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寶懺圓滿心得報告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晚 講於萬佛城大殿 The dharma talks given on May 31 (Tues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恒山法師: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阿彌陀佛!

這個拜懺,在最後一個晚上通常都會留給大家,分享經驗,幫助大家在修行上得到一些鼓勵。這是在家人和大家結法緣的時候,講得如法,這也是法布施,所以我們歡迎大家上臺分享這次拜懺的經驗。如果有時間的話,有誰臨時想講也歡迎。我們現在就開始,女眾先說。

比丘尼恒君法師:大家好像都在準備,這樣我就先說好了。我想提醒上臺的居士們,不論是男眾女眾,切記要把握時間,以十分鐘為原則。當然,過了第十一分鐘,我們不會趕你下臺;超過十二分鐘,我們就有點不能忍耐了,這個拜懺功德可能就快要崩潰了,所以請稍微注意一下說話的時間。

回想這段時間,我先簡短地說幾句,拋磚引玉,我相信接下來他們說的更精彩。在懺法裡,萬佛懺可以說是馬拉松式的懺法。因為平常大悲懺是一個半小時,水懺或者凈土懺頂多是一天半天的,梁皇寶懺是七天。各位,萬佛寶懺需要多長時間?幾天?有人說24天,你應該說一個月好了。在萬佛城,萬佛寶懺是23天。

這是需要毅力的,因為23天這麼長的時間。有些人剛開始很精進,中間生煩惱就不來了;有些人雖然遇到一些狀況,還是堅持完成這個一年一度的大清洗。萬佛寶懺這個機會,真的要好好地把握,我常常提醒大家--能來比不來好,早來比晚來好,年年來比今年來好。各位你們是哪一種「好」呢?

能來的人,說起來是這個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因為在這個時候你有這個時間、有這個因緣來,你的身體允許你來,你的周遭因緣允許你來,所以你要用感恩的心來拜萬佛懺,你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

在這二十三天,就我個人來說,中間我遇到了困難,第一個禮拜我咳嗽昏倒。可是今天,我竟然有兩支香可以不坐椅子,跟著大家一起拜佛。我很感謝,因為三寶的加持,也因為各位共修的功德,我今天的情況是這幾天以來比較好的,這都是各位的幫助!

最後我想提醒各位,當你能拜佛的時候,千萬不要站著;當你能站著的時候,千萬不要坐著。有些人一看:「喲,大殿這兒有椅子,不坐白不坐,趕快坐下來吧!那些人真是的太笨了,你看我坐著念佛多輕鬆呀!」可是你要知道,等你有一天有病了,你想拜佛的時候,完了!這個腰也不行,腿也無力了,那時你真的也只能坐在那邊,看著別人拜。所以,不要騙人,不要偷懶,能拜的時候盡量拜;今年你能拜,你不知道明年身體還能不能拜。

我們既然有心、那麼辛苦來到萬佛城,花了那麼多錢,也請了假,你要好好把握時間。有些人一有空,趕快找人聊聊天,我覺得好可惜!把握時間用功,這才是你來萬佛城的目的!如果你要找人家聊天,你就不必來了,因為在你住的那個地方,陪你聊天的人一定比這兒多!

所以希望來年,明年再來的時候,大家能夠少說話,能拜佛盡量拜,那是最好了。這二十三天,天天念佛、憶佛、拜佛,身口意時時都在念佛,身口意都在拜佛,身口意也時時在佛光注照中,這個拜佛功德必定殊勝圓滿。阿彌陀佛!

※※※※※※※※※※※※※※※※※※※※※※

梁林森: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姓梁,叫梁林森。我從上海來美國,現在在馬利蘭(州)居住。這次,隨著馬利蘭的佛友一起來到萬佛聖城,拜萬佛寶懺。我的法名叫覺明。今天讓我來上臺講講心得,這是很應該的。但是,我是第一次上這個臺,在法師面前、在這麼多佛友面前,有些緊張。講得不好、講得不對,希望大家能夠幫助。

這次拜萬佛寶懺,的確獲得了很大的收穫,我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共同分享。這次是我第二次來到聖城拜萬佛寶懺。這次的心情跟上次不一樣,有了新的感受。雖然看到的是同樣的山,同樣的水,同樣的殿堂,卻有了親切感,好像回到了家,又來到上人的身旁。在拜懺中,的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拜完以後,感覺渾身很輕鬆。

