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樂觀禮萬佛

比丘尼恆禪講於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恆禪跟大家結法緣。今天只有幾個平常的法跟大家分享。第一就是,前幾天我們聽到學生報告的「零投訴計劃」,想起宣公上人怎麼對待「投訴」。

從我的師兄那邊得到一個很好的資料,她說,上人在長堤聖寺的時候,有一天問大眾:「假如有一天別人罵你的師父,你們應該怎麼辦?」在座一位法師回答說:「請他們喝咖啡。」上人就笑了,跟大眾說:「她嘛」──她是一位比丘尼──「她是從月亮裡頭來的。」就是說,別人罵你的時候,她會說請他喝咖啡。

上人是怎麼回答呢?就跟大眾說:「假如有人罵你的師父,或者誹謗你的師父,你就幫我禮拜他們。」

我們見過上人的,一般都聽說師父會讀別人的心,就是明白別人的想法。在一九九二年,有一件大事發生,我們叫「羯磨」。有一位比丘心裡頭罵師父,師父當然也知道。師父很妙,就在大眾面前問他:「你呀,你怎麼罵我的?」

後來那個比丘──因為早期跟過上人的弟子都知道,不能打妄語,他什麼都知道──就跪在大殿前面說:「師父,我罵你是一隻狗。」你知道師父怎麼回答嗎?師父就笑了,說:「狗比一隻貓好。」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聖人,是師長;假如由下來罵上,是很難忍受的,但他就這麼樂觀。

所以我們拜萬佛寶懺,拜什麼呢?就是拜佛,可以運用在生活上。舉個例子,這種觀念,我們拜萬佛寶懺的八十隨形好。我們每拜完一百拜佛,就願得一個相好──三十二相,接下來就希望我們得八十隨形好。

有一個相好,我差不多什麼都不記得了,但是我最喜歡的就是「一切樂觀」。請問大家有拜到這個嗎?就是你希望看一切事情都是樂觀的。就好像我們的中學生這麼說,要有zero complaint(零投訴計劃),那你的人生呢,當下就是常常都很樂的。

我們拜萬佛,有拜到願佛,種種願佛。我本人也有一個願,希望效仿佛;當我跟別人講話的時候,盡量不說是非,只講佛法,因為時間寶貴。

我再跟大家分享。我有一個師兄,我昨天跟她談話,也提起師父,她說:「二十二年前,師父常常訶責我們,說你們都是混吃等死熬歲月。」師父最喜歡訶責這句話。假如是早期的師兄弟們,都應該聽過。我這位師兄就說:「好奇怪啊!」她說:「我媽每天給我吃三餐、五餐,我們現在到聖城修行只吃一餐,還說我們混吃等死熬歲月,好難過啊!」我旁邊另外一個師兄就說:「我從來不難過,因為我每天都做功課。」

從這個話題,我的師兄後來講了她的體會。她說:「我寧可師父訶責我,他也在我們的身邊,因為他在保護我們的修行。」我聽了蠻感動的,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我們很有福報,能夠每一年在萬佛聖城拜萬佛寶懺,所以大家要很珍惜。那天我們聽到的「零投訴」,是說一切都要感恩;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常常要感恩有這個地方──萬佛聖城。這個道場是我們師父給我們的,讓我們有這麼好的地方來修行。因為我們在聖城住久了,偶爾也會有一些投訴,或者boring(無聊),很煩啊,或者是說沒學到東西等等。

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二零零九年的時候,有一位居士,是我們師兄的親戚,是醫生。他皈依三寶過後,在香港有三個診所。假如他不上班一個星期,就少了幾十萬的。他就為了來萬佛城參加二零零九的三十週年,他來了。一到我就問他:「到萬佛城有什麼感想?」他只說了一句:「這個地方是福人住福地。」就是有福報的人可以住的!

