不執著心,正是宣公上人時常提醒我們,要掃三心、離四相的修行菩薩道的重要法則。

鍛鍊武術的老師,都會提醒學徒,不要一次練一萬招,而要一招練一萬次。因為一次練一萬招,招招不實;假若只練一招,認真練上一萬次,那累計的功夫道力,是非常驚人的。所以武臺上的贏家秘訣是「不怕萬招會,就怕一招精」。也就是說,你會一萬招是不可怕的,最怕的就是專精的一招。我們修道,也是同樣的道理,貴在專精,無論學習哪一法門都是一樣。

明朝的蓮池大師,出家後到處參訪,也到過京師,乞求當時著名的辨融禪師開示。禪師對他說,「你可守本分,不要去貪逐名利,不要去攀緣,只要因果分明,一心念佛」。這幾句話,蓮池大師是再三跪求得來的開示;一起同行的卻大笑,以為不遠千里而來,只得了這些話,真是不值半文錢。但是,蓮池大師卻如獲珍寶,盡其一生,信受奉行,將它奉作真正的心地功夫。因此,最後得到了莫大的成就,成為一代祖師。

道場慈悲,每一年年終,都安排一星期的佛七以及三星期的禪七,給弟子們用功修行。末學是以專念阿彌陀佛聖號作為修持法門。在佛七,則隨眾用功,念誦佛號;在禪七則佛號默印心中,並隨呼吸默念。久而久之,習慣之後,末學發覺只要在呼吸的時候,自然想起並升起佛號在心中。也就是說,人只要有一口氣的呼吸,就可念一聲佛,在行住坐臥自然就不離佛。這樣的念佛,又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當人臨命終時,最後一口氣也就自然隨著呼吸的一聲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在如來寺參禪的人,都必須能夠忍寒、忍痛;等到腿不痛了,才算正式參禪上路。再繼續努力,就會有開悟的機會。所以解決腿痛是每一年最多的話題,在晚間開示時段提出討論。

今年禪七當中,有一位居士問,「一個人沒有腿了,可不可以參禪開悟?」方丈和尚回答說,沒有腿的人,假如是上上根器,那只要幾句話,他就開悟了;一般中根器的人,是最適合參禪用功的;而下根器又是沒有腿的人,表示業障深重,必須先消除業障後,才能參禪,上路用功。

提到這個沒有腿的人,末學想分享好友吳教授巧遇無腿的人的一個故事。

吳教授年輕時,有過兩年大專聯考名落孫山。他覺得人生無望也無趣,消極墮落,晚上不睡覺,外出亂逛。就在除夕晚上半夜,在臺北市民生西路圓環夜市閑逛的時候,他看到一個人,用手壓著拖鞋,交互移動,挪動身體過來。後來他看清楚,原來是一個沒有腿的人,身上還揹著一個包。

那時,教授發覺他真是一個凄慘可憐的乞丐,於是就掏出一百塊錢(台幣)給他。但是他接過錢後,卻笑瞇瞇地對教授說,「我不是乞丐,我是賣愛國獎券的人;這是你的獎券,祝你好運。夜深了,早點回家休息吧」。當時的教授聽了之後,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心裡面直喊,「謝謝你的祝福」。

從那晚上以後,每想到那一個沒有腿的人,他心裡馬上清醒,不再迷惑墮落,不再浪費生命,糟蹋生命。所以重新振奮起來,認真讀書,第二年就考上臺大;後來成了有名的教授、學者。也可以想到,我們聖城大家都是好手好腳的幸運人,又有美好的修行環境及正法道場,要珍惜,要把握!

過年通常是眷屬家人團圓的日子。在民俗上,常常可以聽到一句話, 「有錢沒錢,娶個媳婦好過年」。有一戶人家娶了媳婦過年。第二天早上,這個剛進門的媳婦見過公公婆婆後,就請示有什麼事要先做的。兩位老人家回答,「妳自己覺得什麼是重要的事就去做吧」。於是,這個新進門的媳婦就拿了佛珠去佛堂念佛去了。

兩位老人家看在眼裡,心裡高興地說,「我們的好媳婦真是做對了人生最重要的大事」,趕緊也把兒子叫來,全家一起在佛堂共修。這是明州佛教會會員以前發生過的真實故事。後來法師就給他們一張「模範念佛家庭」的獎狀。像這種佛化念佛家庭,是全世界佛弟子蠻值得鼓勵與推崇的。佛化家庭一定是和樂的家庭;家和萬事興,也當然是國泰民安。

修學佛法都祈望將來能開悟,能解決人生生死大事。開悟的途徑當然不只是參禪而已。像明末的蕅益大師,曾經給郭善友居士開示提到,往昔有佛門的祖師,誠心禮拜《法華經》,用功修持;後來拜拜,拜到「糞」字(就是大便),突然開悟,也得了法華三昧。

蕅益大師又說,也有一位時常誦《法華經》的人修持法華,有一天卻向壽昌禪師請教如何參禪。禪師呵斥他說,「邪見眾生,不識好歹,法華便是禪,哪有別的禪可以參呢?」這個人後來再也不敢有其他的妄想,並信受奉行,專誦法華,最後也終於法華開悟。所以說,佛法大海,只要把握自己相應的法門,專精一門深入,依教奉行,處處無不是開悟的良機,只要肯努力。

在過新年期間,人人祈福求富貴、討吉利,最佳的方法就是實行宣公上人的開示,「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並恭祝大家「心平百難消,意定萬事吉」,以此宣公上人的偈頌,來同大家共同勉勵,早證佛果。

末學最後也向各位拜一個早年,恭喜大家法財無量,轉大法輪。

大概還有一點時間,末學再講一點。我們參禪的時間,每天都有上人的開示。雖然我們都聽了好幾遍,但是末學覺得是越聽越喜歡,覺得它是一面鏡子,可以看到自己用功的程度及缺點、弱點,並能夠拿來警惕自己,同時像是一帖強心劑,幫助你更強壯,更有信心。

在〈心平百難消,意定萬事吉〉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