這次來拜萬佛寶懺,的確很殊勝。我這次來,不單是停留在形式上的拜佛面,而是帶著真誠的懺悔心,自行向佛菩薩懺悔。舉例子來說,在年輕的時候,正好血氣方剛,自以為什麼事情都會做,樣樣都做得好,所以也不分好壞。為了飽口腹,在家裡殺雞、殺鴨、殺魚,還感覺到很不錯,「人家不會做,我會做。」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殘害了不少眾生;回首往昔,罪業深重。現在看來,當時都是被無明所惑,把錯的都當對的做。現在覺悟了,藉著真心懺悔,認真念佛,想要求得寬恕,令眾生解怨。經過念佛,的確得到了一些感應,身體裡邊的這些毒氣、業障都從我的腿上排了出去,這是一個最大的收穫。我要感謝佛菩薩,也要感謝治療我的醫生,讓我從深重的罪孽中解脫出來。

因為有一顆真誠的心,所以拜懺的障礙也小了。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拜了沒幾天,腳就非常地痠痛,連走路都有些困難,兩腳發軟,需要扶著扶手走,一個多禮拜後才恢復正常。這次就不一樣了!拜了三天以後,體力恢復正常,順利參加法會到結束。這都是佛菩薩給我的加持,讓我繼續地努力精進。

在拜佛期間,聽了法師的開示,對拜萬佛懺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認識了它的意義和它的大利益;它能夠修福慧,消愆尤。恭請諸佛到場,因為我們的菩提心,大慈悲願救度眾生,包括十方世界六道眾生、父母冤親等等,「未度者令度,未解脫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涅槃。」像這樣難得殊勝的法會,萬佛聖城年年都舉辦,我是能來都儘可能地來參加,護持上人的道場,聆聽法師的開示。

我介紹一下我的一家三口,我和同修、還有兒子,都是佛門弟子。說來慚愧,他們兩位比我先走上佛道、先入佛門,我還是他們領入門的呢!八十年代開始學佛,很早就對宣公上人有了認識,很嚮往美國的萬佛聖城,那時我們還在上海。一九九九年,移民到美國以後,到處打聽上人的萬佛聖城在什麼地方。可是在美國東部,遺憾的是接觸的人都回答「I don’t know!」--我不知道。當時也很奇怪,我們也沒有找到華嚴精舍這塊寶地。後來,因為我們以前都學的俄文,到美國講英文,一下子變成了瞎子、聾子、啞巴,生活不是很舒暢。同修由於言語上的障礙,加上佛緣都在上海,所以放棄綠卡,回國去了。隨後,我在偶然的機會,看到報紙上刋登華嚴精舍舉辦梁皇寶懺法會的通告,我欣喜若狂;就此來到了宣公上人的道場。

我本人的佛緣,也是很殊勝的,跟大家一起分享。上海有個圓明講堂,是圓瑛法師跟明暘法師所建立的講法道場,以及龍華寺。它們和萬佛聖城都有法緣聯繫,恒實法師在前幾年率團拜訪過龍華寺等寺院;明暘法師也來過上人的道場,相互交流。我在上海,皈依照誠大和尚,他也就是圓明講堂和龍華寺的住持。來美國以後,在恒實法師的主持下受戒,所以對上人的道場,特別的親切。對我來講,我在上海皈了依,在美國宣化上人的道場受了戒,也許我也是唯一的一個;因為從上海來的人很少,所以我覺得是很殊勝、很榮幸。

※※※※※※※※※※※※※※※※※※※※※※

梁果亮:我的名字叫做梁果亮,是在(一九)八八年皈依上人。九二年到九四年的時候,我在聖城住過。十七年都沒有回到這裡,這次回來感覺好像變化很少,就好像在外面流浪了半天,又回到家裡一樣。抱歉,也許我的中文跟英文講的不太一樣,因為只有十分鐘,我很緊張,連出法庭都好像沒那麼緊張。

因為來到聖城的路上,包括在這邊碰到的一些居士朋友,他們常常會講到上人好像快要回來了,或者等上人回來之類的話。我當時沒有機會跟他們多談,其實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上人真的從來沒有離開過。我怎麼為什麼會講的這麼肯定呢?因為剛好這幾天一位有居士朋友,她從澳洲來這邊拜萬佛懺,今天才剛剛離開。今天下午,她走之前跟我講,她這幾天在萬佛懺期間多次看到上人的經驗,我得到她的許可,現在跟大家分享這個事情。

她去年來拜萬佛懺的時候,在萬佛殿外面看到一個非常非常地大、很莊嚴的大丈夫相,在這個萬佛殿的上空。他的上半身包住了整個的萬佛殿,好像在看著我們下面的眾生。她以為這是佛就問:「你是誰?」得到的答覆:「我是你的師父!」在講的當下,就現出我們認識的師父的樣子,大小就比較小了一點。