所以,從別人的身上,我們身在萬佛城,從別人的感受來看,就是一切唯心造。假如投訴的話,或者是覺得學不到什麼,那我們要好好回光返照。學不到東西,為什麼要反省?因為佛法是從恭敬中學的。你看學生都知道要感恩,更何況感恩這句話,在佛教的團體來說,上人曾經說:「他們是修人天的福報;我們萬佛城是修超人天的福報。」還不感恩,那是很可惜的!我們要比感恩更感恩的。就是要很恭敬才能得到佛法。所以我個人覺得,一切是唯心所造的。

現在我們在拜萬佛寶懺,每一年、每一年都有所不同。怎麼拜這個萬佛寶懺?《事儀》說到,我們要觀想每一尊佛,是一佛三體的,也要知道,佛佛都具足三身,就是法身、化身跟報身,每一尊佛的名都是如此。

早期我們的師兄跟上人學拜萬佛,上人怎麼教她們呢?他說,每一尊佛,你觀想那個文字,是什麼成就佛的。舉個例子,剛剛說「一切處自在佛」,就是不管在什麼地方都很自在的,沒有煩惱的;那尊佛就是因為修這個法門,所以成就佛道了。

我在《華嚴經》上人講解的淺釋錄音帶聽到師父說:「為什麼要到萬佛城來拜萬佛呢?因為萬佛寶殿有一萬一千一百尊佛;假如拜一拜佛,就等於拜一萬一千一百佛,所以要到萬佛城來拜萬佛。」更何況我們現在萬佛殿中周圍的萬佛,都是師父親手製作的!所以他的德行是可以感受的到。

師父曾說:「我最喜歡的是念阿彌陀佛,可以念阿彌陀佛,念到上是阿彌陀佛,下是阿彌陀佛,前後左右周遭都是阿彌陀佛。」造這個萬佛寶殿給我們,就是讓我們有他那個境界。說:「讓我們在拜萬佛的時候,可以看到墻上所有的佛,你可以想是阿彌陀佛,也可以想是萬佛裡的萬佛,手上拿著金蓮花。」假如你們細細看的話,佛佛都各拿著一朵金蓮花。樓臺上、天花板,到處都是,就讓我們有他那個感受,所以在大殿這裡拜萬佛。

未來的妙覺山下的大殿,上人交代說,以後可以在大殿立五方佛。五方佛是有中央的毗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就是藥師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及北方不空成就佛。這五方佛,其實都是從毗盧遮那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由他化出四佛來的,但是為什麼有五方佛呢?就代表五個智慧,假如你可以觀想,五個智慧及佛像,一起作觀的話。

五智就是毗盧遮那佛的「法界體性智」,化育成四智就是東方不動佛,象徵著「大圓鏡智」;西方阿彌陀佛就象徵「妙觀察智」;南方寶生佛象徵「平等性智」;北方不空成就佛象徵「成所作智」:就是五智。這是出自《彌陀疏鈔》,說到:毗盧遮那佛是所有佛,包括其他三十七佛,都是由毗盧遮那一佛所化現的。從毗盧遮那佛內心能夠證自受用五智,這是根據《彌陀疏鈔》裡得知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九九一年,宣公上人上堂說法給大家的一個開示,十分好,是在傳三壇大戒前的一個開示。我從《金剛菩提海》拿到的,是這樣子的,上人說:

法本無法,有何可說;論道無道,不須高談闊論,居士等若能不爭、不貪,這是無上妙法,人人本具,個個不無,不須騎驢覓驢,頭上安頭,本地風光,本有園地,不須向外馳求。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迴光返照,本地風光,本有佛性現前,這就是各位居士的本來面貌。

全文詳見:〈傳戒巡禮──最後二週法會回顧〉(《金剛菩提海》第255期,1991年8月),頁18-21。

最後一句,後年二零一五年,不知不覺上人涅槃將近二十年了。希望在此,可以再見到大家。假如還沒有往生極樂,希望我們在萬佛會上重相逢。阿彌陀佛!

在〈感恩樂觀禮萬佛〉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