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爭的大智慧

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晚觀音七灑淨前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南無薩怛他蘇伽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寫。

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及各位善知識們:阿彌陀佛!首先我們誠摯地歡迎從世界各地來的法友們,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一起來參加2013年第一個的「觀音七」。

大家都知道萬佛聖城是觀世音菩薩主法的道場,也是觀音菩薩的道場。這觀音道場的第一宗旨是什麼呢?不爭。而萬佛聖城的開山祖師宣公上人設立這不爭為第一宗旨,其意義是「博大精深」,也就是說既廣大又精微,具有深遠意義的。

在《大般涅槃經》疏卷第卅一,說:「佛得中道故,故與物和,所以不爭。」這意思是說:「佛因為瞭解並行持中道,與世間的萬物和合無礙,所以不會爭。」這就像我們每天「三皈依」的「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這就是要我們待人處事要和合無礙。我們要成佛,就要學習佛陀的不爭,也就是要行中道,與萬物和合無礙。

中國老子的五千年的《道德經》翻譯到世界各國的語言,僅次於《聖經》的一部人類文化的偉大經典。這流傳於世界二千多年的《道德經》,內容就充滿著不爭的理念。如宣公上人經常用來告誡我們弟子的:「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譬如說:水放在方形的容器裡,就呈現方形;放在圓形的容器裡,就呈現圓形: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情形發生。

《道德經》還說:「夫唯不爭,故無尤。」這意思就是說:「你能夠不爭,就不會有過失或怨尤。」乃至說:「夫唯不爭,天下莫能與之爭。」也就是說:「你能夠不爭,則天下無人能夠與你相爭的。」最後還說:「天之道,不爭而善勝。」就是說:「天地生命的真理就是不爭,才是至聖的勝利。」

然而很不幸,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卻一直被灌輸了違背中道或生命本質的思想;我們被教導的是要去與人競爭,因為資源有限。而在這個世界,是充滿著匱乏和損失的,所以我們必須在競爭中勝過他人;於是開始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乃至走向暴力的威脅、行為或犯罪。

由於爭使個人在心靈上失去了祥和、自在,身體上反應的是壓力、緊張和種種的疾病,危害了我們的健康、家庭、人際關係或事業,乃至降低了我們自己對自己價值的認同感,乃至來生會墮落到三惡趣當中。

就世界而言,各個國家的軍備武器競爭,導致各種武器的氾濫成災,世界各地的戰爭不斷,家破人亡的悲慘新聞即是每日可見、每日可聞。而所發展的,除了核子武器,更是已經幾乎可以將整個地球所有的眾生毀滅,所以宣公上人經常說:「不爭就是不殺生」,實在是救自己和救世界防微杜漸的至理名言。

但是不爭是不是反對戰爭呢?宣公上人告訴我們:「反對戰爭也是一種爭。」為什麼呢?因為不爭是講沒有戰爭,而不是反對戰爭;是讓我們將戰爭的種子化解掉,也就是把內心中爭的種子化解掉,才能真正給我們自己及世界,帶來永久真正的和平。而不是像七零年代的美國青年,帶著忿怒、不滿走向街頭去抗議、反對越戰一樣,那也是一種爭。

我們可以從宣公上人為他的母親白老夫人墓旁守孝三年中,曾經遭遇到狼的圍攻,乃至成群成堆的蚊子、螞蟻、老鼠、蛇及百足爬到他的身上,他都秉持著不爭的態度而化險為夷,更不要說他出家以後所遭遇的種種,都是以不爭的態度。他就是這樣子一路走過來的,這都是他親身的經歷,而不是一些茶餘飯後的有趣故事。

所以宣公上人經常講的一首偈誦,就是:「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有人會問:「不爭是不是講的不要競爭呢?那我就不要做生意了,因為那要和人爭。我們就讓給別人好了。」乃至「我不能申請大學或工作,因為那要和人爭那有限的位置,這樣是不是就不爭了呢?」

不爭不是講的不要做生意了,乃至我不能申請大學或工作,而是不要有一種與人爭強論勝的心態,每次不擇手段而造種種的惡業。不爭是要我們平心靜氣,專心我們手邊的工作,努力正當地去做生意、申請大學或工作,以一顆平和心來面對生活中種種的挑戰,而不是爭強論勝。