今年她在搭飛機來萬佛城的路上,飛機動盪得很厲害,十五分鐘都沒有停,大家都很害怕,甚至很緊張。飛機上面就是師父,她就看到師父搭在飛機上面,坐飛機頭的那邊鎮住了那架飛機,然後亂流就停止。因為時差的關係,她在聽經的時候打瞌睡,感覺到好像有人在看她。她一看,是師父在大殿裡瞪著眼看她,她趕緊坐好。這是她的三個經驗、感應,我覺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另外一件事情,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在道場上,包括法師跟居士都是善知識。法師這幾天一直提到少說話,我在最近三天掛了禁語牌,感覺非常非常地殊勝。一開始的時候我很緊張,因為我我這麼愛講話,尤其是常在廚房幫忙,有一點擔心會不會有什麼問題,遇到有人跟我說話該怎麼辦。可是我隔一天就看到Nancy的媽媽帶著禁語牌,很莊嚴地在走路、在修行,我心生歡喜,而且生了慚愧心,希望跟她學習。

可以再講一點嗎?因為我忘了說自己的感應。四年前我得了乳癌。當時我不太想要接受化療跟放療,所以在有段時間相當地沮喪,而且很緊張,家人也很擔心。那時我去參加一個梁皇寶懺。大概拜第二天、第三天,師父很清楚的出現在我的夢境裡,而且實法師在師父的旁邊,師父說:「妳不要擔心妳的病,我會幫妳!」阿彌陀佛!我講完了。

※※※※※※※※※※※※※※※※※※※※※※

胡果興: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來自馬來西亞,胡果興。想見到上人,因為沒有因緣,一直到一九九五年才有機會來到萬佛聖城,參加上人的荼毘。之後我就發願,將來要帶一家人來聖城。

因在2009年,我的女兒很想到上人的萬佛城這邊拜萬佛寶懺。因為她申請一年,拿不到美國的簽證,而我也想來。我求佛菩薩、上人加持,便和家人發願,發願要來聖城。我們一家五口,真的順利地拿到了美國簽證,全家五口都來了,來萬佛城拜萬佛。

在未來到萬佛聖城之前,扭傷了腿。所以頭一兩個禮拜,拜佛不方便,腳很不順,但是我堅持的拜下去。才開始拜兩天,我又開始頭暈,我求佛菩薩、上人加持繼續拜,一直拜到圓滿為止。在拜佛時,維那法師唱各種調子,帶領大衆拜佛,每當唱「唵嘛呢叭咪吽」,還有唱那個「至心歸命禮」,我會拜得很攝心,法喜很充滿,忘記了腳痛也忘記了頭暈了。恭祝各位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

Kim Lee:諸佛菩薩、上人、各位佛友:我的名字叫做 Kim Lee。我是從加拿大來的。我是在一個虔誠的佛教家庭出生長大,但是生活經驗給我比較消極的體驗,後來我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在加拿大住了二十七年,我最親近的家人是天主教徒,我的小孩是加拿大人,有越南跟葡萄牙的家庭背景。

在2010年,我對人重燃起信心。在2010年又成為一個佛教徒。我在一九八三年離開越南,我都對自己說,我再也不會回越南,因為我失去信心,跟家人完全沒有什麼聯繫。在這二十七年當中,我總共打了四次電話,都是打給我的姐姐。

我夢想中的旅程,就是去聖地感恩上帝,因為上帝對我做了很多很多。我訂了機票,卻因為經濟的問題,不能成行,我後來回到越南。我在去越南之前生病了,而且幾乎有兩次,瀕臨死亡,但是奇蹟卻出現了。

我生病而且還開刀,很奇怪的,身體好像自然康復,在精神上或者是情感上,好像完全康復了。我覺得四月九號是我生命的一個轉化的日子,我在醫院裡我體會到不止是我的朋友,還有我的家人,甚至於陌生人都對我很好。

回到加拿大後,我很想再回去學校修博士學位,希望有一天成為教授。所以,我開始寫些日記,希望將來有一天,這個可能是我的博士論文的主題。這個主題,可能是我們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的轉換有關。這個也是我一生的故事,還有我是怎麼樣的轉化的。

我是一個社會工作者,對工作的對象,我必須要有慈悲。他們--我工作的對象--的心理狀態都是不穩定的、不是安寧的。我想要找一個有智慧的精神導師,教導我怎麼樣打坐。我就這樣重新成為一個佛教徒。

