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教育與品德培養

李親玉講於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叫李佼,法名親玉,在聖城做義工,主要是在培德女校教書。今晚大家給我這個機會,在這裡做匯報,講得不好的地方請大家諒解和指正。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來聖城做義工的因緣。去年六月,因為我同修的工作原因,我們從歐洲搬來三藩市,當時我剛碩士畢業不久。還在學校的時候,我對佛法十分感興趣,於是在網路上學習佛法,包括上人的講解,這樣就有了來聖城的想法。當時在網上申請我們這邊的遠程義工,做翻譯工作。

於是,在三藩市安頓好了以後,就來聖城參加觀音七和地藏七;覺得受益很多,就在十月份,和同修一起報名參加二零一二年最後的觀音七。但是,就在我們到達聖城,在登記時出了問題。因為在我的名字下面注明了「不許參加」的字樣。詢問了幾次以後,說我可能要去跟管理住宿的法師核對一下。最後搞清楚是同名同姓,所以是搞錯了人。

但是當時,在聽到不可以來聖城的時候,非常地傷心,彷彿感覺是游子好不容易找到家,但是被拒之門外的感覺。那次經歷之後,我彷彿有所覺悟,就覺得如果能一直在聖城最好了。

於是,我就開始詢問聖城都需要怎樣的義工,然後得知我們的學校需要老師。因為以前上大學的時候,有給學生補課的經驗;也從上人的開示中,了解到教育的重要性,就有了後來做義工的想法。但是這些都要徵求同修的同意;當時也不知道他會做何反應。

和他講了我的想法以後,他也沒有多想,就十分支持地說:「這是很好的事,妳一定會學到很多東西。聖城又是修行的好地方,我很支持。」於是,經過幾輪的面試,我就從十二月一號開始在培德女中教數學。很感恩上人,感恩聖城和聖城的人們給我這個機會,也十分感恩我的同修的支持。

開始教書的時候,一直在觀察每個學生的進度,以及如何針對她們的個人情況,來提高學習的能力。於是費了很多心思,把課講得很詳細,又盡量讓她們都來補習,補上從前落下的知識。基本上每天就過著學校、齋堂、宿舍,三點一線的生活,很少來過佛殿。法師們提醒過我說,每天要盡量去佛殿參加法會,但是我總覺得太忙了,又放不下手上的工作,很少上殿;不然就是即使人在佛殿,心也在外面想著教學的事情。

但是教學的效果卻不是很明顯,而且學生們會很依賴放學後的補習,而怠慢課堂上的聽講。我當時也是因為如此費力,卻沒有什麼太大的改善,時而氣餒,總是有很多的情緒起伏,而且也覺得整天很緊張、很浮躁。經過幾次起伏以後,我對自己的狀態感覺很迷茫;因為知道自己來做義工,並不是為了每天在緊張和很大壓力下的生活。來聖城是要通過教書而修行,應該法喜充滿才對,一定是我做錯了什麼。

多虧了法師們,還有聖城裡很多善知識的教導,我開始明白問題在哪裡了。一直以來,我只是注重向學生灌輸知識,但教育的目的並非如此,而是要培養有德行的人才。比如,學生要真正地做到《弟子規》,而不是只會背誦而已。做老師的就要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給學生做好榜樣,並不是一味的灌輸知識。但是,當代,尤其是西方教育,各門分科的重點,也確實是要學習知識。

就像前兩個禮拜,劉老師在佛殿上分享的一樣,西方的教育目的是對外界自然的了解;而東方的教育目的,則是內在品德的提升。回想自己的經歷,我是在相對西方化的教育環境下長大的。而且進入社會以後,我發現,我所學的大部分知識並沒有怎麼被用上。我曾做過電腦軟件工程師,也做過科學研究員;但學了佛法後,知道人生有更重要的事情,也就發現自己對那些工作沒有什麼興趣了。

想到這裡就更矛盾了,那麼多年的學豈不是白上了?如果是的話,又為什麼再去教這些孩子那些她們以後基本用不到的知識呢?

