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是修養心性的基礎

顏果日 講於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在無意中,我打開一本初中中文課本看了其中一課,作者在文中提到自己讀書與寫文章的心得。其中的大意是,想要寫好文章是沒有捷徑的。若想今天讀了好詩詞,明天就能寫下好文章,那是不可能的事。都是要經過長時期、有耐心的努力,一點一滴的把讀過的好文章、好詩詞消化、吸收成養份,然後轉化成自己血肉的一部份。有了足夠的語文修養基礎,那時才能有所成就。

我想,人在修養心性方面也是一樣。若能任勞任怨,以一顆持久不變的心,願意忍受考驗,跌倒了又站起來,站起來了又跌倒,戰戰兢兢的,耐心的磨練自己,細水長流,不屈不撓的努力,最後必定有所覺悟。至聖先師孔子說過: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意思是孔子五十歲時知天命,也就是明白了什麼是上天給人類的任務;六十歲時,無論聽到別人好與不好的批評,聽起來也都順耳,因為已經明白了說話的人各有不同的立場,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道理。

願意不願意,有沒有耐心,五十歲,六十歲就過去了。我想,雖然人非聖賢,一般到了五、六十歲的人,多少對人生也會有個領悟,深淺在個人。有耐心的人領悟多一點,沒耐心的人領悟少一點。我們這裡五、六十歲的人不少,你們覺得自己過去有多少的耐心?如果到了這個年齡,能夠多少領悟到孔子所說的知天命、耳順,那也算是不錯了。但是,要能有知天命、耳順的意境,那切實就不簡單,因為有些問題是不容易回答。比如說:上天給人類的任務是什麼?什麼是不同的立場?為什麼你有你的的道理,他有他的道理,我有我的道理?誰人能夠把別人的心當成自己的心?隨時又是自己又是別人?你我他沒分別?

我們能夠常住在道場是非常可貴的事,因為這裡提供了修持耐心的環境。這裡的人有點奇異,人與人之交流不很通暢,你有你的智慧,我有我的智慧,你有你的立場,我有我的道理。你不聽我的,你別想我會聽你的,這種情形常常出現,像我已經六十歲的人也不例外。你說:需不需要有耐心?也因為上人立了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六大宗旨,我們這些比較有耐心的人都留下,沒耐心的人都走了。如來寺中張貼了這樣一個師父的偈頌:「萬佛城中打禪七,不知南北與東西,了生脫死非容易,無心道人與佛齊。」你要是到了「不知南北與東西」的境界,把分別心都忘了,我想,你和「無心道人」將是知己的朋友。

這「無心道人」沒有了心,還能活命嗎?是的,我們就因為有心,所以我們還活著。活著來做人,或做牛,或做馬,來還債,來報仇。既然是有心人,或還債,或報仇是當然的。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為什麼我還輪迴六道?為什麼我還沒有了生脫死?都因為我是庸人,自己擾亂自己。所以自己要負這個的責任。輪迴六道,生生死死,都是因為「有心」而自擾。有了心,心就跳動起來,就活命了。就有了生,就來還債,來報仇,然後就有了死,就再去做人,做牛,做馬。

怎樣還債?師父說:比如人家爭著要做的事,你不要和他爭。人家不要做的事,你可以去做。人家喜歡的東西讓給他,人家不喜歡的東西你才拿來用。然而,你還需要靜靜的不要讓人家知道你與他不爭。不然的話,情況就會不一樣。怎樣報仇?故意和你做對,找你麻煩,讓你生氣,罵你,笑你,講你的壞話。反正,報仇也好,還債也罷,那些花樣,八萬四千種,算也算不完。

現代人類的文明發展,已到了有史以來最先進的地步,但是,修養心性這回事,卻不一定因為文明先進而變得容易。就說我們住在萬佛城中,我們都需要穿衣、吃飯。這些穿衣、吃飯所用的東西,有那一件不受先進文明影響的?我們有誰沒有乘坐過汽車、飛機?沒有通過電話、用過雪櫃等?先進文明帶來了很多方便,但是,修心養性有沒有變得如汽車、飛機這麼方便呢?沒有,其他一切可能都方便了很多,修心養性開智慧卻沒有捷徑,沒有方便可以尋,還是要有耐心。或許可以這麼說,現代生活的方便,反而使修心養性更困難。因為一切的方便,使生活的腳步走的太快,人們只好花上大量的精力拼命的追,失去了精力,逼迫的使人失去耐力修行。

我要全心全意的說真心話,我感恩上人建立了萬佛聖城道場,讓我在這個逼迫的世界裡,有一個可以立足修養心性的地方。我雖然是在學校教書,這裡的學生都有非凡的氣質;感恩在道場修道的人,你們在默默感應中,感化了他們,創造了奇蹟,栽培了他們的氣質。學生們赤子之心,沒有虛偽。在我的左右,都是純真的心。他們對老師恭敬,相信老師所說的話,不敢打妄語。他們頂嘴時,會暴露自己。他們做錯事時,會害怕因果報應。他們笑其他同學時,是因為好笑,不是取笑。老師說錯話時,他們會好笑,但是不會不恭敬。他們有很多都很有勇氣,小小年紀,離鄉背井,創造獨立能力的奇蹟。

高中學生面對繁重高中的功課,他們沒有厭言。上國樂課時,他們有耐心的等待未練好的同學練習好才一起合奏,或利用等待的時間做點功課,或讀一點書。學習獨奏的學生,都很有耐心的去發掘自己的潛能,不會自暴自棄。學生們的耐心,也培養了我當老師的耐心,讓我有耐心的引導他們把科學的功課做好。當他們把國樂合奏練好,能夠表演,學生的成就,讓我非常的快樂。學生純真的心,成就了我純真的心,讓我以純真的心去看他們純真的心。我想這純真的心,大概就是佛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