從三月七號到四月七號,一個月當中,我三次夢到上人。第一次他就拿著拐杖出現,他帶著帽子,穿著黃色跟棕色的僧袍,從天空上下來。我禮拜上人,好像在夢中我事先就看到我們在拜懺的這個情境;我看到大殿、齋堂,還有我住宿的寮房。當我醒來以後,我感覺到上人就在我的眼前。我可以看到他的臉,感受他還在。

兩個禮拜以後,我又做了一個夢,上人要我回去學校拿博士學位,還告訴我的論文名字是「黑洞」。當我醒來的時候,我想當上人在十一到十二歲的時候,曾經做了一個夢;他迷失在荒野當中,而且周遭有很多的洞。第三次夢到上人,上人告訴我現在就是時候了!他也給我一個數學的考試,他叫我要把這些點連接起來。

我不知道上人叫我連接這些點是什麼意義,但是我覺得來到聖城可能是這第一個點。上人帶我到聖城,這是我第一次到來這裡,是上人帶我回來的。當我回到這裡,覺得這裡好像是我的家,我覺得心裡非常地平和。

在諸佛菩薩跟上人的面前,我要發願完成這一篇「黑洞」的論文,以報答上人,及三寶跟聖城。我希望藉由這篇論文,幫助別人轉化自己的生命。我在這裡,我也希望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第二個點,是我在拜懺的期間感悟到的,就是我應該把我生命上的經驗跟佛教的教理,連接起來。我慢慢地把我這個論文的大概的章節,想了出來。基本上這個黑洞,就好像一個痛苦的深淵、一個貪婪的深淵、一個愚癡的深淵。當然,娑婆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大黑洞,它是什麼意義呢?就是為了生存。我們每一個人都為自己挖了一個很大的洞,卻不知道這個洞的存在;直到有一天,突然醒悟到這個洞的存在。有時候不了解這個洞什麼意義,也失去了去了解的這個機會;也因為不了解,就越挖越深,掉落在這個黑洞裡面,要等很久很久才能夠脫離這個生死跟痛苦。阿彌陀佛。

※※※※※※※※※※※※※※※※※※※※※※

林鼎富: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我是從溫哥華來的果富,很榮幸能夠跟大家結這個法緣。我對佛法的認知非常淺,而且我很不用功,所以拜懺也沒有感應。但是我還是很自不量力地上臺,請大家多多包涵。

這是我第五次到聖城。很久之前來,不是參加夏令營,就是住非常短期而已。在這邊住三個星期,又參加法會,對我而言都是第一次。其實,今天是我大學畢業典禮的日子,雖然我沒有出席,可是我絲毫不覺得遺憾。幾個月前,我在申請畢業手續的時候,我心裡就覺得畢業典禮好像沒什麼意思。為了幾個小時的典禮,我還要花幾十塊租畢業禮服,所以我就在表格上面填了「不克參加」,那個時候完全沒有想到萬佛懺這個事。直到期末考都考完了,萬佛懺開始的前三天,我才突然想起來,我一直希望能夠拜的萬佛懺就要開始。所以隔天我就買了機票趕過來;大學每年的暑假,五月到八月這段時間,我不是一直在上課就是工作,所以我來此拜懺的因緣一直不具足。

自從兩千年,我聽到我母親說她來到聖城,參加萬佛懺,拜得非常法喜、非常殊勝,我那時候就希望哪一天也能夠參與。可是,像我這種沒福報的人,就要等十一年才有機會來。還好,今年我運氣很好,決定不去那個畢業典禮。不然,此刻就是別人上臺來講了。

萬佛懺第一天的第一柱香,對我來說很震撼了。怎麼說呢?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萬佛懺內容是什麼。我想中國人常說「萬歲萬歲萬萬歲」,這個「萬」其實都是比喻而已。所以我想萬佛懺的「萬」,不可能真的是一萬拜吧!我拜過的藥師懺、水懺、梁皇懺,都是念一念經文,然後再拜佛,我覺得都能接受。沒想到,萬佛懺是來「硬」的,從頭拜到尾,所以我第一柱香拜完腿就痠了,小腿也軟了;我過去曾一天拜一百多拜而已,這個一柱香的功力就耗完了。還好腿痛幾天就比較能適應,現在還能上來講,真是非常感恩的。

像聖城這麼大的道場,真是修行的好地方。不但好,而且對我而言,吃飽又睡飽,真的非常享受。在家要洗碗、打掃、買菜。可是在這邊,除了法會,我只要負責吃就好。休息時間的茶水是出乎我預料之外,防感冒又要潤喉,服務實在是太完善又太貼心了。雖然這裡沒有體重機,可是我覺得來這邊三個禮拜,胖了一點。當然,我能夠這麼懶,是因為護法居士們很辛苦,我只需要專心拜懺就好。