在2009年,一位路易斯安那州的七歲小女孩叫Cindy Harter,看到當地破損的公共兒童遊樂場,她就很慈悲而且很誠心地寫了一封信給當地的郡長,表達在這兒童遊樂場有關破損設備的危險性。當郡長收到她的信,很受感動,立刻就命令維修人員將此破損的兒童遊樂場修復了。她的行動利益了所有在附近的孩子們,能共同享受更安全及完善的設備。

這故事表達的是一個七歲的小女孩,用她的慈悲和誠心來做她該做的事,這就是不爭。也就是要我們用慈悲和誠心,積極地成就該做的事,而非消極地什麼都不做。

有人會問:「不爭是不是要我們在人際關係中保持沒有衝突的原則?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遭受到人家的欺壓,是不是要爭呢?還是要逃避呢?或者就像上人所說的『忍耐、忍耐、娑婆訶』呢?那我們就逃避、躲起來,乃至畏縮,這樣是不是不爭呢?」

相反地,我們不應該逃避、不敢面對問題;我們應該以行動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上人告訴我們要「忍耐、忍耐、娑婆訶」的意思是:「當我們面對到或遇到自己不喜歡的對象,或不願意發生的事情時,我們要不爭,也就是不生氣、不抱怨、不嫉妒,乃至不逃避,而保持冷靜來接受它。」也就是上人經常告訴我們的,要逆來順受,進而分析事情的原由,找出多種解決或改進的方案,就能夠「娑婆訶」,就是會吉祥如意的。

我記得有一任美國的總統先生,出生於鞋匠家庭,就是做鞋子的。這個出生對那些當時在美國自命不凡的有錢人,覺得是一種污辱。他們認為這個國家最高的領導地位,應該屬於他們這一群天之驕子的人來擔任,怎麼淪落到讓一個鞋匠的兒子來做總統呢?

有一天當這位總統到參議院去做演講時,一個非常有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總統先生,您應該不要忘記,您的父親以前是為我家做鞋子的。」這話一說完,整個參議院就立刻哄然哈哈大笑,他們認為他們使這個總統先生出了一個大醜。

然而他並沒有生氣,反而很沉著冷靜地說:「先生,我知道我的父親曾經為您家做過鞋子,他同樣也為許多人做過鞋子的。因為我父親所做的鞋子是無與倫比的,他不僅是在製作鞋子,他還把他整個的靈魂都投入了,所以沒有其它鞋匠能做得像他那麼好。」

他繼續說到:「我請問您,您是不是對鞋子有任何的不滿意?因為我也知道如何做鞋子;如果您不滿意的話,我可以幫您另做一雙。但是我知道,沒有人對我的父親所做的鞋子有過不滿意的,而我以我父親為榮。」

整個參議院頓時安靜無聲,他們無法瞭解站在他們面前的這位總統先生,竟然會以皮鞋匠父親為榮。而他身為美國總統,竟然可以為不滿意的人,願意去另做一雙鞋子。當時那位有錢的參議員,傻傻地呆在那裡,楞在那裡而不知所措。

這就是一個不爭、冷靜、運用智慧,而不是生氣、逃避乃至壓抑,而能夠和平地將道理及立場明白表達出來的成功實例。

如果為了要保持表面上的沒有衝突的話,我們只是一昧地壓抑或躲起來,乃至畏縮;這不但沒有解決問題,而且在我們內心是不平衡的,因為我們沒有化解真正的煩惱。這會讓我們心靈扭曲,生裡難受,因為我們把它強壓下去了。久而久之這會使我們變成心理憂鬱,甚至造成免疫系統下降,乃至百病叢生,腫瘤都是這樣子壓出來的。

不知道你曾否注意關在屋子裡的蒼蠅?當天亮或有光的時候,牠就會尋找光亮,那是牠的習性。因此牠經常會不斷地往窗戶衝去,去撞擊那個窗戶,一次又一次地撞擊著玻璃,往往可以撞上好幾個鐘頭。當我們對自己不喜歡的對象、人、事、物,或不願意發生的事情時,就很容易習慣的產生負面情緒,譬如說:生氣啊、抱怨啊、嫉妒啊,乃至退縮。這就像蒼蠅不斷地往窗戶習慣性地衝去,乃至碰破了頭。

如果那隻蒼蠅想飛出屋子的話,唯一的機會就是冷靜下來,接受眼前阻擋牠的玻璃,然後往回飛,看看能不能找到其他的出口,這就是不爭。就是要冷靜下來,使我們從習慣性的負面情緒的陷阱中跳出來,也就是接受事實,專注於解決之道,而長養我們的智慧。

