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酷烈的果報

比丘尼恆慎講於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裡是恒慎學習講法。現在是觀音七,我們都知道,觀音菩薩是尋聲救苦,所以上人說,如果我們在急難的時候,念觀音菩薩,感應是最快的。常常聽到居士說,他們來求子得到滿願;有的求生意興隆,結果生意做得很順利。我們有苦的時候求觀音菩薩,這是一個方法;但是,我們應該先了解我們的苦從哪裡來。如果我們沒有這麼多苦,觀音菩薩就不會那麼忙了。

在娑婆世界,有時候樂也是苦因,所以學習佛法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佛法的熏習,我們可能造作很多的惡業而不自知,等到受果報的時候,還不知道是為什麼。這時候再來求觀音菩薩,雖然也會有奇跡,但是又太遲了。所以,我今天大概跟各位講一講,我們的苦是從哪裡來的。

其實我們的苦,大部份是從十不善業來的。十不善業,身有三,就是殺、盜、淫;意有三,貪、瞋、癡;口業有四,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因我們造作這十不善業,所以受種種的苦。這十不善業裡面,又以殺生的果報最為酷烈。

上人有一次去歐洲弘法,遇見兩個兄弟,精神錯亂,病得很重。上人問他們有沒有殺生,剛開始他們媽媽說沒有,後來就說這兩個兄弟因為家附近有兩條蛇跑出來玩,他們就追著那兩條蛇。兩條蛇躲進樹底下,他們就燒了一鍋開水,沖到樹底下把兩條蛇燙死了。蛇死了以後,這兩兄弟就瘋了。

殺生的業報,有些時候,如果對方的冤很深呢,以上人這樣子慈悲,這樣子神通廣大;對方如果不肯解冤的時候,上人也是沒有辦法的,因為怨恨太深了。

我在功德部,就遇見一個人來設排位給一條蛇。她告訴我她家庭的這個故事。她父親很愛吃野味,不是一般的豬、雞、鴨等等,是那種很特別的動物。

有一天,她父親遇見一條蛇,就準備殺了當作食物。他追著那條蛇要殺牠,那條蛇在被追殺的時候,就跑到一個修行人的家裡。那個修行人,一般人稱他為和尚,但他其實是在家人,在家的修行人。這條蛇被追的時候,又遇到另外一條蛇。這兩條蛇就盤起來,互相交錯成一個X形。

這位居士的父親很喜歡吃蛇,也不怕蛇,就在那個修行人的住處把其中一條先殺了,另一條蛇很快的逃跑了。他媽媽追著他父親,叫他不要殺蛇,放了吧!但是他父親不聽,還是殺了蛇。他就把那條殺死的蛇帶回去,煮了一鍋蛇肉,跟家人共享。

這個小孩子不懂事,也吃了。他最大的姐姐發現那是蛇肉的時候,就全部吐出來了。媽媽沒有吃,覺得那很殘忍。第二個女兒吃了蛇肉以後,那天晚上就肚子痛,不到七天這家中最美麗的二女兒就死了。過沒幾個月,他的大兒子,就在農曆新年被槍殺了。這樣連續死了兩個。再來呢,這個殺蛇的父親,也在一年後死了。他們一年內死了兩個人,隔年又死了父親。

這個媽媽很擔心,就尋求幫助,去問供奉祖先的祠堂。就有人告訴她說,你們受到蛇的詛咒,家庭的成員將會每年死兩個人,這沒有辦法。他媽媽聽了以後很擔心,而且他們告訴她,下一個要死的就是她的大女兒。

後來,有一個人就建議他們,如果要破解這個詛咒,必須要殺一條黑狗在他父親墳墓前。他媽媽照做,請人殺了一隻黑狗在父親墳墓前去破詛咒。結果,她的家庭成員真的沒有繼續死掉,但是建議的那個人,卻很快就死了!