終於,我轉向上人求助,而上人也真的為我指出一條明路。上人在一個關於教育的開示中講到:「教育的目的是明理;要明理就要修習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上人講:「格物就是研究天地間的萬事萬物之理性;致知就是運用智慧,仔細分析物理,知道究竟;正心就是端正一身所主宰的心;誠意就是誠實所發之意;修身就是修好自己的德行;齊家就是整齊自己的家;治國是治理自己的國家;平天下,令天下太平」。

於是我明白了,佛法不是脫離世間法而獨立存在的。格物致知就是修身養性的工具,學習各門知識就是去格物,而能夠學好、學深,淺顯的理解,就是致知。

如果有正確的引導,通過這個過程,學生最終就會體會到,能力的積累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就能做到的。遇到問題以後,生自己的氣,或生問題的氣,不僅不能解決問題,更是徒添煩惱;要有耐心,而不要貪圖很快有結果。

當他們學會欣賞自然和萬物的奇妙,明白學無止境的時候,就會學會謙虛,而不自以為是。

當他們互相幫助,或者在有困難的時候,接受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以後,就會知道如何學會慈悲。

當他們面對複雜的問題,而能使用簡單的原理解決的時候,就會相信真理、以原則來做事情。

當出錯的時候,就要學會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錯誤,而不因為恐懼出錯而舉足不前。

當他們面對種種不同觀點的時候,就會學會獨立思考,而不是盲目追隨。

這些不僅是學生,更是做人,以及修行的有力工具;如果這些品德都具足了,那就只欠對佛法的認識。我們學校裡,各位法師也正在示範和教導學生們佛法。所以學生可以通過各種社區服務來鍛煉。

這時候我真正地想通了,東西方教育並不像磁鐵的兩極一樣:一個注重外在,一個注重內在。而是像上人指出的,儒家教育的八大條款一樣,是教育過程中必經的不同層次。

在美國,我們的學校也並不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地,把磁鐵的兩極並在一起,也沒有因為要顧慮知識而忽視品德培養,或者因為要顧慮知識教育而在品德培養上打折扣。相反,我們的學校在利用知識的教育來進行品德的培養;通過讓學生格物、致知來修正身心,達到以修正了的身心為基礎,自由發揮,小可以齊家,大可以平天下,在社會的各個角落,都是有用的人。

因此,老師不應當只是傳遞知識的工具。我們現在有電腦和各種軟件來傳遞各種知識,有時候比任何一個老師做得都好。老師們應當了解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了解如何在引導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培養各種重要的品德。

所以,我這個老師一定要首先作為一個學生,這些對教育的思索,也許就是我「格」教育這個「物」的嘗試吧!當然不能淺嘗輒止,希望在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及各位善知識的幫助下,我可以在如何做一個稱職的老師上,格物致知,學習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以及如何向正確的方向引導,培養他們良好的品德。

這個過程,也應當是在聖城學習菩薩道的一大部份。布施就是提供時間和精力來處理學生們學習或生活上,任何問我的問題。持戒,就是持做老師的戒,平等地對待學生;不因為學生的表現,在心裡給他們貼標籤,盡力做好為人師表。忍辱就是在任何情況不能著急,不能發脾氣,要循循善誘,也要明白變化和進步是慢慢產生的。精進就是不管在教哪一科,都要在學術上達到精通,積極地學習有效的教學方法。禪定就是不能被學生的情緒轉來轉去。智慧(般若)就是能夠了解並應用最契每一個學生機的教學方法。

在現在教育的大環境下,保持對學生的成績的正確態度很困難。老師、家長很容易忘記,學校是通過學習來培養品德的,分數並不能代表一切。就像人生一樣,我們經常忘記,每天每分每秒,都是用來修正身心言行的。最後我希望所有的人,能夠給予他們的孩子,乃至朋友的孩子,正確的鼓勵和引導,不要以成績為標準。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時時記得修正身心和言行。

感恩上人,感恩聖城這個正法的道場,感恩我能來我們學校教書,也感恩大家給我這個分享心得的機會。

在〈知識教育與品德培養〉中有 1 則留言

  1. 感恩李居士的分享!非常非常受用!尤其是這一段:
    上人在一個關於教育的開示中講到:「教育的目的是明理;要明理就要修習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上人講:「格物就是研究天地間的萬事萬物之理性;致知就是運用智慧,仔細分析物理,知道究竟;正心就是端正一身所主宰的心;誠意就是誠實所發之意;修身就是修好自己的德行;齊家就是整齊自己的家;治國是治理自己的國家;平天下,令天下太平」。
    希望我們家早日搬來聖城附近,可以為聖城服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