當然大家會說:「這說的容易啊!做的難!」尤其令我們會生氣、抱怨、嫉妒或想逃避的事情突然發生了,如何做到放下執著,心平氣和地不抗爭呢?這裡有幾點提出來跟善知識們參考。

第一點、請放鬆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的姿勢可以反應我們內心的想法、感受。當我們採取一種好的放鬆的姿勢,會讓我們感覺很好,更有自信及更加使我們的生活安心、自在,同時也提高了我們生命的能量、水準,使我們感覺更年輕、更積極。

相反的,不良的姿勢造成了肌肉的緊張、痠痛,乃至疼痛;而長期姿勢不良,可能導致關節長期疼痛的問題。有時會干擾消化系統運作,促成消極情緒想法的產生,所以平時我們要注意身體的姿勢。這也就是佛陀教導我們「四念處」當中的第一念處:身念處。

放鬆我們肌肉的方法有很多,簡單來講就是──時時讓我們的肩膀和脖子放鬆下來。當我們肩膀、脖子一放鬆時,我們的身體其他部位就容易放鬆。

同時這裡也建議您的背不要彎,或低著頭,因為彎腰駝背、低著頭,對身體的氣血循環不好,血壓迫內臟容易造成昏沉。相反地,把背和頸子打直,可以幫助身體的氣血循環良好,而且頭腦清晰。

再來談放鬆自己的肌肉的方法,就是笑一笑。笑,不但能放鬆我們臉上的肌肉,同時也能使大腦變得不一樣,從重重的壓力當中變得快樂起來,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也可以預防流行性感冒和傷風的。

您知道嗎?一個四歲的小孩,平均一天笑三百次;而一個成人,平均一天只笑十五次。科學家研究證明,每天笑可以讓人心情變好、激發創造力,還可以讓人充滿了幹勁,健康了身體。所以我們要享受年輕的活力和快樂,想要返老還童,那就要多微笑了。所以宣公上人在世時就鼓勵我們要經常微笑,經常告訴我們:人一日不可無喜神。微笑雖然免費,卻是無價寶。

個人以前看彌勒菩薩講的偈頌說:「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我就在想,為什麼要睡倒呢?後來看到一篇研究報告說:「發現當身體是躺的時候,可以阻止自己腦袋的神經中樞發怒;所以如果我們覺得快要生氣,或在氣頭上,就請趕快躺下來,這樣會有意想不到良好的冷靜效果。」

如果有時我們發現自己在某些情況下,感覺到愈來愈沮喪或緊繃時,我們又做不到彌勒菩薩所說的偈頌「老拙自睡倒」的功夫的話,那就請自己的腦袋還沒有在爆炸之前,讓自己趕快脫離那個情境,暫停休息一下。

如果當地有窗戶的話,我們可以把注意力轉移,去看窗外的景色;若沒有窗戶,即使在會議當中也找一個機會、一個理由,讓自己出去走一走;走出戶外看一看藍天、白雲,做一做伸展的運動或拜一拜佛,讓心情平靜下來,再回去處理該做的事情。這對我們長遠的健康和我們的福祉,是有非常重要影響的關鍵。

第二點、我想談的就是放鬆我們的呼吸。這裡想建議的是「腹式呼吸法」,因為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我們的放鬆和感覺舒適。當我們感到悲傷或要發狂的時候,嘗試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我們深呼吸,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停止被壓迫的感覺,這樣有助於使壓力消失。

如何做「腹式呼吸法」呢?第一,您不需要一定要盤腿,您可以坐在椅子上或站著、或躺著,閉上眼睛,把手放在腹部上。

第二步、請您不要張開嘴,用您的鼻子慢慢吸氣,讓腹部(不是胸部)擴張,如果您的手放在腹部上,您會發現您的手被慢慢推離您的身體,因為您的腹部在上升,這就是為什麼稱之為「腹式呼吸法」。

第三步、保持空氣在身體當中,但是不要勉強。

第四步、慢慢讓空氣通過嘴巴或者鼻子流出去。

如果您發現您的肌肉緊張,尤其是在腹部,請注意試著釋放您身體上的緊張。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試一試。