家庭成員沒有死,但從此以後他們家開始有各種不同的蛇;很多,進入他家庭,在屋頂、地上,乃至在蚊帳裡面,各處都是。他們很害怕,最後移民美國。這是她告訴我,她們受到蛇的報復的狀況。

他們很怕大女兒會死,就是下一個會死的人,所以她母親很快就把大女兒送到別的城市去,所以大女兒現在還活著。這個是一個殺生現世報應的故事。

有時候我們在造業時,不知道果報來得多快、多大。真的是很恐怖,你很難了解現在造作的,將來你所受的果報是多大,等到償還的時候,實在是很難償還。這個根本是個還不起的債。其實,如果我們沒有學佛,這個造業的有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還有一個故事,我覺得那果報也是很恐怖的。那是發生在臺灣臺東一個山區的小鎮。一個老伯伯養了一條狗,叫做哈莉,牠常常跟著老伯伯上山去砍柴。哈莉是母狗,後來懷孕了,還是跟著老伯伯上山去;但是在半途中,哈莉要生產了,就去找了一個隱密的山澗生了七隻小狗。

這個老伯伯砍完柴,找不到他的狗。牠生完小狗,就去找食物吃;找到離山澗很近的一戶人家,剛好準備要拜土地公,準備一些三牲,牠就把一大塊五花肉銜走了。這個女主人找不到東西,很生氣,想說什麼野貓野狗這麼可惡?所以,就準備隔天來抓這個「兇手」。她準備了一只雞腿,把所有的門窗統統關了,只留下灶口那個小窗戶。

隔天,哈莉果然又來找食物,就從窗口跳進來;看到椅子上放了一只雞腿,咬了就要跑出去。但是,這對老夫婦動作更快,棍棒齊下就把哈莉打昏了。剛好灶中燒著熊熊的烈火,正在煮東西,就把哈莉塞到灶裡面燒死了。這個狗被打昏了,又被火燒得慘叫哀號。這樣死掉,可見牠心裡面多麼恨,因為還有七個小孩子要養!牠死了,那生了兩天的小狗肯定也是死了。所以,母狗死了以後,七隻小狗也跟著死了,沒有人找得到。

本來殺狗的夫婦有五個兒女,全家很幸福的。殺狗後,第一個七天,大兒子開挖土機,因為山崩,壓死了。第二個七天,第二個兒子騎機車,出車禍撞死了。再來,過沒幾天,三女兒因為感情糾紛,服毒自殺了。又過沒幾天,四兒子是高一的學生,下課的途中被毒蛇咬死了。在一個月內,死了四個人,殺狗的老太太受不了精神的壓力,投河自殺了,所以就一個月內死了五個人,多悽慘!第二個兒子因為在外面讀大學,就沒有事。這個是一個很殘酷的現世果報。

我們如果能夠慈悲、吃素,這就是真正的放生,沒有一個動物因為我們的口腹之欲而喪失生命。諸佛菩薩以大悲為體,觀世音菩薩也是以大悲為體。如果我們看一切眾生就像自己一樣,那我們就能夠成就我們的菩提心,成就我們的道業。所以護生、吃素,是很重要的。願一切眾生,都能夠慈心相向,殺戮永息,世界和平,我們都能離開十不善業,沒有諸苦。那觀音菩薩就會少些工作。阿彌陀佛!

在〈世上最酷烈的果報〉中有 2 則留言

  1. 心念決定我們的未來,
    上人告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如是因,如是果,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上人,法師們諄諄教導眾生切莫背覺合塵,迷真逐妄。
    應該背塵合覺,捨妄歸真,永離六道輪迴,了生脫死。
    善知識的一句話,其受用勝讀世間萬卷書。
    珍惜,感恩
    來自依止、實踐善知識指點明路的諸多益處。

  2. 汝今貪滋味,食盡眾生肉,愚癡不自知,他肉即你肉,你吃他半斤,他日八兩還
    今日他受刀,來日汝遭砍,因緣遭遇時,吾等需細看,今不造惡因,後日不需還
    別說無因果,報時就知該,與其徒悔恨,何不護生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