我每天最開心的,就是聽上人或法師們的開示;因為我可以馬上察覺自己的習氣,更可以帶走滿滿地法財、法寶。拜這些天雖然很累,也很氣餒,因為我自己妄想特別多,心想如上人所講,肯定沒什麼功德跟效果。可是聽完法了以後,又信心滿滿,又有功力多拜一天。

令我受用的法很多,我特別喜歡《普賢行願品》。因為我覺得普賢菩薩的大願無窮,非常振奮人心。法師們也非常地智慧,都傾囊相授,殷勤叮嚀。其中印象很深的,就是有一位法師談到我們要不斷地懺悔,因為三毒非常難斷;除了生活必須外,所用所受的都是貪。還有法師叮嚀,要珍惜水,對我起了很大的共鳴,原來貪瞋癡三毒,在我不自覺的習氣裡都有。

我知道自己的習氣很難改,不過像洗手、洗澡的時候,這種用水開小一點的舉手之勞,這些我可以做得到。我知道我還有無盡的罪業要懺,我把這次萬佛懺當做我人生途路的標桿;從這邊開始,路要怎麼走才不會重踏覆轍,我行進要有原則!

這次沒有來萬佛懺,就得不到這麼多從來沒聽過的法寶;沒有法師的慈悲教導,我更不能了解萬佛懺的意義如此深遠,普及十方法界。這次也開了眼界,見到這麼多精進的修行者,讓我生起效法的心;看小菩薩跟老菩薩都在拜,我也不好意思摸魚;另外,看到這麼多不諳中文或者是中英文都不熟悉的居士們這麼用功,也讓我深感佩服;希望你們繼續努力,早日成就道業。

大家還記得溫哥華金佛寺大殿的擴建的計劃嗎?完工之後,歡迎大家一起來溫哥華金佛寺參加開光,或者共修。其實,溫哥華不會比這裡冷太多,所以請不必擔心。我今天的分享就到此,阿彌陀佛。

※※※※※※※※※※※※※※※※※※※※※※

趙果媛: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馬來西亞的趙翠媛,法名果媛。今天晚上,我想跟各位分享我到聖城的經驗。這是我第一次到萬佛聖城來參加萬佛寶懺。

首先,我想談談我申請到美國來的簽證。我沒有很多的時間來辦理我的簽證。但是,卻辦得非常順利。在去移民局面試之前,我就在家裡做了很多的功課。我稱誦地藏菩薩聖號超過一萬次,我也禮拜上人,希望上人幫我取得美國簽證,我真的順利地拿到了美國簽證。

第二點,是在我拜懺第三天的時候,覺得好像有東西跑到我的縵衣裡面,整支香都在我的縵衣裡面跑來跑去。但是我就不想去理它,繼續專注地拜懺。第三個是我夢到上人。有一天晚上,夢到上人給我一碗甜點,問我甜不甜?我說很甜!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是我第一次來拜萬佛寶懺,但是我沒有感覺身體痛,反而覺得身體非常地輕、非常地法喜,身心非常地輕鬆。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回來。阿彌陀佛!

※※※※※※※※※※※※※※※※※※※※※※

Gary Stone: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Gary Stone,我從洛杉磯來的,我四月底來到萬佛聖城。之前,我離開加州回到美國阿拉巴馬州,去看看我的家人跟朋友。

當我離開阿拉巴馬州,要回到加州、來到聖城的那一天,我去機場的時候遇到一些困難,因為當時有暴風雨。我們順利地抵達機場,因為繞走其他的路;我當時沒有想是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因為在那裡,那個季節常常有這些暴風雨。我抵達舊金山,看到新聞說有一個很大的颶風,剛就從我家鄉那裡過去,造成很多傷亡,很多房子被吹倒。

當時,我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打電話給我的母親,看看她是不是平安,她說她沒問題。她說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說我很幸運。因為幾個小時前我在那裡,現在那裡是一片混亂。掛完電話之後我想了很多,我真的是很幸運;不是因為我那個時候不在,是因為我現在可以來到萬佛聖城。我來到這裡真的是非常地幸運,可以參加這個法會。這件事讓我想到無常,我們隨時都可能走;警告我,不要浪費時間,要趕緊修行。阿彌陀佛。

比丘恒山法師:感謝佛菩薩的加持,師父上人的慈悲,大家有這個因緣。希望你們有機會可以再回來,把握這個共修機會,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