第三點、我想談的就是要放鬆我們的口。什麼叫放鬆我們的口呢?就是說──OK!就是上人講的:「Everything is OK!」

當然對於我們所歡喜的事說OK是OK,對於衷心的事情說OK,也是OK;因為這很容易。然而對我們不喜歡的事情說OK,那就不容易做到了。

當我們對不喜歡的事情說OK,譬如說:痛苦啊!悲傷啊!或對發生在自己或他人身上不幸的事情要說OK;這並不代表是說我們要去喜歡他,或是要去同意他,而是指我們可以如實地去接受眼前發生的事實,而不是情緒化地抗拒他們。換句話來說,就是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即使面對一些我們極力想改變的不喜歡的事物,當我們說OK時,除了會為我們帶來一些內心的平靜之外,也會讓我們所採取的任何行動會更加有效。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我們說OK時,不是在我們喜歡的事情上,像傷口上貼一張紗布去遮掩它。而是因為說OK時,會使我們的心胸能更開放,並且能讓我們更融入這個世界,我們就容易放下我們的情緒,而專心處理應該做的事情。

我們可以試著對生命中說OK,生命中的每一年、每一天,乃至每一分鐘說OK。對我們目前生活的曲折、上下變化說OK;不論是大事或小事、好事或壞事、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對您的事業、婚姻,乃至離婚或出家的生活的抉擇,都說OK;對傷害您的人、背叛您的人或讓您心碎的人,他們可能是罵您的老闆,乃至同修道友都說OK。這就像彌勒菩薩說的:「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我們也可以採用腹部呼吸,和微笑的方法來說OK。慢慢地吸氣,感受到臉上的微笑,您會感覺吸入的是陽氣,也就是正面的能量,再慢慢地吐氣時說OK,您會覺得內心輕鬆祥和。

如果您覺得說OK不如念佛或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那也怎麼樣?OK!當我們稱念佛菩薩名號時,請不要忘記佛菩薩的祥和、自在,也請調整我們身體的姿勢和呼吸,讓它輕鬆、自在,這樣念佛菩薩名號的效果會更好的。

接下來我想第四點所談的就是要放鬆我們的心。《金剛經》告訴我們「無有定法」,也就是說,世間上的事情並非絕對的,有時好事也可以變成壞事,壞事有時也可以變成好事,在於我們一念之間能否放鬆自己的執著。

接下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嗜酒如命且冷酷無情的吸毒犯,因為在酒吧裡看不順眼一個酒保,而犯了殺人罪,被判了終身監禁,也就是無期徒刑。

他有兩個兒子,年齡相差不到一歲,其中一個跟著老爸,一樣也是吸毒,靠偷竊、勒索為生,後來也犯了殺人罪而被關到監獄裡。另外一個兒子呢?就不一樣了!他擔任一家大企業分公司的經理,有美滿的婚姻、三個可愛的兒子,既不喝酒又不吸毒。

為什麼同樣出於一個父親,在完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的,兩個人卻有不同的命運呢?於是就有人做私下個別訪問,問起:是什麼造成他們現狀不同的因緣?兩個人給的竟然是相同的答案,是什麼呢?有這樣子的爸爸,老子,我還有什麼辦法呢?

我們經常以為一個人的成就深受環境所影響,有什麼樣的遭遇或環境,就有什麼樣的人生。但這不是真的,影響我們人生的絕不是環境或遭遇,而是我們對這一切的環境或遭遇,所抱持的是什麼樣的信念和態度。

羅斯福總統是美國公認的美國歷史上偉大總統之一。有一天他的家遭到失竊,財物損失很嚴重,朋友聽到這個消息馬上寫信來安慰他,勸他不要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羅斯福總統很快就回信說:「親愛的朋友們,謝謝您的來信安慰我,我一切都很好!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因為,第一點,我損失的只是財物,而人卻絲毫未損。第二點,我是損失部份的財物,而非所有的財產。第三點,最幸運的是,做小偷的那個人不是我。」

相信對任何人來說,家裡遭小偷絕對不是一件幸運的事情,但是羅斯福總統卻能找到三個感恩的理由。這故事告訴我們的,就是生活中我們應當常常感恩;這也是上人告訴我們的「要在反面找好處」。

個人一直很欽佩《楞嚴經》中富樓那尊者的慈悲和智慧,特別是他勤旅的故事。有一天,富樓那尊者向佛陀報告他要到印度西部未開發的地方去弘揚佛法、教化眾生。佛陀就說:「那邊的人性情兇暴、好勇鬥狠;他們當面罵你、詆毀你,你該怎麼辦呢?」尊者就說:「世尊,他們罵我、詆毀我的時候,我心裡會這麼想著:這些人對我很好啊!他們只是痛罵我一番;他們可以用拳頭打我,但是他們沒有啊!」

那佛陀又說:「如果他們用拳頭打你,你怎麼辦呢?」富樓那尊者說:「世尊,他們用拳頭打我的時候,我心裡會想著:這些人對我還是很好啊!他只用拳頭打我啊!他們可以用刀棍來殺我的!」

那佛陀又說:「如果他們用刀棍傷害你,怎麼辦呢?」富樓那尊者說:「世尊,他們用刀棍傷害我的時候,我心裡會這麼想:這些人對我還是很好,他們還沒有把我殺死啊!」

那佛陀又說:「如果他們把你殺死了,怎麼辦呢?」富樓那尊者說:「世尊,如果他們殺死我,那時我會想:這些人實在太好了!幫助我離開這個臭皮囊,我實在要感謝他們。」

佛陀聽了富樓那尊者的話,讚嘆道說:「善哉!善哉!你能夠如此地忍辱和柔和,你是有能力和資格去那裡度化眾生的,使那裡的眾生達到滅苦的目標。」

在這個世界上,仇恨是沒有辦法化解仇恨的;只有慈悲和耐心可以化解,這也就是不爭的具體意義的表現。而不爭的對象不只是對他人,更重要的是對自己,也就是要不爭。

接下來我想講這個真實的故事,這主角叫Michelle,她還是活得好好的,住在科羅拉多州。

在1971年,有一天她騎著摩托車,在高速公路以六十五哩的速度飛馳。她突然看了一下路邊,立刻轉過頭來了;沒想到就在她在轉過頭來的那一剎那,原先在前面開的大卡車,出乎意外地就煞車了。她只有一秒鐘的時間應變,情況萬分危急。為了保命,她避免直接撞上大卡車;她強壓下了摩托車,讓摩托車側面摩擦路面,而滑進了大卡車的底下。當時她摩托車油箱的蓋子突然蹦然跳開了,悲劇就從此產生了。油箱裡的汽油濺出來,馬上熊熊地燃燒起來。

當她甦醒時,已經躺在醫院病床上,全身灼痛得不能動彈,呼吸困難,四分之三的皮膚遭遇到了三級的灼傷。然而Michelle卻沒有自憐自艾地說:「為什麼是我發生這種事情?老天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平?」相反地她這麼想:「我如何重新站起來?像我這樣子,怎麼樣來服務社會呢?」雖然她的臉燒壞了,手指頭也沒了;但她重振了自己的生命和事業。

然而,禍不單行,在1975年,也就是車禍後的四年後,她又遭遇到另一個打擊。她所搭乘的飛機失事了,她自腰部以下終身癱瘓,離不開輪椅了。她並沒有抱怨說:「我過去到底造了什麼惡業啊!必須再一次遭遇殘酷的打擊,變成這樣殘廢的樣子,在這個社會上還有什麼作為呢?」她不這麼想,因為她知道這樣的想法是沒有用的。

因此她不去注意她所失去的,她反而這樣子想:「我很幸運!我可以看一看,我還擁有什麼?因為我還活著。此刻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難道就是這一身臭皮囊嗎?我還有什麼東西是很有價值的呢?我此刻還可以做到以前什麼沒辦法做到的事情?即使我身體不能行動,但是我的大腦還是健全的,我還有一張可以幫助別人的嘴啊!」

從那以後,她創建了一家六千五百萬元的公司並擔任了董事長,並擔任了兩任科羅拉多州的市長,並競選了國會議員的提名。有五任的美國總統邀請她到白宮,她不顧臉上恐怖的燒傷的疤痕和半身不遂,還去角逐國會議員的席位。你可知道她競選的口號是什麼呢?她競選的口號是說:「把我送入國會去吧!我不會是另一張小白臉!」

我想她的成功是大家都能夠看到的,但是我想,人的一生都是充滿了各種不同的挑戰,而我們每個人所需要做的,就是做我們自己就足夠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個人的長處。我們並不比人家差,但也不比人家好;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們每一個人也不要向外去找尋幸福,因為此刻我們所該做的事情,幸福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當中,這就是不爭的大智慧。阿彌陀佛!

在〈不爭的大智慧〉中有 1 則留言

  1. 恭敬頂禮。謹記慈言。
    願一切眾生,疾得“不爭之大智慧”、永斷煩惱、生安樂國!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